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道(一)
授業主題 : 0628集_風水真經-道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8/1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28)
風水真經-道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現在我們再來看這個經文,夫身如地基,道如大廈,地基不固大廈難載,不知其法焉能載道。
  
  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昨天以身體,只說我們的人身的身體要愛惜,要自己好好的愛護自己的身體,人身難得,我們有好幾劫以來,才有機會出世當一個人的身體。
  
  那麼我們有辦法,出世當人的身體,我們就要珍惜,有病我們就盡量找醫生,專業的醫生幫我們醫,有的吃秘方,三吃四吃把秘秘完了,把身體的經都秘壞了,所以大家要有智慧才好。
  
  我們有的對這個醫學,對自古以來流下來的,單傳,單味的傳也很多,像譬如說這個長帶狀皰疹,皰疹最難醫,我們如果以一般的,西洋的醫法,皰疹很多外面醫好了,裡面要痛三年四年五年,連你打噴嚏裡面都痛,外面好好的裡面會痛了,這也很痛苦。
  
  那麼我們有一個青草,我們在仙佛寺有一個,單味的青草,叫做飛蛇草,那麼單味的飛蛇草,捶捶的那個泡沫,你就搓上去,明天就乾了就翹殼,外皮好裡面不會再痛,這也有單味的藥,青草們全省四處都有。
  
  因為我們寺裡,集了很多人很多人,很多的弟子的單味的青草,這麼妙用,所我才決定,在我們新竹的分寺,我們新竹的道場大凡寺,在芎林,我們在那裡要成立一個,藥用植物的研究,研究的區,若是各位你們如果有什麼特別的藥草,那麼可以救人救命,救身體的,單味的草,或是兩味三味的,我也歡迎你們能夠,拿去那裡種,當然我們這個以後沒收錢,大家共同研究。
  
  因為我說這個飛蛇草,我一位弟子在省府的官員,高級官員,那麼他生一飛蛇在肚子邊,連笑都不能笑,沒辦法睡,有一天在說,我說你快點我們寺裡旁邊,那青草有一飛蛇草,剛好我的丈母娘,她以前所留下來的,她救很多人,單味的飛蛇草,你去拔起來,揉一揉搓一搓抹一抹,那夜就睡著了,隔天早上撕起來一塊,好像蛇皮。
  
  所以我們人的身體,在世間,非常的脆弱,很多奇怪怪的病,是有夠多,因為我們眾生的業障,是有夠多有夠多,無論你是王侯將相,販夫走,過去生無量劫以前,到現在來,若是有冤有債這一生,都會遇到,這一生沒有遇到,下一輩子會來。
  
  所以我們老祖鬼谷仙師,開示叫我們做好心,人時時要做好心,要修身養性,我們不要常常要害人,要強姦別人的身體,強逼別人的身體,或是要殺害別人的身體,這是非常非常大的罪過。
  
  各位要注意,人身難得,當然我們很不簡單,已經有出世這個身體來了,父母的恩我們要感恩,像最近我們有的社會上,這麼亂這麼亂,那麼那都是沒有開悟的凡夫,所以大家我們要做一個,開悟有智慧的人。
  
  那麼你有智慧的人,要怎麼做呢,要求道修行,修佛的道佛的路,我們如果能夠有智慧的路,就是佛的道。
  
  那麼我們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身像一個地基,千真萬確,如果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,什麼事情是不可能說,不可能做,你有什再大的願望,也是不可能,大支管子小支管子吊著,手綁著動彈不得,你要有什麼大的抱負,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,只有怨嘆結束這一生,等到來生再來。
  
  但是當我們一個人,我們如果生病後,我們是身體生病,我們的心絕對不要生病,我們的心我們若是說,很艱苦生病的時候,好好要修我們的心,要檢討我們過去,是為什麼會生病。
  
  我們一個人如果生病的時候,老祖就跟我們示說,我們如果一個人,在生病的時候,就是在慈悲,在讓我們反省做懺悔的工夫,我們如果個人生病,我們如果一直,埋怨天埋怨地,怪東怪西你的病愈嚴重,這就失去了佛菩薩的慈悲,讓我們生病,讓我們生病的機會去消業。
  
  那麼我們一個人的業障,會發生當然是很多,但是我們大部分的人,都沒有這個勇氣,來面對這個生病的事情,所以我們都會埋怨,但是我們若是因因果果的病,我們就很歡喜了,自過去生無量劫以來,我們過程中間,有一個生病,讓我們做一個反省檢討,這是可以。
  
  但是我們很現在的人的病,都是從居住環境,大環境小環境,厝場風水所引起的病,所以我們個人很多病,有時候莫名其妙,大部分如果病到,怨天怨地怨妻子,又怨父親,怨來怨去這是非不對。
  
  我們除了要去檢討,我們為什麼會生病以外,我們厝場的風水,我們也要注意,若是說我已經生病了,我們自己冷冷靜靜,反省我們過去的錯誤,在哪裡,我們如果反省起來,你能夠找到,我相信我們就開始,要實踐這個懺悔的心,一旦懺悔我們也是能夠從懺悔中間,得到我們的消業,而且將我們過去所有犯的錯誤,我們不要再去犯到,如果再犯到我們業障,就愈重。
  
  老祖鬼谷師跟我們傳這個心法,即是這些妙法,不是說傳給我,我去發明什麼東西,我能夠來賺錢,老祖對不曾這樣說,也不曾這樣想,老祖只是開示我們說,人身要保惜,身體要照顧,若是你不知道顧者,百病到的時候,那麼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那麼就是道。
  
  道如大廈,好像一間大間厝,我們人是小小一顆種子,一顆稻子稻穀,小小的一顆種子,道好像大間厝,好像大樓這樣,所以們人在世間,身邊這些道要求到完,確實不簡單,但是我們懂多少,我們就要求多少。
  
  我們道是求的,雖然道是本來就有的,但是什麼叫做求道呢,什麼叫做求呢,我們要一心去踏入,研究這個,我們不是去求財求名求利,我們去求這個道,或是求這個法,求這個法,能夠讓我們得到心安,幸福光明的法,我們就求法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道,就本來就自然存在的,那麼我們就去求法,是最正確,一般所說叫做求道但是我們來說叫做求法,那麼法和道本來就是等號,一體兩面的名詞而已,但是都是融合,風和水水和風,是永遠離不開,一樣就對。
  
  那麼我們人色和空,空和色,絕對也離不開,這都是道,所以們傳這個妙法,風水真經即是叫我們大家,如何去行這個道,行一個調和的道,風和水本來就是相融合,它從來都不曾吵架,風和水從來都不曾分離過,有水一定有風,有風一定有水,風你說看不到水,因為裡面細細的你看不見,我們眼睛看不到,事實裡面有水,所以風和水本來是一體的,那麼我們如何去求,這個風水呢,就是說求我們的心,和風和水一樣,不要有什麼分別,不要分說你是富有,我是貧窮,我是王爺你是普通的百姓,我們絕對不要這樣想,不要想說我是員外,你是小小的百姓而已,算什麼,如果這樣都錯了,這樣就不是人。
  
  我們既然有機會緣,來做人,我們就要有愛心,我們不要有分別心,如果在吃飯,我就是大師,我要靜靜一間,自一間吃比較好的,我們信徒來隨便,那錯了,分別心太重,各位若是說你們有因緣,來到仙佛寺,我們也希望說大家有機會,一起吃飯,這也是風和水,風和水的道理,也是道,我們十二月初一開始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整個道場已經都開始重新規劃,重新設計,重新讓它符合大道,大道,大宇宙的道,都會呈現,呈現浮現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這個淨土,的土地之上。
  
  那麼我們劃台灣庭園的精神,台灣庭園的精神這即是道,也是道的一部分,台灣庭園的精神,即是風水易經的示現,在我們仙佛寺,我們後面這個如來園,我們的五百羅漢,五百尊者的一部分,那麼們也會整理得很莊嚴,所以我們道處處都是道。
  
  我們一個生活喘一口氣,都是道,水在流風在吹,也都是道,那麼你如果了解水在流,風在吹樹在生長,你如果知道這個道者,即是佛,佛者為智慧,,智慧就覺到萬生萬物,都是互相調和,不可分離的妙法。
  
  所以我們道在大地之中,大宇宙虛空之中都是為道,我們在道裡面在生存,道也在我們裡面在生存,道在我們裡面生存,是什麼呢,我們今天飯吃下去,明天放出來很臭,這也是道,一陽一陰一善一惡,一個香的一個難聞的,這都是道,所以我們大要注意,道者也是因果,因因果果。
  
 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少年人,說沒有因果,錯了,因因果果在你我中間,在你的身上,在我的身體裡面,我的心裡面,都有因因果果,所以這都是為道。
  
  那麼請問位,我們的道在哪裡呢,在你我中間,在你們家在我們家,在我腳踏的一腳步,在我們家裡面的境,這個衛生環境種種,也是風水之道,風水的妙法的道,也是道。
  
  所以你看到,喜怒哀樂貧富貴,都是道裡面,我們今天開始,要來跟各位談這個道,可能會談很久的時間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,我們共同來探討這個道,道到底包羅萬象,是什麼型態呢?
  
  以後再跟各位解釋,今天時間的關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