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一)-阿彌陀佛經(五)
授業主題 : 0749集_極樂淨土(四十一)阿彌陀經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1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49)
極樂淨土(四十一)-阿彌陀佛經(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昨天跟各位講解說,我們要聽經的時候,煩惱要放掉,十五分二十秒中間我們煩惱放空,這十五分二十秒是我們的享受、是我們的權利,因為我們將佛、聖神、佛菩薩所說的真理,要進入我們的心中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專利和權利,任何人也搶不走。所以,我們修行,認真讀書、認真讀書、認真研究、認真工作,所有一切的歡喜、一切的法喜,都是自己最大的專利和權利,希望各位,我們要好好的把握。
  
  我們有一位信徒善知識,叫做洪醫師,台中、在民權路,我們一個洪醫師、牙科醫師,有一天,說:「老師啊!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候,就是早上六點到六點半這中間,聽老師你在說這個道、說這個風水和易經,和我們佛法、人生的哲理這麼多,我們過去沒有去注意到、不知道,那麼,現在藉著老師的嘴,開發了每個人內在這麼多寶、開發出來。」所以,他這一天最快樂就是早上六點到六點半、最快樂的時候,我也希望各位、這個時段是各位最快樂的一時。因為所說的都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,丟掉的而已,我再找回來。某某人、某某人,老先生、老太太、阿婆、阿公、少年兄、少年嫂,你們裡面、寶袋裡面有這麼好的寶物,你欠你找不到,快點把它拿起來,裡面有,認真找、找到了,很歡喜。所以,人最歡喜找到寶物以外,找到真真正正本性。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靈,我們還沒來世界以前,也還沒來世間以前、還沒轉生輪迴,無量劫、好幾千萬年以前,我們裡面就有什麼東西?我們各位不知道、丟掉了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的慈悲,祂才再投胎轉世下來世間,名為釋迦牟尼,釋迦就是家族的名,牟尼就是他的名字,釋迦牟尼他成就、他悟道以後,叫做為「佛」,佛者,是覺悟的人、覺者。他覺悟到什麼?覺悟到每個人都有一個佛性,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無量劫以來,好幾億萬年都本來就有了,只是投胎後,人互相相傷,我們把畜牲殺掉,但是牠裡面也有生命,牠的生命、牠也有佛性,牠的佛性和我們有沒有緣?有!一定過去生、生生世世和我們有很深的緣份,我們家裡的畜牲、狗、豬,牠也有佛性、有覺性,我們要抓牠,才跑著讓我們追。我們要殺牠,嘰嘰叫,不讓牠吃,夭夭叫、汪汪叫,是什麼?牠有覺性、有佛性,可見也是我們人出生的。所以,佛悟到所有無論萬生萬物、眾生萬物都是有佛性、都是有生命。這一點,一般的人沒辦法去了解到。所以,我們這個法門、開這個法門,藉著台視公司、藉著大眾、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一個月一百元的支持,有的支持二千、三千的支持,讓我們這個台視節目能夠開發這個時段,我們也很感謝,才有辦法讓各位、很多人才了解我們人的生命是什麼樣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的奧妙不是一般人所能夠去深入的,我們只看到佛法照讀是很好,安了一時的心,我們如果讀多了以後,我們就有辦法覺悟,有辦法開出來、有辦法開出來,我們就了解我人生是做什麼、我過去生是什麼、這一生是什麼、未來生是什麼,叫做「三世一切佛」。我們三世所有一切佛、所有覺悟的人,都從什麼出來?都從「經」出來、從「阿彌陀經」這裡出來,所以,各位要了解今天說這個「阿彌陀經」的重要性,這部經能夠寫得這麼好,這不是普通人、一般有辦法寫的,也是一般人也沒辦法去了解裡面的內涵,也沒辦法完全去說出這個,只有佛、只有覺者釋迦牟尼佛祂才有辦法說出來。
  
  有的人曾問我:「老師,西方極樂世界、你所聽到的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有那麼美嗎?」我說:「沒有錯,我七十五年,我唸佛、靜靜唸佛的時候,到一個世界、到一個天界的世界去的時候,看到一片的淨土、一片的,那麼清淨,很好、很好,光明的世界,後來回來、再回來,就是阿彌陀佛的世界,所以,我對佛所說的這部經深信不疑,又加上阿難尊者,他修行已經修成正果的人,當然他所聽的經,是一定不虛、是真實的,所以叫做「如是我聞」。
  
  我們看這個經文:
  
  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。
  
  「一時」,什麼是「一時」呢?這個時間、沒辦法去確定什麼時間。在跟我們開示,若是我們在唸這個經、讀經,我們修持這個妙法的時候,我們隨時一個念頭,你就有辦法回歸到原來這個世界、原來的境界、原來的時代,「一時」,「一」者是什麼?念頭,一者是念頭。「時」是什麼時?任何一個時間、任何時候都為時。我們有的人說:「我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幾月幾日我在哪裡、聽到什麼法。」說這個法是八十八年,因為這是我們人、因為中華民國所設的八十八年幾月幾日,這是人所說的有為法。那麼,這個「一時」,就是無為法,無為的、無為的法。怎麼無為的法?你就隨時能夠讓你進入當時在講經的境界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,他來,他小時候,(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),小時候的時候,他印象中間,看到一個人、一個佛祖,很美、很美,在他的面前走過。走過的時候,頭,又回來摸一摸,摸一摸、笑一下,向他笑一下,然後:「好好的修行。」向這個老菩薩、叫他好好的修行,就沒看到人了。那麼,這位老菩薩,有一天,就上來仙佛寺了,那時候了、幾年前,「老師啊!一時,我在哪裡,我小時候在遊玩,在田裡走,一個很美、看一個女孩,又很美、又像女人,很美,穿白衣、戴帽子,一下摸我的頭,我的頭很涼,叫我要好好的修行,我不知道什麼意思。所以,後來我自然自己會唸阿彌陀佛,小時候我,但是會唸阿彌陀佛了,不知道什麼原理?我幾歲、我不知道什麼時候,也忘記了。」「一時」!心打開的時候為「一時」,心打開,將這個印象深深進入他的心靈之中,進入他的心之中的時候,為「一時」。若是我說中華民國幾年、六十六年幾月幾日的時候,這就不是一時了,這有年、月、日、時,這不是一時。那個時候、那個時候、那個時候,那麼,那個時候,所說的是不是真真正正代表一切法呢?這是代表我們人的人生的過程中間一部分而已,所以,為「那個時候」。
  
  那麼,「一時」,無論幾千年後,還是「一時」,幾千年前也「一時」,在天上地府都是為「一時」,「一時」就是我們的念頭,一者易也,易經的易、易者一也,一者,從頭到尾、到現在來、到以後。所以,這個中間經過都是為「緣」,這部經已經說兩千多年了,兩千多年、佛所說的,和這個時候,「一」到這個時候、一時延續到現在來,這部經都是每個人所應該信守、所尊奉、供養、修持的妙法。所以,「如是我聞」,這是佛、是親身所聽到的。所以,「一時」「佛在舍衛國」、一個國,當時佛祖在一個國度裡面所說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說這個法,也希望各位我們唸「一時」的時候,我們能夠了解到、我們這部經的尊貴,能夠了解到這部經它的妙法在哪裡,就是說,開示我們每個人,任何一個時間唸這部經,你都能夠、當時能夠頓悟,都能夠當時以後,我們能夠時時從心內能夠開發出來我們的大智慧,所以,「一時」,這就是「如是我聞」,這是佛所說的一部不可思議的妙法的經,讓我們達到回歸到原來原點、原點,回歸到原點的時候,清淨的極樂世界淨土,所以為「舍衛國」。
  
  「祇樹給孤獨園」,「祇樹」、祈者,祈禱太子所種的、所經營的一個、等於是道場就對,一個道場。有一個孤獨長者他所發的心,所發心要有一個道場請佛來說法、請佛來傳法,來幫助眾生、開發每個眾生內在的本性。所以,我們如果會布施道場給高僧大德、修行的人,你們就有開悟,你們的功德是不得了、不得了。當時我們這個長者,他將這個祈禱太子要向他買這塊地、買這塊道場、這個園,好像我們一個公園,要來邀請佛陀來這裡講經說法。可見以前的人已經有開悟了,但是,我們現在人開悟的也很多,好像很多高僧大德,獻地、布施金銀、財寶、琉璃,獻這麼多地、這麼多給這些高僧大德,讓他們能夠蓋為道場來弘法利生。
  
  但是,我們政府的政策,對宗教真正了解的很有限,都在皮在轉而已,沒辦法真真正正進入佛法的境界。所以,很多法都不是在鼓勵宗教這些修行家,來代替眾生開發我們全國全民安詳的心靈,都沒有這樣。到現在,我看還沒有一個真正開悟的、有開悟的官員,了解真真正正佛法它的奧妙、和道場它的真真正正的重要性。
  
  在過去佛陀住世的時候,以經典來看,這麼多人獻這個土地,布施金銀、琉璃、財寶,滿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金銀、琉璃、財寶,來供養佛祖釋迦牟尼佛,來為眾生開一條光明的路。可見以前、好幾千年前,就已經有人開悟過了,現在也希望我們十方善知識、善信大德,你們能夠將沒有用的土地、金銀,你們可以獻給這些高僧大德,讓他們去弘法利生、幫助眾生,共同能夠啟示、啟發眾生,教化眾生。那麼,世界,我們就自然會和諧,人間就是一個淨土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