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五)-阿彌陀佛經(九)
授業主題 : 0753集_極樂淨土(四十五)阿彌陀經(九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0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3)
極樂淨土(四十五)-阿彌陀佛經(九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、極樂淨土。
  
  佛法的奧妙、佛學的奧妙、確實我們如果不了解的人,我們就開始有所爭執,「佛學而已,哪有什麼!」說:「佛法而已,哪有什麼!」事實,佛法就是活的法、佛法就是活的法、佛法就是活的法,就是調和的法。我們每一天在世間,眼睛睜開,要吃飯、要小便、大便,要刷牙、洗臉,然後我們出門,電話聯絡,計畫一天的工作,這都是佛法。
  
  那麼,很多人因為宗教的戰爭、宗教的爭執,各人見解不一樣,就開始有衝突,所以,我們沒什麼事情,儘量不要和別人爭辯,爭辯絕對沒有好事,爭辯會弄壞感情,即使讓你爭贏以後,我們心也一定會很不安。所以,最笨的人就是愛爭辯。我們常常在電視中看很多人、愛爭辯的人,爭辯到後來弄壞感情,所得到什麼?失了德,沒什麼好處,即使讓你爭贏,也是有為法,夢幻泡影,很快就消失,太陽出來者、露水不見了,雷公閃一下就不見了。所以,奉勸各位,我們沒事情,儘量不要和別人爭辯,爭辯沒有用,爭辯的人最可憐、最沒有智慧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父子很愛爭辯,爭得父子拳頭握著要打架,有一天來寺裡,請示說:「老師啊!我們父子怎麼這麼不和呢?」我說:「父子,很簡單,不要爭辯就會和了,你如果愛爭辯的人,你一定心不滿,無論誰爭辯誰,你今天爭辯贏,明天換你輸,明天輸、後天換你贏,你顛顛倒倒,永遠心就不安嘛!你人生就失去意義了,有什麼用?沒有用。」那麼,他兒子就說:「我父親就是愛和我爭辯。」我說:「怎麼樣?」「他就和我爭辯。」他父親說:「我兒子就是愛和我爭辯,我不服啦!」我說:「你再爭辯也沒有用,爭辯到明天也還在爭,所得到什麼?沒什麼。」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、活在世間,是互相尊重、互相包容,每個人,他的思想,一定有他生存的法則,每個人他的思想,一定有他的,沒有人有辦法了解他的體驗,所以,我們都是尊重他的體驗,如果這樣就好了。」所以,我們要得到這個清淨,能夠過日子、心安過日子,我建議各位,你們儘量去參加我們宗教團體,無論佛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、道教的團體,而且要超越去看世事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台灣很多為了道教、佛教,「我道的最高。」「佛的最高。」如果說我佛的最高、和道的最高,在那裡爭辯的人,都沒有智慧,為什麼說道和佛誰最高,在那裡爭誰最高呢?如果會爭辯的人都最低、沒有智慧,你沒有開悟才會爭辯。等於我們一個人的肚子,胃和腸子在爭辯,胃和腸子爭辯、爭辯怎麼樣,「我腸子比較偉大。」胃就說:「我比較偉大,我如果沒有胃吃的時候,你腸子哪有大便可以放?」腸子說:「假使、如果沒有我腸子,你吃的時候你一定便秘、塞住,哪有用?」一樣的意思。我們要看所有一切的事情都在我們的心中,所有世間的萬法都在心中,我們本來就俱足了,我們何必爭辯呢?所以,奉勸我們一些台灣修行的,你爭辯說「我道的最高」、「我佛的最高」,那都沒有用,我們不要再爭了、我們不要再爭了,我們如何得到心安最重要,我們如何我生活會自在?如何能夠去(註,往生之意)?時時尊重恭敬一切眾生、恭敬我們身邊的人、恭敬各行各業的人最重要。
  
  曾經有人要和我爭說:「老師,你學的易經是什麼?你學的風水是什麼?」我說:「阿彌陀佛!失禮!我悟的是這方面,你悟的是這方面,你也對、我也對,因為我悟的是這一邊,你悟的…,我悟的是海線,你悟的是山線,要到台北一起會到達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也非常有智慧的人,「老師,謝謝,我知道,我過去都愛和別人爭辯,常常要和別人打擂台的時候,我現在想起來覺得很慚愧、很慚愧。」所以,各位,我們不要和別人爭辯,你和別人爭辯的人永遠是輸的人,你和別人爭辯的人永遠心是不安的人。當時佛祖向他的弟子、弟子,其中一位弟子和別人爭辯,辯論卻贏的時候,很得意洋洋,釋迦牟尼佛跟他說:「某某弟子,你和他爭辯,你辯論、你贏、你辯論、你贏,你現在心是不是還安嗎?」這位弟子說:「世尊啊!我心很不安,怕說明天他還會再來找我挑戰、再爭辯。」所以,佛陀跟我們說:「你要有包容他人的心量,我們要尊敬他人的思想和行為,我們尊敬他,那麼,他人的思想就是我們的一塊鏡子,我們若是說看起來能夠讓我改進的、精進的,我就改進。」那麼,有這樣者,我們社會也是一個僧團、也是一個修行的團體。所以,各位,我們要將我們身邊的,也看成一個修行的團體,將我們身邊的一言一行親戚、朋友、同修等,所說的話,也是看成我們一個精進的老師,我相信這樣,你會很快樂,我也會很快樂,大家也心很安。所以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能夠多參加我們的僧團,或是參加我們各個道場修行的行列、修行的隊伍、修行的隊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,常常出去外面南北二路在奔波,我們有時候看到一個團體很和諧、很快樂,一個團體,看到他們大家互相尊敬,我們會覺得很歡喜、很羨慕。所以,大家,我們如果有機會,多參加一些社團的活動,也是一個僧團、在世、入世法的僧團,我們如果參加像一些各種的講解、各種的法會。譬如,我們現在有長青老人大學、國家政府的德政,也有社會大學、社會大學這些,或是社區大學,都是國家的德政。各位,我們有空,儘量去參加這些團體,我們如果參加這些團體,你會發覺我們人的生命充滿著希望、充滿著活力,尤其我們老年人,我們如果有在唸佛的團體,你儘量去參加唸佛,我們如果附近有道場,我們多去探聽我們街頭巷尾有什麼佛寺?或是在家居士的精舍?我們多去參加他們的唸佛、拜佛,我相信,你們會得到無上的法益,你們會覺得生命原來就那麼寶貴、那麼尊貴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弟子,他原來對佛法都是很會去罵,老年人,很會罵那些出家修行的人,「你們這些要吃不做,你們這些米蟲…」,罵一大堆。有一天,來說給我聽,說:「老師啊!那些出家的,那些菜姑(河洛話,比丘尼、尼姑)、吃素的、吃飯吃飽在叩、叩、叩鏘而已,什麼都不用做。」我跟他說:「你不對了,你就沒那個因緣去參加,你要去了解這些出家老和尚他們在做什麼工作。」他說:「是這樣哦?」「對啊?要不然有空你參加看看、去聽看看。」他就撐、撐、撐,老年人、兩老就帶去了,帶去那個佛寺,剛去的時候,剛好一個師父、少年師父在替我們的信徒、跟信徒在開示說:「人在世間是要做什麼?人在世間的目的?而且我們人離開世間以後,要往哪裡去?你們知道嗎?」這兩老聽到說死了以後要往哪裡去,突然閃一下、起驚嚇,「對啊!我死了以後要往哪裡去?抬去埋、蟲在吃,火在燒、不知道會不會痛?那麼,以後我靈魂要往哪裡去呢?」所以,這兩老開始對這位少年法師…,他就靜靜聽,起一個尊敬的心、尊敬的心,過去的觀念,都改變過去了。過幾天,來仙佛寺,「老師啊!你跟我說,我去街頭巷尾聽,是真的,他們在說的時候,叫人做好事、叫人做善事,叫人死後哪裡去,雖然我還沒有想要死,但是,我也不知道往哪裡去?他說:『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』但是,我也不知道怎麼去?師父現在教我唸佛了,我唸佛後,少年師父又送佛珠給我唸,我唸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(兩老拚命唸)心很安詳、心很快樂,一輩子我不曾現在這麼快樂,吃到七十歲、快八十歲了,也不曾這麼快樂。」那麼,這位老菩薩,我說:「你對了,你多參加這個師父的唸佛。」所以,我奉勸各位,我們老年人,我們吃到老來沒有做什麼,多去街頭巷尾這個佛寺,我們去那裡聽師父講話,我們去那裡多拜佛祖,和師父一起唸佛。我們在家裡也唸佛,我相信你們會得到非常心安、會充滿著法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阿公、老阿婆,我們要會把握我們的人生,好好的要珍惜我們的人生,少年打拚事業、要拚,老來我們要認真唸佛、認真修行,我們也會出名,我們如果認真唸佛、認真修行的時候,我們身體一定健康,我們一定心裡時時充滿著很歡喜,因為唸佛的人就是佛,心中想佛的人,你的心就有佛了,我們唸佛的人,我們就是佛了。譬如,我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或是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就是這個時候、你就是佛了,你就是有智慧的人。要不然,在那裡說是是非非、是是非非,說媳婦、說兒子、說女婿、說隔壁鄰居的、說他們家都不對的,你就是凡夫了,最可憐的人就是這樣而已。最幸福的人就是會唸佛。
  
  我們唸佛的方式,不管什麼方式我們都可以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合掌起來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」也好,或是我們坐著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」也好,佛珠拿著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」也好,都可以,時時可以唸佛,那麼,我們的家庭就是一個僧團,家庭就是修行的道場,我們的社會就是一個大僧團、大修行的道場了。修行要去哪裡修?當下就是修行。我們不要等「以後我兒子長大,我才來修行、才來唸佛。」「唉喲!我孫子結婚、成就,我才來唸佛。」都來不及了、都來不及了,你現在不唸佛,我們如果生病到,根本就不可能唸佛,我們如果難過到,就不可能唸佛。我們唸佛就是在修行,我們唸佛就是在消業障,所以,我們要有這個智慧,我們不要常常隔壁鄰居轉來轉去,說別人的好話、說別人的壞話,說一大堆,說一說,到後來自己起煩惱,有什麼目的?人生最可憐、最黑暗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自說這個妙法這麼久以來、風水的妙法以來,都是在呼吸之間,喘氣和沒有喘氣中間,都一個喘氣的念頭,已經到現在將近要三年多了,這三年多來,我們所說的風水易經和一些生活的方式,我們大陸很多同胞最近都很多打電話來,廈門、廣州、泉州等等,很多打電話來的,要我們的書、要經書、要這個佛經,但是,我們每一次寄出去都被沒收、大陸那裡都沒收了,若是你們收不到者,向你們抱歉,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、我們的服務的師兄、師姐洪○良、曾○雅、秀○、玉○,還有○山等等,這些師兄師姐都義務在認真要寄到,但是寄不到,向你們抱歉,請你們大家諒解,若是說,有一天你們如果能夠來台灣的時候,歡迎來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,我們來這裡請各種的經典。
  
  尤其最近來,很多愛請「阿彌陀經」的佛經的很多,佛經是非常寶貴,我們大陸文革以後,這個佛法卻滅掉,非常的可惜,事實佛法就是我們生命的活力,我們生命的妙法,也是一個國家富強的妙法,我們佛法不是消極的,我們佛法我們的心靈的健康、心靈的大智慧能夠開發、開發出來,我們會對國家、對國家服務,奉獻給國家、奉獻給社會、奉獻給整個世界,世界自然會和平,我們的國家會富強。我不知道什麼原因,那麼,我們大陸、我們的當局把這個經典都沒收掉,所以,寄不到者,請你們大家原諒,你們如果有時間,你們就多聽,慢慢講、你們就慢慢聽,你照這樣去做,譬如,我唸佛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你就多唸就對了,至於說詳細內容,我說了,你們靜下來聽,你們可以再轉錄,你再轉錄給朋友弟兄再聽、再看,也是有益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社會,社會就是一個大僧團、大僧團,社會就是一個大團體,小團體、中團體、大團體,整個全世界人類的團體,我們都希望要能夠和平,所以,世界要和平,理念一致就有辦法和平了,我們只要佛法我們能夠廣為流傳,就能夠和平。所以,我們在十二月三十日、我們在十二月三十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「跨世紀祈求世界和平混元禪師禪境書道展」,藉著書道展的原因,大家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時間在十二月三十日到正月初七跨世紀,台北國父紀念館翠亨、戴之軒的廳,尤其我們開幕的日子那一天,我們將近有三、四萬人,我們上午九點,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點三十分,我們正式我們的開幕典禮,我們也歡迎我們全省的同胞、大家善信大德,尤其在這裡要求我們參加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的會員,你們如果有心、有想要回去參加這個的時候,你到各地的支會、或者和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的本會聯絡,我們各地都有遊覽車,你們聯絡看看,會載你們大家來參加這個盛會。藉著大家共同的心願、藉著共同裡面的念力、藉著共同大慈悲的願力,我們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,我們也有貴賓來帶大家、帶領大家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這個盛況,這個機會難逢,在二OOO年、二千年再過去,沒有兩千年了,再過去三千年而已,我們要吃到三千年是不可能,我們二千零一年以後也是很困難。所以,我們現在有這個因緣者,我們參加一次這個大法會,我相信,我們覺得是三生有幸。
  
  這也是一個大社會,藉著共同的力量,這個大僧團、大家一個大團體共同的力量來感動天地,祈求上天諸佛菩薩、天龍護法護持,保我們的蒼生,能夠世界的戰爭、能夠安息消失,戰爭不要再發生,我們也希望大家能夠人心互相疼愛,無論是哪裡的人,無論紅人、白人、黑人、大國、小國都是人,人就有很深的緣份,我們大家互相來尊敬,尊敬我們人和人的尊貴,能夠做人是最幸福,那麼,我們就不要藉各種的方法來相殺,你相殺可能相殺到前生我們的父親、母親,或是我們的妻子、兒子也不一定。所以,藉著這個祈求世界和平的因緣,大家凝聚一起,也是一個大修行的團體,「一時」,雖然三小時、二小時的團體,但是發出我們的內心的愛心、互相疼惜的愛心,我們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那麼,我們相信,我們一定會如願。
  
  在這裡我們邀請全國的同胞、鄉親,我們大家能夠來參加我們這個年尾十二月三十日、這個祈求世界和平的大法會,我們也有禮物會送給各位,在這裡,我們祝福各位,大家能夠身體平安,事業順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