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二十四)行(二)
授業主題 : 0732集_極樂淨土(二十四)-行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11/29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32)
極樂淨土(二十四)行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風水真經」,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世界的淨土,確實要創造這個淨土,是不簡單,回想在無量劫以前,西方極樂世界教主,阿彌陀佛,為自在王如來面前,發六大願力,就是要創建創造一塊,極樂世界的淨土,看眾生這麼苦,所以阿彌陀佛,當時叫做法藏比丘,也是叫做國王,他第一個條件就是先布施,布施來就是要持戒,忍辱精進智慧,最後禪定,這是當時阿彌陀佛,所發的願力跟我們開示,要達到極樂的淨土,必須要有這六種的條件。
  
  那麼現在我們國家,換一個新政府,原來大家的用意,也要來創造一個,極樂的淨土,創造一個祥和的社會,可是天不從人願,我們二千三百萬人,的魔障很重,我們的福德道德功德,都不夠,今天我們才有,大家共同這些煩惱,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沒辦法共同來創造一個,極樂的淨土,很安祥互相尊敬,能夠和諧的社會和國土,這讓我們覺得很可惜,已經十一月底了,我們十二月再二天就到,也希望說十二月這個月,我們的國家所有的全民,上至總統各階層的人,我們要互相吞忍,要互相吞忍,因為這個月發覺,我們如果沒有互相吞忍者,魔障魔業會藉著人的身體,來說一些有的沒的,藉著人的體,妖言惑眾。
  
  所以各位要很堅定的心,因為我們看到每一樣煩惱,都是我們大家共業,共同的業障,共同的業力所產生出來,若是說這個月,我們大家有隱忍,隱遁再來忍辱,我們君子我們待時機,君子待時機,我相信我們國家,會安定下去,要不然下個月,十二月令我們自己的,自己的心會亂掉,我們會被魔障,侵入我們人的心,結果煩惱我們就,很多很多了,因為台灣這塊淨土,除了有形的風水以外,就是我們內在內心,我們的喘氣中間,我們所想的事情,都是叫做風水,喘氣中間所想的事情,都叫做風水。
  
  所以我們喘氣中間,所想的事情,我們要很客觀,我們不要說自私自利,為了要來將這條船,所有的人要將它翻覆,認為說我很行,錯了!這一種最愚痴,最沒有智慧的人所想的,我也希望說我們遇到,我們的國家,現在這個時候,大家人心不安,大眾不安的時候,這都是我們共同的業障,兩千三百萬人的業障,所發生出來的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創造極樂淨土,社會大環境的淨土,要從我們每個人,內心去創造這個淨土,但是淨土要說是很快,大家希望說,我有一塊很乾淨的地,結果我們厝前厝後,自己不打掃乾淨,只希望別人再來掃乾淨,我們出門比較好遊玩,看環境比較好,結果我們家面前很骯髒,就等於我們的心很骯髒,黑黑的,黑的這麼黑的時候,我們才要要求別人,錯了!這就是行,我們沒有去做。
  
  在七十一年我病到最嚴重,的時候,台灣祖師觀世音菩薩,的慈悲開示,說我們任何人在社會世間,這塊淨土我們要實在去做,去清乾淨,地上骯髒我們要清乾淨,掃乾淨,我們的心靈骯髒,我們要掃乾淨,我們的想法如果偏掉,的時候,我們要掃乾淨,這才是人最大的享受,我聽到這句話,我眼淚流下來,我向祖師懺悔,向觀世音菩薩懺悔,我過去的想法,都有比較偏狹狹窄,比較有自私自利。
  
  像觀世音菩薩台灣祖師,在說我的心內的時候,我的心內下決定,我一定要好好的,去改善我的想法,和偏狹的想法,我一定把我的心打開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是為什麼我一定,要和別人斤斤計較,計較到別人,沒辦法原諒我們,我們沒辦法原諒別人,造成這麼多痛苦,社會這麼亂,我才靜靜,冷冷靜靜坐著,懺悔懺悔,我一定會改過,我一定要去實實在在,去做。
  
  所以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想到的時候,我們就要去做了,不要說是說做是做,都完全不同一條路,如果這樣,我們枉費我們在世間,的修行,那麼我們現在國家,也是遇到這個,動亂不安的時候,大家要有智慧,包括上面總統,下至販夫走卒,大家要有智慧,大家一心共同,要有這個台灣這塊土地,這樣一來我們這個國家,這塊土地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大家,無論做事業,或是修行創造一個淨土,都是有辦法如我們的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極樂的淨土,建立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,若是我們一個人,心有煩惱,有罣礙,有顛倒妄想,有恐怖的時候,心一定不安的,我們心靈的極樂淨土,就不可能就建設起來,這是我們一個人的個人,但是我們代替一個社會,一個國家,共同的極樂淨土,也是需要靠大家,共同來開闢,靠大家共同來建設,那麼我們一個社會的淨土,要建設,我們在上者,君王我們要負最大的責任,君王若是一昧,不尊重不了解民情的時候,照自己的理想去創造,的時候,可能會招來很多很多,不必要的煩惱,會招來很多全民的民怨,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所以我們無論是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我們看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應該要有很超然,客觀,好像有一個修行家,大修行家,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的治國的君王,我們也要有一個,修行家的心胸,修行家的心胸,政治家的魄力,政治家的魄力,修行家的心胸,大愛的心胸,來掌理這個國土,這個淨土,我相信我們就能夠,成為極樂的淨土,能夠讓我們全民,得到很和諧,全民得到心安,這也我們所希望的。
  
  十二月初一到了,我們十二月初一,我們封山已經要開發開山,會將這片淨土,現在各位的面前,希望我們現在雖然,禪機山仙佛寺,小小五公頃的淨土,也希望帶給我們全民,一個淨土,我們也祈求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台灣祖師的慈悲,讓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能夠很安祥,一個極樂淨土。
  
  那麼我們十二月令,我們用這座山來譬喻,這座山天山盾的卦,上面為乾為天,下面艮為山,我們山很高通到天上去了,天上就是盾隱遁起來,隱遁起來,就是說我們在位的人,我們領導者,他的心站在最高的這裡,要看最寬,很超然,下面雲都是要障礙眾生,下面樹木都是眾生,我們全民的眾生。
  
  那麼我們領導者,我們在最高的地方,要有隱士般的心胸,要有修行家的心胸,和修行家的遠光,一般我們百姓,沒有修行的人,都是頭腦在想而已,我們如果修行的人,都是由向內看,來看將所有的全民,看成自己腹內裡面,任何一件的器官,任何一個我們五臟六腑,就是我們的百姓眾生,分類就對,所以要向內看,這樣的時候,才有辦法超然,如果用去想的一個淨土,不可能成就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國家動盪的事情,動盪的現象,這給我們每個人去體悟,體悟世間的無常,名利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名利你如果像這座山,你手扶著,要扶著一直滑掉,我們一隻手和一隻手,扶在這個地方,手扶在這個地方,你愈來愈小愈來愈小,你爬到最高的地方,你一定要中正,中正,中和正,不偏不倚,你有辦法中正,你這隻心才不會歪掉,那麼才有辦法達到,這個清淨,這叫做清淨,清淨的境界,這叫做佛淨土的極樂淨土,易經卦在跟我們開示,實在說我們如果了解者,我們會發覺這些妙法,不可思議。
  
  那麼十二月份到了,我們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冷靜一點,來看我們的國家,我們的大眾的共同的打拚,的努力,我們一個人心如果定者,大眾就定,我們一個心如果不定,大眾不定,無論在野或是執政的人,我們心都要定,我們把我們的心我們的本性,就看成山最高那一顆,自己本來的面目,那就是最乾淨,也沒有骯髒,也沒有煙塵,也沒有亂的聲音,上面又很清涼,這就是清淨的淨土,就是我們心安的淨土了。
  
  那麼我們十二月份,我們這裡有這個卦象,叫做天山盾,叫我們退避隱遁,這個烏雲遮日的現象,我們就要看自己要看清楚,我們就是有魔障,魔障現前了,所以我們注意,我們不要拖累,被人拖累,要稍微閃一點,以免招來小人的傷害,就是什麼,我們的煩惱叫做小人,我們的無明叫做小人,我們的顛倒妄想叫做小人,我們的貪嗔痴,愛貪愛生氣沒有智慧,都是小人。
  
  所以十二月份這個,快要跨過兩千年,到二OO一年,這中間當然會很多煩惱,擠過來,但是不用怕,我們很客觀,大家的心隱遁,像修行家如如不動的時候,再大的魔境,我們的貪念,要對我們有所傷害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定下來,所以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有忍辱的心,大眾要有忍辱的心,大眾要有共同安危的心,大眾要看成你的煩惱,就是我的煩惱,大眾的煩惱就是我的煩惱,所以我們要修持堅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的靈魂,我們每個人的小,都是像雪那麼白,我們因為從上山,下來到山下,所以叫做娑婆世界,從天上下來到凡塵,是娑婆世界,娑婆世界都有一些貪痴嗔,顛顛倒倒的妄想妄念,會很多很多,我們大家要知道,我們的本性本來都很清純,我們原來的本性,就是阿彌陀。
  
  我們的祖師台灣祖師,跟我們開示,我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,若是我們悟到自己,心是清靜,我們如果開悟的時候,覺到的時候,我們就叫做阿彌陀佛,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,大家看到互相尊敬,阿彌陀佛,我們看達賴喇嘛,他看到眾生他都合掌,他是尊敬所有一切的眾生,尊敬所有一切人,都是佛菩薩出生下來世間,投胎下來,雖然形狀不一樣,有的黨派不一樣,經營的企業不一樣,各種有的人,有的你胖瘦肥難看的,也有殘障等等,但是裡面我們的本性,都是阿彌陀佛。
  
  所們若是我們的國家,的領導者,以後要做領導者,或是現在已經領導者也好,我們看到眾生,能夠恭敬所有一切眾生,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大家,心會安定下來,這非常的重要,你看泰國一個佛教的國家,國王者,他出來他也是對別人這樣,合掌起來,他是在恭敬大眾,都是佛的化身,大眾都不是魔,你們要尊敬的時候,這兩指比較大,我們會尊敬人,我們本來自己就比較大了,我們比較大者,我們才會尊敬別人大,我們如果比較大,也要尊敬別人都是大,大家都是平等,眾生平等,社會人若是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社會國家,會和諧,我們就沒有互相鬥爭,就沒有互相要拆台,沒有互相要抹黑。
  
  所以前一陣子,我們的總統先生,李登輝先生,李總統在醫院出來,跟別人開示說,教育要改革,司法要改革,社會要改革,心靈要改革,心靈要改革,最重要就是我們那顆心,我們那顆心,我們在基督教來說,叫做耶穌,我們的心就是耶穌,耶穌是為大眾犧牲,為了眾生所有一切罪,他自己甘願,釘在十字架上面,叫做耶穌,那顆叫做心,我們佛就是佛,我們的佛心,大慈大悲的心叫做佛心,我們的道心,道心,所以一切法都在心,我發覺我們的心要改革,改什麼革,我們愛貪,貪不完,錢貪污貪污不完,我們也以為貪污,貪了,我們就很富有,我告訴你不好睡,不好吃,不好吃睡就對。
  
  所以我們恭敬大眾,是非常的重要,互相尊敬,無論是什麼樣的人,互相尊敬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互相尊敬,我們也希望說,二OOO年最後一個月,我們大家有辦法達到,互相尊敬,把我們國家心內,骯髒的那些不滿的,怨嘆的怨妒的心,我們把它放掉,放掉,我們就達到最上面,這顆光,這顆,最上面這個就會發亮,這顆心,這顆珠,這顆明珠,這顆珠的發光,就是我們的心,山者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性。
  
  那麼我們如果能夠,這樣的時候,十二月,又而且我讓你擔心,我們十二月冬天來了,冬就是寒,寒就是有雪,雪就要白的,我們如果了解,我們的心性是白的時候,我們這個光,會發出很多很多,不可思議的光輝和光明,這樣我們就能夠,找到自己了。
  
  所以我們十二月份,是我們全民大家,打拚修心養性,來跨過二十一世紀,跨越世紀,接著二十一世紀,最好的機會,最好的因緣,我們好有開始,那麼我們也好的結束,然後又迎接好的再開始,永永遠遠,我們的生命是恆明,永遠在光明,叫做日月常明的卦,雷風恆的卦,日月常明。
  
  所以我們萬項事情,要退後一步,天山盾者退後一步,叫做雷風恆,我們山一直爬爬爬,爬到最高上去,沒有看到下面,只看到天而已,我們要超脫世俗的心,我們不要被世間的,貪嗔痴,常常愛生氣,常常這些顛顛倒倒的,我們起了煩惱,如果這樣,我們的心靈的淨土,就會成就。
  
  我們在唸佛也是一樣,我們一直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靜靜的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唸唸唸唸到後來,我們一個光,會從頭上發出,無量的光出來,發出這一顆珠,頭上一顆珠,好像佛祖上面一顆,那個就是和這個一樣,這個意思,佛祖的前面,就和這個珠一樣,這個就我們一個頭,這個珠就是我們的智慧,叫做智慧。
  
  所以我們十二月份,是我們智慧的月,大家全民共同來追求,找到我們的本性的大智慧,我們智慧如果找到,我們的煩惱會解脫,智慧如果找到者,我們一些顛倒妄想,恐怖驚惶的,我們就不見了。
  
  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十二月份,我們大家共同一心,我們來共同來祈禱,希望我們台灣這塊淨土,能夠早一日建設,希望台灣這塊淨土,我們要珍惜,台灣這塊淨土,就是我們的心,這塊淨土如果清淨者,我們的心就安,我們的心如果安者,我們的清淨的人間,人世間,我們人生的路途,我們就沒有罣礙,就沒有驚惶沒有顛倒妄想,我們有辦法叫做,究竟涅盤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