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空中妙有(八)觀氣(二)
授業主題 : 0606集_風水真經-空中妙有(八)觀氣(2)

播出日期 : 2000/7/2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06)
風水真經-空中妙有(八)觀氣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早上起來我們有的地方,天氣茫茫霧霧,很有神秘的感覺,有的太陽已經上來到半中央,這個佛光普照,照耀著我們厝前厝後,照耀著大地,有的地方剛好天氣,濛濛的雨也在下,無論是佛光下雨刮風,或是雲濛霧。
  
  這都是一種氣的產生,都是熱能熱度,地水火風,火溫度,地水,水者我們所說的風水,水的流通,溫度的起來,所以產生了濛霧。
  
  好像我們仙佛寺,我們的對出去,正面的地方,現在因為九二一的地震以後,對面的山上面都沒有樹,好像在黃山,大陸的國畫這麼美,如果每一次雲來的時候,哈那個美,我們一個真正的仙境。
  
  雲夢山的仙境,比大陸雲夢山更美,九九華山這都一種,所以雲和山穿插起來,這一種的奧妙,不是我們有辦法,用我們人為的力量,去創造出來,這從哪裡來,空中妙有。
  
  因緣和合地球在轉,星球在轉,月亮在轉太陽光在照,那麼在各種的因緣和合,所表現出來,這麼莊嚴這麼美,所以空中妙有。
  
  我們人生就是這麼寶貴,人生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會好好的去欣賞,山河大地,他們所有創造出來,我們沒辦法用人力去解釋。
  
  我們沒辦法用人力去,創造的這些美妙的,空中妙有太多太多了,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把握我們的人生,無論一朵花一支草,一點露。太陽出來上面的雲,都是我們人生美好的一部的啟示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事業以前做得很順遂,有一天他事業稍微有問題了,有問題因為他責任感,非常的重,不能把別人拖下去,不能傷害到他人,不像一般人倒的,比賺得更快,他絕對我這一生再怎麼窮,能夠賠掉我的身體,我不能夠欠人,因為我的祖先是清清白白下來,交到我這裡來,我絕對不可以不清白,讓我的祖先在起為難。
  
  有一天他就上來了,上來別人介紹來拜老祖,拜老祖剛好看到我們,仙佛寺對面這些雲,山景這麼美這麼美,他就坐在我們大殿面前,在石頭旁邊,剛好一直在看前面的山,看得入神,看一看我沒有吵他,這個人看他的臉色,他的樣子這個氣,一定有煩惱的,他在找靈感,所以我就都沒有吵他。
  
  等到前面對面的雲,都太陽出來以後,不見以後,他已經整整坐在石頭上,在看看差不多,兩個多小時了,完了他才爬起來,爬起來,我說阿彌陀佛,我跟他說一句阿彌陀佛,他也跟我說一句,阿彌陀佛。
  
  因為我對他說阿彌陀佛,就是尊敬他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所以我對他阿彌陀佛,也跟他提醒說,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來世間,再來世間修行的,來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。
  
  所以我對他阿彌陀佛,這個先生他也對我阿彌陀佛,我說你請問哪裡來的,我很遠來的,他從嘉義上來的,你怎麼那麼早,對啊我就看電視,我覺得我們寺裡,很多這麼美的風景,能夠讓我找到我的靈感。
  
  那麼這位先生看起來,看他的臉色紅潤,我說你的臉色怎麼,變這麼好,說我悟到了,這是什麼,空中妙有這麼美的人生。
  
  我原來不會去欣賞,山河大地這麼美,所以我一直對事業,一直拚一直闖,一直闖一直拚的時候,結果我所得到的,我的智慧都塞住了,沒有一個自己的時間,自己清靜的心,沒有完全屬於我自己的時間。
  
  我說你都奉獻給大眾了,我說對奉獻大眾,但是我沒有自己的時間,我說你就是因為,沒有自己的時間,所以你的智慧,沒辦法開發出來,心不能夠清靜下來,所以你看的事情,你看了都看一半,一半看不到。
  
  他說對啊老師,你怎麼知道,我看你坐那裡,我就知道一直在思維,在思維。
  
  所以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謝謝,這樣我以後會對我的整個人生,我會看山河大地,它的奧妙,山河大地它的壯氣凌雲,我們人的生命,就是應該像這樣。
  
  所以這位先生,都沒有問我什麼,都沒有說什麼,他就回去了。
  
  再幾天來他就說老師,我原來我事業不順遂,說給我聽,我一個事情不知道要怎麼做,我不會突破,我自這樣坐完以後,我突破了,我所有困難解決掉,感謝老祖,感謝諸佛菩薩,給我這個靈感,給我這個智慧。
  
  也因為這樣,我才對我整個人生,重新腳踏的一個腳步,回去才跟他的妻子,跟他的兒子,跟他那些員工開示,我們人盡量找時間,和山河大地做伴,我們把山河大地,拿進去我們的心,我們融入山河大地,那麼我們的生命,就長生不老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體內的氣,有氣出和氣入,氣出者表示什麼,耗盡元神,那麼氣出是從哪裡來的,從煩惱而來,煩惱從哪裡來,從貪而來,從生氣而來,從不滿而來,從怨妒而來,和沒有智慧而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如果氣出者,非常危險的事情,那麼氣入也有危險,一般我們所氣出氣入,氣出的危險,散盡元氣元神,那麼氣入也會讓我們,起煩惱心。
  
  那麼我們佛家,常常跟我們說,我們如果看到,我們就不要理它,因為它有它的自由,它有它的自然,它有它的因緣和合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往往看到不如意,不喜歡的事情,你就很生氣,那是為氣入。
  
  你的氣入是從哪裡來,從平常時我們在修心養性看事情,我們沒有很寬廣,看事情很小,所以我們腦海內心內,常常有不如意的事情,想要貪貪不完,氣氣不完,怨妒怨妒不完,想盡辦法要抹黑別人,抹黑不完,那就是從裡面再氣出。
  
  但是這就是和我們禪宗,所說的,幡動和風動的原理,完全一樣,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還沒來到世間以前,我們是帶一個很乾淨,帶一個沒有染到骯髒的,但是我們為什麼來到世間,會遇到那麼多骯髒呢,因為我們有經過眼睛,有耳朵有鼻子有嘴巴,有舌頭,也有皮膚的感覺,有想念。
  
  所以我們所有一切的事情,你如果很會生氣,很會貪,很會批評很會是非的人,你一定氣出氣入,常常在這裡來來去去,叫做煩惱全事情,煩惱全事情。
  
  我們看到親戚朋友,他的成功,我們祝福他,我們如果看到社會人,他的成功,我們替他歡喜祝福他,我們社會總是有能人,替我們解決大眾的問題,我們祝福他。
  
  我們不要那什麼,那都烏有來的,那當官什麼來的,那一種想法不對了,我們不要這樣想。我們如果這樣想,氣就入了,氣就入了,氣入什麼煩惱的氣就入了,因為我們看到想到感覺到,我們裡面內心翻騰,所以我們這個氣入氣出,都是自己所惹的來。
  
  那麼我們如何要讓這些氣,時時不會把我們綁在心裡呢,我們王禪老祖真經,跟我們開示,曉樂林泉,我們的曉樂林泉,其人必壽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真經,跟我們開示裡面這一段,非常的好,就是叫我們要愈接近大自然,接近大眾,我們要融入大自然,山河大地。
  
  我們多看山河大地的氣,我們就會感覺到,我們心內和山河大地,融合為一,我們如果有這個心,有這個因緣,我們時時這樣做,我相信你對你的厝,你住的厝,你就會感應到哪裡有缺點。
  
  我一個弟子,很久的弟子,他的厝他和我研究風水很多年了,那麼他一個習慣,老師我不要拿羅盤,我說你羅盤不一定要拿,你學習融入自然,有空就左鄰右舍,水溝邊你就坐著,山腳下你就坐,反正隨便你就坐,你用去感覺任何,一個環境這個氣,感覺到這個氣,它是怎麼和你的腦海內,和你的心內,有什麼感覺,整整去感覺一年。
  
  有一天我去他的厝,他的厝剛好住第六樓,他去那裡的時候,我去那裡看,我進去感覺你這間厝,氣這麼順,呼吸這麼順遂,都沒有聞到什麼香味,也沒有聞到什麼臭味。
  
  我說某某人恭喜,你已經對這個氣,你已經到一個境界了,你已經脫開了,五行的束縛了,你不是五行之格了,很歡喜很歡喜。
  
  他說老師啊,你跟我說一年內,我這中間去體驗,到處去體驗,結果我回來,這一年裡面,我不敢去調整我家裡面,到半個月前,我才將這間厝我才用所體驗的,用去感應的,要怎麼去感應,眼睛所看的感應,心內感應的去調整這間厝。
  
  我覺得來我這半個月來,非常的歡喜,我心要生氣,生氣不起來了,但是都一股歡喜歡喜,歡喜歡喜而已。
  
  這即是真真正正的真空中妙有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我們住在好的環境裡面,不一定要美,如法,風水的妙法,那麼你這樣,你心情一直心情就開,心情開你就有智慧,有智慧我們做事情,就不會糊塗了,一家圓滿歡歡喜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體內的氣,氣入氣出以外,我們有一點最重要;我們一個正氣,這個正氣參天,就是不彎不曲的氣,我們都是向善,為大眾設想的氣,這即是風水真經,跟我們所開示的,妙法圓融,天理妙道的大圓融,這是正氣。
  
  我們一間厝也有正氣,社會也有正氣,但是這個正氣,我們無形無象看不到,但是我們常常看到的社會事,我們就會感覺到裡面,我們的忿忿不平,這就是正氣。
  
  那麼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所遇到的氣,一分一秒都有在入,有在出,眼睛所看的,感覺進來的,裡面產生造成一個氣的運轉。
  
  若是說你今天看到,很美的風景,好像我們仙佛寺,如果元旦二OOO年元旦,我們這個花卉展的時候,很多小朋友來,歡歡喜喜這麼多來參觀的時候,看到那麼多花,那麼美的時候,那歡喜心,那就是,歡喜的氣,每一個人的臉露出來,都是那麼天真可愛。
  
  還有我們看到一些孩子,在飆車,那就是殺氣和不安的氣,那麼這造成他心內,一種不滿社會,所以他才開始會飆車,這一種的氣,是一種怨氣。
  
  一種人就是真正,常常想要騙人,用拐人奪人搶人,想事情惹事情要告人,這都一種邪氣,這個邪氣所造的,他自己到後來,影響到他的心內影響到他的腦海內,表面你看沒有什麼,空中妙有,他心內這個邪氣,現前的時候,不論什麼時候他都不安,睡也不安坐也不安,吃飯也不安做什麼也不安,這一種人是,很可憐很可憐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,就是邪氣,違背卦理八卦卦理。
  
  所以我看過一間厝,他的厝蓋得很美很美,但是我踏入門看,我說你這間厝,邪氣重重。他說老師哪有邪氣,有鬼嗎?
  
  我說你心頭鬼,心頭的鬼比較厲害,心頭鬼比外面的鬼更厲害,外面的鬼你不要惹他,沒有事情,你心頭鬼二十四小時,一分一秒藏在心裡。
  
  說老師我怎麼有心頭鬼,有啊你怎麼沒有心頭鬼,我看你這間厝的布置,放的,我就感覺你心頭鬼很多。
  
  他說你怎麼看,第一你的鐵窗比別人厚,比較大隻,第二你的牆壁,有這個投影監視,你就一定就是有,做了虧心事,做虧心事你怕人來,你處處要先錄影,門口也錄影什麼也錄影,整個都在錄,你心頭鬼。
  
  他才說老師,我實在說我最近,很多人在恐嚇我,別人在做什麼做什麼,我自這間厝蓋起來以後,才會這樣來,不知道是怎麼樣。
  
  我說你這個是邪氣,厝裡面全鬼心頭鬼,你這間厝蓋起來,你是不正當的錢拿來的,他說沒有啦,吱吱嗚嗚。
  
  我就知道他這間厝,蓋這間厝,以前就是事業做的不好,結果失敗了,失敗了他錢沒有全還人,沒有全還打折剩的,錢自己蓋一間很美,別人找到了,邪氣。
  
  別人找你是正氣,你欠別人什麼的,拐別人是邪氣,心頭就有鬼,裡面就有煞就有陰氣。
  
  我跟他說完,他說老師不知道要怎麼辦,我說很簡單這間厝賣掉,錢全還人家還清楚,還清楚你那時候,你再租一間,你如果有需要,我才幫你看沒關係,那麼這位信徒,他才說好啦老師,我遵照你的意思。
  
  結果如何,我也沒有再了解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我們在世間,所有錢財人人要,我們要取之有道,是正氣參天,若是我們一個貪念,沒有智慧的念,發生出來,你體內的循環,你絕對心不安,心不安的時候,心臟這樣壓著,起起落落不安的時候,我們的血路循環,一定不順遂的,不順遂你裡面,發出來的氣,你就是邪氣怨氣。
  
  不安的氣陰氣種種的氣,那麼相對我們體內陰氣重,我們住在這間厝,你就不安了,所感應到這間厝,你就會感覺冷冷,厝裡面沒有一個,歡喜的心,你沒有歡喜心,你當然你住下去,你這間厝說會多好,我也不相信。
  
  所以福地福人居,福人居福地,福者從道德開始才有福,這即是空中妙有。
  
  你表面你看沒有什麼,但是我們時時種福田,時時做好事,做人處事比較慈悲一點,我們不要常常設法要抹黑他人,不要常常想要拐人,那麼你的心會很安,我們的心會很安的時候,我們住的厝你心就會安了。
  
  我們一間厝,最起碼這間就是好住宅了,這間厝就是好風水了,那麼外面這間厝風水,如果好我們就愈好,所以人相神的相佛相,和厝場的相,都是合而為一,有佛相有人相也有厝相,三合合而為一,這間厝就是,非常好的厝了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