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二十七)-阿彌陀佛經-序(二)
授業主題 : 0735集_極樂淨土(二十七)-阿彌陀經-序2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35)
極樂淨土(二十七)-阿彌陀佛經-序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世間的極樂淨土,我們永遠要來建設一個像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確實有差一段很長、很長的距離,有一個是天、有一個是地,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和世間的淨土,在我們的心最容易建設,也最不容易建設。
  
  大家要了解,我們一個人的心若是有煩惱的時候,萬項事情就都散了,能夠修到心內沒有煩惱確實不簡單,因為人本來就是煩惱的動物,不是一個煩惱的覺者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因為時時刻刻都有很多煩惱,因為有什麼眼睛所看,看不慣世間事。耳朵所聽,聽不慣世間事。我們感覺聞到、吃到,都是不慣的人是有夠多,為什麼我們來世間會被這些捉弄我們呢?為什麼我們一個心、我們一個靈性、本性,是為什麼會被這些左右我們?轉掉我們呢?這是人生覺得很可憐又很好笑的事情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:「老師啊!阿彌陀佛啊!你很慈悲。」我說:「我還沒到佛,沒辦法慈悲,我還是凡夫眾生,我還有慾望、還有看到事情看不清楚的,聽到沒辦法聽得很清楚的,是非等等我要判斷,有時候就還會差錯,我還在學習。」他說:「老師啊!我煩惱是為什麼這麼多?」我說:「恭喜你還會煩惱,你若是說完全沒有煩惱,兩個方式,一個、你快點修行成佛。你看出萬項事情讓你煩惱的事情,都是有因、有緣、有果,因緣果,然後是報、報應的報,這就是看出煩惱,然後歡喜受這些煩惱,來消我們的業報。這是我們人過去生沒有種德、沒有修行所顯現這一生的結果。第二、死翹翹。就不知道煩惱了。但是,死翹翹還有煩惱,我們如果死掉的時候,我們的靈魂『唉喲!我世間這些錢拿不到了!』『唉喲!兒子不好、孫子不好、大家不好…。』恨,恨一輩子、恨一大群,死後是沒有喘氣而已,我們的煩惱也還很多、很多、很多,大家要知道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他說:「老師啊!我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沒路可去了,我要修成佛哪有辦法?死了還有煩惱那麼多,但是死後煩惱我就沒有看見。」我說:「沒有看見?」「對啊!我沒有看見。」「你昨晚不是作夢被追?」說:「對啊!我昨天作夢一大群人在追我,也有鬼在追我,我這樣嚇得臉青筍筍的,上來一直喘,大顆汗、小顆汗這樣拚。」「你不是睡著一個好像死人,對不對?」我們睡著一個好像死人,但是,我們作夢中間也還有煩惱。
  
  那麼,相對,我們一個人如果死後,我們也還有煩惱,死後魂魄也不會安,我們才決定這一回阿彌陀佛的聖誕,我們如果有要超渡我們祖先的人,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能夠歡迎大家參加十一月十三、十四、十五(農曆),時間也快到了,恭祝阿彌陀佛的聖誕法會,你們如果要超渡,能夠來一同參加來超渡,我們也很歡迎大家來,讓我們的祖先,能夠他的魂魄能夠離苦得樂、多聽經聞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煩惱包羅萬象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但是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都能夠化為菩提,什麼叫做菩提?開悟的境界。
  
  那麼,剛才所說的這位信徒先生,聽我說完,「老師啊!我還是來念佛比較好。」我說:「本來就是念佛,唸阿彌陀佛。」念什麼佛?什麼叫念佛呢?念本來自己就是覺者,懷念自己在西方極樂世界、我們在天上的時候,我們就這麼慈悲,我們有這麼仁慈、這麼有智慧,看到萬項事情,我們不會常常就被挑走了、被抬去鍋子裡面煮、被人左右、被人拖累,就不會這樣啊!是為什麼我們在世間會這樣呢?這叫做念佛,念、懷念、憶念「我原來就是有智慧的人」,懷念「我原來就是也是很慈悲的人」,懷念說「我沒有常常看到事情就要貪、要搶、要奪、要騙、要拐。」那叫做「念佛」,念說:「我就是有智慧的人,我自己的心,我就是有智慧的人。」叫做「念佛」。
  
  這位信徒他就又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愈念煩惱愈多。」我說:「恭喜!恭喜!是怎麼樣呢?你愈念煩惱愈多,表示你的護法神、表示你們的祖先、表示你的守護神將你過去你沒有想到的,我們過去因為翻跟斗、急急忙忙,我們欠人的,我們怎麼沒有想到?這也沒做,我們沒有想到,所以會丟到我們腦海內、丟到心內,我們重新會想到,想到的時候,免驚,快點記起來,以後努力去完成,叫做去行、去做,要去行。」
  
  我們如果只有想到,想是想、一項都沒有去改善、去改過、去行的時候,也是沒效,念再多佛也是沒效。所以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跟我開示說:「我們跟眾生說,若是他們在念佛中間遇到煩惱的時候,叫他要面對煩惱,所有煩惱的事情快點記起來,該向人道歉的要去道歉,對不起的要去對不起,工作沒有完成的要去完成,騙人的要去向人道歉,欠人的要去快點還一還,這樣的時候,就是最好的修行了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路途很簡單,但是也是很困難,人往往都會自己原諒自己,所以事情放它去,時間到、抱佛腳,平時不燒香、平常時不要燒香,臨時佛祖的腳抱得緊緊的,這都不是佛,這都是凡夫、是眾生。台灣祖師的慈悲開示說,叫我:「若是好了以後,發願要將這個淨土法門來弘揚。」我說:「很多大師、高僧大德念佛的法門全省這麼流行,這麼多念佛,我何德何能,我還在學而已,是為什麼有辦法來帶大家念佛呢?」祖師他說:「錯了,錯了,你的一句阿彌陀佛,周圍你的冤親債主,因為你而能夠得到一句阿彌陀佛,可能識田就這樣覺到,他們向善,放下討債、放下討冤報這個業。」說了我心內很感恩,原來念佛的功德這麼大、這麼大。所以佛經所開示,念一句佛、阿彌陀佛能夠消掉恆河沙數的罪業,我們拜一個佛會增無限的福慧,可見這個念佛的功德這麼大。
  
  所以,台灣祖師開示,叫我要跟各位建議,大家時時要念佛、和大家共同來念佛,念佛的功德不計其數,念佛的功德能夠讓我們整個社會能夠祥和。若是整個世間地球上所有的大眾人,有辦法念南無阿彌陀佛,大家念佛的時候,理念一致,就是天下太平、世間和平的境界。說是很簡單,要做是很困難,必須要有大智慧的人出面。我們很多佛教界高僧大德,這裡要求高僧大德能夠教導大眾如何念佛?如何能夠念佛達到我們的心會清淨?如何從念佛中間找到我們的本性是這麼慈悲?是有需要靠我們十方高僧大德、修行者來牽引眾生。眾生是無明、愚痴和可憐,因為每一天的顛顛倒倒幻想,每一天的想要得到世間的名利,忘記我們以後從哪裡回去,實在有夠可憐,在這裡祈求我們、也拜託我們的高僧大德,能夠多多牽引眾生,包括我也在內。希望大家,你們大家隔壁鄰居佛寺,你們有空去拜佛,你們去佛寺,你們就去請示師父如何念佛?如何修行?我相信所有的師父會很歡喜、很歡喜指導。我們同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化身,也是菩薩的化身,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阿彌陀佛的化身,那麼,我們為什麼沒辦法好好的念佛呢?那麼,是為什麼我們師父、我們怎麼不要幫眾生叫他們好好的念佛呢?所以希望今天以後,我們迎接二OO一年跨世紀以後,我們台灣國土、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,我們能夠多親近修行出家的高僧大德,能夠修行,我相信,我們台灣此後會很祥和,我相信,我們台灣國土和世界各國的國土都藉著阿彌陀佛、仰仗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佛光的普照,讓我們每個人找到本性、找到我們那顆良心、找到我們那顆不能欺騙自己的那顆心。我們自己都不會騙自己而已,會騙別人、不會騙自己,但是不會欺騙自己的那顆心,我們要找出來,如果這樣,我們事業一定順遂,家內和諧,孩子大小就平安。
  
  那麼,我們要說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這部經不是我所說的,我也不會說,這是釋迦牟尼佛示現住世的時候所開示的一部經,佛說阿彌陀經這部經裡面,就是所有的西方極樂世界、如何來莊嚴起來西方極樂世界這麼殊勝。世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,哪有可能西方極樂世界有這麼美呢?我不相信。」我說:「你一定要相信,佛說話絕對沒有騙人,眾生會騙人,佛說的話就是真理,你如果不相信,你每天誦這部阿彌陀經,連續誦三個月,早上就誦,晚上也誦的時候,然後你去領悟的時候,你如果不會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輸你。」這位信徒先生他就:「好啊!我跟你賭一下。」回去就認真唸,唸到第三天的時候,自己心就靜下去了,第四天、第五天、第六天,一直唸,唸到還沒三個月的時候,西方景現在眼前。才來說:「老師啊!謝謝!感謝你!我已經西方景我有現了,我相信這部經,相信佛所說的這條路。」到達極樂淨土的一條路就是經,經者就是路、經過,怎麼修行、心境如何來走。
  
  那麼,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我們很多過去高僧大德都有說過,我本人因為才疏學又淺,我也希望說將我所念佛的經過,說給大家了解,也希望大家、我們阿彌陀經,時時來持這部經,早晚持經,我們時時持阿彌陀佛的佛號,我相信,西方景也會現在你們的面前,現在我們世間的娑婆世界我們的心中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