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四十九)-阿彌陀佛經(十三)
授業主題 : 0757集_極樂淨土(四十九)阿彌陀經(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7)
極樂淨土(四十九)-阿彌陀佛經(十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,極樂土「阿彌陀經」,阿彌陀佛的世界。
  
  自古以來,我們在世間百種、萬種的人、百樣人,但是,百樣人都是有一個心,像、譬如、我們仙佛寺後面一個如來園,好像現在我講座的後面這個如來園,五百羅漢,中間有一尊佛,那就是什麼?五百個眾生,但是都有一個心,什麼心?佛心!什麼性?佛性!所以,一種米養百樣人、百百種的人,但是,每個人生生世世在世間投胎下來修行,或者在世間所體驗到的,都有不一樣的體驗,但是,都是一個心在體驗,我們如果沒有學佛法的,我們就覺得這句話怎麼怪怪的?事實一點都不怪,你有你的心、我有我的心、他有他的心,都是一個心、佛心!叫做什麼佛心?慈悲的心和有智慧的心。那麼,我們有智慧的心,要先從有智慧的心,要找、要先找慈悲的心、慈悲的心,我們要找慈悲的心,也要有智慧的心,你才找得到慈悲的心,所以,我們佛法的奧妙,就是在開發我們人的本性,開發我們人的大智慧,開發我們人的覺性,這是很重要。
  
  所以,自古以來,很多聖賢出生在世間,他的開悟、他的領悟,他是代表每個人、表示每個人都有一個開悟的心。譬如說,我們現在,我們大家在學習佛法,對佛法非常精進,但是,很多人在精進的方式就不一樣,當然,在道場很多師兄、師姐在一起,一定會起動干戈,大聲、小聲,怨東、怨西,爭相怨妒的心都會跑出來,那麼,他起了這個怨妒的心,是從哪裡來?他就要找到他的本性,找到一個解脫的,希望說能夠成佛,但是,我們人要成佛,要怎麼才能成佛呢?這是大家的課題。所以,佛才出生在世間、聖賢出生在世間,跟我們說一些很多不可思議、沒辦法去想的、沒辦法用去討論的、沒辦法用開會的,去檢討出來的妙法,這是為佛法。不可說、不可說者為佛法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者為佛法,那麼,佛法藏在每個人的心裡,藏在你的心裡,藏在他的心裡,藏在我的心裡,然後,大家因緣俱足,才開始集在一起,集在一起來發揚一個妙法,讓大眾去受惠、受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說這部「阿彌陀經」,如果要說起來,十劫說不完、十劫、幾千萬年還說不完,但是,我們釋迦牟尼佛當時就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在開示的、祂身邊有一個很有大智慧的人,叫做「舍利弗」。那麼,我們經典叫做「長老舍利弗」、「長老舍利弗」,「舍利弗」他所修的是修什麼呢?修智慧。那麼,經典為什麼說圍在佛祖的身邊有一個「舍利弗」呢?又說下去「目犍連」、有那麼多,為什麼?譬如,這些呢?「舍利弗」就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有這個智慧、每個人都有智慧,是藏住。我們現在在讀書,去研究所讀博士,那都是知識而已,知識你沒辦法去了解到這個裡面的內涵,我們只是皮面,大家共同寫出來的那叫做為知識;但是,每個人由內心去體驗出來、從內心體驗出來的這些妙法,這才是為智慧。所以,叫做不可說、不可思議,沒辦法用想的、去開會決定的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立法院所訂的這些制度、國家所訂的制度,這是有為法,有為法可以用想的,可以去討論出來的、所決定出來的一個妙法,那是什麼?們所說的政府的法令,那是有為法;但是,我們內心那個法,是不可思議,沒辦法去想的、也沒辦法去了解的,只有每個人的心裡去想。所以,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當時他去外國去讀書後,發覺到我們的滿清政府的腐敗,所以,他從內心發出一個博愛的心,不希望所有全民再繼續走入戰爭,走入這個專制、走入皇帝、以前以人來治國的狀態,所以,國父孫中山先生,從內心發出這麼大的智慧。這就開示我們每個人也有一個大智慧。
  
  所以,佛、祂說經的時候,身邊有「舍利弗」的弟子,代表有智慧,代表佛祂也是智慧很高超的人,佛,我們的佛祖,如果沒有智慧,只有徒弟問就問倒了、請法就請倒了。所以,佛祖開示說、和經典開示,佛祖的身邊有這麼多大智慧,有神通的人這麼多,可見佛祖他是超越這些智慧、超越所有這些弟子他們的神通力、智慧等等,我們今天要說這部經,也是要了解為什麼有這些弟子?這就是代表我們大眾的心和智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智慧萬丈深淵,任何人都有他的智慧、生生世世所累積在我們的腦海內、在我們的心,在這輩子我們出生以後,我們再拿出來用。但是,我們如果拿出來用的時候,必須要去經過很多叫做修行、學習,教育、教化、啟化,再帶著硬修,這都是知識,你有知識才有辦法開發智慧出來。但是,我們如果沒有知識者,不可能開發智慧出來,所以,這一點,各位要了解,智慧不是這輩子所學的,是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,但是,生生世世累積下來的,也是要這一生我們從事做各種有關的工作,以後我們才會發明很多、很多的東西出來,這就是說,好像發明家、物理學家、數學家、一些科學家等等,尤其藝術、藝術的境界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了解的。所以,很多藝術的境界的,都很多不可思議的智慧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嘉義朴子、楊炎太老師,我們仙佛寺所有的佛像,像這個佛像,也是楊炎太大師他所捏出來的,所以,他捏出來,這一回在嘉義朴子一間美術館展覽他的作品,我們現在、我們來看、我們來參觀,我們來靜靜來欣賞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剛才參觀過、看過楊炎太大師對陶藝的境界,當時我們仙佛寺,很多這些佛像、尤其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、釋迦佛祖等等這些佛像,我們都請楊炎太大師替我們雕塑。那麼,楊炎太大師他說:「老師啊!我不敢替你做。」我說:「是怎麼樣?」他說:「我智慧不夠。」我跟他說:「智慧不夠者,即是有智慧。」所以,楊炎太大師他說:「老師,好啦!既然不棄嫌,我就替你服務,但是,我一切身、口、意都供養諸佛菩薩,供養王禪老祖鬼谷仙師。」這一點就是智慧有夠、智慧的發露出來。我們供養鬼谷仙師、供養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,你就已經進入這個大智慧的境界了。那麼,有的人「我會、我怎麼做,做給你看,我一定最行的。」那都沒有智慧的。
  
  所以,這個楊炎太大師,他說:「老師啊!感謝你,我也是本著一點心,這尊佛就是一個世界這個鬼谷仙師也是一個世界,諸天聖神菩薩也是一個世界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而且這個佛、或是這個作品出來,也是一個世界,這個世界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而且浩瀚的三千大千世界,都在一顆砂石裡面、一顆砂石裡面,陶藝、佛像裡面一顆砂石、一個細胞,也是浩瀚的三千大千世界。我們楊炎太大師,他悟到這一點。所以,他辦這個陶藝展,我去看、參觀過,也非常的成功,裡面能夠讓我們找到我們真真正正要的東西,什麼東西?「融入大自然,我們不要破壞大自然,我們要融入大自然,和大自然合而為一,我們就是永遠的生命,佛所說的無量壽、無量壽。」
  
  但是,我們很多人都會去破壞我們的家庭、左鄰右舍的環境,我們如果破壞環境,環境一定會反駁,環境被我們破壞掉,我們無形中,我們眼睛看的、所感覺的,我們心就亂掉了,你沒有感覺,但是我們有一個識性、有一個識、知識的識,識性,一個心的感覺,所以會造出很多讓我們想不到的煩惱出來。那麼,楊炎太大師他就說:「老師啊!我希望我這個作品、每一樣作品,都是極樂淨土的示現。」我聽到這句話,我心非常的感動,這就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大智慧。那麼,我們有的畫家,他劃出來一橫、一筆、一滴墨水,墨的深淺、色的深淺,這也是每個人都大智慧。
  
  那麼,各位,你們也有你們的大智慧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、八萬四千種的智慧,我們都是沒有開發出來,我們如果一旦開發出來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也是會過得很安詳、過得心會非常的安。
  
  當時,佛陀釋迦牟尼佛祂要說這部「阿彌陀經」,他是自動來說的,當時這些弟子阿難、目犍連、大迦葉這些所有的弟子都在身邊,那麼,佛陀他就開始為他們來說法,說西方極樂世界,這裡有一個大智慧、其中聽法的弟子有一位就是「舍利弗」,這裡就一個很奧妙的存在。那麼,佛陀為什麼說祂當時在說,會說這個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?那麼,這麼多弟子都有神通俱足,所有的,有的俱足這個神通力,俱足這個議論問答,沒有顛倒,義詞多聞,所有這些大智慧的弟子都在身邊,那麼,佛陀開始說「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」,這是什麼意思呢?一方面在開發、提醒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都有大智慧。再來,就是說、跟各位弟子說,佛陀、佛祖祂有辦法領導他們修行,必定有祂另外開悟的境界,在哪裡?超越的境界、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。那麼,這個阿彌陀佛是誰呢?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,我們有一天也要回去,我們都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所以說,這部經是很奧妙、很不可思議。
  
  那麼,有這個「長老舍利弗」,為什麼這個「長老舍利弗」呢?就是「長老」者,他的人格、他的德,讓大家能夠尊敬,叫做為「長老」,一言、一行,他的修行大家都要把他看成榜樣、模樣,都是為「長老」的尊稱。所以,我們這個佛對「舍利弗」的尊敬,確實也是在示現我們說,我們要會尊敬所有一切的人,每個人都有十種、十多種以上的大智慧,都有這個神通力、生存的方法。所以,我們不要隨便去看不起一個乞丐、不要去看不起一個跛腳的,看不起一個瞎眼的、不要去看不起一個啞巴的等等這些,我們絕對不要去看不起別人,你如果看不起別人,你就錯了,你就落入這個因果、落入我執、落入這些煩惱、顛倒夢想,我們永遠都不會開悟。
  
  所以,佛祖,祂這麼多弟子在身邊,他從來都沒有去輕視他們,他也沒有輕視任何一個人,所以,我們現在很多人,稍微吃兩把青菜,他就開始在輕視別人了,常常展現自己很行,看不起他人,這一種的非常的可憐,這一種人永遠都沒辦法見性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