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七)-阿彌陀佛經(十一)
授業主題 : 0755集_極樂淨土(四十七)阿彌陀經(十一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2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5)
極樂淨土(四十七)-阿彌陀佛經(十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淨土的世界,我們都可以創造,淨土的世界,自古以來,聖賢、高僧大德都在我們大家的心中、都要創造一個淨土的世界,尤其我們在滿清政府腐敗的時候,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看到當時滿清政府的腐敗,所以開始想要來革命,革命,那麼,十次的革命,最後成功,那麼,國父為何有辦法有這個能力呢?他已經就是修到一個阿羅漢的境界。有的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什麼阿羅漢的境界呢?」我說:「沒有錯,早期、初期,他是阿羅漢的境界,他看到整個我們中國的全民、我們大家的心這麼驚惶,政府官員這麼腐敗,貪、嗔、痴、財、色,整個都來,所以,國父孫中山先生他不會跟著貪污、同流合污,所以心已經如如不動了,所以,這一點,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就已經就種了阿羅漢果了。可惜我們現在很多人,經不起、經不起誘惑,經不起世間的名利、酒色引誘,結果就潦下去了,變成凡夫、苦惱的凡夫。所以,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帶一群賢人,有修為、生生世世有大善根、大智慧來一同來革命,而且大家心看到大眾這麼亂,看到大眾心這麼不安心的時候,尤其看到整個全民、國家心不安的時候,我們的國父起一個慈悲的心、起一個悲憫的心,又種了菩薩的果境界,菩薩就是「覺有情」、覺悟了有情,覺悟人和人中間都有一個情,生生世世都有很好的因緣,有這個情。
  
  那麼,國父自小時候求學,一直求學、一直求學,到外國四處去求學,一直讀書,到後來當醫生,這中間就是他在修行,已經就是啟示、示現我們大眾,都是在世間要修行,要學、要學習,要以服務大眾為宗旨。所以,國父這個「覺有情」、覺悟了有情,人和人中間的好因緣、好善緣,人和人中間的生生世世都一定父子、親友、親戚或是夫妻有結緣,這輩子大家才會相遇,會相碰的時候、相遇的時候,這就是已經覺了有情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大家都也是要「覺有情」,就是菩薩,各位也是菩薩,只是各位對這個真理你不了解而已。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偉大,他「覺有情」,然後進入佛的境界。憲法,制定憲法,就是理想的淨土,理想的世界的法門、不二法門為憲法。所以,國父孫中山先生以他的大智慧,叫做佛智。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大智慧,所有所想的,整個全人類讚嘆了,全人類大家都要互相尊重,大家互相要互相扶持,這也和佛、佛法、和阿彌陀經這部經,都是互相貫穿的,只是我們不了解而已,我們只有一直宗教是宗教、人是人,結果我們弄差錯了。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偉大,他的慈悲心,他所有的政策,就是我們的佛法。那麼,我們的佛法用在日常的、日常的生活之上的時候,我們也能夠建立一個極樂世界的淨土,但是,有幾個人了解這個妙法呢?所以,明天、後天,我也會陸陸續續跟各位講解。
  
  那麼,「阿彌陀經」裡面所開示「大阿羅漢」,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「如是我聞。一時佛在舍衛國。祇樹給孤獨園。與大比丘僧。千二百五十人俱。皆是大阿羅漢。眾所知識。」「大阿羅漢」,就是說在天上修行、天上修行來世間,要再接受別人供養,他有他的福。但是,我們沒有那個福、我們人沒有那個福,我們只要吃不要做,後來就要換我們做牛、做馬去還別人。「大阿羅漢」。再來,就是說他斷掉思維的困惑,什麼事情他都知道,了了分明,該做不該做、該為不該為,了了分明,都以斷疑惑、思惑思維的惑、疑惑、疑惑,他都斷掉了,每一樣都沒辦法動了他的心。所以,國父,當時有人有官要讓他做,有人要錢給他,滿清要錢給他、要官給他做,他不要,已經是阿羅漢的境界。
  
  那麼,我一個弟子,在二、三年前,前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簡○輝先生,在那一年,我們的亞洲亞運,我們台灣金牌拿最多的時候,就是簡○輝司長,他當司長帶領大眾在世界、尤其在我們亞洲,拿到十三面的金牌,是我們歷史以來最多的時候。那麼,我們簡司長他把這個功德圓滿以後,回來就一直想要辭職,要讓給少年人、讓人去做,要讓賢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有什麼辦法能夠讓我辭得成?讓給別人做?」我才跟他說:「司長,你已經是阿羅漢的境界了,最起碼在家修行阿羅漢的境界,你沒有執著在名利、沒有執著在名和利,而且你不會被這些名利困惑你、頭腦想得一個頭兩個大,已經阿羅漢的境界了。」
  
  那麼,各位,你們大家也有辦法隨時修到阿羅漢的境界。譬如,我們去百貨公司買東西、買東西,我明明身上剩一千元,他那裡打折可以一千零五十,你欠五十元,你就要殺價。殺到後來,你東西買回來,結果,買回來你沒有用,貪念就凡夫了。若是說,我就沒有用,沒有用我就不要買,不要花這些錢,我斷掉思維的困擾,你困擾是我們人最大的敵人。各位,我們要了解,我們看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有用就用,如果沒有用,我們就不要說「我想要寅吃卯糧,還沒到、花過頭了。」那麼,這樣,我們不是阿羅漢,我們是凡夫、可憐的凡夫。
  
  我們社會阿羅漢是非常的多,阿羅漢的果位的人是非常的多。曾經,我以前做測量的時候,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我要帶他去吃飯,他絕對不要去的,他說:「張先生、張經理、張董,你錢是很難賺,太陽,路中央,騎車跑來跑去、冒著生命的危險,太陽中間、太陽這樣曬,下雨短褲穿著,田裡踏著,在拉尺、在測量、在計較,晚上三更半夜也要算、也要畫圖,所賺才多少?我絕對不可能讓你請,要節儉一點。」那麼,這一位很好的朋友,我到現在永遠還記得,他的思維的困惑,他自己自自在在、自自如如。所以,我們世間的誘惑,世間的陷阱非常的多,那麼,究竟幾個有辦法進到阿羅漢的境界,不會被世間這些名利困了我們?這一種人也很多,說起來也是很少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間就是要修行,我們來世間,我們要將我們的心胸打開,我們心胸打開以後,我們自然會過了很祥和,尤其我們一個人心境如果打得開者,我們就不會隨隨便便被這些人一句話、二句話起困擾,將我們弄得翻跟斗。所以,我們每一天也在生活、也是在修行。我們針對二OO一年,我們的國家,我們會比較好,明年我們比較有福份了、比較有福了,有福的時候,但是我們要注意,明年其他國家、其他國家很多政策上,我們要很注意,這個問題我等到元旦過去,我會再詳詳細細跟各位報告,讓各位了解。
  
  這個二十一世紀也到了,我們大家都在期待二十一世紀的來臨,也希望我們二十一世紀世界會比較和平,我們的國家會比較祥和,我們的整個全民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會更祥和、更幸福、更富強、快樂。所以,我奉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的開示,決定在十二月、十二月三十日到二OO一年正月初七日止,有九天、九天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,我們在那裡舉辦一個書道展,我們目的是要祈求世界和平,那麼,那一天、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點半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的講堂面前,我們將近有三萬人以上,國父紀念館、我們在那裡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大家把心放寬出來,心放寬出來憂大眾的安危,我們即是阿羅漢。若是我們的心在那裡說什麼黨、什麼黨、什麼怎麼樣、你是誰、不順心、想盡辦法要拐你下來,或是怎麼樣搞一大圈,那都不是阿羅漢的境界。阿羅漢都讓眾生去滿他的願,而且幫助他、成就他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,希望十二月三十日、十二月三十日,大家那一天能夠來參加這個盛會、參加這個盛會,我們能夠在國父的面前、孫中山先生的面前,我們學習國父的精神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有這個心者,我們當下我們也是阿羅漢、大阿羅漢,因為大阿羅漢沒有世間的煩惱,不會製造讓世間大眾的煩惱,除了不會製造大眾的煩惱以外,我們不會自己被環境左右我們、造成我們內心的煩惱,所以,我們擇善固執,善者,我們去做,對大眾有益快點去做。所以,在這裡邀請大家,十二月三十日,我們參加我們這個祈求世界和平的大法會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