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商人節
授業主題 : 0704集_商人節

播出日期 : 2000/11/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04)
商人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-「風水真經」。
  
  風水的妙法千變萬化,風水的功德無量無數,風水的生機,生機,帶給我們人帶給萬物萬生,都有一個生機,所以我們要了解,風和水,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或者任何一個天界神聖,佛菩薩,都是沒辦法缺乏風和水。
  
  那麼請問各位,風和水的功德,是不是很大呢?但是風和水的功德,從來不曾對我們,討一些人情,風和水它的生態,它的心境的大,大到那麼大,它從來就沒有計較眾生,是好人壞人,富有或是窮,王爺販夫走卒將軍等等,它從來都不曾去分別,若是眾生有需要他者,他一定會融入大眾,那麼請問看起來,現在當今當下,世間有誰有那個資格,跟風和水的功德相比呢?
  
  所以我們大家,我們每一天起來,要心存一個感恩,大眾給我們的恩,心存大眾給我們的大德,我們不要常常忘恩背義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我們如果很會忘恩背義,的人,我們活在世間,就沒什麼意思了,很忘恩背義,每一樣覺得自己是很行,藉別人的成就,要來表現自己的成就,像這一種的人,他即是忘恩背義,不知道感恩風和水。
  
  所以我們每個人,在世間的生存,都是風和水和光,太陽光給我們這三樣,三要素,三寶的元素,是我們人的生命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我們就要了解這一點,那麼我們當下,我們就是頓悟,就是開悟的人了。
  
 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問我說,老師老師,當今天下間,沒有一個人能夠讓我,去感恩去感謝,我說哪沒有,父親母親沒有嗎?對父親母親有啦!我們的國家政府沒有嗎?沒有啊!國家政府哪有什麼,可以給我感恩,我說你錯了,若是沒有國家沒有政府者,你今天寸步難行,你從你家從彰化,來到仙佛寺,差不多五十公里左右,你們家來到這裡快,五十公里,你所經過的路,路是別人的路,你們家門口出去,就是別人的地了,所以你過別人的路,你怎麼不知道感恩呢?這樣哦!那要感恩哦!那不是政府的,應該的,我跟你說,政府是兩千三百萬人,所集成的,兩千三百萬人所集成的。
  
  所以我們其中,雖然一分子而已,我們兩千三百萬分之一,但是還有兩千二百,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,我們還欠別人,你要感恩,你不要政府沒有什麼,可以感恩它,政府都對不起我,我跟你說,我們大家都對不起政府,政府是兩千三百萬人,所集的,不是一個人而已,包括總統,他也是政府的一部分,政府不是總統的,我們這個觀念要正確。
  
  所以最近我們的政府的,變動,閣揆領導者和副領導者,這些人的變動,造成社會一些愚痴,沒有智慧的政黨,也是在說,是是非非,錯了錯了,我們不要和,這一小部分的人,的是是非非一起攪,政府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的生命體,所集成的是一個政府,中華民國,中華民國不是一個人而已,不是這個某某一個政黨,一個領袖,也不是什麼現在總統,他一個人他的而已,是大家共同集起來,推派當下能夠心正,心會正的人,來領導我們大家,表示我們大眾的心,本來就是還這麼純真,我們本來的心,就是不偏不倚,不會貪,不會歪七扭八,這樣的時候,是代表我們大家的心。
  
  所以我們各位要了解,面對當前我們國家,內局的動搖,充滿著很艱苦,好像在開墾,從頭的開墾,充滿著生的艱難,但是這是我們,兩千三百萬人,共同的艱難,不是某某人的艱難,不要說阿扁總統,你阿扁的政府你怎麼樣,好看了,錯了,如果這一種想法的人,最可憐,最沒有智慧,最自私,最沒有慈悲心,又不了解我們是,其中的一部分。
  
  所以無論是誰上來當總統,當領導,我們都是要擁護一樣,我們大家共同是一條船,一條船,任何人一條生命,都不可以沒有,等於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裡面五臟六腑,任何一樣都不能丟掉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所以我們目前,遇到我們政府現在領導者,時勢的動亂,大家共同的共業,所集成的時候,我們當然會有一些孤立,要援助覺得很無奈,的狀況之下,我們要首先要安內,安內,內如果沒有安者,你只有說外面沒有用,一定裡面大家,共同一心一體,共同的見識,一,生命共同體,那麼這樣一來,我們國家安定,這是一種過程,過去的很多不合理的,我們改善以後,共同將我們的心改革,反省懺悔過來,整個走入一個安定,一個安內的階段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國家我們這個家園,目前充滿著危機,這個危險是哪裡危機呢?不是外在的危機,是我們每個人的心的危機,沒有智慧的危機,自私自利的危機,我們的心理,時時充滿著毀謗排斥,想要抹黑的危機,這一種是自己的危機,即使有的說我在台灣有錢,我拿去移民外國,有什麼卡了,我跟你說都是地球,這顆地球上的人,你多會跑,你跑到哪裡也沒有用,我們最重要我們的心,就大無其外細無其內,即使說我暫時閃一下,閃到別的地方,你也沒有閃開,絕對沒有閃開,良心道德天譴,都時時在我們身邊,在我們的周圍,我們的祖先辛辛苦苦,的打拚,給我們這些孩子的心態,我們這個非常的可笑,和可憐。
  
  所以針對目前當前,我們國家這麼多政策上,的危機,我們都走得過,我們不是過不了,這是一個過程,若是一個政府,交給某某一個新的人,來掌握運轉這個方向盤,給他掌控的時候,也是一樣會遇到,因為台灣這條船,遇到大風大浪都會的,那麼只有團結,大家團結,結合我們所有的,全兩千三百萬人,我們共同的心念和信念,我們就是要團結,我們好像要開墾,好像我們的同胞,大家都在當時,唐山過台灣的奮鬥,一樣意思。
  
  所以我們一個新的開始,難免有很多,不如意的事情,我們大家要給政府當後盾,當下我們共同所有的煩惱,不是某一個人的難看,所以有時候聽到什麼,給新政府難看,你這個做不下去了,沒有什麼,這一種說的人,非常沒有智慧,而且是非常自私自私,這一種的自私自私,給我們國家,兩千三百萬人中間,是我們丟臉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要努力,團結一致,我們就要將內部,我們的內心的安定,我們內心的安定的重要性,多重要呢?假使我們每個人意志,如果動搖的時候,瓦解了,好像瓦踏破的時候,整個就都脆了,這是非常的恐怖的想法。
  
  所以各位大家要了解,我們的國家若是不安者,我們的整個全民的生命,也是不安,不是說只有說,我們目前和兩岸問題,有什麼統不統的問題,只是說我們心如果不安者,我們自己就毀滅了自己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有一句話說:「歹年冬多瘋人」,為什麼歹年冬多瘋人呢?就是我們都消極悲觀,而且不知足,顛倒妄想毀謗排斥,這樣做非常的不對,大家要了解人來世間,是在修行,當下世間的問題,世間這些的一切動盪不安,就是在給我們修行,就是考驗我們的耐力,考驗我們是不是有這個,團結的心,是不是有一個愛心,有一個慈悲心,這就是在教化,教訓我們大眾,是天意的教訓,不是某某人他有福,他沒有福的問題,那麼政府裡面任何一個人,的領導者,各部門的領導者,若是有所不幸的事情,發生的時候,就是我們全民的福份福報,打一個大問號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了解,當下這個事局世事的,動盪不安,是整個世界的問題,經濟是世界的問題,不是某一個新政府,所領導出來的問題,大家要了解這個,這樣我相信我們整個,我們中華民國會站起來,開墾這片山,這一片心靈的淨土,心靈的淨土,我們會開發出來,就是水雷屯,卦象的水雷屯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過去的事情我們過去了,佛經金剛經所說的,過去心不可得,因為過去的事情,你再怎麼想也沒有用,怨嘆也沒有用,握也沒有用,拿也拿不到,計較也計較不到,你要去責備也責備不到,沒有用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現在的心,你去怨嘆東怨嘆西,滿篇的理論也沒有用,最會說別人不會領導的人,自己最不會領導,一定的道理,因為他不了解自己現在,處於什麼狀態,我們只有自己大家發揮了,一個團結的心,全民團結的心。
  
  我們要用一個歡喜的心,面對當下又一個試題,再考試的問題出來了,出來我們大家,訓練我們的耐力,訓練我們的愛心,我們大家靜靜的心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,會安定下去,一艘船在翻的時候,我們靜下去靜靜坐著,我們這艘船就穩定下來了,就不會整艘船翻過去了,不會翻過去我們這個生命,家園就有辦法保持了,那麼未來心不可得,你計畫我未來,已經要做什麼做什麼,計畫一大堆,當然是要計畫,但是計畫是一種目標,你如果計畫沒有目標,只有一直說也是沒有用,你計畫一大堆要去做,實踐和行。
  
  所以知行合一,王陽明先生所說的,「知行合一」,就是我們國家建設一個,淨土的世界,淨土的國家的不二法門,知行合一,希望各位我們知道者,我們要去做,要做者改善,改善者我們就能夠,得到很美滿,我們的淨土,我們大家能夠很幸福,能夠光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我們的商人節,生意人的節日,我們在這裡,以最虔誠的心,真誠的心來感謝,所有做生意的人,希望你們今天以後,你們的生意會更順遂,會賺錢,我們的國家更富裕富強,社會更安定,我們生意人的責任,非常的重大,生意人的責任,可以比天和比地,去相比,因為生意這個一來一往,任何人都在做生意,全民在做生意,不是一部分人在做生意,商人,經營什麼經商經什麼商呢?經營我們人生的生意,經營我們人生的生意,有沒有什麼成就,我經營這中間,我們人生是不是說,我充滿著一個希望。
  
  所以我們很多做生意的人,觀念沒有正確,我們做生意的人,最要緊要賺錢,存著一個正念,正確的念頭,釋迦牟尼佛開示八正道,的念頭,念頭就是要慈悲,要知恩要感恩要報恩,我們要經營生意,要知恩是怎麼樣呢?我們今天要做這個生意,要知道生意源頭的人,知恩,好像這個一件衣服,這件衣服,能夠穿這麼好的衣服來,感恩種棉花的人,感謝天地風和水和光,棉花才會美,感謝經營的農民,感謝這些水利工程,感謝這些做肥料的人,感謝這些發明這些農藥,又感謝所有這些,種田的人工人,一直收成以後,加工生產一直做棉紗,和這塊布。
  
  好像在一個月前,我去到新莊我一位弟子,叫做喬星,喬星紡紡織公司我去看,這間公司屬於傳統的產業,這樣所有工廠啦啦叫這樣,一塊布要費那麼大的精神,才成一塊布,我看一下我心裡覺得,很慚愧,我們穿一塊布,頭到尾集這麼多人的力量,又什麼最新的科學機器,織最好穿的布這樣來,心裡很慚愧,我跟我們這位弟子,喬星公司的董事長,我跟他說向你尊敬,你的功德非常的大,紡織的功德非常的大,我們人可以遮寒遮熱,沒有這件衣服,我們就難過日子了,所以你們紡織界的人,的功德是非常的大。
  
  那麼我們董事長說老師啊!現在社會卻對這個,傳統產業,卻認為一種罪過,台灣如果沒有這些,傳統產業,也不會變成這樣,我說錯了,政府如果這樣說,就是政府的愚痴沒有慈悲,如果百姓這樣說,民意代表這樣說,表示你這個民意代表,桌上吃飯桌下大便,非常的沒有智慧,這是傳統產業,傳統的產業,我們是從最艱苦走過來,當時謝東閔先生對,家庭就是工廠走過來,走過來我們今天,才有這個產業,才有進到這個電子的工業,高科技,如果沒有這個過程,哪有高科技呢?
  
  那麼過去你把傳統的產業,看成就是一種罪過,我說如果這樣社會,是未免太沒有教育,沒有得到教育,政府沒有教育,政府執政的這些經營,這些有關部分的主管,我們就沒有智慧了,我們要存一個,知恩感恩報恩,我們來輔導我們的,傳統產業。
  
  所以我們才有一句話說,小時候我們媽媽在養我們,以前沒有牛奶,只有米麩,鄉下要吃米麩也不簡單,那麼孩子小時候,我這一代就有了,小時候媽媽飯嚼一嚼,才給我們吃,才餵嬰兒吃,也是這麼大,那麼有的說以前奶奶,爸爸媽媽你這樣不對,弄那麼不衛生給我吃,你現在也這麼大了,你否認爸爸媽媽的愛心,是不是這樣,你可以否認嗎?要感恩就都來報。
  
  所以知恩感恩報恩,是每個人應該的責任,和義務和應該做的,相對現在我們政府,我們政府遇到這麼大的,動盪不安的時候,我們要有那點心,我們要大家團結心,感恩兩千三百萬人,所集的這個政府,我們要感恩,要知恩要報恩,奉獻我們的智慧,奉獻我們的思想力量,大家團結一心,我相信我們台灣中華民國,一定會安祥,很祥和光明又幸福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要時時要有一個知恩感恩。
  
  那麼今天是我們生意人,的節日,我們每個人在世間,都在做生意,我們做生意也是要感恩,消費者,感恩這些生產者,消費者感恩做生意的人,中間經過的人,好像我們台視,能夠將這個法弘揚出去,我也非常的感恩,大家正確的理念,而且有超越超然的境界,的思想見解的時候,那麼我就很心安。
  
  那麼我也要很感恩大家,機會,讓我將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所開示的妙法,說給大家,我們大家都共同知道,理念一致天下太平之道,理念在哪裡?一個慈悲的心愛心,大家團結愛心奉獻的心,我相信我們大家,如果有這個心態,今天商人節,一來一往的生意,即是我們人生互相繼續,好緣份的一日,今天在這裡也希望說,我們國家的經濟,開始來已經能夠,一日一日上升,在這裡預祝我們的國家,大家生意人健康如意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