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教師節
授業主題 : 0670集_教師節

播出日期 : 2000/9/28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70)
教師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的教師節,我們在這裡向我們全國的教師教育家,向們致最大的敬意。
  
  我們教育是人來世間最重要的一個課程,人來世間不是為了名,為了利來的;所以我們早期的教育,因為時代的變化,當時的困苦,希望大家都要能夠出頭天,那麼早期的教育,大家所有的老師也很辛苦,白天教晚上教,辛苦的狀態,我們都有經驗過。
  
  過去小時候,老師教學方法,和現在的老師教學方法,隨著時代的變化,又不一樣了,有很大的改變,但是時代再變,我們那顆良心,永遠是存在,學生孩子那顆良心,永遠是一樣並沒有差別。
  
  所以我們覺得近來,近來我們社會的亂象,社會少年孩子好吃懶做,而且很多讓人,沒辦法原諒的這些行為,讓人會覺得教育,是不是出了問題。
  
  確實我們的教育,有出了問題,因為我結緣這麼多,十方的各種種的,信徒學生眾生等,深深的體會到說,我們現在的教育方式,確實有問題,都一直追求外在,當然世界各國科學科技,一直在進步,大家一直在追求科技,以後比較賺得到錢,比較好生活,這是正確的問題;但是有一樣最重要的問題,我們卻把它丟掉,我們每個人良心那顆良心,道德觀,家庭倫理道德這方面,卻丟掉了。
  
  包括有的做老師的,對家庭對這些倫理,他也是丟掉,這樣要怎麼如何能夠教好我們的全國的,這些下一代,國家的棟樑呢?
  
  這實在讓人很擔憂,我的國家的教育,當然是很多教育家,經過慎重考慮過,但是我發覺我們太過於追求科技,結果道德觀都丟掉了。
  
  最簡單的國民生活須知,國民生活的須知也丟掉了,事實國民生活須知,這些法,就是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人人生一生的生命,結果我們把真真正正一生的生命,給疏忽掉,都一直追求科技去,追求在未來的科技,那麼這樣很危險的教育。
  
  其他國家他們的科技,一在前進,當然是我們要追求,是沒有錯,但是你在追求一直前面看,腳沒地方踏,沒有腳踏的餘地,腳踏的餘地是什麼,道德的基礎,我們沒有教育起來,如果這樣我是覺得,讓人很擔憂很擔憂。
  
  我們做為一個做老師,我們的功德那麼大,但是我們的孩子相對,送去學校,學校整個社會國家教育,也一直在追求科技,那麼相對情形之下,一大群好像坐一艘船,在駛去海中央,然後炸掉,整個都沈下去,非常的危險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教,要育,育是什麼,培育他那一顆種子,道的種子,培育道德的種子,要讓它發芽,發芽出來要再會長葉子,長葉子能夠蔭了大家,這樣才是我們現在的人。
  
  因為科學時代的變化很快,一棵樹施肥,讓它快點葉子長大,結果裡面根不好,根看不見,風吹就倒了,結果全軍覆沒,社會的代價,付出社會的代價,這是沒辦法用什麼來的。
  
  現在若是我們的教育方式,若是說用一直追求外面,外國,其他國家科技的追求,將我們中國本來文化,這個道德觀的文化,我們丟掉的時候,有一天就這樣,倒下去的時候,那時候我們的家,是非常的不幸,社會的不幸,可能後來會造成,人類的毀滅。
  
 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的教育,要從根種得穩;上面,我們不要只想說上面,只有發芽,用得大大的,芽用得大大,不堪風來吹,風吹了倒了,連根拔起,到後來整棵死翹翹。
  
  若是我們的根種得穩,時時保持根種穩的時候,道德的根種得穩的時候,上面即使風來吹,折掉還會發芽,我們的國家的教育,當然家都是博士,專家學者所研究的,所改革出來的,教育的改革出來;但是各位我們不要讓眾生,我們這些弟子去造惡業,我們如果讓弟子去造惡業,那麼未來生未來世,一定這個因因果果,芽發起來,芽會發起來的時候,那麼將來是不是發的芽,是不是歪的或是正的,讓人會覺得真正擔心的事情。
  
  教育的重要性,就是好像一個宗教的,大法師,大法師,我們宗教的大法師,是看遠方,看不要讓我們下輩子,去種了惡因惡果,會發芽出來,讓我們現在種了善因,都要看很遠,我們要只看近近的,快點施肥,好像肉雞快點養,肉雞快點用飼料,化學的飼料,灌下去很快就長大,滿足大家的慾望,滿足我們能夠賺錢的慾望,但是這是不是真真正正,我們有營養的食品。
  
  我們也很值得,我們再來研究,但是最重要,我們每個人的道德觀,這些孩子的教育,肉雞你吃下,一餐兩餐而已,過了對身體沒什麼影響,但是你這個人的種子,道德觀你如果種不好,未來生就有了,所以一即一切,一即一切,一切即是一,萬樣事情都是一為開始,若是我們國家的教育政策,在改革中間,都想說我要讓大家,以後會在社會上,我們國家會很富強,那麼忘記我們道德基礎的時候,那麼這因為,一個觀念的錯誤,造成以後人生的黑暗,生生世世的黑暗,一個念頭錯誤,會跟著生生世世,都種子會發芽,那麼我們的國家,不是說要現在短短,幾年而已,我們是養所有的人以後,生生世世,世世生生,那麼這樣來,我們是不是國家的教育,非常的重要呢。
  
  我針對當前,我們的所有的教育家,老師的努力,大家都是非常的辛苦,但是都是一個執行者而,教育的執行者,我們開始教育的方針的擬定,擬定的人這些專家,我們的主管機關建議,我建議,大家要重新從道德的基礎再去加強,要不然我們國家,即使說大家以後賺很多錢,也沒有用,有一天會自己毀滅自己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可能說老師在說故事,事實我沒有在說故,諸天聖神佛菩薩,所開示的,看到未來的事情,比我們看到現在更清楚,所以我希望我們國家,教育研究院,各位這些教育家,知識份子善知識,我們應該要重新把國家,所有這些下一代的教,道德的根培這個根,培這個根培養好,不要再一直一昧去追求這些虛偽,渺茫的未來。
  
  當下每人心如果會安靜,最要緊,我們現在少年人的教育,幾乎十個七個八個,都是很自私,教育得孩很自私,愛心卻都丟掉了,社會道德社會公共安全,的良心也丟掉了。
  
  最簡單,我們像前一陣子,我們高雄地區,全省各地區,我們這些環保毒素毒藥,這些污染的問題四處倒,這就是我們國家教育的失敗,大家沒有這個道德觀,這因為是道德的根,是動搖了,到後來不管他人死活,我能錢搶得來就好了,賺得來就好了,這是非常不道德,你要去負因果;這是教育的失敗。
  
  若是說我有這個道德觀,別人的安全就是我的安全,別人的健康就是我的健康,我的健康就是別人的健康;如果有這個心態,有這個思想有這個佛理,佛學的真理,我們假使有辦法,把它弘揚起來的時,我相信我們的社會,沒有今天高雄地區的人,要喝水就起擔心,不是只有高雄而已,全省都是差不多一樣,那麼這就是我們國家,教育的失敗,和因果教育的失敗。
  
  很多教育家,否認因果,說沒有因果,那是錯了;如果心是魔心的人,就說沒有因果,這很不慈悲,我們種了什麼因,一定得什麼果,好像毒素倒在上游,下面的人吃,一定魚也死翹翹,還說是人,這就有因果怎麼沒有因果,到最國家大家發現,法令再來處罰無期徒刑,甚至死刑,這也沒辦法彌補,大眾的安危,這是從哪裡,我們的國家教育的失敗,道德良心教育的失敗。
  
  所以今天是我們的教師節,過去都過去了,也希各位老師,雖然我們這個教育,這個教科書,這一種的道德良心的教育,教科書法門比較少;但是希望各位老師拜託,我們大家多教導下一代,這些行善行功立德的道德觀。
  
  我們一個人平時,要多做善事,教導孩子能夠時時,去做善事行善,行功立德,行什麼功行什麼善呢,我們讓子盡量去做一些,義工和志工,國家的志工國家的義工,我們人只有會去做,志工和義工,我們心會去做布施,去施捨的時候,我相信孩子,,就是人和人中間,就會互相尊敬,就不會互相傷,若是都是教育自己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又不幫助他人的時候,這是最失敗的教育。
  
  所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要我開這個易經和風水的妙法,希望各位保護自己,保護自己不要造惡業,然後不傷害他人,因為我們自己的平安,不傷害他人,然後再幫助他人,這樣大家人人如意,是不是自己就不會擔了惡業,大眾就不會受到威脅,受到這個安全的威脅。
  
  所以今天是教師,在這裡我們呼籲和拜託,要求全省,我們的所有偉大的教師,大家對培養道德的種子開始。
  
  今天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