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二十八)-阿彌陀佛經-序(三)
授業主題 : 0736集_極樂淨土(二十八)-阿彌陀經-序3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3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36)
極樂淨土(二十八)-阿彌陀佛經-序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極樂的淨土建立在我們的心內,好像最近來,大家政局、社會等等的不安,給我們的煩惱非常的多,若是我們一個人,心如果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要修行、要唸佛,可能就是我們很大很大的魔考的老師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到寺裡,他說:「老師啊!阿彌陀佛!」我說:「什麼貴事?」「佛祖是有夠不慈悲的,讓社會人這樣亂,國家這麼亂,少年什麼、這樣飆車種種這麼亂。」「怎麼不慈悲?」我說:「佛祖是非常的慈悲,佛祖的慈悲、憐憫眾生迷失了,佛祖都在等待我們回頭,佛祖每天都在吃冷掉的飯,帶便當在等我們回頭、等大眾回頭,你們不曉得知道、或是不知道。」這位信徒先生卻傻傻的:「老師,怎麼這樣說?」我說:「是啊!這些人,人心在亂、大眾在亂,為了國家的政策,有遠見的人所看的政策和我們這些愚痴的看近近的人的政策,都不一樣,所以,佛祖祂就是一個有遠見的人,看一切的政策,那麼,我們凡夫只看到眼前的利、眼前有錢,騙就先騙來,會拐就先拐來,『唉喲!我的地位被搶了,我想盡辦法把他拉下來。』我們這都是凡夫,沒有智慧,但是佛祖、聖神、鬼谷仙師眾等,眾神祂們也是在看我們早一天能夠回頭,以各種的方式,在無量劫以前、到現在、到未來,都是我們的阿彌陀經所說的『出廣長舌相』,舌頭長長的,一直在說法、一直說、一直說,叫我們不要造因果、造壞因果,我們要造了好因果,但是我們人都不知道,都被錢迷失了我們、被名迷失了我們,但是,佛祖、聖神還在等我們,沒有責備我們、沒有責罰我們,一切的報應自己所造的因,一定自己收成這個果,這是佛最大的慈悲,鬼谷仙師最大的慈悲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叩一下、跪下去就拜老祖和拜阿彌陀佛,「弟子懺悔,過去都是看很近,只怨嘆社會、怎麼佛祖不慈悲、神不慈悲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一直在怪神『拜那個哪有用?』」「就是沒有智慧,你就沒有這個覺性。」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大家都要成為佛,我們本身大家都有佛性,都有這個有智慧的行為,叫做佛性。都有一個覺性、覺悟的行為,我們有辦法做到一個覺悟的人,我們有辦法做到一個很有智慧的人,我們有辦法做到一個很慈悲的人,我們有辦法做到一個很愛心的人,佛性,大家都有這個佛性。那麼,佛的慈悲,這是看無量劫以後、看無量劫以前、和看現在三世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佛」這個法,每個人本來就有的,只是我們藏住、蓋住,不知道我們自己本來都是佛的化身,不知道我們每個人裡面都有一顆良心,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都有一個清淨的覺性,所以,我們才會為非亂來,做一些糊里糊塗的事情出來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,他說:「老師,這樣我知道了,我回去我一定會認真再念佛,認真再來將這個妙法說給大家知道。」我說:「我們人一個壞習慣,往往你懂愈多,你愈會誹謗我們這些佛法,誹謗了聖賢他們的真心,我們讀,讀了表面而已、看,看了表面而已,我們不知道,我們只說:『唉喲!這是怎麼難,這樣而已,哪有什麼?沒有什麼啦!』事實上,裡面的妙法,不是一般我們所看那麼膚淺,要有大慈、大慈,有覺到、覺性。」
  
  所以,佛者,佛是什麼意思呢?佛者就是覺,佛者就是這個、我們看這個佛這個字,佛就是什麼呢?覺者,覺悟的人,有大智慧的人,能夠知道過去的、現在、未來的人,能夠了解眾生苦的人,能夠大慈大悲的人,這都是佛的示現。所以,我們的覺者就是佛,有大智慧的就是佛,能夠知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知道過去的缺點,和現在自己走的路不對了,和知道不對以後,以後有因果示現的,都是為佛,了解眾生的苦。我們一個人如果有貪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,苦一定到,佛都知道這些因,大慈大悲者,一切為大眾的安危、一切為大眾的心靈的依歸者,都統稱為佛。
  
  那麼,佛祖是什麼?佛祖就是我們的良心、的覺性。像釋迦牟尼佛,我們尊稱祂為佛祖,阿彌陀佛、尊稱祂為佛祖,東方藥師佛、我們尊稱祂為佛祖,觀世音菩薩、地藏菩薩、聖神都稱呼為佛祖,為什麼?祂大智慧的源頭,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都有大智慧的源頭,我們都有一顆很清淨的良心,那顆摩尼珠、亮晶晶的珠,那都是為佛。所以,大家要成佛是很簡單的事情,但是要實實在在去做,依照過去覺者所跟我們說的話,佛跟我們開示的路,我們照這樣去走、去做,我們不難,也是會証了佛的果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如果有智慧的、覺悟的人,他所說的話,都是安我們大眾的心。譬如,這個月,過年到了、新曆過年到了,站在工商方面,我們金錢年關等等,開始我們會比較煩惱,站在一個政府國家,愈接近年底,我們會愈不安定,這一定的,尤其新政府,我們自執政以來,我們遇到過去很多壞習慣,在新的政府領導者、眾等這些,我們要努力將過去大眾眾生的錯誤的觀念,我們要糾正他們、宣化他們眾生、全民全體錯誤的觀念以外,行為,我們要牽引他們走正路,過去的政策、錯誤的政策,我們要重新將錯誤的政策,對全民有利的我們就努力弘揚,對全民不安、不利的,我們要以好的政策要改革,改革來改善,讓我們的政策有利於大眾。那麼,當然我們領導者,首先要從心要改革,心的法、心法要改革,包括我們自己做公司老闆、我們自己做百姓,我們全民要對自己的心來改革,我們要發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很清淨、很乾淨的良心,我們要讓這顆乾淨的良心,我們要能夠發覺出來,「唉喲!原來我也有一顆這麼美的心、乾淨的心、會尊重別人的心,不會常常隨便騙人,我們要把好的快點挖出來,努力弘揚它。」所以,從心要改革起來。
  
  那麼,在上者、上位的人,當然我們國家的經濟生存是很重要,沒有錯,經濟是大眾的生活依歸,但是,最重要不是經濟,我們國家的靈魂,國家的靈魂是什麼?全民的靈魂是什麼?尊嚴!什麼尊嚴?我們一顆良心要改革,我們大家要有慈悲心,互相體諒,政府體諒百姓、百姓體諒政府,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所集的,不是個人,是一個團體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我們這個團體,大家一心來、共同來鞏固我們自己這顆心,鞏固我們國家的基層。所以,我們大家,全民一心來改革,改革誰?我們不要想去改革別人,如果要改革別人,絕對千錯萬錯。改革自己的壞想法、壞習慣,改革自己,我相信,全民改革自己的壞習慣,重新走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社會會非常的祥和。
  
  至於說,我們社會上經濟比較壞、什麼啦!事實上,我們不要用經濟來做我們全民的生命,經濟是我們維持生命一個橋樑,但是,我們那顆心,良心和壞的心,會帶給我們生生世世、未來生、未來世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這些輪迴業力,在那裡攪、在那裡攪,好者、我們就好,壞者、我們心就壞了,以後一定會業報會到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在這個亂世,尤其我們社會這麼亂,國家還沒正式踏入穩定的時候,我們大家心要穩定,我們要改革過去壞的想法,過去我常常就怨政府,政府又沒有虧欠我們,二千三百萬人又沒有虧欠我們,政府是二千三百萬人所集起來的,政府又沒有欠我們,我們只有欠二千三百萬人的共同合起來的政府而已。這句話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很不服,「政府都欠我。」我說:「失禮哦!我沒有欠你,為什麼政府都欠你?你爸有沒有欠你?」「沒有啊!我爸哪有欠我?」「要不然怎麼政府欠你?」「對啊!政府欠我,我前面的路,補償我補償得不夠,隔壁補下去也少半坪。」「你每天過別人幾千坪、幾萬坪你就在過了,你差到半坪,你就這樣把政府都怨下去了,錯了、錯了,我們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我們每一天在過別人的路,自然的空氣給我們、水給我們吃,大自然二千三百萬人所積的功德、福報,在給我們享受,我們不知道享受,結果我們只怨政府。」「老師,這樣,不要啦!你不要再罵下去了。」「我沒有罵你,政府你也是一份子,二千三百萬之一,你也是一份子,你為什麼一直在怪政府?不對了,要反省,大家從內心心靈改革,從內心去反省,你就是覺者,你就是佛了。」「佛那麼簡單?這樣就是佛了?」「本來就佛了,佛就是有智慧的人、覺悟的人,覺悟到人和人是互相調和,覺悟這個社會是大家互相幫忙的、互相成就的,只有佛才會體驗到,這樣而已,若是說,我們每個人只一心一意說政府欠我、大眾欠我,這就是凡夫,可憐的凡夫、可憐的凡夫,每一天生活在不安的狀態之下,每一天生活在驚驚惶惶的狀況之下,每一天生活在顛倒夢想的家庭、社會的境界,那麼,這一種人最可憐,和下地獄沒有兩樣,都一樣就對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學佛、要念佛,要學佛經,聽聖賢、高僧大德跟我們開示的,從善止惡、從善止惡,我們從善的去走,壞的不要走,因為我們沒有去走壞的本錢,走壞的一定有反應回來、因果報應回來,我們沒有那個本錢,那麼,與其我們從善的、從好事去想,我相信我們也是佛、我們也是覺者,所以這是佛法的奧妙的地方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古聖先賢跟我們開示、跟我們說,我們來世間是要來改革過去壞習慣、過去生的壞習慣,想法、行為,我們這兩樣都是要來改革,為了改革而來世間,但是,我們來世間,很多人不了解我們是要來幹什麼,都認為我來世間要賺錢、做一個大事業,轟轟烈烈會留在世間、名留青史、名留萬世,可是我們不知道實在要怎麼如何來名留萬世,即使你現在很有錢、很富有,死後沒多久就停了,即使我們現在做一個很大的總統,死後沒有多久也停了,好像美國二百多個總統,你記得幾個?我到現在也記不了幾個,我們皇帝,古聖這麼多先賢的皇帝,所留下來的有剩幾個、所留下來的?真真正正他的國土有留下來,只有梁武帝「梁皇寶懺」這個淨土留給我們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你在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所做的是什麼呢?改善自己,我們要來世間,要來安我們的心、安我們的心,然後心才會安。那麼,我們來世間,我們往往福報比較不俱足,不俱足。我們會出生在這塊淨土、台灣這塊淨土、這塊國土,有的人說:「我有夠歹命,出生在台灣這塊國土。」我說:「你要讚嘆,你的祖先祖德,過去生所修的、所行功立德所累積下來,你才有辦法這一生出生在台灣,台灣這塊寶地、這塊淨土,我們要珍惜,我們要知恩、要感恩、要報恩,知道政府給我們這個恩,我們要感謝這個恩,我們要報這個恩,用我們的身體再來做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,我們心就會安了,我們如果心安者,我們就沒有罣礙,心如果安者,我們就沒有顛倒夢想,我們如果心安者,我們人生過了就覺得有意義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從日本回來台灣,回來台灣他就千里迢迢…,他就:「我今天有事情要回來請示老祖,鬼谷仙師向我開一個心、開一個心。」我笑說:「你心臟有問題嗎?」「我心臟沒有問題,但是我心很鬱悶、心很鬱悶,心不開。」我說:「心不開一定有因、心不開一定有因,你有因,因在哪裡?你要消除心不安的第一個條件,先要知恩、知恩,知道你出生下來,你是為什麼會出生在台灣、你才往日本去?知道恩。要感這個恩,感謝幫忙你的人,感謝過去我們的國家、社會大眾、政府給你的教育。那麼,你今天你很不簡單有成就往日本去,若是當下你在日本站不下去的時候,你快點回來台灣,你心就安了,要不然者,因為你的護法神眾、祖先的守護神都還在台灣,你自己跑去日本的時候,自己單槍匹馬、孤鳥,離開故鄉飛到海洋、在飛,風浪如果來的時候,你沒有一個依靠、沒有一個閃避的地方,所以你可以回來。
  
  再來,報恩,過去都過去了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你放掉過去的不滿大眾、不滿政府、不滿你身邊的人,然後你就能夠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,覺者、有智慧的人,你一定很快樂。」這位信徒先生,跪下去、和他的老婆一起跪下去叩頭,向老祖叩頭,我說:「為什麼?」「老師啊!老祖跟我開示,就是我的心頭的結,我想要回來,不知道好、還是不好?我在這裡憂疑難決,你今天說這樣,我要回來了,我要回來感恩這個國土,感恩台灣這艘船所有的人二千三百萬人給我的恩,要來感恩天地給我的恩,感恩父母給我的恩,所以,我決定要搬回來台灣、要再回來,要恢復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籍。」兩夫妻就很歡喜,中午就一起吃飯。(我們仙佛寺吃飯很簡單,自助餐,大碗、大碗自己夾,飯盛了自己夾,自己愛吃什麼自己夾什麼,這樣而已。)他吃一吃,說:「老師啊!我十多年來不曾吃到這麼好吃的飯。」我說:「不好意思哦!我仙佛寺,我不是像一般的道場菜煮得很好,我沒有,我這裡就簡單,我們就愛吃什麼、做什麼,心安就好了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兩夫妻:「老師啊!佛吃的是這樣嗎?」我說:「佛吃就是這樣而已,佛不要讓生活起煩惱、綁住,佛祂能夠覺者的人,祂吃東西都這樣,能夠吃、吃得下去,營養、夠衛生就好了,不用說魚魚肉肉、不用說我幾樣菜,吃到後來也同肚、三國歸一統,也是同一個肚出來,也臭臭的,那麼,每一天為吃在起煩惱,這個,我們人最大的可憐。」所以,我說:「你這樣安心。」他才搬回來了。
  
 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了解到什麼叫做佛,佛法就是讓我們「愈少的煩惱愈好」就對,叫做佛法,佛法就教我們如何減少煩惱。那麼,煩惱的事情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那麼,我們如何知道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我們不要讓煩惱綁走我們,這是我們自今以後,我們要研究的一條路。我們的煩惱,最煩惱怕說「我有一天死掉要往哪裡去?」也是我們最大的煩惱,我們死後是不是下地獄、上天堂?哪裡去?這是很大的我們的課題,所以,我們大家如果要找到我們的快樂、解除煩惱,我們大家共同來念佛、來學佛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