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五十)-阿彌陀佛經(十四)空
授業主題 : 0758集_極樂淨土(五十)阿彌陀經(十四)空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8)
極樂淨土(五十)-阿彌陀佛經(十四)空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、是行憲紀念日,今天的意義非常的重大,今天也是我們全國國民一個希望的開始。所以,我請示聖賢開示,有一個卦象叫做「澤雷復」,這個卦叫做、當下是「澤雷復」,過去「山地剝」、剝落的階段,現在是恢復、恢復的階段。那麼,未來我們要有什麼成就?不虛偽,不向外去求,向內心來修心養性,從我們裡面、國家裡面,大家向內來安定全民的心。
  
  過去這中間,我們國家是一個非常動盪不安的階段,各位都很清楚,我們的國家、政府因為實施了民主政治,所以,我們用選舉。自我們中國歷史以來,我們這個真真正正的民主開始落實,當然在落實中間,我們也會很多障礙、很多阻礙。因為我們常常聽到很多信徒,或是很多大眾媒體的報導,報導說現在新的政府領導者,是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這都是覺得真正不是大智慧的人所說的,若是大智慧的人他不會這樣說。所以,我們的心,大家要定。
  
  當然我們在世間這幾十年中間,我們就是都智慧不足,我們才會來世間要再來修行,藉著各種的佛法、各種的妙法,我們能夠來開啟化我們的大智慧出來。可惜我們中華民國這中間,從過去的到現在走入民主政治的時候,我們難免、我們的教育還不夠,我們全民對民主政治的認識還不夠,我們全民對是非、對和不對的認識,只看前面,很容易被少數人的觀念改變我們大眾的觀念。所以,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我們一個政府要起來,表示我們心的改革,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說的「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。」革命是什麼?改掉我們的壞習慣,叫做為革命。不是說我現在國家的什麼革命,現在沒有革命,所有革命,自古以來,革命都是改掉自己錯誤的觀念、虛華貪念,這些愛生氣、愚痴,這都是壞的習慣,所以我們要革命,叫做修正、叫做修正。接下來,「同志仍需努力」,同志是什麼?我們全民。國父跟我們說起,我們全民大家的壞習慣都還很深,我們全民的壞習慣智慧都沒有開,我們全民所有一切的生活方式,都是受到貪、嗔、痴三種,和貪婪,被左右了。所以,國父在這之前就看出我們全民、我們全民的壞習慣,我們百姓、我們人民、我們眾生的壞習慣。所以,「革命尚未成功」,就是鼓勵我們、提醒我們,我們壞習慣,累劫、生生世世到現在,我們的壞習慣都沒有改,還沒成功,還沒改掉,壞習慣還沒完全改掉,「尚未成功」。「同志仍需努力」,同志是什麼?一個國家所有的全民為同志,一個社會團體為同志。我們來世間,都是一樣一個意志力,要來世間修正我們過去生的壞習慣。所以,我們大家都來世間了,來世間,我們大家要共同、全民大家來改掉我們過去愛貪、貪不完,貪污、貪財、貪色、貪酒、貪賭博,我們這個壞習慣,我們要改掉。痴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,嗔、痴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,這個非常危險,讓我們會下地獄,讓我們會不安的最大的毛病。所以,我們大家,全民應該要努力,大家一心一意來改掉我們的壞習慣。
  
  站在佛法來跟我們開示,同志者,就是我們假我的想法、和裡面我們本性的想法,為同志。內者,我們人和我們的心、心和心合而為一,是為同志。若至於社會、國家,我們黨和黨黨員的結合,那也是同志。事實,在開示我們內在心靈和我們的肉體、我們身體,內外為同志。我們要努力,國父的慈悲、國父的偉大,國父的大徹大悟,國父他的精神,國父已經是大智慧了,還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改掉壞習慣。
  
  所以,我們今天行憲紀念日,我們在這裡,我們很感恩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慈悲,孫中山先生他的偉大,我們要時時我們要以國父的精神,做我們的修心養性的導師。所以,國父也是我們的導師、人天的導師,我們大家把他看成什麼國民黨的某某人,那錯了,這麼沒有智慧的說法,包括三民主義、這麼好的法寶,我們把它看成是國民黨它的口號,錯了、錯了,沒有智慧的看法,我們國父有這麼大的智慧跟我們開示,我們沒有這個智慧來領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父的偉大,在幾千年來,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麼偉大的聖人,國父他十次的革命,是在啟示我們人十,這就是十,十就是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不偏不倚,和耶穌為大眾犧牲,頭這樣擺著看心。所以,耶穌他為了全民、所有的眾生在犧牲他的生命,他也是一點心。那麼,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啟示,對滿清要推翻,十次的革命,也是對我們都是開示一點心,我們人、一個人而已,但是,那一點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。所以,那一點心,在對我們開示,教化、教導我們,萬樣事情要有一點心,不偏不倚,要中要正,不偏不倚的心。這是國父的啟示、教化我們。那麼,國父他的精神,其中就是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、服務為目的。服務什麼?他就是慈悲和喜捨。所以,國父跟我們開示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」就是和我們的西方三聖-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這一邊慈悲,這一邊喜捨,中間那個心。這一邊慈悲,這一邊喜捨,中間這個心是什麼?阿彌陀、就是佛。所以,國父他是大覺者、大智慧者,我們也是要尊稱他為佛、尊稱他為佛,佛是大智慧、開悟的聖賢,為佛。那麼,國父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,這個服務,叫做慈悲,一個喜捨。觀音,勢至,中間是阿彌陀佛,很正直、不偏不倚的我們的心。那麼,國父這一點,他的精神就是和佛法完全相合。
  
  另有國父所開示的三民主義,民族,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這個民族,都是眾生皆有緣,我們看這個國父的精神和佛法,我們今天所說這個民族、眾生皆有緣。我們人來世間,不分什麼族群都是有緣的,在天上的世界,我們都是在一起在修行,在天上的世界都是佛的眷屬,來到世間,因為地球上人種的不一樣、皮膚的不一樣。所以,我們來投胎,個人各盡因緣、各盡世間的調和,所以來出生在世間不同的種族,只有我們中國有五、六十種的民族,但是這個民族,都是一個、一個心,都是一個心,五百眾生,但是,也是一個心。十億眾生也是一個心。什麼心?慈悲心,大愛的心,博愛的心,仁慈的心,喜捨的心,我們所有民族主義,是在開示我們,所有地球上,凡是、如果是人,都佛的民族,都有智慧的民族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隨便去輕視什麼族,你是本省的、我是外省的、你是客家人、我是福佬人,這一種想法的人,非常沒有智慧,這已經違背了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精神、他的大愛博愛的心。所以,我們不要分說你是本省的、我是外省的,或是我是本省的、你是外省的,這都不對了,如果說這一種話的人,非常沒智慧和非常不慈悲的人。我們如果有這個想法,我們要改,我們都要國父的心|博愛,反正無論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窮或是種種,都是同一個民族,我們都是佛的眷屬。所以,世間的民族,我們在天上是大佛的眷屬,我們要有這個認識。
  
  再來,民權,民權者,眾生應該互敬。我們人和人中間要互敬,你只說「我有說話的權利。」「我今天很會讀書了,我有做大官了,我有我的權利,我可以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。」很可憐的人,這一種非常沒有智慧的人,你憑著「我有錢,我有權、有勢,我們要、我要抓權,或是要做什麼。」這一種想法的人,很可憐的人,這不是有智慧的人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,很會抓權的人,我們同情他、可憐他,愛抓權、抓權,權很大,「我勢力,作威作福。」這樣,我們不對了,這個權,錯誤的觀念,把國父孫中山先生所有的他的精神,把它錯解了。所以,民權者,就是我們眾生應該互相尊敬,就是生存的權利、生存的權利,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這一點。
  
  再來,就是民生,民生。眾生有生存的權利,民生,我們愛吃魚、吃菜、吃肉、吃鹹菜的時候,都是每個人的條件和他的權利。但是,我們在世間這個食、衣、住、行,吃啦!穿啦!住啦!交通啦!育啦!樂啦!這都是我們人的民生,我們的民生的權利。國父怎麼這麼偉大?慈悲!這三種寶就是他提出,清清楚楚出來了。所以,民生的問題是我們整個大眾的問題,所以,我們現在大眾為了民生的問題,食、衣、住、行的問題,往往互相傷害,這是非常不正確、非常不慈悲。
  
  所以,三民主義,我們大家要好好的去尊敬,把它看成是我們每個人一個寶、世間人的寶,它不分黨、不分派、也不分國。所以,民族、民權、民生,是我們每個人的三寶。
  
  那麼,我們現在民主進步的依靠,民主進步的基本石,就是民族、民權、民生,這三樣寶就是我們的民主進步的依靠,民主進步的基石,也是民主進步的原動力和大智慧的光明燈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面對我們當前我們的社會、我們的國家剛剛在起步的時候,過去一直下去,現在我們一階、一階,一直爬、一直爬,爬到最上面上來了、山頂了,已經平地了,就是我們恢復的時期,為「地雷復」。當下、當下!現在我們的心不可得,現在就是恢復的階段,那麼,我們恢復要怎麼恢復呢?我們必須要以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跟我們開示、所留下來的妙法,國家生存、復興的三寶,民族、民權、民生|三民主義,做為我們國家我們的富強、而且恢復的基本的一個目標、一盞燈,那麼,這樣,我相信,我們的國家會很祥和,整個世界人類、全人類,都能夠祥和。我們不要說「原來這個三民主義,就是國民黨的他們的口號、他們的權利。」錯了、錯了,凡是人、是人,國家、世界都是對人而已,人對人,人者,一定要有民族性、民族性,互相尊敬。民權,互相尊敬,就是人和人中間生存的權利,和人和人中間的知識、知識、智慧的權利。好像著作權、財產權,著作財產權,智慧,這都是每個人的權益,我們要尊重。再來,民生,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我們要提倡給人的生活沒有煩惱,讓我們大眾、全民,我們生活能夠心安。
  
  所以,無論什麼黨,我們國家要興旺,都是要以這三樣寶,來做為我們國家的復興,恢復起來以後,我們的依靠一盞燈,即是我們的憲法,和國父的思想所說出的真理。
  
  再來,我們以後要復興,未來叫做「天雷旡妄」、「天雷旡妄」,「天雷旡妄」就是沒有虛偽,不往外求。
  
  「沒有虛偽」,我們國家在治國也好,或者全民也好,我們不要虛偽。虛偽能夠騙過別人,騙不過自己的良心。騙別人好睡,騙自己的良心難睡、睡不著覺,騙自己的良心,如影隨形,好像影子隨著形,跑到哪裡、追到哪裡,騙自己的良心。
  
  我們「不往外求」,什麼叫做外求呢?我們都要靠別人。世界各國,我們一直要靠別人,我們這樣絕對不對,要自己先堅強內部,我們要先堅強、國家要堅強,大家團結一個民族性,讓世界各國所有人類,來能夠尊敬我們的時候,那個就不一樣了。所以,我們的國家自然會富會強、會安定。我們如果不然,一直要向外求、做虛偽的工作、面子上的工作,當然有的很多工作不可以說的也很多,不但不可以說,是國家整個政策。但是,我們內心的事情,各人要存著一個良心,大家來在一起,不騙、不欺、不詐的心來在一起,如果這樣者,我們大家一定能夠過得很心安、很幸福的人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慈悲、他的偉大、他的大智慧,就即使我們阿彌陀經所開示的我們的舍利佛。舍利佛是有大智慧的,那麼,我們國父也是有大智慧。那麼,我們對國父,我們也尊敬他,我們到國父紀念館的時候,我們看到國父,我們能夠向他行禮、行禮。我曾從那裡過,剛好看到一位好像佛教徒,他看到,向國父趴下去行禮,我就覺得心裡很慚愧,有的人去這樣看,對我們的偉大的國父、我們不會要尊敬,很可惜。所以,國父的慈悲、的偉大,是做給我們看,在教化我們,教化我們以後的生生世世、所有我們這些子子孫孫的人,他的精神、他的理論、他的理念、他的金語金言,都是在教化我們。所以,我們要學習國父的精神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二十世紀快要過去了,二十一世紀到來,我們要迎接二十一世紀,我們大家、全民把心、過去的恨怨都放掉,我們要帶一個歡喜心,來面對我們新的世紀。所以,我也奉了王禪老祖和諸天佛菩薩的聖示,我們決定在十二月三十日,要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一個祈求世界和平和禪境的書道展,十二月三十日到正月初七,總共有九天,歡迎如果有時間的,你們就來參觀,我們來共同一點心-祈求世界和平。那麼,我們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九點半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前面大廣場,我們舉辦一個祈求世界和平的大法會,我們有很多貴賓來剪綵,邀請貴賓剪綵,邀請我們的貴賓跟我們開示,而且我們大家來唱出「世界和平祈願的文」,希望藉著諸佛菩薩,用我們的心來感動上天,用我們的心來感動、來祈求世界和平,尤其用我們的心來感動諸佛菩薩,來替我們加持,讓我們每個人、大家頭腦清醒,心境光明,我相信,我們世界會和平。只要各位的一點心,我們的理念是正確的,是為全民大眾的時候,我相信,上天的慈悲會加持我們、護佑、護念,讓我們能夠達到我們的世界和平,尤其我們國家能夠祥和,國家能夠安定、光明、幸福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