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八)-阿彌陀佛經(十二)
授業主題 : 0756集_極樂淨土(四十八)阿彌陀經(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6)
極樂淨土(四十八)-阿彌陀佛經(十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最近以來我們的國家裡面,風波非常的多,但是不是我們國家而已,其他國家也是一樣,因為有的、我們沒有在那個國度在那裡住,但是,在天運來看,照當時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,現在是末法的時期,所以世間無論哪一個國度都是很亂的亂象,我們的國家辛辛苦苦創造起來到這個時候來,大家對我們的國家應該要有信心,這個國是我們自己的,無論誰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都是我們自己的,我們不要把它糟蹋掉,大家心要有定,少數人少數的人心亂的時候,影響到我們全民,所以,我們大家的心要很定,要冷冷靜靜來看,看是到底是和非、誰對、誰不對,而且,我們要從比較寬的面、我們來看,從這個全體來看,如果這樣者,我們就不會有這個煩惱,這就是叫做「大阿羅漢」的境界,我們「阿羅漢果」,我們不會被世間這些酸、甜、苦、辣、名、利、是是非非來左右我們,我們一旦被左右,痛苦是我們,大家自己的內心的痛苦,魔境會現前,往往魔會加臨在少數人的身上,所說出來的話,往往會造成社會動盪的不安,若是各位,我們如果有這個「阿羅漢果」的心思,我們就不會被這個疑惑、被這個疑惑、疑惑左右了我們,這樣,我們就會過一個很消遙自在的人生了。
  
  人生在世間,不是說很多錢就是最快樂,在世間,我們的心不要被外圍、周圍的一切這些酸甜苦辣、世間的禍端亂了我們的時候,我們即是「阿羅漢果」。所以,佛法的比喻、比喻,我們實在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們也讚歎佛祖跟我們開示這些妙法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來看經文:
  
  皆是大阿羅漢。眾所知識。(我們又認識他、知道又認識他。)長老舍利弗。摩訶目犍連。摩訶迦葉。摩訶迦旃延。摩訶俱絺羅。離婆多。周利槃陀伽。難陀。阿難陀。羅侯羅。憍梵波提。
  
  那麼,首先我們說這個「舍利弗長老」,什麼叫做長老呢?長老就是德高望重的人,叫做長老,德高望重。他做我們人,已經做到我們人的榜樣了、我們人的模範,他叫做長老,不是說最多歲的人叫做長老,最多歲的人他不一定有智慧,最多歲的人說話顛顛倒倒。如果要做到長老的資格,第一、要自己勤修。雖然我們年紀比較多了,沒關係,年紀多是身體上比較多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知識、累積的經驗比少年人更多。所以,我們要再更勤修,要特別注意身邊周圍的人、事、物,周圍一切環境,因為我們年紀如果多的時候,我們要愈勤,愈勤唸佛,我們不要和少年人在那裡糾纏,如果這樣者,我們人生、我們會浪費掉,這樣以後,我們一定會煩惱的,這一點各位要了解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,快八十歲了,有一天來到寺裡,他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煩惱有夠多。」我說:「你煩惱你孩子?」說:「對啊!」「煩惱媳婦?」「是啊!」「煩惱女兒?」「是啊!」「煩惱孫子?」「是啊!」他每一個煩惱煩惱孫子晚上在讀書讀到幾點、沒有讀,煩惱兒子早上怎麼樣、要工作不順遂,煩惱女兒、煩惱什麼,每天都在煩惱他身邊周圍的這些人,我跟他說:「老菩薩啊!你有夠慈悲、有夠慈悲,你慈悲到以後你那些兒子有一天不知道要怎麼將你從地獄渡起來。」這位老菩薩眼睛卻直直的,「老師,這是怎麼說?」我說:「是啊!你到這個年歲、快八十歲來,你不好好的唸佛,你只在那裡煩惱兒子、煩惱孫子、女兒、孫女,你只去煩惱那些,沒有用,事情不會解決,這都是你兒子、你女兒、你女婿他們家的事情,讓他們去享受做父親、做母親的權利和責任,讓這些兒子、媳婦等等,讓他們去享受被孩子糟蹋的滋味,你認真唸佛,你若是認真唸佛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時時唸佛,然後祈禱佛祖慈悲,讓你那些兒子工作比較順、女兒比較順、孩子會比較想讀書,這是最正確的方法。」這位老菩薩說:「這樣就有用了?不用拿錢去改、去祭?」「不可能,不可能的事情,改和祭是靠自己才有辦法,自己只有實修,自己實實在在去修、去唸佛的時候,然後將所唸佛的功德,迴向給女兒、迴向給女婿、迴向給媳婦、迴向給你們的孫子,你這樣一切迴向的時候,你們的孫子漸漸會順遂。」那麼,他就照我說的,回去兒子、孫子也不帶了,什麼都不帶,認真唸佛,閒著就自己靜坐、就唸佛、在唸佛,結果,那些孫子一大群跟著身邊也在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,老年人愈唸愈歡喜,那些孫子也跟著唸,每天孫子讀書回來,「阿公、阿嬤!我們來唸佛好不好?」他就帶孫子就開始又唸佛。早上,「阿公,您早!」阿公就比較早就起來了,起來,他就跟著也是唸佛,結果,一個多月後,孩子的成績都變好了,這些孫子的成績都進步,孫子比較早回來,而且心比較安詳,孫子四、五個都說:「我要回來和阿公唸佛。」可見,我們要有智慧……。所以,我奉勸我們老年人,我們年紀來了,子孫的事業,讓他們去維持子孫他們的義務和他們的責任、和享受他們的權利以外,我們好好的唸佛,將功德迴向給他們,這是很有用的一個妙法,我印證有夠多有夠多。
  
  為什麼唸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」?因為你「阿彌陀佛」,你的心如果定、唸佛的心如果定,我們牽一線,線就通到兒子、孫子的心中,他們也跟著穩定下來,那麼,你開始沒有煩惱,你就已經種了「大阿羅漢」的境界了,然後我們就進入了一個有智慧。我們這個「舍利弗」,他代表是修有智慧,他最有智慧,他的辯才也是很行,他的辯才不是「橫柴抬入灶」的辯才,他的辯才就是說,別人(你)不對,向你說到讓你會向善。好像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當時要推翻滿清的時候,他到處在演講,將這個滿清就是腐敗的行為,我們要叫醒它起來,要把它推翻掉,要叫醒大眾從心、良善再去做。當時滿清裡面貪、嗔、痴的行為,造成我們的國家被別人割地,外國來我們的國土來糟蹋、來戰爭,輸我們以後,我們國土要再割給別人。所以,國父孫中山先生他就是有大智慧、有大智慧,當然他所處理的事情會看很遠、看到未來,不是看在眼前而已。
  
  所以,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的偉大、他的慈悲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夠去了解的,三民主義的妙法、三民主義的三寶是整個我們全民生命的三寶,是我們國家生命的三寶,我們國家要富強的三寶是三民主義,無論你是什麼黨,國民黨、親民黨、新黨、民社黨或是民進黨、什麼黨,不管,三民主義,就是這個大智慧所開悟、所開發出來,跟我們說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大智慧,就好像是「舍利弗」,我們有智慧的人所說的話,都是放在後面等我們,有智慧的人他所做的工作都是為大眾在做,不是為他個人在做,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慈悲、的偉大,國父他的大智慧,在民國以來,到民國以前這幾年中間,只有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是徹徹底底悟到佛法,所以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把政府推翻以後,他也不會把名利看在內心,明天開始,我會簡單把國父孫中山先生他所有到佛法的精神,我合而為一來慢慢說各位來了解,若是我們大家都了解國父的精神的時候、三民主義的精神,我相信現在我們國內我們的分黨派,應該就會一直減少,因為我們不了解什麼真真正正的黨派,黨派,我們有的是「用鬥爭來成立的」,不對,「黨派的成就是為了要和大眾的鬥爭」,這也更不對。
  
  所以,我們身為一個當下、當今的百姓,我們應該了解我們的聖賢、先賢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真真正正三民主義,建國、建家、建事業的理念,我們應該要徹底去了解,你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除了尊敬國父孫中山先生,和尊敬黃花岡七十二烈士、和尊敬所有當時為我們的國家犧牲、所有的這些烈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國父的精神,會站在我們台北國父紀念館。但是,我看有時候,我們很多信徒或是我們的大眾去到那裡,都看一下,不會行個禮、或者合掌對他拜一下,因為國父也是神、也是佛菩薩的化身了,若是沒有國父,我們就沒有今天夠安安心心坐在這裡享受、看電視,享受等一下要看新聞報導,享受我們要去哪裡遊玩、四處遊覽觀光,我們要、應該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所以,我們面對了當前世局、世事的亂象,也希望我們大眾共同來祈福,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所以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「跨世紀祈求世界和平」,我們包括「禪境書道展」,在十二月三十日,再幾天就到了,到正月初七,總共有九天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翠亨廳戴之軒這個廳,那麼,在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點,我們一個開幕典禮,我們將近有三萬人到四萬人中間的信徒弟子,大家共同的力量去那裡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有我們的官員、我們來共同來祈福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紀末了,大家發出一顆大愛的心,為整個全民,大家如果有時間者,十二月三十日我們來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