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三十六)-蓮池海會(二)
授業主題 : 0744集_極樂淨土(三十六)阿彌陀經-蓮池海會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11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44)
極樂淨土(三十六)-蓮池海會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明天十一月十七,是真正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聖誕,我們昨天因為因應我們十方善信大德大家的方便,所以我們提早,那麼,明天才是我們的阿彌陀佛的聖誕,希望明天大家、我們用一個期待的心,用一個很清靜的心,我們多唸一些「阿彌陀佛」、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明天阿彌陀佛的聖誕,就是我們每個人本心自性的生日。所以,明天阿彌陀佛的聖誕的這一日是非常的重要。若是各位,我們如果有悟到,我本心、本性,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要歡歡喜喜迎接明天阿彌陀佛的聖誕,多唸佛,我們家裡如果有供養任何神聖的時候,我們只有五果、五種水果放一盤,花也好,我們三柱清香,「恭祝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聖壽無彊。
  
  」你這樣向祂稟報就好,我們有的說「佛壽無彊」,我們站在我們中國人,叫做「聖壽」。只要我們大家有那個心,我相信,我們時時在家都是在修行,將厝顧好、都在修行。萬項事情我們要有一個期待的心,要有忍耐的心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一生的事情、的修行,不是一時的修行。但是,一生的修行,是在每一個人一時、一時、一時的唸佛的修行,是非常有需要的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身體普通,有一天上來問說:「老師啊!別人說唸佛,怎麼要那麼早唸呢?我現在如果唸佛,很多工作不可以做,現在唸佛,麻將不能打,我唸佛,酒不能喝,很不方便。那麼,我是不是能夠以後再來唸佛?要死的時候才來唸阿彌陀佛就好了?」我說:「你如果這樣想的時候,萬一,你如果生病到唉唉叫的時候,你怎麼辦?那個時候念佛就沒有機會,你也忘記自己本性就是阿彌陀佛了。」他說:「哪有!你們這些吃神明飯的、在道場的,你們都是這樣說。」我說:「等著看,我期待你、我等待你,有一天你會悟到阿彌陀佛為什麼要這樣念的重要性。」回去過沒有多久,他在喝酒、喝酒開車去撞到一桿電線桿,撞到腳斷、手斷。那時候,唉、一直唉,住在醫院的時候,就哼、就唉,家裡的人就說:「你就念佛,老師叫你念佛。」「我念不下去了。」唉喲!唉喲!一直唉、一直唉,我有一天、我就轉過去,在澄清醫院,我就轉進去看他,我說:「某某人啊!聽說你車禍,我才過來看你,你有沒有在念佛?」唉喲!唉喲!只喊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都沒辦法,只有唉而已,我說:「你看,平常時不念佛,萬一你撞了死翹翹,要誰念佛?結果你墜下去,沒辦法回歸自己的淨土回去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念佛修行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來修行的,不是等到我們快死,或是擺腳尾飯出來,或者我們才請別人替我們哭路頭、哭路尾,替我們哭,這樣就能解決。不能解決,一切因果禍福都是自己去修行、自己去成就,我們不是要靠別人來成就,別人只是我們一個好因緣,藉大家的智慧、藉大家的力量、藉大家的開示我們,給我們信心,我們大家在家修行、跟別人修行,一般時候,我們都自己唸佛最重要,因為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唸這句話的聲音,你就耳朵聽到,聽到經過你的識田、腦海裡,傳入你的心、傳入心。
  
  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在醫院就比較好了,「阿彌陀佛!罪過!阿彌陀佛失禮啦!我都沒有唸你,不好意思啦!我現在要唸了。」難過一點時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,我掛一串佛珠,我就送他,他就趕緊一直唸,「唸愈大聲、愈有誠心的時候,你的痛愈不痛。」所以,他如果愈痛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」,吵得隔壁的阿婆也說:「唉喲!你也唸小聲一點,唸得那麼大聲,你把我吵醒起來。」那麼,他說:「沒辦法,我難過到了,我沒唸佛不可以了。」就唸: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……」,三、四天以後,就好起來了。我們人有一句話說:「禍不單行」、「禍不單行」,出院以後,車子就又開,三開、四開,換撞到那個橋柱,我說:「你怎麼對柱子那麼有興趣?」他就撞到橋柱,他說:「阿彌陀佛!」很大聲:「阿彌陀佛!」拐過來,就過去了,前面撞一個凹洞、撞了,砰!就過去了,人沒有事情。所以,他對唸佛的心得,現在也很勤快唸佛。
  
  所以,我們唸一句話「阿彌陀佛」的時候,龍天護法、過往的神聖,一定要下來護持我們,會護念我們、照顧我們,這句話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這句話的功德是非常的大,若是我們如果這樣時時這樣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時候,你所站的地方、我們所住的地方就是蓮池海,我們就在蓮池海裡面了,不是苦海,那麼,我們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「南無阿彌陀佛!」就是在蓮池海、在會佛、會菩薩了。所以,「蓮池海會佛菩薩」的意思就是這樣,希望各位,我們認真來唸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會生活的,周圍你就是蓮池海;我們如果不會生活,處處、事事項項都一種消極、懷疑、猜疑的心、不滿的心,來做我們的人生的目標的時候,我們人就是走在苦海,這是千真萬確。當我們一個人,你要恨一個人、怨嘆一個人的時候,你就在苦海裡面在生活。當我們一個念頭,我們在唸佛、阿彌陀佛、或者觀世音菩薩、或者本師釋迦牟尼佛、或者消災的藥師佛、地藏王菩薩,你所有一切佛的名號,或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你這些名號,你時時掛在嘴裡的時候,你的身邊所遇到的人,都是蓮池海裡面的菩薩,蓮池海裡面的有智慧的人,叫做佛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若是我們有悟到這個真理者,你一定很快樂;若是沒有悟到這個真理者,我們人在世間過,一定很痛苦,我們大家應該能夠感覺到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現在,遇到我們國運、國家、遇到政局一切在變化中間,難免會很多茫茫渺渺、我們看不清楚的地方非常的多,除了要教育、教育、教育大眾、教育自己的良心以外,我們最重要,我們要有一個期待的心理,期待要等待,等待我們整個大眾、大家理念一致。譬如,大家都在唸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這個淨土、極樂的淨土,就是我們家,在我們的社會;若是我們沒有一個等待的心態,新的政府剛起步起來,到現在五、六個月來說,但是,我們大家要團結一心,這個國家是我們的、這塊淨土是我們大家的,不容許任何人想什麼辦法來破壞我們、容許想什麼辦法將這個淨土弄髒了,這個我們腳踏的這塊淨土骯髒了,我們的心就骯髒了。所以,我們大家都是善知識的人,大家都是阿彌陀佛化身轉世來世間,只是大家不知道本性都是阿彌陀佛,結果,大家互相相殺,我拖你下來才會歡喜,或是我拖你下來,我才會達成我的願望,這一種想法,都不是阿彌陀佛的心,也不是極樂淨土裡面所站的人、任何一份子的應該有的想法。
  
  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都是很深的緣份,往往智慧不一樣、思想不一樣,做事情的方法不一樣,有的愛吃魚、吃肉、吃酸菜,有的吃素、吃暈、吃牛肉,個人個人的因緣都是不一樣,不一樣的時候,我們就要用等待的心態,我們要等待的心,我們來等待任何一個人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派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,來世間等待我們大眾的眾生能夠回頭,等待我們大家能夠往西方極樂世界直去,回歸我們的淨土、回歸我們的本土。可惜我們不知道來世間到底要幹什麼,我們來世間要搶權、奪位,搶財產、霸財產,我們處處傷害他人,這都不是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、我們要下來的時候的願力。各位,不要說你對我無理、我對你怎麼樣,這都錯了、錯了,大家都手足,右手、左手而已,總是不能折斷,折斷也是你自己的手、折斷也是手,拿刀斬掉也是自己的手,也不是別人的手。所以,極樂的淨土的建立,在大家團結一心,大家一心、一個念頭、向善的念頭、互相尊重的念頭,我們能夠原諒別人,我們是尊貴,就是菩薩了、就是菩薩。
  
  所以,大家,我們在這個月快接近跨世紀、跨世紀,我們快要接近這個時間了,所以,我們大家、我們要有一個心理,一千年以來、一百年以來,或是我們出生以來,我們好好的做一個反省、做一個檢討,將我們裡面心內不滿、心內顛顛倒倒的想法、將我們裡面心內骯髒的想法,我們把它洗掉,我們好好的來等候跨世紀,我們共同來祈求我們的心靈的安詳,祈求我們社會的祥和,祈求我們台灣這塊成為淨土,祈求我們世界成為淨土,這是每個人本來還沒來世間以前我們的大願力、我們的願力。
  
  所以,我決定在十二月三十日、國曆十二月三十日,我們在國父、台北國父紀念館,我們的大廣場和裡面的翠亨廳戴之軒的廳,舉辦「禪機山仙佛寺跨世紀祈求世界和平混元禪師禪境書道展」,我們所展的都是一個「金龍如意」,時間二OOO年十二月三十日到二OO一年正月初七日止,尤其我們在十二月三十、十二月三十那一天上午九點三十分到十點半中間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前面,我們將近有好幾萬人、我們的信徒、信眾,來國父的面前,我們來瞻仰國父的精神,國父的精神就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國父的精神就是三民主義的萬歲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國父的偉大,我們歡迎大家,我們那一天十二月三十日九點半,我們大家光臨,我們來我們的國父紀念館前面廣場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極樂世界、極樂淨土,我們如果有悟者,我們腳踏就是蓮池海,我們腳踏的地方是蓮池的海,我們不要把它看成苦海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,在半年前就開示,我們十二月三十到正月初一,要在國父紀念館,我們舉辦一個「祈求世界和平」。我們的書道的展覽,我們十二月三十那一天我們在廣場很多活動,也很多貴賓會來參加,我們希望在國父紀念館面前,我們本著國父的精神,時時我們回想國父當時發動革命,將我們的滿清壞的習慣去除,那時候,已經國父就是開悟的人,在告訴我們大家,要去掉我們腐敗的想法、個人腐敗的想法:貪、貪不完,愛生氣、生氣不完,痴、沒有智慧,專制的心態。所以,我們人的心,那個當時已經都顯現出來。所以,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,我們的國父,代表我們的心,就等於佛心了,代表我們的心來啟發我們。所以,我們中華民國才從那個時候開始誕生出來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父的偉大,他的不屈不撓、他的精神,國父堅強的意志力,這就在啟示我們人的心,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阿彌陀本性,我們和國父的本性就一樣,堅強不屈服我們壞的習慣之下,國父的偉大、國父的慈悲,也是阿彌陀佛的示現。所以,我們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,我們開幕典禮,我們希望在廣場、大廣場的面前,我們仰仗大家、你們來參加這個祈求世界和平這個願力,發出這個願力,大家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只要理念一致、心念一致,世界一定會和平,這是千真萬確。我們要學國父的精神,然後,我們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所以,國父的精神不死,就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,我們如果悟到這一點的時候,我們真真正正、我們就沾受、沾受、沾受國父的精神、他的法雨。
  
  再來,國父跟我們開示三民主義,過去我們在政治上,都把三民主義叫做某某一個黨它的呼口號,錯誤了。民主,我們社會、國家、世界,我們要走民主,一個國家是大眾、全民所成立起來。所以,以民為主,民主。民權,我們每個人要有這個權、生存之權、生存的權、民權、權利,民權,有這個權利來監督政府,政府有這個權利,來和我們的百姓共同一致,為了淨土、理念一致來打拚,為民權。民生,我們大家都有生存的權利,大家都能夠生存,反正來世間都是有緣,同是天涯的人、同是天涯的人,我們民生,每一天生活,民生的目的和權利大家都有。所以,三民主義是在開示我們,每一個人的心和行為,不是說我們國民黨的呼口號,錯誤了、錯誤了,我們大眾研究三民主義的善知識,不知道怎麼解釋。所以,一即一切、一切就是一,世間就是佛法,佛法不離世間法,離開世間法,就是兔子在找兔角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十二月三十那一天,我們歡迎我們大眾,我們中部、中部善信大德,有的要參加,那麼,我們中部準備了三百五十輛遊覽車,我們的功德會的會員,若是你們要參加的人,我們免費,你們和我們的功德會聯絡,然後替你們服務,我們來國父紀念館,我們大眾、其他的信眾、大眾,也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個祈求世界和平的大法會,這是非常的殊勝。千年、跨過二千零一年,下輩子再等也等不到了,再一千年、三千年,也沒辦法再二千年到二千零一年,這是一個很好的因緣。然後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很多大師的展覽、大師的畫,也有價值去參觀,由本人在國父紀念館來展覽、兩個廳展覽「金龍如意」和一些我們的禪境的字,歡迎大家來指教我們、來指教我。不過,我一個理念,希望藉這個筆墨、筆和墨的因緣,我們大家集在這個國父紀念館,我們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、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能夠天下能夠太平,即是我們每個人的本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在世間,若是你如果悟到者,我們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就是一個蓮池海、蓮池海,國父紀念館就是一個大的蓮池海,我們大家好像一個菩薩,我們坐在那裡,椅子上就是好像一個蓮臺,我們在那個蓮池海,以這個法,祈求世界和平就是一個法,來會友、來會佛、會菩薩、會大眾、會全國的同胞,大家共同理念一致來祈求世界和平。所以,世界和平的重要,是人人所需要的,世界和平的莊嚴,是每個人要來莊嚴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