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)-阿彌陀佛經(四)
授業主題 : 0748集_極樂淨土(四十)阿彌陀經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15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48)
極樂淨土(四十)-阿彌陀佛經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佛祖會說話嗎?」我說:「佛祖不會說話、佛不會說話。但是,佛祖會說話,你如果悟者。」佛祖祂本來也沒有說話、我們的心有沒有說話,我們的心靈的原點就叫做佛祖,會不會說話?不會說話。那麼,釋迦牟尼佛會說話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代表一切的佛,來說出這個無量劫以來、無量劫以前,所有一切天人、各個天界的不可思議、不可說的這些妙法,為「經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世間人,往往都是凡夫,所以凡夫的話一大堆,沒有事實的話說一大遍,所以,世間才會這麼亂、煩惱才會這麼多。我們說出的話說不對,或是說得讓人起煩惱,我們心也一定會煩惱。因為我們所說出去的話、說出去的事情,聽到的人,他有他的護法神,他有他的守護靈,他的護法神、守護靈聽到他說話給你聽的時候,你的守護神和護法神,你會覺得:「我說這個不對。」所以,你的心會亂、會亂。相反回來,我的心也會亂,好像一塊鏡子反射回來,我的心也是會亂,所以,我們說話要很注意、很注意。
  
  那麼,在世間所有會說話的人,是誰是最正確呢?聖賢說的話最正確,有修行的人說的話最正確,佛所說的話是最正確,因為佛所說的話沒有私心,佛所說的話就是說出我們內心每個人、眾心、眾生心不安的事情,替我們說出來,替我們說出煩惱和疑問、顛倒夢想的話。各位,你們不曉得有沒有去注意到?我們如果看經典的時候,我們讀一遍後,你認為沒有什麼,但是,你讀一遍後,你發覺你的心會很安靜、心會很安詳。所以,佛的佛經,我看不懂,但是,不懂來說,我們心也很安詳,這有很不可思議的功德,所以,我們今天開始也是陸陸續續跟各位說,佛法在代替我們眾生、佛所跟我們開示的事情,代替我們眾生的心,說出我們的毛病、我們的缺點、說出我們的煩惱在哪裡,所以,這都是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阿彌陀是什麼?我們的本性到達、能夠到我們清淨極樂世界、極樂淨土的境界的一條路,為「經」。所以,我們因緣俱足的時候,「如是我聞」。所以,阿彌陀經、又說、就是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「如是我聞」,這句話說起來一夜一日、十夜十日、一百年、一千年,說不完的四個字。所以,所有三藏十二部經裡面都是「如是我聞」,這就是我親耳所聽到的,叫做「如是我聞」。而且,我所聽到的、我心非常清靜,我的心沒有煩惱、沒有雜質、沒有妄想、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貪、沒有生氣、沒有一切的煩惱,我的心所靜下來,由耳朵傳入我的心內,我的心和佛、覺者、和聖賢心合而為一,所聽到的話才是「如是我聞」,要不然都不是「如是我聞」,就是據我所知、據聞,收據的據,據聞就是說,我根據所聽到的。但是,你所聽到的,十分之一聽到而已、十分之一聽到而已,我十分之一,還有十分之九。所以,我們耳朵所聽到的,你不可以完全的相信這個話,那麼,相信各位現在已經有了解什麼叫做「如是我聞」了。但是,相對各位,你今天聽我說這個話,耳朵聽進去,是不是能夠靠得住?是不是我說的這些話、說這些經裡面所說的這些,你認為說我說得不知道正不正確?「老師,你所說的不知道正不正確?」所以,這個,我們要冷冷靜靜。現在,各位,你一定要把心…,你今天開始要聽這部經,你心一定要放下。「我等一下要煮飯。」假使我煮了,快點先關掉火、什麼的要先滅掉。我心靜下來,靜靜來聽這部「阿彌陀經」的時候,你這個心,你的心和我的心就契合為一,你的心有辦法和佛祖的心契合為一,你的心有辦法和眾生的心契合為一,你的心能夠和全家的人心、想法契合為一、合而為一,這個時候,你今天開始來聽這部經,你非常有那個價值。要不然,你煩惱很多,你聽、聽、聽,就聽一個相信而已,相信當然多少也有幫助,但是沒辦法完全進入當時佛祖在跟我們說這部經。所以,才說「如是我聞」、帶各位回歸到當時佛祖在世間所講經的當時。所以,「如是我聞」很不可思議。
  
  有一天,我靜靜在打坐、禪坐的時候,從心內好像回憶過去在無量劫前在修行的時候,那麼,聽到很多佛菩薩跟我開示的話,那麼,讓我重新叫醒起來、再醒來,我才從我們的易經風水這方面的法門,有另外一方面的理解這「如是我聞」。所以,我們心靜下來的時候,所聽到為「如是我聞」。那麼,這部阿彌陀經,就是我們阿難尊者,他心靜下來,佛在說法的時候、覺者、佛在說法的時候,他也是靜靜在說這些法,他也已經進入到西方極樂世界,或者進入每個、任何一個世界,在將任何一個世界過去無量劫、哪一個時候所有發生的事情,心靜靜在說這些經、說這些經給各位聽,各位也需要心靜靜的、靜靜的、一切都放下,心放開、心量放開,讓佛祖進來你的心裡,那麼,各位,你們也心量放開、讓老師進去你的心裡,將佛祖和過去聖賢所說的話,我直接牽一條線接進去你的心中,那麼,你聽這部經,你很快會開悟,這是最好的一個修行的法門。
  
  所以,各位,你們如果聽到其他法師、高僧大德在說的經,或是說聖經的時候,你一定要放下,把心打開,所有一切的煩惱都放開,你把他請進來你的心內在說話。你把這個牧師、法師、高僧大德請進來你的心內,和你坐同方向在說話,你靜靜的由耳朵來聽。靜靜來聽的時候,你會發覺,原來我們人在世間不知道的事情還很多,才會發覺我們人怎麼這麼尊貴,才會發覺我們人有身體這麼好,若是沒有這個肉體、沒有這個身體,你沒辦法將佛菩薩們所說的話、在講經說法的當時,把他們請進來你們的心內,因為你沒有肉體,這靈界沒有肉體,沒有肉體、就沒辦法達到這個境界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有身體可修行的時候,最寶貴,有身體可修行、我們要珍惜。才有的人身體弄壞了,非常的可惜、非常的可惜。所以,叫做「如是我聞」。
  
  「如是我聞」,就是說,我們有開悟的人、覺者、菩薩,他們所聽到的、親耳所聽到的、而且是定中、禪定中、聽法所開示,法也在禪定中間所開示、所說的,我也心禪定中間,所聽到的這些、說出來,我所聽到的再重新、再說出來給大家聽,叫做「如是我聞」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先生、老太太、阿婆,我們平常時多唸佛,你在唸佛的時候,你把佛祖請進你的心裡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這是一個很好、很好的方法,希望各位,我們現在漸漸跟各位說「阿彌陀經」,在說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漸漸就了解,了解佛法這麼奧妙,聽佛經的重要性這麼好、這麼好。
  
  我們在末世的時期、末世的時期,我們奉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開示,我們在十二月三十日、十二月三十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跨世紀祈求世界和平混元禪師禪境的書道展覽,在二OOO年十二月三十日到二OO一年正月初七日止,總共有九天,那麼,我們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翠亨廳、戴之軒廳,我們開幕,尤其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,上午九點半開始,我們一個開幕典禮、開幕典禮,我們會集好幾萬人的信眾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如果要去的人,如果有興趣、中部要去的人,歡迎報名來這裡︰049|2724669,北部地區02|26837265,我們的功德會的電話。我們中部,如果、假使車子不方便的,我們有遊覽車,免費,大家可以坐遊覽車去,我們參加這個祈求世界和平,希望那個時候,我們大家心完全能夠靜下來,在國父紀念館前面這麼寬的廣場裡面、前面,我們大家共同一心一意、把心打開,讓佛菩薩、聖神進入我們的心中,來說出我們世間不安的煩惱,那麼,共同來祈求世界的和平。
  
  所以,我們恭請、敦請我們中興大學國文系一個陳教授、陳○保,他在靜靜之中,我要求他、請他寫,大家共同祈求世界和平,這個偈文:一盞燈、一盞聖火、一盞聖火,這個光明的聖火,好像太陽那麼亮的聖火,照著大家,共同一心一意放下一切的不滿,把心打開,為了祈求世界和平,大家共同來祈禱「世界和平祈願文」:我們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「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。」我們時時這四句的詩,我們來、時時我們來唸,藉著大家共同來唸,我們創造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在我們的台灣,我們世界也是一個淨土。世界沒有戰爭,人和人中間沒有怨恨,人和人中間沒有鬥爭,我們能夠心安,再來能夠認真來唸佛,我們也能夠成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希望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,我們來參加這個開幕典禮,大家來參加開幕典禮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世界和平是我們大家、人的任務,世界和平是我們人所希望的,只有世界和平,我們活在世間我們才有尊嚴,世界和平我們大家才有心來修行,我們這一生能夠直接進入無上的菩提果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