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三十)-阿彌陀佛經-序(五)
授業主題 : 0738集_極樂淨土(三十)-阿彌陀經-序5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5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38)
極樂淨土(三十)-阿彌陀佛經-序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。
  
  今天是我們的海員的節日,海員,我們人來在世間都是在蓮池海,但是我們如果沒有開悟的時候,就都在苦海裡面。所以,我們人生短短幾十年中間,在蓮池海裡面悟了,在蓮池海裡面,沒有說很多。大部分我們都生活在苦海裡面,要、要不到,拿、拿不到,得、得不到,求、求不到,都是充滿著怨嘆、怨恨、不滿,所以我們都在苦海裡面。但是,我們就是有在苦海裡面,才會體會、才能夠找到蓮池海,我們海員先生眾等,雖然他們在海裡在東奔西走的時候,我們也是在海裡東奔西走,等一下我們時間圓滿以後,要去哪裡?各人各人去完成、去成就每個人的願力,去成就每個人該做的工作,去圓滿我們該做的工作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有的人覺得很哀哀雜雜:「我怎麼這麼歹命?
  
  」事實說,我們如果沒有開悟,就喊歹命,我們如果有開悟者,我們是、大家都很好命、很好命。即使說你現在是王侯將相,但是你如果沒有悟到的時候,是歹命。因為我們生活在驚惶,生活在「我以後要往哪裡去?我今天打拚,拚、拚、拚,三點半的錢財追過以後,又得到什麼呢?」雖然得到心安、得到一個責任來說,但是我們永遠還有明天的煩惱,所以我們在世間都是叫做苦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就是因為來世間大家都沒有開悟,沒有覺悟到世間是讓我們修行的地方、讓我們洗淨業報的地方,所以我們都把它看為是一種苦海、看成苦不了,但是我們沒再來世間出生的時候,我們又如何能夠體會人生的價值呢?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大家很歡歡喜喜投胎來世間,大家就要歡歡喜喜,我們能夠勇敢活下去,活下去要做什麼?我們要再找一個心安的世界,我們這個世界在哪裡?蓮池海裡面、在蓮池海。
  
  那麼,我們今天開始要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這部經,我本人因為在家、在民國七十一年沒有病死,念佛、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念三個多月以後,讓我好起來以後,所以,我才將我的中興測量公司放給我自己的學生林○裕先生,現在董事長林○裕先生,放給他繼續再去經營測量公司,那麼,我才全心走到修行來,因為願力一發出,我們不可以違背願力,我們人最怕、我們願如果發出以後,我們違背了願力,以後一定要負了很深的因果,所以我才將測量放掉以後,來走入這條修行的路,洗淨我的業報、生生世世業報的路,當然,我是在家在修行,做人該做的工作、做人該走的路。所以,我當然是在家在修行,我願意將我所有的念佛的經驗,慢慢說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因為我在家,所以說出這個阿彌陀經,若是有高僧大德、出家高僧大德,認為我說得不對的時候,請你們慈悲向我指導,因為我也希望說,大家全民能夠念佛、全民能夠念佛,我們如果全民能夠唸佛,天下一定太平,全民念佛,我們娑婆世界、這個苦海的世界,我們會變成蓮池海的世界、也會變成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今天,我覺得很慶幸、很萬幸,有機會在這個台視中間來講解我所得的經驗、念佛的好處。
  
  念佛的好處是無限的好處,沒辦法用一般世間的電腦來計算的,沒辦法用筆來計算的,沒辦法用錢來計算的,只有每個人、你有辦法真真正正深入念佛,你才會體驗到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功德,才能夠體驗到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句話的莊嚴、莊嚴到什麼程度。你才能夠體驗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你所有的煩惱,你會漸漸會消失。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心會很自在、會很心安。我們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大家身邊的冤親債主的心,能夠同時進入寧靜的境界。我們只有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周圍所有的親友、我們的累劫來或者我們的多生的父母、或者我們這一生的九玄七祖祖先等,他們才能夠得到這些安詳心安的境界。所以,念佛的功德不是簡簡單單一句話、二句話能夠說得完的,只有每個人實實在在、我們去親近我們真真正正有修行的、出家修行的這些高僧大德、大菩薩,你們才會一定得到無限無量的心安,才會得到無限的法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究竟是要做什麼?短短幾十年以後,我要往哪裡去呢?這是我們一個人的謎,我相信,每個人,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、貧富貴賤的人,都有一種煩惱死後要做什麼?「死後我的江山拿不走、我的錢財帶不走,那麼,我留一付骨頭以後,我還得到什麼呢?」所以,我們很多人、信徒,有時候常常來仙佛寺、來問我這個問題,我說:「只有念佛往西方極樂世界,才是我們家。我們西方極樂世界、我們家,無量劫以前,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因為因緣的關係,所以我們來投胎出生、來出生,來世間再走這一圈。那麼,我們來世間中間,我們因為世間的名和利,讓我們迷失掉了。」
  
  那麼,西方極樂世界,那裡的淨土長成什麼樣的呢?我們在二千多年以前,我們釋迦牟尼佛、佛陀住世的時候,有一天的因緣,他所看到我們人無量劫以前,我們的世界、我們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所以才會佛說一部「阿彌陀經」,佛就是我們釋迦牟尼佛,所說的、佛說所說的「阿彌陀經」、這部「阿彌陀經」裡面所開示的,就是我們還沒來世間以前,我們家是什麼樣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若是各位,你們有修行的人,你們就能夠慢慢回想我們自己的淨土,若是、我們如果不能回想的時候,我願意今天開始來跟各位講解佛跟我們開示的、跟我們說的阿彌陀佛的世界、西方極樂世界。
  
  有一次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,你叫我念阿彌陀佛,你跟我說阿彌陀經,跟我說西方極樂世界,我還沒要死。」我跟他說:「你還沒要死對啊!你們家的地方,你如果沒有先了解,你要怎麼回去你家?你如果不知道你們家長什麼樣子的,你哪會找到你家呢?你永遠也在外面變遊魂、孤魂野鬼。」聽到孤魂野鬼,這位信徒先生眼睛睜得很大,我說:「你眼睛睜那麼大幹嘛?」「老師啊!我看到孤魂野鬼,現在看到,你看、在你的後面那裡。」說在我的後面那裡孤魂野鬼這麼多,都很難過,也沒有頭、沒有嘴、沒有鼻、沒有屁股的很多,這樣很難過、哀哀叫很多,我說:「你眼睛眼花啦!」「沒有,真的。」「你怎麼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?」「沒有啊!我只看到孤魂野鬼,唉喲!我不要這樣,我快點來念佛。」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一直念,我靜靜坐著看他念阿彌陀佛,眼睛一直睜得很大,眼淚一直流,驚惶、感動,體會到人在世間,若是沒有往西方極樂世界回去的時候,我們往其他的地獄界去,就是像這個信徒這個樣子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很多修行家,尤其我們的佛教,在我們中土、中國在興盛、興盛,現在興旺到台灣來,大陸因為這個文革,把這個佛、這個佛法滅掉,那麼,我們台灣人很有福報、很有福報,所以,佛法來到台灣來,台灣到處都在念阿彌陀佛,到處四處都聽到一些大法師在講經說法,不厭其煩、說到舌頭都乾掉的時候還不煩,一直跟我們說大家要念佛,你看很多法師、大法師,出家眾的大法師、師父,一直在跟我們說念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結果我們有悟到嗎?我們說阿彌陀佛是他念的、不是我們念的。我們都沒有智慧、大家沒有智慧,阿彌陀佛是誰?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性、阿彌陀佛是我們的靈魂,我們還沒來世間輪迴、幾千年以前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,我們叫做阿彌陀,我們所有的靈魂歸為一都是阿彌陀。我們如果悟到,我們就是阿彌陀佛了。所以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我們就是在念自己、覺自己的智慧的覺性,我們不是在念別人,這個念,不是說誰在念,和尚啦!尼姑啦!出家閒閒的、吃飯閒閒的他們在念的,錯了!錯了!
  
  所以,大家,你們隔壁鄰居如果有佛寺者,你們一定要多去親近、去那裡拜佛、去那裡念佛,你們如果去那裡,大家樂、開明牌,你們絕對不要去,你們如果去,你們會起煩惱,因為你明牌如果去,摃龜的時候,你煩惱好幾天、你煩惱好幾天,煩惱好幾天,你念佛多少?你也不知道。所以,我們死後,我們要墜入地獄。但是,我們這些大家樂的宮廟,他們不是壞,他們也是非常的好,為什麼?就是那裡神聖故意藉著說大家樂,你們不知道念佛,摃得我們淒慘落魄,才將我們送去念佛。要知道這個道理,我們要尊敬,譬如,濟公禪師,祂來開明牌了,我們很歡喜,我們沒有中,摃龜,祂就是叫我們說不能貪世間的財,不義之財不要貪,要實實在在去打拚、去賺錢,然後才將我們送去、會去修行,送給我們本性、覺性,我們會去找到本性阿彌陀佛。所以,各位,我們大眾沒有這個本錢,我們大眾沒有這個煩惱的本錢,所以,我們一心念佛最重要。
  
  那麼,佛跟我們開示說「阿彌陀佛」,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,每個人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靈魂就是阿彌陀,原來的自己就是阿彌陀,才說這麼多、這部經,說這部經,這部經如果要說到完,三藏十二部經所說到完的結論,就是「阿彌陀佛」四字而已,「阿彌陀佛」。所以,各位要了解,了解佛法的奧妙,這是無上之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能夠出生做人,我們生生世世一定也是很有修,我們才有機會來出生做人,要不然我們出生當蚊蟲、動物、蛇、蟲、會飛的鳥、畜牲,我們出生到六畜去,我們會出生到那裡去。那麼,我們一定有很好的福報因緣,我們才會出生做人。所以,各位,我們要珍惜。
  
  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差不多八十多歲了,有一天來問我:「老師啊!我病得很難過,我病得實在有夠難過,死又不能死,要回去又不能回去。」我說:「你要回去哪裡?」「回去阿彌陀佛那裡,西方極樂世界。」「你要怎麼回去?」「到時來帶我就好了,我用錢請別人替我唸佛,請別人替我渡,佛祖就會來帶我了。」我說:「我們的錢,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不用錢,我們世間的錢是台幣、美金、什麼票都有,馬克,那麼,那些錢在西方極樂世界都不能用。」「這樣哦?不是用錢就有辦法了?」我說:「如果用錢你就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騙人的,你遇到妖言惑眾,你遇到被拐了。」我說:「你念佛才有辦法去,你要自己去、阿彌陀佛那裡要自己去。」他說:「要怎麼去?」我說:「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我說:「你現在老年人,你不用工作了,你現在的工作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,你閒著就念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而已、你的工作是這樣而已,孫子你又沒辦法帶,孫子在你的身邊,你叫他一起和你念阿彌陀佛,你就是佛祖了,都叫你阿祖、阿祖,你又念南無阿彌陀佛,那些孩子、孫子,就是叫你佛祖、佛祖了。」「這樣哦?那麼好哦?」我說:「對,你回去念南無阿彌陀佛。」所以,這位老菩薩回去,閒著就認真念「阿彌陀佛」,我就送一串佛珠給他,讓他戴著回去,回去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認真念,回去就把孫子叫他靠過來,叫他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,用唱的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,一直念,他們家幾十個孫子、曾孫子,每天一直「阿彌陀佛」,愈念愈歡喜。再經過差不多三、四個月以後來,「老師,謝謝!謝謝!你看我現在走得很順,阿彌陀佛在走路了。」我說:「是啊!阿彌陀佛在走路,你有念?」「有啊!我家裡的孩子、孫子一大群和我念佛,很好,我才發覺到我身體一直強壯起來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念佛,有空就要念,不要等到以後才要念。但是,我們要念佛,我們有時候,我們在世的人我們有辦法念佛,往生的人你要怎麼念佛呢?我們全省四處很多道場、高僧大德都一心在念佛,他們在念佛是什麼都迴向給所有的眷親、眷屬,迴向給他們,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也在為大眾在祈福。所以大家要了解,我們佛教這些高僧大德,他們的心是非常的寬、非常的慈悲,在念佛、在迴向,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我們大家能夠祥和,祈求所有冥陽兩界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,我們不知道,我們輕視他們,看他們怎麼樣。事實,我們很愚痴,我們要向他們懺悔、向佛懺悔。
  
  除了我們自己念佛、除了高僧大德念佛幫我們迴向以外,我們道場常常有舉辦這個法會,我們仙佛寺最近法會到了,十一月、我們在十三、十四、十五,十一月十三、十四、十五,我們阿彌陀佛的聖誕,我們順便要超渡九二一震災罹難者的大法會,我們這個法會也希望,各位,你們如果有眷屬、家裡的人、我們的祖先、九玄七祖,我們自己能力還不夠的時候,我們來這裡參加法會,我們來超渡他,超渡我們的祖先、超渡我們的冤親債主、超渡嬰靈、和超渡我們的各地無祀男女孤魂、工廠地基主,你們如果要者,你們可以向我們仙佛寺來報名,電話049|2724669、049|2724669、2724669、仙佛寺,你們如果報名的時候,你要寫詳細,我們也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來超渡我們的祖先,和為九二一災難這些罹難者。我們仙佛寺設很莊嚴的壇,到各地方災區,我們有法師去灑淨、每個地方去灑淨,接他們的魂回來禪機山仙佛寺我們這個壇上,仰仗法師的慈悲願力和仰仗佛力,我們來拔渡送他們往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,這是我們最大的願望。我們罹難者他們的恨、怨能夠消除,我們就能夠得到清靜,我們人也盡一個歡喜、一個善緣的心。
  
  所以,我們念佛的功德非常的大,也歡迎我們大家,有空我們來參加我們仙佛寺十一月農曆十三、十四、十五,十五剛好禮拜日、禮拜日,國曆十二月初八到十二月初十中間,總共有三天,歡迎各位、我們來這裡參香、來禮佛、來拜佛,大家共同為國家的和平,為我們的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、世界和平,我們能夠共同來祈福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尤其老年人,我們如果有空就認真念佛,我們隔壁鄰居佛寺者,我們多去親近,你念一句佛,會消掉很多的災劫,你念一句佛,你心會比較安詳,我們念一句佛,我們的天龍護法會護持我們,我們念一句佛,我們冤親債主一直消失、一直減,所以,我們念一句佛,我們的國家,大眾會更祥和,天下會太平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