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-道(八)
授業主題 : 0635集_風水真經-道(八)

播出日期 : 2000/8/2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35)
風水真經-道(八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又星期四了,時間也過得很快,那麼我們人自出世以來,到現來,經過多少人生的酸甜苦辣,經過多少喜怒哀樂的人生。
  
  這都是一種道,所以我們風水真經,跟我們開示,心如地基道如大廈,大間樓房,大間樓房從頭到尾,蓋到最上面,必定經過很多時,經過很多的酸甜苦辣,經過很多的頭腦,所以我們人生在世間,是一種歡喜,當然有的說我們是業,再來修行,這是千真萬確,是帶業來修行,但是能夠再出世做人,我們要覺得是萬幸;所以各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修道,我們過去因為思想上,行為有一點偏差,所以這一生好因,我們再來投胎出世在世間,我們要來修正我們過去,的想法不對的,我們過去所走不對的。
  
  今天為我一位,我們的建築師,裝潢設計師兼,庭園設計大師,郭先生郭大師郭乃寧先生,應了我庭學院的院長,邀請他來仙佛寺,他跟我提出一個問題,他說老師老師,在西藏我們的喇嘛,和西這些人,如果比較有智慧,他都送去出家去修行,能夠因為有智慧,能夠利益更多人。
  
  但是我們塵人,我們在這個功利社會的人,不一樣,都送去外國去讀書,讀愈多的書,以後回來能夠賺愈錢,不大一樣,我說是啊,這就有開悟和沒有開悟,如果有開悟的,他就送他去學佛,修行學佛,以後能夠救人的心,救人的心功德最大,再來我們如果,沒有開悟的人,但是有一點希望,望子龍望女成鳳的人,我們都送他們去外國,讀更多的書,這也是正確,一個入世法一個出世法,出世一定要有入世做基礎,若是我們入世生活成問題,那麼哪有可能要修行呢,所以這兩樣,這都是都是道,什麼種是對,什麼種不對,我們要看各人的因緣,社會的需要,各人根基,各人生生世世累積下來,一個緣份,去做我們的決定和判斷;譬如說我一位弟子,他買一間厝,就是獨棟的厝,他就要把它拆掉,他說他買來,他要把它蓋成平房,四合院,因為四合院,我在小時候我就住在四合院,在我的腦海內,我的種子就是四合院,讓我好像一個交椅,四平八穩,我們也不要偏這邊,我們也不要偏這一邊,住中間叫做中道,中道。
  
  我這個弟子,他就做在大陸投資,做玩具這一,那麼他悟到我這間厝,我要蓋這一種形狀的,但是有的人,我就要將這個拆掉,要來蓋高樓,各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我們不可以說誰對,誰不對,這也是道也是道,那麼在世間生存,短短幾十中間,我們人的道,常常在換跑道,一下子做那一項,一下子做那一項,做那一項。
  
  好像我本人,我讀測量畢業以後,光華高工測量畢業以後,回來去做代書去做測量,代書做測量的時候,做完當兵,當兵那麼訓練當空軍,然後那麼剛好,那麼我因為本身有學樂器,學樂器,當兵就去空軍,藍天藝工隊,吹小喇叭,在吹小喇叭那時候,一心在體驗說,我將我內在的心,藉一個樂器,表達虛空之中,這也是一種修行。
  
  那麼回來回去光華高工,教測量兼教實習,教測量後發覺,我就覺這個不是,我所走的,我就去成立中興測量公司,全省第一間的,中興測量公司,成立以後到民七十一年,就開始生病了,生病整個人生,差一點變烏有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我,叫一心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,結果唸三個多月,我身體好起來了,好起來以後叫我要行道,走這一路,走到這個時候,整整已經十八年。
  
  七十一年走到現在,已經剛好十八年中間,所結的善緣,才到世間的我們人,酸甜苦辣,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說,我們人來到世間,不是一條路而已,每一個他都有,很多人生的路途在過,每一個人的思想,一分一秒都有在變化,每一個人一分一秒,心所想的,他的念力和他的願力,和他的慈悲和他的喜捨,都有不同的境界,這都叫做道叫做修,一直修一直修,從開始小時候來,養牛,一直修正修正修正,修正到現在這個時候來,鬼谷仙師禪老祖開示,你就是要做這個工作,這才是你真真正正的人生的道,才是真真正正叫做大道。
  
  那麼大道,我說老祖師尊請請示,大道是在哪裡呢,大道在無為,無為,大道在無為,我們就要融自然,融入生活融入世間,那麼今天因為我在,我們決定在八十九年,十二月三十,到民國九十,明年正月初七,在國父紀念館,舉辦一個禪境書道展,的工作,我請郭大師來指導我,那麼他問說老師啊,你要我指導你,這個目標在哪裡,我展覽就是一個如意,龍的如意,就是說世界能夠和平,人和人中間能夠和平相處,這是如意。
  
  就是說我們人和人中間,是維持人和人中間,最平和是什麼,是光,光,這個光,只有光和光才沒有對立,光和光才沒有戰爭,光和光才沒有互相欺,所以心靈之光把它放開來,那麼怎麼表達,你只有用電燈去表達,你沒辦法表達,電燈就是電,很正常的東西,那麼以什麼來表達最好呢?
  
  所以我在八十三年,一個因緣,定下去寫一個如意金,這個展覽,能夠表達我們每個人,的生命的活力,生活的原動力,龍性龍性,大家都有龍性,這個和光能夠相交叉,在藉著筆和墨的因緣,表達我們人的心和心,能夠融會為一,所以這叫做為,這也是道。
  
  所以世界和平,世界和平之道,就是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用心靈之光,互相來照耀互包容,不是說我拳頭比較大的,我就贏,你拳頭大還有一個天理,的存在,讓你拚了一時,沒辦法了永永遠遠,所以我們龍性,龍性的開發非常的重要,這也是道。
  
  所以鬼谷仙師開示,時時要將們每個人,內在心靈這個龍性的,光輝要顯示出來,那麼要顯示,在心安的狀態之下,我們才有法顯示,我們的龍性,龍性靈性,和靈性的光輝出來,我們人才有辦法互相包容,那麼你要安心道,我們除了宗教跟我們教化,我們孩子會讀書,我們送去某某一個單位,的訓練以外,我們居的環境,風水的環境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這幾天遇到一個信徒先生,他的孩子是非常的聰明,學校老如果要考他,這一科不及格的,全軍覆沒,班上的同學每一個全倒,沒辦法,那麼這個孩子頭腦麼好,但是在積極完全,完全要求完全的完美,的時候,當然會急,那麼本來是好好的,長輩就換另外一間厝,換一間新厝。
  
  根據我所看,他搬過去這間厝,他全不對了,圖畫給我看就是說,前面所,門出去踏著廁所上面,出門就臭,臭者孩子智慧心會煩,你認為沒有什麼,所以我說請建築,拜託你們好心一點,你們設計不要將廁所,放在前面的庭院,尤其你踏出門,剛好踏在廁所門,廁所化糞池上面進去,前面者為智慧,後面也是智慧,前面也是智慧,前面為思維我們的心量,結果這個孩子搬去這間厝,心就起煩,起煩睡不著,睡不著,學業又積過來,結果精神快要出問題。
  
  所以我們各位,你們如果以後要買厝,記得前面如果有*化糞池,*化糞池的,你們叫他改到後,如果沒有改到後面者,我建議,你們要買要考慮,因為你們沒有,那麼大的本錢,那麼大的福報份,能夠在這裡被消磨掉,這是什麼,這也是道也是道,所以道是包羅萬象,道是無所不包,道在們生活之中,各種各種的道。
  
  我們的種田人,他有種稻子,很美有豐收的道,種菜有種菜的道,那麼我們挑磚塊,挑磚塊的道,我們去大陸泰山,你看擔東西上去,這麼高上去一個人,一直擔到上面給我們吃,他也一個道,他是什麼道,他的生存之道,為了賺一些錢,要維持他家庭的生活,所以要辛辛苦苦,替我們擔東西,擔到最高,擔到好幾千層的地方,這也是他一種求生存之道。
  
  所以道在我們世間裡面,都沒有分王侯將相,也沒有分販夫走卒,更沒有分貧富貴賤,也更沒分喜怒哀樂,都在道之中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學這個道,我們求這個道行這個道,我們要了什麼是道,道在無疑,道在心裡沒有罣礙之中,我們要做什麼就去做什麼,但是要有一點思維,要很超然的境界,很超越的心量,那麼要超越是什麼?一定要學習多讀聖賢書,多聽一些大師,聽一些這些社會善知識,他們的開示,那麼我們人生要過,就會過一個平平安安,的一條路,叫平安之道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來修道,來學道來求道,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