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妙法-路沖趨避(一)
授業主題 : 0675集_風水妙法-路沖趨避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10/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75)
風水妙法-路沖趨避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風水真經。
  
  俗語有一句在說,人比人氣死,人比人氣死人,人在世間,因為有個人個人,不一樣的福報因緣和天命,和天職,而且有個人個,過去生生生世世,所發的願力不一樣,那麼在這一輩子,他的所表現的,所得到的一定會不一,所以我們不要和人比。
  
 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時時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比的要比誰呢,比自己的,將心比心,心者是什麼,一盞燈,我們的心就是太陽,一盞燈太陽星星那麼亮,我們要比我們的性,是不是比別人更光明,我們的想法,比別人更積極,我們的想法,是不是較有慈悲心,不要說常很生氣,不要常常想盡辦法,要設計他人,想盡辦法要來傷害他人,如果這樣者,我們就不用了,我們就得到所有的一切了,所以我們只有用心靈的光,去相比以外,其他的事情不要比。
  
  我官多高,我的地位多高,我多富有,世間永遠第一名,都一個而已,沒有兩個第一名的,總統也一而已,副總統也一個而已,各部的院長,各院長也一個而已,富有人最富有,也一個而已,你要麼比呢?
  
  所以我們很多,信眾先生大德,常常來請示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他說唉喲老祖啊,我怎比別人輸,老祖慈悲笑笑的跟他說,要比你心靈的光,要比你修行,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比,要你的善德做多少,才可以比,你的善事做多少才可以比,你不要和別人比說,你賺多少錢,和別不能比,不能比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因為世間的財名利,是有為的法,有為法看得到的東西,那麼功德看不到的東西,只有每個人的心靈,你有辦法去感覺去體會,得到心安安祥的東西,這無上的寶貝,所以我們要心比心,將心比心,老祖每一次跟信徒,這樣開示後,信徒都歡喜來相來接受。
  
  那麼我們人來世間,也是這樣,大家都一樣,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能夠幫助別人,就幫助別人,能夠幫忙就幫忙,我們如果沒有辦法,就說沒有辦法,不要勉強,你果勉強到後來,我們沒辦法幫他忙以外,我們結果傷害到他人,這樣是不是很沒有慈悲,相對我研究風水的人,大師眾等,現在台灣易經和風水,開始在興盛起來了,但是我們風水興盛,要正去走,我們不要說比起來,我的比他的更行,錯了,個人的因緣不一樣,大家都行,那麼兩光的沒福報的,一定會相遇,他們也很投緣,你怎麼說他不行,他也很行,那麼這個人,他聽這個人他一子,聽他一句話,他整個的人生,他就有價值了,整個人生,他就覺得重新改變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徒先生,他來說老師啊,我一個朋友很愛喝酒,很愛喝酒他也很愛看地理,那能信他嗎,我說怎不能信,你有緣,他跟你說的那一樣,你注意冷靜去想看看,那麼可能剛好一句話,改變你的一,你不要看他喝酒,就沒有用的人,喝酒是一時而已,但是他的生活他的佛性,是永永遠遠一生一,千萬世都沒有滅的佛性,靈光都有存在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聽到,啊老師啊謝謝,我那個親愛喝酒,一次我的厝前,我的厝前就一個烘稻機,烘稻子,鄉下,烘稻機整台放在門口,在那裡烘子,所以他放下去開始,烘稻子那一年,烘稻子很不順遂,家內也不順,每一樣都不順遂,孩子因烘稻子呼呼叫,生煙,大家支氣管炎,大家鼻子有問題,肺部又有問題,很奇怪,有一天他的表弟,天天醉醉茫茫,醉到他家來說某某人,表兄弟,你的烘稻機不可以在那裡,你在那裡的時候,你家裡面氣管都不好,每一樣都壞每一樣都不順,你要移到旁邊,閃一下移到旁邊,真的平安,事業順遂了,家內比較健康了,他深深的體會到說,我的表兄弟,他難道有靈通有神通,我說不神通,因為每個人他有他的佛性,每個人他有他的覺性,雖然天天醉來說,有時候因緣和合的時,他說一句話,剛好改變你的一生。
  
  所以我們看人,不要看得很普通,不要狗眼看人低,我們這樣們就錯誤了,我們如果看任何一個人,瞧不起他,我跟你說你就錯了,往往我們在世間,會遇到多讓你不歡喜,的事情會示現,這個人讓你很不歡喜,會示現,你不用這樣,你用一個同情和可,和尊敬的心,這樣一來你就沒有,這些煩惱了。
  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深深的體會到說,老師啊!我早上,如果聽你說這些經,我很歡喜,因為你在說好像在說,我的心裡話,說我的心頭事,我表兄弟這個事情,就是這樣,所以我們在世間,人和人中間有緣在一起,互相幫忙,互相尊敬互鼓勵,互相勉勵互相牽引。
  
  若是我們人和人中間,有什麼不歡喜,我們絕對不要製造,各種的方,來抹黑來傷害他人,這樣是非常不道德,和沒有價值,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,笑事一簍框,一大簍框,人的煩惱也是一大簍框。
  
  所以我們布袋和尚,笑佛,笑佛,揹著一個布袋那一袋,有看成那是揹財來,事實上裡面揹著,我們的生老病死,這些苦,這些苦的東西揹一袋。
  
  ,我們一位徒先生,有一天抱一個布袋,老師你替我開光點眼,我說老師不夠這個德,可以替你開光又點,因為我的眼又不清,我怎麼有辦法去開眼呢,我的光就沒有比那個更亮,我哪有辦法開光呢,老師如果這樣,要怎麼辦呢,我布袋裡面的錢,那揹錢要來給我,跟我托夢叫我去買這個,揹錢的佛,彌勒佛揹錢的,我說那不是揹錢,揹我們在世間的生老病死,這些苦,揹了世間的酸甜苦辣,和了世間的喜怒哀樂,種種這些都十二樣寶,十二樣寶,十二味的寶,都揹在這裡,因為我也還有惱,也還有喜怒哀樂,我也是生老病死,我也還有酸甜苦辣的事情,我哪有辦法去替他開光呢,唉喲阿彌陀佛罪過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,愁眉苦臉說老師,你沒辦法開光,要去哪裡找人請人開光,我說不用開光,你看了你拜它,拜它,要拜什麼呢,你看了合掌拜它,說我知道了,我世間的酸苦辣,是我必定會發生的,生老病死我已經領悟了,酸甜苦辣我也每一天,都會體悟,這是我們,每個人所應該經過,所應該體驗的,然後頭搓一搓,出去頭搓一搓,回來頭搓一搓,你頭腦會清,頭腦會清,清你頭腦想的事情,糊塗事就減少了。
  
  他就很歡喜,很歡喜就揹回去了,又抱回去了,抱回去,他就照所說的放在門口,門進來的地方,出門搓一搓回來搓一搓,出去搓一搓,我們要智慧,頭腦會清醒,回來搓一搓,我回來會清醒,所以他照這樣做,又過一兩個月來,又很歡喜,他來不是揹那個來了,來就很歡喜,提些水果來拜老祖,王禪老祖,他說老祖啊謝謝,你替我開光眼,我的彌勒佛,和布袋的佛,感謝你,我說為什麼感謝,我自回去以後,我家裡一團的和氣,我生意一團的和氣,我賺錢也是很平順,老師你跟我說沒有開光,怎麼沒有開光,我說因為你自己領悟到開光,開什麼光,心靈的光。
  
  原來我們有驚惶,我們心內有驚惶,驚驚惶惶,驚驚惶惶,我頭腦就不會清醒了,不會清醒我們糊塗事,就一大堆了,那麼我們了解了以後,自己我們的心靈光,,就打開了,,叫做開光,點眼。
  
  我們頭腦如果清,心開頭腦就清,頭腦清眼睛就明,頭腦清眼明,看事就會清靈,看事就會清靈,那麼你糊塗事,就不會再來了,他就很歡喜了。
  
  回去跟家裡的說,說師父跟我說,我們大家出去,頭搓一搓,我們回來搓一搓,我們拜一下這樣,結果孩子讀書比較乖,什麼也比較乖,所以我們這個,,就是風水的妙法,各位不要說我風水,牽風水的,不是這樣,風水是我們的生活,我們的生活即是風水,風就是思想,水就是去做。
  
  我們想說這個彌勒菩薩,布袋和尚我看了,我想到我拜祂,一個尊敬心,然後搓一搓,那叫做水,實踐叫做水,想到你敬祂是叫做風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家庭,你有很多都立了彌勒佛,抱金銀的,或是手扶著,拿著一串佛珠,這一種的你可以,你搓祂的頭,歡喜心,你看祂這樣歡歡喜喜,我們要學祂的歡喜。
  
  人來世間,本就是歡喜下來,甘願下來歡喜下來,我們要歡喜接受酸甜苦辣,我們要歡喜接受,這些生老病,我們要接受貧富貴賤,我們就要歡歡喜喜來接受,我們要像祂度量放大出來,放大出來所有一來的,我們就要接受。
  
  所以我們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當祂第一次下來,在十八年前的七月二十,的時候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跟我開示八句話,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即渡有德即助,皆順天理事事如意」,這八句話給我,然後跟我說這八句,我筆快點寫起來後,老祖哈哈大笑,笑得笑哈哈,讓我才看到彌勒菩薩,那笑咪咪的,笑哈哈。
  
  所以很多人厝立財神,拜財,你不知道方法來求財,我們就歡喜心,來者不拒什麼事情發生來,我們就不要拒絕,好的來我們不要拒絕,壞的我們也不要拒絕,我們就順其自然,該來就來該去就去了,福德因緣不俱足者,不要勉強。
  
  我們根本我們在世間,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是什麼,德最重要,你如果有德者,你就福,有福者就有財,你如果沒有福者,一定沒有錢沒有財,福從哪裡來,德從哪裡來,歡喜心接,能夠幫助他人,行善以外,我們歡喜心接受,原來就是這樣哈哈一笑,笑了接受起來,別人罵你哈一笑,我有錯謝謝你指導我,我如果沒有錯你跟我說,哈哈一笑是你愚痴,你無明你替我消災厄,那麼我哈哈一笑,我們哈哈大笑者,我們福份自然就跟在,我們身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祖常常跟我們開示,人生的路途八萬四千條,八萬四千條的路,八萬四千條的路,都是在通佛,那麼我們成語在說,條條道路通羅馬,條條道路通羅馬,那麼條條道路,我們可以通佛國,有是平安的佛國,有的是不平安的地獄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世間所住的,你若是說住了,很平順的時候,你就是好像在天堂,你住了很不平安的時候,好像就是地獄,在過日子一樣,我們很多這個例。
  
  前幾天我們一位台南,一個信徒女士,她住的厝門口,剛好別人開一條路,又地下道剛好沖到口來,就轉到旁邊過去,那地下道沖過來,轉到門口過來,自起來以後,家內非常的不順遂,已經刀開四次,那麼有人跟她說,你就是家裡面要,吊大塊鏡子,很大塊好像我後面,那麼土塊這樣,路沖來剛好反射,但是她說老師,這樣不知道好不好,我說你絕對不可以,你這樣接下去會心臟,因為我們出去,就開始看到路,車呼一下就沖來,虎口就來了沖過來了,那麼你面轉過去,後面到家裡面去了,鏡子你反射吊在裡面,你更不平安,更會驚驚惶惶,心臟會無力。
  
  那麼她跟我說師啊,謝謝,別人跟我說,叫我吊大塊鏡子,我每天好像站在路中央,在做交通指揮,站在路中,那裡也車那裡也車這樣來,覺得驚驚惶惶,一家人好像雞犬不寧,出去車禍的事情有夠多。
  
  各位們前面,如果路沖的時候,你裡面絕對不可以,吊大塊鏡子,你如果吊大塊鏡子,的時候,你一定子會反射出來,你好像住的家裡面,好像住在路中央,車子就開過去,好像靈魂世界的幽靈,一厝它就開過去開過去,一樣意思,所以一家人雞犬不寧,老師啊謝謝,我找到答案了,那怎麼辦,我說很簡單,我們也是再說,最簡單的方式,改玄關而已,改玄關,玄關改過來調整過來,九十度來沒事情。
  
  那麼上一節跟各位說,說路沖很多路沖的現象,很多對路沖的定義,不很了解,那麼何破法,現在我跟各位解釋,現在我們看這張圖,比我們更小者為路箭,為路箭,路箭假使一直出去,一直斜出去斜出去,這裡比較低的時候,就不是箭了,叫做牽鼻水,這裡比較低,一直下去直下去這樣,我們厝在這裡,一直下去一直下去,叫做牽鼻水,如果一直這裡高這裡低,叫做路,這裡高那裡低,叫做牽鼻水,牽鼻水會失敗,路箭是傷丁傷身體傷丁。
  
  若是說我們路箭的時候,我們最好的方法,也是可以改玄關,改這樣過來改九十度,我們門出去看這裡來,這裡這樣就解了,我們不要說一直衝,如果這樣一來可以避免,改九十度的玄關,以前跟各位說過了,那麼這路沖,路一樣大來,路沖,那麼,我們如果假使比較低,這一邊低,一直低下去的時候,那就不算沖了,不算路沖,路沖一直低,又折上來的時候,折上來的時候,好像舌頭很會說話。
  
  我們譬如我台南一中,台南一中我們蔡校長,前三四個月前,那麼他的學校我去參觀,去才知道說,你這個面西邊那一路,路沖一直溜下去,勾上來,舌頭去反勾很會說話,會說法,會出一些能人,結果我現在,陳總統陳水扁先生,總統是我這裡出去的,出了很多政治,利益大眾的人,因為什麼,台南一中出去咻一下,勾上來,出廣長舌象,所以那就不算路沖了,若是說你前面高高的,前面高我矮,一直來叫做路沖,我們來看這張圖,這裡高這裡低的時候,一直來叫做路沖,一直來叫做路沖,水一直流下來,流下來那叫做路沖,路沖我們最好的方法,也是改玄關而已,只有這個方法而,我們不要直接,不要直接出去,這樣來改玄關也是不錯。
  
  那麼現在這個最難處理,這個假使上高低,你來刀插進來,你常常血光之災,這個水上面流下來,水流下來的時候,也是水煞,兼刀煞刀的煞,這個路沖,一半失敗一半失丁,這個都是開刀,壁刀叫做開刀,那麼這最好的方法,也是改玄關這樣而已,沒有什麼方法。
  
  我說安鏡子,安鏡子是要安一個鏡子,是沒有問題,我們還是改玄關係過來,最好,所以我們安鏡子,我們有小鏡子,我們安下去,小鏡子中央,我們貼一個紅紙,你們貼一個紅紙,如果有這個鏡子,你們貼一個紅紙就好了,你們如果要安的時候,記得找初一十五,或是一三五七九,陽數的日子,中午你看太陽,中午看太陽,你太陽照著,然後照照照照照照,照對面這個壁刀,照一陣子,照差不多一分鐘以後,那麼我們才掛上去,屋簷上,刀砍進來的地方,屋簷上,這樣你就自然,會比較平安。
  
  門改過去,路來沖就過去了,我們住了會比較平安,鏡子又射,一般路沖,鏡來反射力量比較少,不是沒有用,有用,但是我們要掛屋簷上,屋簷上,那個力比較少,最好的方法,還是改玄關而已,最好的方法改玄關,這是不二法門。
  
  風水學說起來很深,但是我們如果,應用在生活上,我們了解者,我們就很合適了,所以人生的路途這麼寬,那麼每次所遇到的,環境會影響我們,身體家內會平安,也是很重要,我們大家不要去疏忽掉,小小的情會讓我們,得到歡喜和煩惱,所以吉凶禍福,由我們大家自己來修行來判斷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