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六)-阿彌陀佛經(十) 冬至
授業主題 : 0754集_極樂淨土(四十六)阿彌陀經(十)冬至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4)
極樂淨土(四十六)-阿彌陀佛經(十) 冬至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八十九年、庚申年的冬至日,今天的意義是非常的重大,我們、而且也是我們二OOO年、二千年的冬至圓滿日,不知道各位、我們大家一年來,對我們的心是不是有圓滿?對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,是不是有圓滿?若是不圓滿者,我們要速速、過年前我們要圓滿掉。
  
  我們冬至要搓圓,搓圓、所有一切世間的事,都是靠我們兩手在搓圓、壓扁,我們如果壓扁者,我們人生就障礙,我們如果搓圓者,表示圓滿。而且,我們人來世間是要來圓滿我們的願力,圓滿我們的本願,我們體驗到世間、體驗到人生是要來報恩、要來感恩,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每一年就有冬至到來,所以,冬至,我們今天要冷冷靜靜想說:「我今年有哪裡不圓滿?」這樣,我們今天要過這個冬至,我們才有這個意義。我們的國家,自新政府到現在是不是有圓滿?做一件事情、任何一件事情,是不是有圓滿大眾?而且是很不偏不倚、很中道的圓滿?不可以說偏一邊的圓滿。那麼,還有我們在野黨是不是有圓滿?圓滿我們盡一個監督的立場,圓滿大眾,而且不偏不倚,是不是說我為反對而反對?要來圓滿,如果為反對而反對,不是圓滿,那是沒有智慧。那麼,我們全民,我們自新政府到現在,我們也很清清楚楚,我們要冷冷靜靜來看我們國家的大事,因為國家是我們大家的,不是少數人、少數人的,所以,國家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,不是說我們政治人物一個、二個、三個要來拐啦、扭啦、這樣來的,不是他們的。我們整個的安危,我們不要被一個、二個、三個、四個、五個將整條船翻掉,台灣海峽翻掉的時候,我們就不圓滿了,那麼,我們就很不幸了。
  
  所以,這一年來,我們的國家的種種、社會種種的反應,當然有很多大家起煩惱的,但是,這個煩惱是我們大眾共同所造成的福份,因為我們以前、我們不會惜福,我們踏在台灣這塊土地,無論新政府、舊政府在領導我們的時候,我們很多人不會惜福,不會感恩這塊土地的人,不會感恩這塊土地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來創造的我們的國度。所以,我們今天是冬至的日子,我們要冷冷靜靜做一個圓滿的思考,做一個圓滿的反省和懺悔,無論是國家或是個人,或者公司、或者我們的社會任何一個團體,我們都應該在今天快快來做一個反省,若是我們覺得對一件事情不圓滿的時候,我們要冷冷靜靜向佛、向神求一個懺悔,我們在過年前我們圓滿它,這樣,我們今天的冬至的意義,就會非常、非常的圓滿又有意義。
  
  佛法跟我們開示,開示說「我們來世間是要圓滿大眾、和圓滿自己的心願。」圓滿我們的心願是什麼?惜緣、我們要綁這個緣(繫緣)、再繼續這個緣(續緣)。而且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這六種的寶,是我們來世間我們最大最大要圓滿的地方。可是,說是很簡單,說的道理都滿天滿地,如果要讓各位說起來,滿天滿地,但是我們有沒有去做很要緊,說一大堆、詛咒給別人死沒有用,說一大堆、你就要有辦法做一大堆,要不然我們與其要說者,我們不要說。我們自己冷冷靜靜、自己今天做一個反省,沒有圓滿的、我們就快點圓滿,該圓滿的、我們就速速圓滿它,我相信今天的冬至,我們自明天以後,我們會比較幸福、比較如意。我們「阿彌陀經」,「阿彌陀經」就是在圓滿我們每個人的自性,圓滿我們每個人的心。所以,「阿彌陀經」的莊嚴、「阿彌陀經」的妙法,我們要陸陸續續跟各位講解。昨天說到「阿羅漢」、「阿羅漢」,大家對「阿羅漢」不很了解「阿羅漢」就是將所有煩惱都斷掉了,我們任何什麼事情要引誘他,財、酒、色我們要引誘他,引誘不動他,如如不動。但是我們每個人若是要成佛、成就者,我們也是要心會如如不動,不要被酒色干擾我們,不要被酒色將我們整個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心原來很清靜的心,被酒、被色、財、利、貪、嗔、痴擾亂我們的心,如果這樣就不對了。
  
  所以,今天是冬至日,各位,我們好好的今天的時間,我們想從今年年頭到現在,每一件事情我們拿出來檢討、拿出來反省,因為檢討、反省是每個人最大的權利和專利、和最好的福報、最大的福報。我們若是一個人、不會反省自己的人,他是沒有福報的人,一個人他很會去反省、去檢討別人是非的人,是很沒有福報的人,因為別人的一言一行你一直要檢討他,你要煩惱他,你自己、你的煩惱、你的精神、元神,你已經跑到他家去了,你的事業絕對不會順遂,百事不順。所以,佛經就是教導我們如何離苦得樂,教導我們如何將這些煩惱能夠捨掉,那麼,只有多聽佛法,這是最重要的。
  
  我們今天要所說的「大阿羅漢」,「大阿羅漢」的境界就是尊者,某某尊者、某某尊者,所以,這個尊者,這個我們看到尊者,我們要尊敬他,因為他斷掉煩惱了。我們煩惱一大堆,因為他斷掉貪、嗔、痴了。我們看到尊者,我們要學他的精神,學他的精神者,我們自然會成功,心會很安。我們有時候去廟寺,進去,十八羅漢,我們看十八羅漢、五百羅漢也好,我們禪機山我們仙佛寺後面就有五百羅漢的尊者,他們的法相,五百羅漢、五百個形體,但是一條心而已,都是有一條心,什麼心?佛心!共同的心叫做為佛心,無論比較多人或是比較少人,或者無量無邊的人、眾生等,他們都有一個佛心,這個佛心是如如不動、是非常清淨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聽到說「某某阿羅漢」,濟公禪師就是羅漢果了,羅漢果就不簡單了,羅漢果就要斷掉世間一切的貪、一切嗔、一切痴,斷掉一切的煩惱。那麼,誰做得到?只有一心出家修行,我們才有辦法斷掉這個煩惱,要不然者,我們要斷掉煩惱可能很困難。家裡面大、小、事業的煩惱,一定撥不開。所以,我們今天說這個「阿彌陀經」,就是要讓我們斷掉煩惱的一條路。
  
  欣逢今天是我們的冬至日,那麼,明年千禧年,民國九十年以後,我們整個的國運叫做「澤雷隨」。「澤雷隨」,就是我們推一輛車靠在懸崖邊,靠在懸崖邊的時候,我們兩隻腳不要隨便踩。我們的國家很不簡單已經走到這個時候來,我們很不簡單了,推這輛車很重的負擔,又在泥濘路上走,又下毛毛雨,這個路又彎彎曲曲、又在爬坡路,那麼,我們推一個負擔、全民推一個負擔,不是新政府阿扁推一個負擔,他是代替我們大眾推一個負擔,很重的負擔,「泥裡踏步這幾年,推車靠崖在眼前,目下更該再使力,爬上崖去發勒源。」泥濘腳踏這幾年,這輛車推到懸崖邊,所以,我們面對了當前我們的政局這麼不安定,這是大家都要有共同的認識,我們本來就在平靜了,有人又拿一顆石頭,噗通一下,整個水影出來,我們不要認為那個水影很美,那個水影就是讓我們大家心會不安的水影,那個聲音,讓我們所有一切希望都消失了、都化為烏有。所以,我們全國的百姓、同胞,我們要有理智,我們要有正確的觀念,我們要有像阿羅漢、大阿羅漢如如不動。隨便別人向你說兩句話,我們心就偏掉了,雖然別人說兩句話,我們就對政府的不滿,雖然別人說兩句話、挑撥離間,或是有意的中傷、無意的中傷,或是說話不注意的,我們心就整個對政府的信心都沒有了,如果這樣,我們就沒有正確的想法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面對了明年千禧以後,二十一世紀,我們國家的國運,我們大家我們要擇善固執,選擇善的、我們要固執善的,我們不要別人說怎麼樣就怎麼樣、別人說怎麼樣就怎麼樣,我們要有一個很正確的判斷,什麼人能夠讓台灣、我們會心安,什麼人會惹出讓我們心不安、讓我們台灣全民兩千三百萬人的心不安、風風雨雨的人,這種話你就要注意了,因為我們每個人有思考的權利,所以大家心要有定,擇善固執,選擇善的、選擇有能力的人、選擇實實在在要為我們全民的人,選擇實實在在、不會欺騙的人,選擇實實在在、有誠有信的人,我們來依靠、做為依歸,這才是我們大家明年的重要的課題。明年比今年會更好,但是我們一輛車推到懸崖邊、快到的時候,大家就不要再扯後腿,我們如果推上去的時候,我們一輛車很重,推到半路,又是泥濘路,到山上去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互相扯後腿,你扯他後腿的時候,結果倒退下來,連你也壓得死翹翹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不要常常要後面中傷別人,我們對整個全民、要有給全民的信心,給全民有這個歡喜心、全民有這個希望。那麼,我們整個社會、國家,我們就會幸福,這也是佛法所跟我們開示、佛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去領悟。
  
  我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