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父親節
授業主題 : 0619集_父親節

播出日期 : 2000/8/8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19)
父親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中華民國,八十九年八月初八,也是爸爸節,在這裡向我們下間,所有身為爸爸的人,跟你們致敬。
  
  我們大家很不簡單,能夠做別人的爸爸,我也是做別人爸爸,我也是還有爸爸,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一輩子有一次的機會,做別人的爸爸,那麼做爸爸做起來,是很簡單,但是也是很不簡單。
  
  我們做爸爸的心量,要有乾為天,我們易經六十四卦的乾為天,我們要有乾為天的心境,乾為天的心量,乾為天的雅量,我們每一天所過的,我們心量一要有天那麼大的心量,我相信我們的事業,會比較平安,我們的家內會比較祥和。
  
  若是我們的量,沒辦法為乾為天,那麼大的心量,我相信我們會過得很艱苦,過得很不如意,過得覺得阻礙重。
  
  我們很多信徒,常常來請示請教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說老祖老祖,爸爸難做了,我請問為什爸爸難做,現在的爸爸不好做,第一要給兒子教育,要教好,我說這是責任和義務,要付給兒子日常生活,要富足給他們,我說這個也是歡喜甘願的,你叫他來,你的做法不對,你就要付他,每樣都付到。
  
  但是我們真真正正,要都付到是什麼是愛心,我們的慈祥的心,不是說孩子要什麼,就要什麼給他,如果這樣你不對了,你是在害他而已,你害他害到後來,有一天這個罪過,你不以怪兒子,只有怪說我們做爸爸的人,放縱孩子,那就不太正確了。
  
  第三我們做爸爸的人,我們時時是不是有辦法了解孩子,我們有辦法生他身,我們沒辦法生他的心,因為孩子的靈魂,是他個人的靈魂,是生生世世,我們和孩子互相約定,或是我們和我們的父親,互相約定來在世間,在這生大家在短短幾十年中間,在這個家庭共同,繼續一個緣份,大家共同互相照顧,大家共同來發我們這個智慧,所以我們身為做爸爸的,確實不簡單,也要有開悟。
  
  我們做爸爸的,若是沒有開悟的時候,只說我是你的爸爸,你是一定要聽我的,或是你是我爸爸,我一定要聽你的,都是這個現象出來,所以才會在世間,造成很多怨嘆的,父親和兒子,這種的現象非常非常的多。
  
  因為我在這裡,有時候如果開智慧的時候,一天三四百個小朋友,五百個小朋友中間,很多都是爸爸帶小朋友,來給老祖開智慧加持,讓他頭腦會比較清醒,讀書會較安定。
  
  我看那麼多身為爸爸的人,的愛心,那麼多做爸爸的人,他們這個心,希望孩子能夠走個正正當當的路,這種心讓我們看到,覺得很尊敬和欽佩。
  
  甚至我在替小朋友,開智慧加持的候,做爸爸媽媽在身邊跪著,求老祖加持,這個爸爸的愛心,媽媽的愛心,我們由心的讚歎。
  
  那麼們做一個爸爸的人,實在說是很不簡單,你發揮到這個愛心,大家都有愛心,發揮這個威儀,大都有威儀,但是威儀之中帶了愛心,愛心之中也是帶了威儀,這每個人做爸爸的,都本身都具足個條件。
  
  但是我們很多小朋友,少年的人,他很恨自己的爸爸,你怎麼沒有留財產給我,這個爸爸什麼,沒有留很多不動產給我,古董給我,什麼東西給我。
  
  很多做兒子的人,都這樣埋怨,因為我裡結那麼多緣的信徒,做兒子的人,他來他也在埋怨,我爸爸很不公平,財產都留給別人,留給我才多少而已。
  
  我說你錯了,你爸爸給你的財產,這個身體這個財產,不計其數,比三千大千世界財產,金銀琉璃珠寶更多。
  
  所以我說你這個錯誤的觀念不對了,你這樣非常的不孝,你也會做人的父親,你如果做別人的父親,你留給兒子什麼東西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父親給們一個身體無論是有殘廢,也有殘障的,也有什麼的,父親給我們的一根手指頭,給我們一根手頭,已經就超過三千大千世界,金銀琉璃珠寶,已經比那個更多了,你如果不相信試試看,你如說有十億的財產,如果換一根手指頭,一樣的手指頭,讓你活動那麼自在如如,我就不相信,所以父親給我們的財產,我們要尊敬,我們要有一個感恩,父親給我們最大的財產,就是我們這個身體的財產。
  
  我們做父親給兒子的,就是這個身體,相對父親給我們的,這麼多財產,我們算算不完,恩答不完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欣逢爸爸節,我們要靜靜坐著,靜心感恩著爸爸,感恩著媽媽,感恩我們爸爸,給我們這個肉體上的生命,感恩著我們爸爸,讓我們有這個教育,感恩著爸爸,讓我們個身體,一直在生長,有辦法做一個利益社會,能夠了我們心願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父子之緣是生生世世,所累積下來的緣份,不是我們這一生所結的,父子之緣不是冤親債主,很多人說父子的緣,是冤親債主所結成的,千錯萬錯,父子的緣是過去無量劫以來,在天上的世界,或者是過去生大家有福,放出這個願力,這一生,未來生要做父子。
  
  那麼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一定都天上,空的世界天上的世界,大家約束,因為各人各人在世間的因緣和合有一個共業,和共同願力。
  
  為什麼說共業,共同的願力呢,我們看古時候聖賢,古早時候一些皇帝,他將這個江山一直,留給那些孩子,孩子來主導一個整個,國家的安危,整個百姓的安危,這就是共業,和共同的願。
  
  我們每個人,都在天上的世界,未來劫未來生,在某一個時候一定做父子,留的同時你會做父,你有什麼事業,那麼我以後我一定會投胎,做你的兒子,做你的兒子以後,你的事業我會幫你繼續,替你圓滿這個事業,這是共同的願力。
  
  我們大家來世間,都是一個共同的願力,我們不是什麼有冤親債主,共同的債主而來,如果這樣是很不合理。
  
  那麼有人問我說老師啊,他生那些兒子,怎麼為非亂來,他的孫子為非亂來呢,我說做爸爸的沒有開悟,做爸爸的教孩子,其中一定有疏忽,不是孩子的問題。
  
  每個人來到世間,他都有他的自尊,每個人做兒子的,他也有他的自尊,他也想說有所成就,只是我們做爸爸的人,我們不了解孩子,他所有和我們共同的願力,才會造成這些怨,怨東怨西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拿一塊土地,差不多將近三千坪的土地,那麼來說老師,我這三千坪的土地,價值算好幾十億,但是這不是我所要的,我所要的是我父親,對我一點的關懷,我父親分這塊土地給我,算好幾十億,但是我沒有去感恩我的父親,我不知道要如何,才有辦真真正正,這個心來感恩我的父親。
  
  我說這還不簡單,第一你要有開悟,第二你要多聽經聞法,第三你今天來我說你冷冷靜靜去想想看,我說父親留給你的財產,這個身體才是你的財產,現好幾十億身外物,一旦一個人,三寸氣在的時候,腳走百里路徑,跑好幾百里路的路徑,若是一人死掉的時候,多少的財產也沒有用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老師你再說我想再聽。
  
  我說那麼你的父親,留給你的這個身體,讓你有機會在世間修行,讓你有機會,你再套到這個身體來,你做你生生世世該做的願力的工作。
  
  若是你今天沒有這個身體的時候,你還在空中,靈魂世界的飄飄浮浮,不能有辦法,去了你的願力。
  
  那麼你所有的財產,就是這個身體,就是你的財產,父親留給你的,這一個過客,一個因緣一個表示說,我總是東西有留給你了。
  
  我說你為什麼為何,對長輩這麼不滿。
  
  他說我自小時候以來,父親對我都好像外人在看待,因為長輩現在已經快往生了,還沒往生,把財產名字都過戶給我,我是覺得,我為什麼要得這個財產呢,這個給我難道我就會歡喜,是不是在巴結我。
  
  我說錯了,你這個想法都不對,父親給你的這個,你只是接力賽,賽跑接力棒接著,再接給你兒子,你兒子再一直接下去,這樣而已。
  
  但是同樣接下去的,是什麼東西,你的心,父親的心,你要接下來,我們有的人說,我們兒子死後,將父親送上山頭,送山頭是什麼呢,我們的頭就是華巖自性,華巖自性,那麼我們做人家兒子的人,我們盡一個孝道,時時要感恩長輩,養育之恩,時時要感恩長輩,給我們身體之恩,感恩長輩種種的關心。
  
  雖然他對你各種的方法,愛你的方式,他用感覺得很不情願的方式,或是用很嚴格,你這個都要好好的,去感恩他,去接受他,你要知道這是一種恩,一種感恩報恩。
  
  所以你要知道,長輩給你是財產,長輩給你的,能夠活到這麼多歲,即使長輩各種的方法,給你的時候,你沒辦法接受,你要一個感恩,如果這樣,你就是成功的人。
  
  這位信徒聽一聽,說老師我不對了,叩一下跪下去,說老師請老祖原諒,我長輩現在病得很嚴重,這樣我回去,我會跟長輩感恩,我們也會跟長輩說,你財產留給我,我也會留給你的孫子,你的孫子我也會再交待,你的孫子再給曾孫子,但是你給我這個財產,已經很多了,我感恩你,長輩你放心。
  
  這個事情過去不知道,會跟你頂嘴,請你諒解,我以後一定會另外,改變一個方式來教導,這些孩子,教導你的孫子,我很感恩長輩給我的恩,所以我們人要知道,知恩感恩報恩長輩的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為別人的長輩,往往都希望兒子,能夠孝順我們,希望兒子能夠尊重我們,我們希望我們在家庭裡有一個威,一個威嚴,事上我們的威嚴,要建立在慈祥慈悲,慈祥之中。
  
  我們的威嚴不是說,我扳著一個臉,就是我有威,事實上這樣不對了,佛跟我們說,我們過去無量劫以來,我們和我們的父子之間,都有一個深的緣份,這輩子才會做父子,這不是有冤有債來做父子,都是互相有一個恩,恩,恩情的恩才做父子。
  
  那麼真真正正的孝,我們有的人想說,我給長輩吃長輩穿,長輩遊玩,什麼事情都告訴給長輩就是孝順。
  
  佛跟我們說這樣,不是很正確,當然我們不要做為害社會,讓長輩起煩惱事情發生,當然我們不是做一些,為非亂來,讓長輩煩惱到百病都出來,讓長輩心都綁住,腦海混混沌沌,這一種是非常的不孝。
  
  我們最孝順我們就是說,將所有的事情,我們要讓長輩知道,讓爸爸知道我們,我們每一天所遇到的事情,我們都說給長輩聽,我們當長輩的做爸爸的,我們應該要好好的聽兒子,他每一天所遇到的,酸甜苦辣。
  
  因為我們每個人,生存的時代,生活的時代立場不一樣,我們早一輩的教育,你們現少年輩,少年輩的教育不一樣,我們以前讀的書,和現在所讀的書也不一樣,很多都改過了,現都有電腦,過去沒有電腦,現在新新人類,那麼我們古時候,是古板的思想儒家的思想。
  
  所以一一代的思想,不一樣,但是我們來世間,最大的目的,我不是來賺很多錢,要帶回去陰間地府,你的錢去陰間地府,不一樣,陰間地府用的錢,和我們用的錢完全不一樣。
  
  那麼什麼才是我們的,就是我們都是來世間,體驗人生,少年輩他們的體驗,和我們老一輩的體驗不一樣,所以我們如果做爸爸的,我們不妨接納孩子,他們的體驗,你今天有什麼好事情,說給我聽,你今天有什麼的事情,遇到煩惱你說給我聽,讓我體驗,因為我沒有機會,沒辦法再回過來,像你們年輕小朋的生活,沒辦法像你們少年輩,你們的體驗,所以你們將你們的體驗,說給我聽,讓我聽讓我的腦海內,我又一種體驗。
  
  若這樣一來的時候,我相信孩子大小樣事情,敢說給爸爸聽,爸爸把這個量打開,把小孩子所遇到的事情,你做成我們一種的修行,做一種的體驗。
  
  我們來世間的體驗,很多方式,第一藉著媒體報告,來體驗這些酸甜苦辣,第二藉著孩子,他們的酸甜苦辣,歡喜不喜歡的事情,做為我們來體驗,又第三藉著我們周圍身邊,親戚朋友他們的酸甜苦辣,說給我們,我們也是一種體驗,第四我們看聖賢,他們的經典,聖賢所寫的故事,我們也是一種體驗,再來第五種的體驗,是什麼呢,就是我們在做夢,我們做夢也在修行,做夢也是在體驗。
  
  因為我們過去生生世世,無量劫以來,我們的修行的因緣,在世間修行的因緣比較少,所以這輩子我們有機會,出世做人以後,我們的修行在世間的修行,要體驗覺得比較急,所以晚上在睡的時候,完全放下睡覺,你也很會做夢,那也在修行,那也是體驗。
  
  所以奉勸各位,一旦各位你們如果在,做夢的時候,隔天早上起來冷冷靜靜坐著,你從頭到尾,昨晚的做夢,你從頭想一遍,想一遍去體驗一遍,想完你才想要做什麼,才去做什麼,這樣你人生也是一種的體驗。
  
  你會做夢,這個體驗是誰給你的,第一我們的祖先,給我們的體驗,第二我們的守護神,給們的體驗,第三我們的護法神,給我們的體驗,第四我們有的冤親債主,讓我們去了解人生的無常,所以我們做的夢,也是一種修行,我們若是會這樣做,我相信各位你這一生的人生,你充滿著充實,這充滿著很踏實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夢不要去逃避,親戚朋友的體驗,說給我們,我們不要去逃避,我們孩子說給我們聽的,我們不要去逃避。
  
  孩子有問題,就是也是我們的共業,他的煩惱也是我們的煩惱,他的煩惱我們幫忙他,因為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雖然孩子是我們的孩,但是靈魂不是我們的,我們是生生有緣,這一輩子我們生一個孩子,讓孩子來這裡投胎,出世做們的孩子來投胎,來體驗。
  
  那麼各位你們和我們,共同的體驗,你們要能夠去體會,如果這樣做相信我們每個人,家家戶戶會更安和,安詳,我們做兒子的人,無論是酸甜苦辣,讓長輩知道沒關係,只要我們沒有刻意,要來傷害他人的,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應該好好的,說給長輩聽。
  
  我們做爸爸的人媽媽的人,我們也去多了解孩子,他們的酸甜苦辣,他們的體驗,就是我們的體驗,他們的經驗過,就是我們的修行,所以大家共同來,從這方面來好好的冷靜,來體驗,我相我們會人生,充滿著很踏實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