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妙法-前院水池(一)
授業主題 : 0701集_風水妙法-前院水池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10/29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01)
風水妙法-前院水池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繼續再來講解-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我們古時候一句話,一間厝的風水最好的風水,就是說前魚池後水果,我們去看一些古時候的厝,前面都是做水池,後面就是做果子園,這有很深很深很深的含意,但是我們以一般人在說,的時候,魚池看很美就比較有財。
  
  那麼是要從哪裡來財呢?有的前面魚池那麼大池,盲目的游的人也很多,我們除了三元地理,說玄空埃星,三元九運旺山旺向,可以前面有水池以外,其他的衰運的,前面絕對不可以有水池。
  
  那麼有的後面水池,反而很發,為什麼後面水池才會發呢?那叫做上山下水,失運的時候,水池就要在後面,旺運的時候水池在前面,這是學術上的真理,這印證也非常的靈應,有的後面別人的水池,結果發了我們住的人,平安了我們住的人。
  
  那麼我們住的人,前面有的有水池,淒慘落魄,有的前面要做水池,結果淒慘落魄,是怎麼樣呢?我們對水池的內含,不很清楚,譬如這裡一張圖,我們來看這張圖,我們前面就是水池,這個就是一間厝,前面水池,那麼卦象水火既濟,水火,這前後水火既濟,前面水池就是坎卦,坎坎卦是水,後面是離卦是火,所以名為水火既濟,這為內卦,水火既濟是後天卦,後天的卦,我們無論什麼方向,就是我們厝後為離卦,前面為坎卦。
  
  所以水火既濟,照說是非常的好,但是水火既濟,我們要了解水火既濟,的道理,水火既濟就是我們人,要有義氣,我們前面做一池水池,我們若是都自私自利,我前面做一個水池,我就會發財,沒這個大眾安危,大眾公共利益的心的時候,你前面那一池水也沒有用,若是我們一個人,沒有一個慈悲心,沒有一個愛心,你前面那個池也沒有用,讓我們愈造業,愈造愈深的是有的而已,不可能讓你說發什麼財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啊師父啊!我們這一間古厝,是很久了,清朝到這個時候了,前面那個池,以前做了很發,為什麼後來敗,敗得淒慘落魄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老師你看,有人放我們符嗎?被人做手腳是不是?我說你錯誤了,你沒回去問你們祖先,發財以後有沒有行功立德,有沒有做善事,有沒有愛心,因為我們一池水做起來,我們覺得不錯,不錯我們就開始比較順遂,頭腦比較清醒,我們就要去做一些功德,再積德。
  
  我所知道很多以前,員外的人,前面做一池水就很發展,發展賺很多錢,結果就有養一些婢女,做長工的婢女,就對婢女很忤逆,對她們很忤逆,這樣很沒有一個節制,沒有一個慈悲的心,就覺得很得意,很多以前古時候,古厝的人,有的這樣所以就敗了,天理不容,天比人更大,人在做天在看,他才說這樣啦!我的祖先我有聽說,就錢賺到就吃鴉片,吃鴉片粉的時候,就覺得要吃就一大群,一起吃。
  
  所以全部吃鴉片的,再多也要倒,鴉片一直吃下去就懶惰,一吃下去就懶得工作,腳酸手軟,每天就在吃,哪有可能,天理就不可能讓你發起來,一些社會慈善的工作,都沒有做,你只重地理,地理不是要讓你享受的,地理好是要讓我們,賺錢又做布施財施,法施無畏施,要讓我們布施大眾,讓我們做愈多功德,讓我們愈多的種一些,善的因以後才有善的果,不是說幫忙你後,結果你錢賺到的時候,為非亂來外面是女人,外面亂來,如果這樣的時候,天理不容,如果這樣先生就有罪過。
  
  所以有的叫我說老師啊!你幫忙我,這間厝看要怎麼才會發?如果開始說要會發的人,我絕對不敢做,不敢幫忙,因為他的愛心開始,就沒有踏入了,先踏入自私自利,若是說老師啊!我就很不順遂,我這間厝要蓋,你來幫忙我,我能夠比較順遂一點,我比較順遂一點,我當然我會來做行善的,工作,我會來布施,我來幫助佛祖來救渡眾生,用經濟救助,好像我們慈濟功德會,這樣救助大家出錢,來救渡大眾,這樣才有意義。
  
  那麼像我們這麼多,參加功德會,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參加你布施一個月一百元,有的比較多二百三百,我們就用這個,來弘揚這個妙法,讓大家了解人生怎麼做,才會立於不敗之地。
  
  這就是讓你賺錢,是要多做一些功德,讓自己多種一些福田,的工作,不是說我有錢,我就覺得能夠做什麼,我出去可以參加,高水準的社會階層的活動,如果這樣你如果要這樣者,我沒辦法幫你忙,失禮,因為我本身就還像牛像龜,像馬在拖辛苦的人,我哪有辦法讓你大發,讓你享受呢?不可能,老師如果有辦法享受,我才有辦法讓你享受,老師如果有辦法說,我是大發我們才有辦法,要不然就不用說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風水的妙法,無奇不有千奇百怪的法門,很多,所以風水的吉凶禍福,完全在我們一個人的,修心養性為基礎,我們人如果有德,當然得到好風水,人如果沒有德者,風水得不到,這一定的道理,即使暫時讓你得到,後來我們也會敗掉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前面因為最近的建築,前面做一個水池,他有一天就出去,早上如果起來,就去池那裡看,看看看看,覺得很奇怪,池子裡面怎麼看到,什麼東西,回來閒著就去魚池那裡看,好像看到什麼東西也是一樣,水一直流這樣湧這樣湧,覺得很奇怪,他就開始跑來問,老師啊老師啊!你替我請示老祖,我前面那個水池,到底有什麼東西,是為什麼怎麼這樣,我看好像看到,裡面有什麼東西這樣?
  
  我就開始用卜一個卦,卜一個卦,我說你裡面那個塊鏡子,那池水就是鏡子,那塊鏡子就是讓你看自己,讓你反省讓你懺悔的,一面鏡子,這就是這樣了,不是所說的裡面有什麼鬼,有什麼,說老師啊!我最近心很不安,覺得每樣事情很不順遂,是不是那個水池做完了以後,才讓我不順遂。
  
  我說你錯誤了,那池水做下去,不是說要讓你發財的,那池水做下去,第一個原則就是一個鏡子,水鏡水鏡,我們古時候的人,沒有我們現在水銀的鏡子,有的叫做銅鏡,有的叫做水鏡,我們看裡面,一個水表面,看成我們的臉,看成自己的臉,看鏡子那一個水鏡,我們如果歡喜心,你看到水鏡,你就歡喜,我們如果憂愁,你就一定變成憂愁,現在科學比較好有鏡子,古時候就沒有。
  
  所以前面魚池就是我們的,水鏡子,出門我們就看這個水裡面,一面鏡子,歡歡喜喜的心,我們就出去了,回來我們再看水,這一塊水鏡看到自己的心,我今天是做了如何,是不是說有一個,我們行功立德做一些善事,工作做得順遂,我們就歡歡喜喜,你看到愈歡喜,你如果假使心情鬱悶,做很多違背良心的事情,的時候,你看水鏡你看看都不敢看,因為你所看,會產生一個幻影出來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老師啊這樣啦!我最近生意比較不順,朋友要調度,調度不到錢,在調度不到錢,我就去聽別人說,先生說要讓我發,讓我大發,所以前面幫我做一個池,又花二十多萬下去,我本來二萬三萬,就很難借了,結果我花二十萬,去做一個池子,先生又幫我包,包那個池幫我做,說這樣會大發,結果完了,我每天都在追那些錢,先生要來拿錢,我不給他不好意思,我借得沒得借了,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說你就貪心,你的心有所愧,所以你看裡面的水影,一直現出來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恍然大悟,這池水的用意就是這樣,我說本來就是這樣,你如果若是說,先生幫我做這個池,會讓你大發,這個先生沒智慧,妖言惑眾,如果這樣的時候,如果說很大發的時候,先生他自己發就好了,讓你發,他自己做很大池,大發就好了。
  
  所以我們做先生的人,我們要把眾生,教導一個正確的妙法,的一個法門,我們不要說讓你大發,要發多少,你怎麼不發讓別人發,誰沒有私心,是不是這樣,所以我們做先生,一言一行我們要很注意,很注意,我們不要常常說,要讓人大發,你自己不發要讓人發,自己揹骨灰甕,要幫人做風水,是不是這樣。
  
 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理智,我們要拜託別人,幫我們做這間厝的人,第一個我們也要看先生,他如果自己都抱罣踏斗,很拚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那麼這位信徒說老師啊!這樣我懺悔我懺悔,我最近就是這樣,我說快點那些錢,去還別人,我們也不要欠先生,你欠先生的錢你也不對,因為你貪在先,你不可以怪先生,我說你快點厝去辦抵押,有沒有,有啦辦一個抵押,快點還別人,還完再來,我說你現在還完了,你來看這個水,他就開始沒有現什麼,一下子現什麼現什麼,就沒有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在不安的心的狀況之下,我們看水裡面,我們都不清楚,看自己也不清楚,看人也不清楚,看事也不清楚。
  
  所以老祖跟我們開示,前面是水的時候,水火既濟,水是柔性,水是慈悲的,水是都是一種智慧,一種智慧,所以我們要了解,水的智慧,我們要學水的柔性,什麼事情不要很生氣,退後一步來想,退後一步想以後,你心安你就自在,若是你前面做一池水,你不知道要修心養性,不知道把它看成一面鏡子,時時看成自己的心的時候,那麼你做這池水也沒有用。
  
  所以我們有一些信徒先生,來,老師我前面做水池,會不會發?我說你絕對不會發,你如果沒有那個心,你只做那池水會發芽,你不會發財,你只有那池水,就給我們一個,水火既濟,人和人中間水和火,互相的調和,宇宙間的空氣,都是水和火所形成,地水火風,四大要素其中的兩大要素,水和火,是人生的要素,我們思維思想的要素,火者就是光明,水者是柔性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做事業要賺錢,你前面有個池子的人,你要有柔性,要有光明的心態,才是水火既濟,你要有柔性,有這個光明的心念,我們做事業,別人才會擁護我們,事業才會順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時候人的名言,「前魚池後果子」,另外一個含意,就是說我們過去,我們的鄉下,我們要吃魚,和現在就不一樣,我們現在有冰箱了,有海洋可以討魚,專業的人抓魚回來,我們抓回來冰庫冰箱冰,要請客人自然就有了,但是古時候的人,前面那池水裡面都養魚,養魚,養魚,那麼客人如果來,我們可以馬上釣起來,招待客人最大的誠意,那一點算是很新鮮,所以要吃就方便了,要請客人也方便,這也是一個很深的含意,所以我們要了解前面魚池,的用意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現在的人,比較沒有吃魚,沒有用現釣的,都是買的,那麼我們前面,現在的人所養的,都會養一些金鯉魚,養一些烏鰡,養一些比較好的魚,要來做觀賞之用,像我們仙佛寺,我們也做很多魚池,裡面就養一些魚,來做觀賞之用,大家如果心情亂亂的時候,我們看魚在活,在活潑游來游去的時候,我們一種歡喜心。
  
  那麼我們看這個池,我們各位不知道有沒有,冷冷靜靜看這尾魚這樣,那尾魚在游動,那尾魚為什麼在游,我們不知道有沒有,注意看牠,我們若是我們如果,注意看牠,我們有時候會體驗到,魚原來就是這麼活潑,游來游去,在跟我們說我們的人生,我們為什麼游來游去的,人生,我們想事情,我們也是要比較軟性一點,做人處事也是軟性,你不要一直闖,你如果一直衝一直闖,一定會撞到牆壁,撞到牆壁,自己撞頭撞死了,你看魚如果在趕,一下子趕著,咻一下換直的時候,牠就撞到牆壁,有的就昏頭轉向,我們也是一樣。
  
  所以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要有柔性,柔性,我們不要硬梆梆的,常常就對人直衝過去,沒有經過各種的思考,因為水是柔性,魚這樣也是柔性,再來跟我們提醒說,魚如果在水池的時候,水清魚就現,在說我們人如果,心如果清淨者,我們魚就現,代表我們的智慧就現了,我們人若是頭腦不清醒,的時候,我們智慧就不出來,不出來做事就糊里糊塗,萬樣事情有頭無尾,看看很近,都為了自己的自利,沒有大眾的利益。
  
  所以我們前面水如果清,魚就現,人如果心若清,我們性就明,性明,我們人往往在世間,我們要去體會周圍的環境。
  
  那麼前面這個池,這個池和魚,這也是一個海,蓮池海會,佛菩薩,前面一個池,雖然一個池很小的池,但是大無其外小無其內,大大到好像大海那麼大,那是什麼海?苦海,我們人說我踏出門,就是苦海,我們如果有修行者,法海,法海,蓮池的海,蓮池海。
  
  若是我一個心有佛菩薩,的慈悲和喜捨,喜捨什麼?好像這一回九二一地震,我們很多人他們家的東西,都搬給別人了,讓別人沒得用的,給他們用,現在我們還有厝可以住,我們要吃買還有,還有一些錢,現在倒了沒得住,沒得吃沒得穿,那麼你喜捨,慈悲的喜捨,那麼喜捨慈悲喜捨,我們前面這個池就是蓮池,蓮池海,好像一個海那麼寬,若是我們貪貪不完,愛生氣的人,貪嗔痴,那麼前面你出門,就是苦海了,這個苦海我們就要警覺了,我要創造蓮池的海,我們不要創造人生的苦海。
  
  所以我們前面這個池,也是一個很好的道場,我們不要說我那個池,多美花多少錢,如果這樣者是錯了,你根本就沒有一些功德,可言,錢花了而已,對你沒有什麼幫助,若是我們這個池,我們看我出門的時候,就是一個海,人生茫茫的大海,何處是岸呢?我們這個岸在哪裡?我們安心心安的境界,那個岸才是我們的岸,池的對面是什麼?就是一面壁,池的對面是什麼?就是水在流過來,提醒我們,我們要有智慧,智慧源源不斷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有智慧者,我們人生一定會充滿著,法喜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鬥,鬥爭,貪貪不完,認為自己最行認真貪,結果落了後面苦惱,重重疊疊,一下子官司,一下子奉官符,一下子牢獄之災,一下子債務重重,前面那個池有什麼用,沒有發揮那個池的功能。
  
  所以在這裡今天犯勸各位,我們前面有水的人,好好的善用,我們的思想要像池這樣,裡面的魚要活潑,要活潑只有多讀書,讀聖賢的書,水要清,我們做一些好事,時時反照自己,反觀自己,看自己的良心,看自己每一天所做的,善惡如何,我們做一個反省,或是要鼓勵,我們再繼續再做,我們水就會清,水清者我們心就清靜,心如果清靜,頭腦就清明,清明就有靈就到,有靈,有靈者我們有應,有應百事順遂,這是最好的不二法門,希望各位我們多多來,研究這個妙法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