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三十二)-開經偈(二)
授業主題 : 0740集_極樂淨土(三十二)-阿彌陀經-開經偈2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7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40)
極樂淨土(三十二)-開經偈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的淨土」,這塊淨土在心安的時候,才有辦法建立一個淨土。
  
  譬如說,前一陣子,我在講解風水真經,風水的重要性,厝前厝後的環境乾淨很重要,西方極樂世界,如果有去過的人,夢中有去也好、或是實在坐禪去也好,我們才會體驗到說那裡的乾淨。所以,我們厝前厝後若是乾淨、保持乾淨,除了呼吸、你們覺得身體會健康以外,我們腦海內、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會感覺到的,我們會非常的歡喜,一種說不出來的歡喜,我們心就安,歡喜心出來,我們頭腦就清醒,頭腦清醒,我們就自然做事情就不會糊塗,不會糊塗、我們就沒有煩惱,沒有煩惱、心就安了,心如果安,我們腳踏的都是淨土,處處都很歡喜。
  
  我們有時候,我們會感覺到「唉喲!出門隔壁的垃圾放在我們的門口,也懶得掃,東西放在我們的門口,很骯髒。」我們閃一點,隔壁鄰居的人看到這樣,讓別人起煩惱的人,就是大罪過。我們不要讓別人起煩惱,我們如果讓別人起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是罪過。有時候我們覺得「這個好像魔鬼,每樣事情都讓我起煩惱,東西隨便丟,好像魔鬼,去遇到鬼的隔壁鄰居。」我們有時候會這樣想,也很多人這樣唸。我們為什麼要被人說魔鬼、好像鬼?所以,我們讓別人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就罪過了,我們就好像魔鬼。我們在世間來,短短幾十年,我們都有修行,才有來出生做人,我們都是菩薩來化身、來出生,我們不是一般的魔鬼,我們不是一般的沒有智慧的人。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不要讓別人起煩惱心,我們把煩惱心丟給別人的時候,非常的沒有道德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做媒體記者的人,你們要注意,你們寫的,依實報導是功德,你們如果偏差的報導、故意扭轉事實的時候,你們會失了德,失了德的時候,你們不要說:「現在我很得意,官員都要聽我的,什麼都要聽我的,我寫的一筆判生死。」錯誤了,每個人身邊還有他的護法神,會出生做人的人是不簡單,無論是乞丐的、跛腳的,他們也是不簡單才能夠出生做人,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,我們要了解。所以,我們隨便扭曲事實、隨便說、隨便報導,你要負因果、因果你要自己負,後面的人,他們有他們的護法神,護法神是慈悲的,我們若是說歪曲事實的時候,我們要負因果,別人的護法神也不會放過你。所以,我很多弟子做媒體、做記者報導,我說:「你要注意,你這個最好的修行,你所寫的、你說我這個是真實的報導,真實的,一個人他有錯了,你真實報導,是在救他、在救他、是在救他、在幫忙他,讓他從善止惡,不要再繼續再沈下去,沈下去以後下地獄,我們的十法界,六道輪迴,往畜牲輪迴的時候,到後來划不來。或是這些業報,他兒子、他孫子才來消納、才來承受,非常不慈悲。所以,我們做媒體的人,要很注意。」法官也一樣,檢察官也一樣,我們不要製造東西要讓別人套,我們不要說製造沒有事實的、要硬拗別人,判刑,這都是非常不正確的想法。他不對,我們要糾正他走對,你就是在救他了、這就救他了,他如果不事實的,我們硬要黑下去,「好啊!你錢如果沒有來,我硬套你一個罪。」才再來說價錢的,很多信徒哀哀雜雜,我說:「沒關係,你的業障到來,但是沒有事實的,別人會去承受,沒關係,我們只要問心無愧,萬項事情要問自己的良心,我如果做這個事情是不是說會去傷害到別人?危害到別人?搶了別人?侵佔了別人?如果沒有者,我們絕對沒問題,我們問心無愧就好了,即使你現在有一個災難、落難的時候,這也是你的業障,我們不用怨嘆,我們就不用恨,恨也沒有用,這是有冤冤相報。」所以,萬項事情有天理。
  
  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我們仙佛寺,我們像這個片頭開始那首歌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前面那這首歌,也蠻好聽、很好聽,我們等一下節目完,後面那首歌也是唱說: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鬼谷子是誰?就是我們的良心叫做鬼谷子。每個人、我們人的良心如果出來的時候,我們天下就太平。那麼,我們大家心不安,我們就不要造因果,佛法就是因果,最基本、最穩定、站得住的一個妙法,佛法就是因果法,種什麼因、得什麼果。所以,我們心不安,我們一定有錯誤心才不安,即使我都沒有殺人放火、沒有騙人、沒有搶人、沒有什麼,你很有錢了,心也不安,是為什麼?我們要回去往哪裡去?西方極樂世界。
  
  但是,佛祖跟我們說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跟我們說,我們在世間做到問心無愧的人,我們即使死後,我們也回去我們的淨土,我們有很多天界的淨土,我們就不會墜入惡道、不會墜入黑暗的地獄下去了,不會墜入餓鬼道、不會墜入畜牲道,我們就不會墜入這個黑暗、這個十八地獄任何一個地獄下去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安這個心,只有佛法一條路,和我們平常時問心無愧、做好事、說好話、走好路、做好工作,我們不要隨便傷害別人,不要隨便抹黑別人,不要隨便搶人、奪人,我們不要做,我們問心無愧,我們就心安了。但是,我們來世間,不是只求一個我心安、世間做沒有傷害別人的工作這樣而已,你沒有傷害別人、我們沒有傷害別人、沒有騙人、沒有拐人、沒有抹黑別人,我們這個沒有什麼功德可以說,這是我們本來的責任和義務。我們人出生,就是我們的責任了、我們的義務了,是沒什麼功德的。「我也沒殺人、我怎麼樣、沒有騙人、沒有搶人、沒有奪人,這樣就有功德了。」那不是,那是我們責任和義務,然後我們要往哪裡去、境界再提升?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要說這個課,必需要詳細了解,所以,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」
  
  「無上甚深的微妙法」、佛法,這部經典、「阿彌陀經」,就是無上甚深的微妙法,「阿彌陀經」。你們如果要者,我們如果沒有者,你們可以寫信來我們功德會,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大安寺,我們大安寺,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、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你們寄三十元的郵資來、來索取,我們就寄給你,也希望你們能夠助印,一本差不多五十元、到五十多元而已,你們如果能夠助印,好書大家流傳,無上甚深的微妙法,這本就是無上的很深的微妙法。
  
  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好幾百、好幾萬、好幾千劫數、好幾千萬年,你今天才有機會遇到而已。前生我們可能沒有這個因緣遇到,如果有遇到,我們這一輩子已經再出家去修行了、我們已經菩薩了。
  
  「我今見聞得受持」,我們今天要發這個願「我今天聽這個阿彌陀經、極樂淨土,我一定所看到、所聽到的,別人叫我念佛,聽到唸佛,我一定要把持住、放在心裡。」
  
  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然後我們發願,發願說我要了解、徹底去了解,如來就是我們的佛所說的、跟我們說的這部經,實實在在裡面的意義。這樣,我們這一生就不會白走的了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會、心就會真真正正的心安,會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,沒辦法用嘴來說。
  
  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要去,我們要認真念佛: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我們要自己自修,我們自己自修的時候,但是,我們不可以貪念,「我念南無阿彌陀佛,我就想要看到什麼。」「我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我兒子做事業比較順遂。」這都另外一回事,我們念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我們就是渡我們的祖先,祖先渡了,有辦法渡我們的祖先以外的時候,我們事業,兒子頭腦才會清醒,會清醒做事業才有判斷力。再來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我們的身體才會比較強壯,我們人的身體壞,就是壞習慣太多,愛生氣、常常很生氣,常常話說一大遍都要傷人,常常要騙人、要拐人,如果這樣,念佛沒有用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自修、自修,但是你如果沒有親近法師的時候,你容易迷失掉、容易走火入魔。所以,我們很多人念佛,念到後來走火入魔了。我們要親近善知識。所以,我們如果念佛,我們要主動親近有修行的、有德行的師父;修行的、有的修行人,他也沒什麼德行,有的是假裝出家修行的,有的羅漢衣服穿著而已、頭髮剃掉而已,他實在他沒有真的去修行,有的沒有。我們親近有修行的,我們多接近有修行的法師、出家的師父,我相信,你會得到無上的法益,我們才不會走火入魔,這非常的重要。所以,我們要主動去親近你們隔壁鄰居有修行的師父、高僧大德。
  
  再來,我們就要主動親近我們的同修,大家一起念佛,一起念佛的功德非常的多,我們比較會定心。我們仙佛寺后里的分寺道場,我們后里也有一個道場,我們自己仙佛寺的三寶寺,新的年度開始,我也鼓勵我的弟子元松法師、元松,我鼓勵他要在那裡帶我們后里地區的菩薩、善信大德大家來念佛,念阿彌陀佛。
  
  我們只有在世間,我們多親近一些善知識,我們主動和這些同修大家共同念佛。所以,我們每個月第四禮拜、每個月第四禮拜,我們仙佛寺有在念佛,由我本人來講解,目前是「六祖壇經」、講經。所以,我們要主動親近同修、有要修行的人、有要念佛的人,我們才不會走火入魔。如果自己自修者,很容易走火入魔,多親近以後你才自己自修,絕對不會走火入魔,這是非常的重要。
  
  再來,我們念佛,能夠破除我們心安的黑暗、會破除我們驚惶,我們如果親近師父、親近大家共修師兄弟、師姐,大家共同來念佛的時候,我們會減少一些驚惶、能夠破除一些黑暗、不安、有罣礙這個狀態,所以我們也建議大家,我們共同來念佛,大家能夠有一天到西方極樂世界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