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三)-阿彌陀佛經(七)
授業主題 : 0751集_極樂淨土(四十三)阿彌陀經(七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18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1)
極樂淨土(四十三)-阿彌陀佛經(七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往往我們有的人走得非常的歡喜心,有的人一輩子走得覺得顛顛倒倒、哀哀雜雜、百事不順。因為我在仙佛寺這裡,自從民國七十一年台灣祖師渡我、救渡我,觀世音菩薩幫助我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加持給我的智慧、能夠再重生麼,這中間所結過的善緣、好幾十萬人中間,發覺我們人在世間,確實不知道要怎麼如何才好?當他有錢的時候,煩惱兒子、煩惱妻子、煩惱先生、煩惱周圍的、煩惱自己的身體、煩惱以後不知道要往哪裡去?當他有錢的時候,心裡卻空虛。當一個人很打拚,覺得顛顛倒倒、百事不順,為了明天在拚三餐、為了後天又拚三餐,為了以後家內的生活,打拚、拚到三更半夜的時候,他的人生在過,反而很充實。但是,每一天在拚中間,有幾個人能夠說心內很歡喜、甘願拚呢?歡喜甘願來接受呢?有幾個人能夠開悟「當我事業很順遂、錢財名利都有的時候。」或者說「我百事不順,每一樣都沒有的時候。」「我下一步要做什麼?」這都是我們人的課題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:「眾生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平等的。」那麼,最平等是什麼?就是好壞因果,都有因果的業報。我們如果善因者,一定善果來報,惡因,惡果來報,這一定的道理。但是,我們只知道惡因惡果、善因善果在報,但是,報完以後,下一步還有什麼呢?我們大部份人都沒有去想到這一項,而且也不敢想,「我能夠一天過一天就好了,我不要想,心裡反而比較快樂,去想,反而煩惱一大堆。」但是,我們人就是這一點也很可愛、很可愛,但是,也是這一點讓我們人覺得人生不知道來做什麼?是為了吃這三餐?這三餐吃,吃多少?為了名?名在睡著的時候、下葬以後又有什麼呢?所以,這就是我們當時釋迦牟尼佛再來世間以後,祂悟到這麼多、這麼多人生的無奈,所以,佛祖祂才會出家去修行,那麼,去修行中間,祂也是要去向別人托缽、托缽,向人乞食東西、向別人要求吃東西,自己沒有煮,去乞食,去乞食來養身,四處求法。
  
  釋迦牟尼佛、我們的佛祖,在外面求佛、求道,求道六年、求法六年,是要來煉我們的心,要讓我們的生命能夠說生生世世不生不滅、能夠長生不老。但是,佛祖走六年以後,六年,四處向人乞食、乞食,要找吃的東西,祂所找的是什麼?是要找一個心、找一個生命、永遠屬於我們的生命。那麼,佛祖開悟以後,才悟到我們人有一個不生不滅的生命,我們身體是暫時的而已。佛祖悟到這一點,所以開始收了徒弟,渡五個徒弟、渡這五個徒弟,以後很多人、十方,聽到佛祖釋迦牟尼佛祂開悟、頓悟成佛以後,大家東、西、南、北來求道的、來求法的、來要參與修行的、聽佛祖講經說法、聽佛祖開示的,實在有夠多、有夠多,那麼,自佛祖開悟以後,漸漸很多百姓、信士大德都去皈依在佛祖的門下,每一天聽祂講經、聽祂說法。
  
  佛跟我們開示說:「我們人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那點心,我們那點心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我們那點心都是一種非常的慈悲。」沒有慈悲的是什麼?我們的妄想、我們的煩惱、我們的貪心、貪念、愚痴、常常愛生氣,這是我們人最煩惱的地方。所以,佛祖祂才四十九年中間,都教別人如何消除煩惱,教別人如何將這個煩惱能夠去掉,教別人如何離苦得樂,這即是我們佛祖,四十九年,為這個大因緣來普渡、來救渡我們大家。
  
  那麼,當時佛祖住世修行,已經悟道、開悟以後,所有皈依的弟子必定、一定要出去外面乞食、向別人討食,托缽討食來養這個身,然後將佛祖所聽的法要向別人說、向別人說法,別人才倒一碗下去,這是當時我們修行人基本的精神,就是開示說,我們要乞食養身、求法養心、求法養心,我們求佛祖,來出家、來道場,請佛祖說我們心靈、我們的生命的妙法,讓我們養我們的身、安我們的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佛法的奧妙,我們若是說,各位再深一步去了解的時候,你才體會到佛法的偉大,才體會到我們人在世間這麼愚痴,體會到我們人在世間這麼沒有智慧,這麼顛顛倒倒、妄想一大堆,才體驗我們人怎麼這麼可憐?這麼可憐?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到?我常常想到「我怎麼這麼可憐?」但是,我也常常體會到「我怎麼這麼有福份,有機會出生做人,來這裡修行、聽聞佛法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現在來看這個經文:「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。祇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僧。千二百五十人俱。」
  
  「比丘僧」,僧者就是僧伽,僧者眾和合、志同道合、志同道合,大家興趣一樣的,都要去找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真真正正的生命的人,志同道合的人,叫做「比丘僧」。「僧」者,一個團體,我們一個社會團體。像台灣很多大佛寺,修行、已經大修行、大菩薩、大和尚的道場,有一千多人、二千人、五百人,都在一同在聽我們大和尚在開示,大家都要找什麼?找一個解脫煩惱的一條路、解脫煩惱的一條路。所以,有的人一生都在道場裡面,他不和世俗在交流,但是一件事情不可否認的,我們無論是在家、出家,我們都要去感恩周圍所有一切的眾生、所有一切的人、所有的親戚朋友、所有各行各業的工作者,包括掃地、挑豬糞、挑餿水、清潔隊員,我們要去感恩他們、也是要感謝他們,這也是我們一個大道場。所以,國家社會也是可以說一個僧團,一個僧團,就是一個社會團體,國家也是一個社會團體、也是一個僧團,小單位也是一個僧團,這是一個大名詞而已,不是說這個僧團就是大家都是出家的,不是這樣說。但是,我們會加入這個僧團,加入這個社會、加入這個團體,我們也是等於說一種僧團,一種在出家的意思一樣,為什麼和出家的意思一樣呢?我們捨棄自我,加入這個團體,這就是僧團,這個僧團是什麼?就是整個大家一個團體,我們能夠在這裡得到很多的智慧,很多學問,很多知識,讓我們修心養性,讓我們解決煩惱的方法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絕對不可能脫開一個社會團體,若是一個人他對社會不滿、對這個團體不滿的時候,常常不滿周圍的一切的時候,記得注意,我們的魔念、魔境就很容易侵入我們的心內了、侵入我們的心內。所以,佛祖當時祂了解到,各位弟子平常時心愛生氣、心碰碰跳、心不安、心亂的時候,讓魔侵入我們的心內很簡單,所以,佛祖祂才將這些弟子,時時叫在身邊、時時說法,教導這些弟子能夠煩惱不要再產生,教導大家如何避掉煩惱的方法,這是叫做「比丘僧」,「比丘僧」就是一個團體。「眾和合」,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,來研究修心養性,這叫做佛的眷屬、「佛眷屬」。我們也很希望我們的社會,一個很大的大團體的「佛眷屬」,然後有小團體的「佛眷屬」,我們如果有這樣者,我相信,我們社會會很祥和、很祥和。可惜,各行各業、各人的思想理念不相同,各人的政治、各人的背景、各人的宗教等等都不一樣。
  
  那麼,佛說身邊有「千二百五十人俱」,就是他這些所有的弟子,平常時有一千二百五十人,一千二百五十人左右的弟子,隨時都跟在他的身邊在修行、身邊在聽祂講經說法,包括我們當時孔子周遊列國,有三千的弟子,跟他的一大群,好像在行軍,我們看起來很簡單,但是,這個行軍,一千二百人這些出家眾,大家一起要找自己本來的生命,所以,在修行的人這麼多,三餐只吃一碗就好了,你看就要吃多少了?所以,我們台灣很多道場,需要十方你們的供養他們、布施他們,你們大家來護持的原因就是這樣。出家人他平常時…,過去要出去討食、討食來養身體,然後將這個佛所說的,「我今天回來聽佛講經說法,明天我要向他分(河洛話,乞食)的時候,我一定要向他講經說法,給要分我吃的人,要說給他聽。」這是什麼?這是一個平等的來往、平等的交流,這就是佛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現在很多人買東西,都用騙的、用拐的,貨進口、進一進,他就這樣開始錢不給他了,就讓它倒閉,很不慈悲、很不慈悲,枉費再有機會再來出生做人,所以,若是有這個想法的人,你們不要再犯了這個毛病,再辛苦一點都能過,只要人如果存在、心如果安的時候,天龍護法會支持我們、會護持我們,若是天龍護法沒辦法支持我們,任你有多少錢也絕對是沒用的,所以,我們大家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、我們來聽經聞法。
  
  那麼,一千二百五十人中間,有各行各業的弟子,有各行各業的士、農、工、商這些信徒,無論是外道、或是真正出家修行的,都是在一千五百人裡面,有各行各業各種的智慧,叫做「千二百五十人俱」。當時也有我們的所有的弟子,各人各人原來他所帶的一群弟子、所帶的修行的,都皈依在佛裡面,所以,時時都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在佛祖的身邊在聽法和修行、和修行。
  
  有各行各業各種的智慧,叫做「千二百五十人俱」。當時也有我們的所有的弟子,各人各人原來他所帶的一群弟子、所帶的修行的,都皈依在佛裡面,所以,時時都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在佛祖的身邊在聽法和修行、和修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的形成、一個團體的形成,是大眾所共同和合起來的,那麼,這個團體,所有參加這個團體的人,有各人生生世世、各人各人的思想,各人各人的智慧,各人各人的技術,各人各人的行為當然會不一樣,所以,有時候,我們看到社會上很多快氣死的人、很多行為你看得快氣死,但是他們的行為,他們就覺得他這樣是對,但是我們覺得不對,這是什麼原因呢?這就在啟示我們,社會是一個複雜的社會,只有我們一個人的家庭,三個孩子三個心、夫妻一人各人的心,想法不一樣,這是生生世世個人互相約束,來在這一輩子要大家一起,所以,在一起以後,雖然一家人五個人,五個人的思想行為絕對不一樣,所以,有時候,我們看到很多人、議會啊、或是有的搶奪、騙等等,吵架,我們要笑一笑,這就是社會娑婆世界,「抓無的世界」(河洛話,與娑婆世界音似,捉摸不定之意)。那麼,一個道場裡面,會去道場修行的人愈複雜,會去修行的人,他的思想就是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,他的思想、他的境界是非常的高深,不是一般人所能夠了解的他們的思想和行為,但是,我們人,每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點,就是說「我來共同來修行,找一條解脫內心煩惱的一條路。」叫做修行、修行。
  
  在當時,佛祖祂的身邊,不論什麼時候,都有一千二百五十人的這些弟子,都跟在身邊,聽祂講經說法、聽祂說法。我們現在、我門下弟子,每個月也是有二千多名弟子在聽、共同學修易的妙法,一心的妙法叫做易經、易經,從煩惱到解脫煩惱、從這一岸到彼岸、從貧到富、從賤到貴、從怒到喜、從哀到樂,各種各種的想法的人。譬如,我易經大學現在學生已經二千五百多名,這二千五百多名中間,他們有的人士、農、工、商,有的教育的、有的各種、各種的技術,智慧也非常的多、非常的多,也有醫學家、科學家等等,這也是表示當時、現在這一個團體,就是這麼多人的知識、這麼多人的智慧所集成起來的。那麼,我們很多高僧大德,門下弟子這麼多,也是代表一個社會的結構,代表一個國家的結構,代表一個天下所有的人、眾生的結構,那麼,為什麼經典裡面寫「一千二百五十人俱」?「俱」者,代表各種的人、各種的智慧的人、各種心念的人、各種福報因緣不一樣的人,說,說不完,八萬四千種的思想和觀念,八萬四千種的習性,所以用「一千二百五十人俱」來代表。當時,我們孔子三千人跟在身邊,七十二名人這些弟子比較有修行的,也是在代表大眾。七十二名、七十二地煞,就是我們在娑婆凡間這些人,和我們的黃花岡、黃花岡烈士七十二名,是一個代表,代表我們說「七十二地煞、七十二的眾生的習性,不止這些而已。」所以,佛當時這麼多的弟子,都是在啟示、教化我們,教化我們、跟我們開示各行各業所集成,社會是各行各業所集成的,國家是大眾所集的,不是一個人而已。所以,現在很多人對政府的觀念不清楚,就說:「某某人、阿扁總統他的國家…。」錯了,那不是阿扁總統的國家,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國家,所共同集起來的,只是我們總統陳水扁先生,他就代表我們全民、現在二千三百萬人的心念。但是,我們出家修行的人,這個法師他所代表的、一個人、法師、住持,是代表也是一個總統一樣的角色、一樣的立場,所有修行的弟子,也是代表整個全民的心念和行為。所以,我們每一次如果有宗教的波折的時候,那個時候,就在表示、開示、啟示社會的問題,啟示當時社會有這麼多、這麼多複雜的問題,都會在修行的道場裡面、都會去啟示出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對修行的道場、對修行者,我們要存於一個尊敬的心,讚歎、尊敬的心,時時去了解修行道場這些高僧大德,他們的弘法利生,和當時眾佛菩薩所啟示在修行人的心和行為之上。所以,一者一切,一切即是一,若是我們的國家很祥和,那麼,我們等於一個國度非常的清淨,一個國度就非常的快樂,國度非常的安詳富強,即是極樂的國土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