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宅氣(一)
授業主題 : 0571集_風水真經-宅炁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6/2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71)
風水真經-宅氣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俗話在說:風水書一牛車,要用沒有十頁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過去我在研究風水,的時候,去書局什麼秘笈什麼秘笈,整片很多。結果書買一大堆回來,的時候要用,卻不知從何用起。有時候一個法門一個法門,中間都有一個衝突。造成到後來什麼是對,哪一樣不對,卻信心起一個動搖。

  後來我才利用各種的時間,如果有時間去印證,印證才做記錄。我就是做記錄,所以我現在所說的課,都是印證做記錄出來,的法門。我們是認一個真理,吉凶禍福會發生的事情,認一個真理。

  像譬如說我去看,一個家庭,他厝剛好東南方,在巽宮東南方,東南方剛好厝亂七八糟,尖角有夠多都是尖角。而且廢墟,舊厝壞厝全是尖角。我說某某人,你這間厝的人,頭都會麻,頭都很奇怪。動不動不歡喜,動不動不可一世,所以會出一些發瘋的。

  「老師不要說了不要說了,我們家已經後面裡面一個,不要別人跟他說發瘋,說發瘋就會抓狂。」我說這樣他有沒有聽到?他說可能沒有聽到。轉過去他家裡的孩子,三十幾歲的孩子,站在門口眼睛睜得很大:「你說什麼?」沒有啦!說什麼。

  我說這個厝發瘋,那個非常亂。他說你不在說我?我說你有發瘋嗎?「人家說我發瘋,我事實我沒有發瘋。人家都說我是瘋子,我的看法是和別人,不一樣而已。我的看法和一般人所看的,別人看很近我看很遠。人家就說我瘋子!」

  我說對啦你這個,前面假使清一清,每一間厝尖尖的,我們釘一個圓圓的,把它釘住。上面寫福星高照,福星高照的時候,那麼你這樣來住就不錯了,會比較好住。那麼我們這位信徒,我跟他說這樣,能夠該拆的拆清的清。有的還好自己的房子,用完過一陣子,比較清淨。他的孩子就一起,來這裡拜老祖。

  我說有什麼問題?不是精神一直恢復起來。那就是風水的問題,那就是叫做氣,真氣,不是空氣的氣。真氣發生空氣,來影響我們。所以風水的吉凶禍福,我們用實證,要證道才能夠拿出來,跟別人說。若是沒有證道拿出來,可能會影響到人,心裡會起煩惱心。

 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,風水真經裡面的經文:吉宅氣旺氣流順。合家平安又聰明。凶宅氣衰氣不順。一家病魔多招災。奉勸世人應理智。風水妙法般若智。識者合家皆平安。切莫自傲貢高。誤人誤自己。

  這很重要,一間厝它的氣,這個氣它的旺,氣如果旺的時候,這間厝住了很順利,很清涼。這個氣和空氣的氣,不一樣。我們這個氣,我們來看這個,這個氣,這個氣。這個氣這是一種電,電波;這個氣叫做流通的東西,所以這個氣和這個氣,不一樣。

  這個氣如果旺者,一定經過這個氣的順流,空氣的順流。我們一間厝你進去,覺得很清涼,很清涼不會覺得很乾躁,不會覺得很乾躁,你這間厝就是氣,真氣很旺。

  我們有時候去一些古廟,老廟,或者很興旺,香火興旺的廟。你進去會覺得很舒服,進去就覺得很安詳。好像我們仙佛寺大雄寶殿,講堂,大禪堂,或是各個我們的分堂。裡面你進去覺得一種氣,好像被電電到的樣子。我們手按著覺得有電波,這就是真氣。

  這個如果有電波有氣的厝,這間厝裡面比較乾躁,比較不會陰溼,這就是真氣。若是一間厝,我們覺得外面電燈切掉,你看上面覺得,有一些亮亮的,那叫做真氣。真氣就是我們的生命,的原動力。

  我們人也有一點真氣,真氣就是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原動力。所以厝也是一樣,厝如果覺得住了很舒服,這家人很順遂,大小大家心平氣和的厝,這叫做真氣旺足。還有空氣的氣,這間厝空氣流通。

  那麼真氣從哪裡來?從真氣流通所產生出來。和本身地理龍穴地穴,這四平八穩,所造成他有一點,原子能,一種原動力,好像一種電波。這就是叫做真真正正的,真氣。

  真氣和空氣的對流,就一定從空氣對流,才會產生真氣。若是空氣不會對流者,就不可能有真氣。因為這個真氣,靜靜的,好像我們要從外在的因素,空氣流動以後,它才從裡面,發出一種讓我們沒辦法,用嘴巴說的電波和真氣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厝裡面,它的真氣的地方在哪裡呢?我們現在來看一張圖,我們一間厝的真氣。就是一間厝,這個厝在正中央,在正中央,分三分之一三分之一,正中央叫做真氣。我們所說的戊己,戊己土,中央戊己土叫做太極,這個真氣從四方發射出去。從四方八方發射出去,這個就叫做真氣。

  那麼空氣是怎麼順流,空氣是怎麼流的叫做空氣?空氣它是在轉的,叫做空氣。所以我們有一些信徒,問說:「老師啊!這個氣這個字是什麼,這是什麼東西?」我說真氣,和空氣有沒有不一樣。空氣它是對流轉來轉去,叫做空氣。真氣從裡面發出的光,裡面發出的光,很亮出去的光,發出的光叫做真氣。

  這樣應該大家都了解,所以一間厝你如果電波,你覺得很安靜的時候。電波很強,你這間厝出來,從中間發出的光,發出的電,不可思議,你住下去人就平安了。若是說中間這個真氣,你如果沒有,或者說有這個真氣,有這個氣很旺,那麼你東西都放在這中間。

  就最怕廁所在中間就對,廁所在中宮的時候,這間厝的真氣,就發不出來了。因為廁所無論什麼時候,那裡有水份,溼,溼。像我們一件衣服溼溼的,衣服溼溼的,你下面要用電燈烤乾,是很困難很久。而且你無論什麼時候,衣服上面有水,光哪有可能讓它乾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你就自己溼溼溼溼,像我們一個人,身體如果不好的時候,我們穿的衣服,覺得很不舒服。包括我們這個皮也是衣服,我們這個皮皮膚,你會覺得很難過,那個真氣就不見了。我們人真氣如果不旺者,我們會覺得很不舒服,不舒服,很煩悶。風水也是這樣,住所也是這樣,工廠也是這樣,整個社會也是這樣。

  好像我們九二一的災難,那麼地震從我們南投,台灣的正中央。在南投的地方,就爆炸,呯出來,那就是真氣氣的爆發,真氣。那麼為何它不從,別的地方來爆呢?從南投,尤其在我們國姓中寮,這附近呢?這裡剛好是台灣的中心點,所以真氣是從正中央,去爆出來,才會這麼吃力。

  那麼它這個不會從台灣,另外別的地方,海邊來爆,不可能的事情。因為南投剛好,四邊都是海又四邊都是山,遮住。一直積積到正中央,正中宮才爆掉。它爆炸發出無限力量出來,那叫做真氣。

  那麼是為什麼會產生,這個爆出來呢?空氣的流通。在台灣,台灣周圍空氣海邊,空氣一直流通。而且我們台灣有一個,南北線,長條形的南北線。東西南北,剛好南投正中央,XYZ。所以整個台灣的地理中心,在南投在埔里附近這裡。

  我們的天文測量,三角點,一定的三角點的原點,在我們南投埔里虎山,的地方。那是我們把它設定為,原點。但是你看台灣的中心,剛好在國姓九份二山,這附近,剛好我們的中心地帶。所以這個中心地帶爆出來,這無限的力量。

  但是這一回九二一的地震,也在啟示我們一個人,我們一個人有一股,很沒辦法形容的力量。我們人有一個很大的力量,大無其外小無其內。大大到三千大千世界,都是有辦法我們的真氣,發射到那個地方;小者,讓我們看看不到。

  所以我們人裡面的真氣,和台灣的真氣,都是一樣為一體。大就是大到好像台灣,或是整個地球的爆炸,也是真氣的流露。所以我們這個真氣,這個東西,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。

  所以我們在佛法來說,佛學來說,不可說不可說,不可說不可說,不可說不可說,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。所以我們風水,和我們的整個科學、物理學、天文學,種種的學,都是離不開風水的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間厝,若是說我們不如法,厝裡面如果沒有這個旺氣,氣都煞氣衰氣的時候。進去覺得很煩悶很煩悶,孩子就不想回來,大人就不想回來。不想回來的時候,若是說如果再回來,大家常常一定常常吵架,常常相罵。

  常常吵架常常相罵,結果做出一些傷天害理,或是驚天動地的事情。那都是裡面一股一點氣,爆炸出來,像原子彈爆炸出來。所現出的力量,和人所表達出來的行為,這都是叫做真氣。

  那麼相對我們一間厝,如果覺得地靈很旺,氣如果很旺的時候,我們住的人,我們就有無限的智慧。我們住下去,我們就頭腦很清醒,心很安。心安頭腦清醒,當然一個人他能夠,領悟到很多無限的妙法,能夠領悟到很多無限的妙法。我們叫做開悟也好,或是大智慧也好,或者做生意,或者當官考試等等,我們都能夠達成,我們的願望。

  那麼請問這是外道,或是內道?或是正法或是邪法呢?這沒辦法讓我們說。邪和正,這都是一個宇宙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福地福人居,福人居福地。有福的人你就住了,很好的厝。福但是要從德出來,這是一個真理。無論是道場,或者住家工廠都好,都一定要有好風水,住的人才會平安。在我們這個法門,不是說得到好風水,就賺大錢有錢人不是這樣。我們的法門就是說好風水,得到好風水好地理,我們人會心平氣和,糊塗事就少做。社會為害的工作就少做。社會大家就有福份了。

  那麼在我們台灣台東,我們的佛教會理事長,明定大法師,淨明小築明定大法師,在三、四年前一個因緣,要我去台東去他的道場。他買一塊地,買一塊地,要蓋道場。那麼我就找一個時間,去參觀了。結果去看還沒到,發覺那個地方,氣一整管很閃亮。那天去的時候,又稍微陰天,但是遠遠的看,這個氣非常的旺,我很歡喜。

  我就去到現場的時候,我說法師大師大師,這個地方這個地理,乾山乾向水流乾,乾上高方出狀元,未來會出很多高僧,在這裡。能夠廣利整個社會,能夠在這裡修行的人,是非常有福報,他才能夠在這裡修行。那麼師父,你就等於佛祖的化身。你來蓋這間道場,讓大眾能夠修行。

  所以明定法師聽到,我說這個好地理,真氣很旺的時候,會出能人,他就去查了。去查那個地主,結果五個孩子都是博士,連女兒都是博士,媳婦也是博士,兒子也是,女婿也是博士,整個都是博士。明定法師他就很有信心了,才又買,又快點買兩、三分地下來。就蓋一間淨明小築,一個道場。

  那麼明定大師他的慈悲,他說:「如果好地方,我也希望蓋了,讓別人來這裡修行的人,以後少年的修行,能夠智慧能夠開悟,能夠開悟能夠弘法利生,」看多慈悲的做法。所以明定法師就把它,蓋起來了。去年十二月初五,他已經落成了。我相信在未來,能夠培養一些高僧,培養一些大智慧的大菩薩,能夠利益我們台灣的,宗教界和社會。我相信這是我們大家的,福氣。

  若是各位你們如果到台東,他剛好在卑南,我們淨明小築,淨明小築。我們能夠去那裡拜佛祖,那裡供養觀世音菩薩,我們去那裡拜佛祖,能夠求智慧。那麼這真氣這個地方,這是什麼?我們看佛祖手抱著,一顆金金,那一顆就是真氣。真氣那就是我們的生命,就是說我們每個人,手捧著生死禍福,都在我們的手頭,都掌握在我們的手頭,抱著。

  我們看佛祖抱著,手抱著一顆佛珠,牟尼珠剛好在我們的中間。那就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一個人裡面,有一顆原動力。一顆原動力就是牟尼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大智慧,我們人的大智慧,就不可思議。所以那一顆是光的顏色,光的。

  那麼各位我們可以聯想到,我們人這顆亮的顏色以外,我們一間厝正中央,這顆是太極這中間,我們要安安靜靜。不要厝裡面正中央,放廁所當豬舍當牛舍,正中央開一支隻電梯,厝的正中央放冰箱,洗衣機馬達抽水的,或是音響正中央。如果這樣,我們這顆真氣,你被外在的東西蓋住了。蓋住沒辦法,發出一間厝裡面它的真氣,出來。那麼人住下去,當然平安就會減少了。

  所以經文跟我們說,我們如果氣旺者,我們氣旺者,住的人一家平安人聰明;若是說凶宅,煞氣比較衰的時候,一定氣不順,一家病魔多招災,這一定的道理。病魔,一間厝裡面如果沒有光,沒有真氣的時候,人住下去覺得會鬱悶。會鬱悶心臟心頭就綁住了,覺得很煩。一煩工作要做就做不好,做不好就自己自責,或是別人就責備我們。那麼家內心煩,整間亂遭遭,這種例是非常非常的多。

  所以我們傳這個妙法,是希望說各位,了解我們一間厝,裡面的真理在哪裡。我們了解者,我相信我們所住的人,就一定會平安。我們社會會祥和,事業一定會順的。家裡如果平安,我們就有智慧去賺錢;家裡如果平安,我們就有這個智慧,去開發我們的精神,思想美好的境界起來。

  所以我們一間厝,老祖跟我們說,奉勸我們大家,世人我們要理智。我們不要說風水風水,不做就有得吃了。錯了錯了!風水不是只有厝,我們人也是風水。只是我們沒有開悟,我們不知道,什麼叫做風水而已,風水的妙法般若智。

  我們如果風水的妙法,風水書一牛車來說,你要用沒有十頁。你必須要將這一牛車的書,讀到完,你才會經歷十頁有益的。好像三藏十二部經,我們的三藏十二部經,我們的三藏大師,他把它涅起來,變成二百六十八字,二百六十八字,般若波羅密多心經。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代表所有一切,三藏十二部經一切法。

  那麼風水書也是一樣,我們這個真理,也是和三藏十二部經,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樣。這個妙法是要真真正正,有智慧我們來學習,我們當然我們一定會平安。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