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三十四)-開經偈(四)
授業主題 : 0742集_極樂淨土(三十四)阿彌陀經-開經偈4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9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42)
極樂淨土(三十四)-開經偈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風水真經」|極樂淨土。
  
  極樂世界說起來遠很遠、近很近,若是各位,你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你們有信,一定要發願,有願一定要去做、要去行,怎麼行?念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這個法和易經也是同一條脈、同一個法,易者,就是一,一者是易,我們一開始一個念頭出來,我們就分善惡、分天堂、分地府、分上分下、分這個淨土的世界和分我們這個娑婆的世界,都是一,我們若是說,能夠依照法師、聖賢跟我們開示,教我們認真念佛的時候,我們也是一。所以,一心念佛,一心不亂。一心念佛,念佛是誰在念?我們自己一個人的心在念,不是別人在替我們唸,別人在替我們唸沒有用。那麼,我們念佛,能夠得到的人多少呢?我們身邊周圍的人我們的冤親債主、我們的祖先、我們的有緣無緣的法界的眾生,我們念佛他們會得到;若是別人唸佛,我們得不到。所以,一心念,我們用一個人的心去念佛。如果兩個共同要來念這個佛,我們是一個善緣而已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念佛的法門是最高無上的法門,無上、很深、微妙法,可是現在世間眾生沒有完全開悟,才有說禪宗的才能究竟、或是淨土宗的才能究竟、我密宗的會究竟、什麼究竟,說那個都沒有用、沒有用,爭辯心、不安,爭辯多怨嘆,爭辯結冤仇,爭辯愈愚痴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了解,我們在世間,我們沒必要爭辯,爭辯沒有用。好像我說易經風水,很多人起爭執、起指教,或是起有所好像打擂台的方式出來,我說:「阿彌陀佛!對不起!我學是有限,我將我所知道說給大家知道,若是你們、如果認為不對,請你們糾正,不要將我不對的再說給別人聽,你要說對。」所以,我們現在知識、知識文字的販子、文字販子,很多他不了解大眾的根基,隨便信就寫一寫、用字打一打,就給別人「某某人誰判斷不對、誰不對,他的厝怎麼樣,他都沒有智慧的人。」我們隨便寫批評別人怎麼樣,寫說我才對,這一種沒有智慧的人不是修行的人,他不了解因果。所以,我們如果對這一種人,我們笑一笑就好了,不要和他爭辯,和他爭辯沒有用,他這一種的在世間,他修行看到一點點而已、一點點而已,他沒有看到全體,沒有像阿彌陀佛經所開示的東方有佛,西方有佛,南方有佛,北方有佛,上方有佛,下方有佛,中心有釋迦牟尼佛,這麼多佛都在說西方極樂世界這麼莊嚴、這麼好,叫做大智慧的世界。可惜,我們人在社會,很多文章寫來寫去、罵來罵去,這一種人都非常的沒有智慧,我們如果看到這個現象,我們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你念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你念這句話非常大的功德,你因為在化解他們兩個沒有智慧的人,你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你化解他們兩個的冤,他們兩個的債,化解他們兩個沒有智慧,他們兩個愚痴,我們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所以,我們如果看到電視在報導,在吵架、在摔椅、摔桌,或是議會上面大力摔東西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我建議你們這樣說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你想他們兩個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為什麼?因為他們兩個和你有緣,你才會看到,有看到,你因為有修行,你有修行就有這個德行。那麼,我們看到,我們對他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你在化解他們兩個的冤仇,讓他們兩個不要去結冤,這就是你要做的工作,這就是一種修行了。
  
  所以,修行在哪裡?日常生活中做到問心無愧。或是文章在寫,寫一大篇雜誌在相罵,你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你看他、不看他,沒關係,你如果要看他業消掉,所以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因為大家都是阿彌陀佛、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化身來的。
  
  我們「阿彌陀經」裡面有跟我們開示,「阿彌陀佛身是金色」每個人的法身都是金色的。
  
  這個「相好光明無等倫」,法相是莊嚴,不是我們猴頭老鼠耳,大家心的靈魂都是好像金閃閃的,法相莊嚴無等倫。
  
  「白毫宛轉五須彌」,本來看到好幾座山。白毫宛轉,大家眼睛所看的都看很遠、看跨過地球,為什麼你才看到眼前一點點而已,就在相爭在打架呢?在起爭執、弄壞感情,這麼沒有智慧?我們人不是這樣而已,「白毫宛轉五須彌」。
  
  「紺目澄清四大海」,我們的眼睛、佛的眼睛,佛眼清清楚楚,大海裡面也看得清清楚楚,四大海裡面有什麼看得清清楚楚。
  
  「光中化佛無數億」,光中、阿彌陀佛光中化佛無數億。我們才三十六億的人口而已,無數億、算不完,好幾千萬億的眾生,佛有化那麼多。所以,可見我們有緣的人,在那裡、文字、寫文章在相罵的人,都是本來也是西方極樂世界、大家都是同修下來世間的,那麼,你為何在那裡相拚呢?沒有用,頭腦有問題。
  
  「化菩薩眾亦無邊。」「四十八願渡眾生。」我們的願,以後我們會跟各位說阿彌陀佛祂的四十八願,阿彌陀佛為什麼會成就為阿彌陀佛呢?因為四十八願。那麼,我們本身裡面,我們也有四十八願,結果,我們忘記,來世間只有我拚你、你拚我,我騙你、你騙我,拐來拐去、打來打去,忘記我們都有四十八大願,來世間要渡眾生的,我們忘記了,很可惜、很可惜。說起來很可憐,我們人是有夠可憐,所以,愛互相罵、互相打架、互相拚、互相拐的那些人,很可憐,你如果拐的人,可能上輩子你的父親、可能你的母親、可能我們的哥哥、我們的弟弟、我們的妻子、我們的兒子,何必在那裡相拚呢?所以,很多人在社會,寫一些文字販子,我覺得很可憐。所以,我們要可憐他、要同情他,這「四十八願渡眾生」。
  
  「九品咸令登彼岸」,我們是要來幫助、成就大眾,每個人來世間不是得什麼,每一個人來世間都三項原則,很重要,各位記得。第一,要來「成就眾生」,成就大眾、成就大眾。再來,要「莊嚴大眾」、莊嚴眾生就對。再來,「圓滿眾生」。為什麼會成就眾生呢?我們出生、出來來世間,我們要成就大眾去完成他們的願望,佛祖、菩薩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對他有什麼回報,所以,佛祖、菩薩他是要來成就大眾,佛祖、聖神、耶穌、眾神、天主,我們為什麼在拚?我們沒有報答他們?他就沒有計較我們,我們為什麼人就要互相計較呢?覺得很奇怪,我們的佛性本來就沒有互相計較的,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生命、阿彌陀佛的本性,就像這些電燈、錄影、像這些電燈亮亮的、好像太陽亮亮的,就沒有在互拚的,我們人為什麼就要來相拚?我就想無。所以,我們人是可憐的人,所以,我們在苦海裡面、在苦海,我們要了解。
  
  所以,世間的事情,我們如果看到苦海的眾生,我們大家: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提醒他們這些,我們阿彌陀佛,提醒他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大眾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再來出生在世間、投胎在世間,為什麼會在這裡爭執?在這裡起煩惱、吵架、打架?我們「罪過!罪過!」提醒他們罪過、罪過。所以,我們看很多法師、大和尚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為什麼?他們的慈悲,他們已經開悟,他見性、看到眾生的性了。所以,看到眾生性,都用讚嘆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等於也普渡他、化解冤仇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來成就大眾、莊嚴大眾,好像我們的教育家,教育家是要來莊嚴大眾的、莊嚴我們全國的國民,我今天會讀書,也是我的小學老師,國家大家出錢出力栽培,請老師教我讀書,國小、初中、高中一直栽培我,讓我有機會。和我的父親、母親、哥哥、弟弟他們的犧牲,讓我能夠讀書,我才有辦法識字,這是在莊嚴我,我在這裡很感謝父親、母親和感謝哥哥、弟弟、妹妹,感謝你給我機會有機會讀書、讀書,那就是在莊嚴。莊嚴然後圓滿,圓滿眾生,眾生都有從願力而來,我們來圓滿他們,他會成佛,我們就讚嘆他成佛,他會成就,我們讓他成就,他會做總統,我們就努力支持他當做總統。我們不要想盡辦法要拉他下來,不是圓滿眾生、不是莊嚴眾生、不是成就眾生,這是違背我們大家在天上、西方極樂世界共同的願力。或是他做縣長了,我們設法要罷免他,沒有達成我們的願望,我們就要罷免他,最沒有智慧的人就是這樣想,沒有開悟的人。我們人來出生在世間,是要成就大眾能做多一點工作,為大眾服務,我們心不要偏、不要貪,我們就來為大眾服務,這是我們的願力,佛祖就會成就我們的願力,會圓滿我們的願力,莊嚴我們的願力,我們也是佛的化身,我們為什麼沒辦法來莊嚴、成就、圓滿、成就大眾他們的願力呢?我們怎麼這麼愚痴?所以,我常常看到要罷免誰、要罷免誰,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我只有同情、可憐他們這些人被魔附身,心魔跑出來,沒有智慧,接下去一定一輩子會懺悔。
  
  所以,人來世間,我們記得我們大眾,你如果看到不歡喜的,「阿彌陀佛!罪過!求佛祖慈悲,讓他們這個冤債能夠化開,求佛祖慈悲,化解他們人和人中間這個怨恨,我們求佛祖慈悲,讓我們的國家全民能夠祥和,不要常常要去丟別人雞蛋。」你丟雞蛋的人,最沒有道德,糟蹋能夠吃的。所以,用丟雞蛋的人,我不希望以後再發生,我們如果丟一顆雞蛋,你損一個德,你丟一顆雞蛋,我們子孫的福被我們丟掉了,我們的德丟掉,可惜我們來世間辛辛苦苦要做什麼呢?
  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