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三十九)-阿彌陀佛經(三)
授業主題 : 0747集_極樂淨土(三十九)阿彌陀經(三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1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47)
極樂淨土(三十九)-阿彌陀佛經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阿彌陀經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這部經是我們覺者釋迦牟尼佛所跟我們開示的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往往我們的心都是顧自己為第一、都是顧自己的利和害為前提,只有佛、只有開悟的人,他是在顧眾生的安危為他的宗旨、為目標、為前提。我們從佛經看的,古聖先賢所有一切的法、所開示的一切法,是為大眾,不是為自己。
  
  像耶穌他為了大眾,所以他犧牲自己,甘願被釘在十字架上面、受這個苦,一般人有沒有可能?不可能。只有像耶穌那一種大公無私、天地無我之心,他才有辦法忍受世間這些一切的痛苦,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這些痛苦。那麼,藉著他的身體、他的因緣來示現給大眾了解,我們人肉體爛掉以後,有一個最重要是什麼?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原則的時候,我相信,每個人做人處事,我們會比較快樂,我們會比較歡喜、比較和諧,家庭比較祥和,這是一個非常千真萬確。
  
  可是,我們不了解以後,我們有的人笑說:「耶穌那麼傻,被釘在十字架。」若是耶穌沒有被釘在十字架者,我們現在就沒有那麼多人尊敬他。因為耶穌他看他的心,就是代表、他的心就是代表所有的眾生的心不生不滅,叫我們大家要看那顆心。佛跟我們合掌、跟我們合掌,就是也叫我們合十,也是這樣(註,合十於胸前時,大姆指朝向自己的心胸處),也要看我們的心、天心。我們一個超越的心、大公無私的心,即是佛的心。
  
  所以,釋迦牟尼佛他才自動、好因緣,時時開示我們眾生不安的心的原理在哪裡、在哪裡,那麼,說法四十九年中間,他所說的法,都是在為大眾、為我們大家,開發我們每個人的生命。一定沒有因為他自己的榮華富貴,來想盡辦法藉神的名義來敲竹槓、說一些沒必要的,讓人起驚驚惶惶,要拿錢來才能解決的,到後來事情也沒有解決。這一種人非常的多,我們不要犯了這一種的毛病,如果這樣者,我們不會開悟。錢,世間很長的人生,我們一時好用而已,用掉就不見了,但是我們那顆心,煩惱的心、歡喜的心,永遠是跟我們一直繞,煩惱的心、妄念的心永遠跟在我們身邊,我們要怎麼擦掉它都擦不掉。所以,佛也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如何來降服我們的心,降服我們每個人顛顛倒倒的心。所以,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,時時跟我們開示很多、很多的妙法,而且是跟我們開示本來就俱足了什麼種的智慧、大家如何能夠了解我本身、本心俱足什麼條件。事實,我們都有圓滿的心的智慧,那麼,佛祖他就跟我們開示「阿彌陀經」,如何去找到我們本來那顆不生不滅那顆良心,就是「阿彌陀經」。我們如果找到不生不滅那顆良心的時候,我們就很快樂、就極樂了、就是極樂淨土,我們每個人就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那麼,我們還沒死以後,我們也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,去看到我們每個人的本心是哪一種的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出家高僧大德、高僧和尚大菩薩,他們一心要出家。出家最大的重要,根據我們自己所想、所知道,就是悟了以後,然後就要來幫助眾生去找到真真正正大家的生命。所以,有的人犧牲了世間的榮華富貴,一心一意去修行、出家修行。所以,我奉勸我們十方善知識,我們也要去找我們不生不滅的心、找到我們自己的良心、找到我們的淨土、找到我們以後要往哪裡去的一條路。那麼,各位,你們一定要多親近你們「厝邊頭尾」(河洛話,街頭巷尾)這些佛教、正統、正宗佛教的道場這些大和尚,你們要去親近出家修行的這些菩薩師父,你們要去親近他們,多接近,你們才會體會到來他們要出家的道理在哪裡,你們要多接近多了解,你才了解出家修行的目的是在哪裡、它的尊貴在哪裡。要不然,我們只有外面用「他們就是米蟲,他們就是要吃不賺才躲到那裡。」事實,你們錯誤了,你們沒有開悟,你們不了解要出家要修行是什麼,為了全民大眾的生命、為了大眾的生命,能夠安危到生生世世、不生不滅。所以,很多人犧牲了榮華富貴和享受,到道場去那裡,在早晚誦經,白天研究經典,我們要尊敬,我們要了解他們的慈悲,了解他們的偉大,好像修女也是一樣、修士,一些一心為神服務、為神奉獻的大眾。
  
  我們仙佛寺禪機山門下,仙佛寺、大凡寺、三寶寺、和大安寺所有的師兄、師姐,他們的一心一意將外面那麼好的待遇放棄,來住在我們道場裡面,領一點點的生活費和零用金,犧牲那麼多時間,沒日沒夜,所為的是什麼?為了是要自己找到自己的良心,和找到自己的本性是怎麼樣,要讓自己種了無上的菩提果以外,就是要為大眾服務。希望將所學的、所研究的、所悟的,來為大眾來服務,講解很多妙法、過去修行者很好的妙法,要說給各位我們能夠了解。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來世間都是茫茫渺渺、茫茫游。那麼,我們要如何找到那條路?只有佛經一條路。佛經在那裡?我們現在很多聖經、什麼經、什麼經,很多經,都是找到一條心安的路,八萬四千法門的路。那麼,我們今天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這部經就是直接在說我們每個人本性是長什麼樣的,其他一切的經都是在莊嚴我們的本性、莊嚴我們的本性是什麼樣的。
  
  那麼,這部經,直接跟我們說,我們的心就是什麼?我們的生命是怎麼樣?我們的靈魂是怎麼樣的?我們的淨土、我們還沒來世間的時候,淨土是怎麼樣的?這部經即是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「如是我聞」,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弟子阿難他親身所聽的。我們有的、「如是我聞」,有的不知道什麼意思,「如是我聞」,就是實實在在、而且都不變的,也沒有多一個字、也沒有減一個字,我所親耳所聽的,「如是聞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現在很多記者叫做「據聞」。「據聞」,根據我所聽的、根據某某人所說的、某某人說的。因為東西可以寄,東西、東西在世間中間寄來寄去不會丟掉,寄話會多會減,有的時間的關係,簡單說一句、簡單說一句,本來要十句,他用兩句說完,結果頭和尾你沒有聽,或是聽頭、聽頭、聽尾,中間你沒有聽,結果將這些話,你誤解了。所以,「如是我聞」,你要親耳所聽到的。
  
  那麼,「如是我聞」,要說出這句話的人,聽誰所說的?要聽佛所說的、覺者所說的,因為佛所說的話是千真萬確,萬項事情是要為大眾,他從來沒有為自己的私心,而且佛他已經進入所有眾生的心中、進入眾生的靈魂之中、進入眾生的思維之中、和他的生活之中。所以,佛祂才會說出很多很多的經,好像釋迦牟尼佛所說的、所說的這些八正道的道理。那麼,我們要聽話的人,我們也要很有修行的人,所聽的話才能夠相信,要不然很多人話搬來搬去,你跟他說,「我沒有說。」跟別人誹謗後,才說他沒有說。這一種,說一說,業要給別人、要丟給別人的人,你聽這個話要注意。這一種的,你不要和他接近,你如果和他接近,你只有煩惱一大堆而已。所以,我們要聽的人,也要有修行的人,進入定中在聽佛所開示的人,才能夠說「如是我聞」。
  
   有的說:「我親耳所聽到的,我當時在這裡親耳所聽到的、所聽到的。」說話給我們聽的這個人,他是哪一種的角色?每天都在喝醉酒、顛顛倒倒的人,你要聽他的話、拿來給別人做生命的依據的人,會誤大事。他沒有開悟,說話顛顛倒倒,每樣事情都為自己私心的人,你聽他說話,要說給別人聽,你等於說別人的煩惱搬給別人。你「抱貓過戶凳」、「抱貓過戶凳」(河洛話,門檻),抱過去,將別人的煩惱再轉給別人的煩惱,這樣是非常不道德。
  
   所以,「如是我聞」。要聽話的人,也有一個非常有修行、種了阿羅漢果的大菩薩、的尊者,我們才說「如是我聞」。我聞聽佛所說的,所說的這個人是不是在世間、在社會上、天人所共同尊敬的人。所以,我都建議說,大家、你們多去親近、接近這些有修行的師父,他們所說的話。你們如果有時間,電視臺、什麼法界衛星電視臺、佛光電視、大愛電視,這一種臺你們可以多聽一些,這一種都是在開發我們的良心、開發我們的本性,這一種最好的教材,我們要那一種的,對我們有益的我們才多看一些,在打打殺殺那個,看了對我們是一種起煩惱心是有的而已。所以,每樣事情,眼睛所看、耳朵所聽,讓我們起煩惱的,我們盡量避免,因為我們沒有那個本錢去接受這些顛顛倒倒、讓我們亂我們的心的妙法。
  
    所以,我建議大家,我們時時唸經、唸咒、唸佛號,多聽很多高僧大德他們的弘法利生。我們各位多去親近厝邊頭尾(河洛話,左鄰右舍)這些高僧大德、菩薩、師父,他們所傳的妙法,我們不要看說這個人、師父他沒有讀什麼書,沒有讀什麼書?他其中所說的話一句你有用到,在這一輩子你就受益無窮,你這一輩子,你就用到有剩了。你這一輩子的成功,可能就是那個師父跟你說那句話,因為我們很多出家修行的人,他心懷大眾、心懷眾生、無我之心。所以,他說出去的話,當下你們所聽到的話、就是師父所說的話,就是說出我們大眾的心聲、說出我們大眾心聲的不安、大眾心聲的不滿,大眾心聲的沒有智慧、沒有開悟的,他所說的一句話,我們冷冷靜靜聽到師父跟我們開示,我們自然我們能夠了解。
  
 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