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五十一)-阿彌陀佛經(十五)
授業主題 : 0759集_極樂淨土(五十一)阿彌陀經(十五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59)
極樂淨土(五十一)-阿彌陀佛經(十五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、極樂淨土,這個「阿彌陀經」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的殊勝,若是各位沒有去過,我們不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;若是我們有去過,好像佛祖有去過,他就會將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淨土,說出來給大眾知道。
  
  佛祖當時在世間很多妙法,都是由徒弟來請法,請法的方法、請法的項目很多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。所以,佛陀住世的時候,他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的煩惱。那麼,佛祖將眾生八萬四千種的煩惱一來解除,那麼,當今以後、或是當今以前,有幾個人能夠像佛祖這麼偉大、這麼慈悲?現在我們很多學識,無論是博士、或是得過什麼獎的也好,這都是一個學識上、學識,學識、學術上的知識,但是,這是一部份而已,我們很多科學家、發明家,他所發明的只有一項而已,但是,我們每個人內心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自性,我們的原來的自己,我們所有的原來就俱足八萬四千種的能力,但是,我們不知道,所以,才會示現在、釋迦牟尼佛示現為人來修行以後,所開發我們內在心靈,將所有的智慧出來。
  
  所以,佛、佛陀就是代表「我們能夠覺悟的心為佛陀」。佛陀,覺悟的心,代表覺悟的心叫做佛陀,彌陀就是代表我們的本性、跟我們說我們的本性,叫做彌陀,阿彌陀就是我們的本性。所以,佛祖他出生下來住世以後,當時,當然出生在一個國王的家中為王子,王子他發覺到世間這麼生生死死;死死生生,這麼多煩惱,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,所以,放棄這個國王、王子的機緣、這個機會,一心去受這個苦行、去修行,要找到我們人一個長生不老的妙法,當佛祖在菩提樹下,祂悟了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,我們有一個本性、一個佛性,好像天上的星這麼多,閃閃爍爍、閃閃爍爍,這麼多、這麼多的大智慧的時候,佛祖他終於頓悟了,人和人中間,每個人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他都有一個覺悟的心,了解到每個人、我們人這個殼裡面,有一個叫做佛性,佛性是什麼?阿彌陀的佛性,又而且了解到他周圍這些弟子,代表起來有十五個弟子,(我們一般說十大弟子,今天阿彌陀經有十五個大弟子,十五個大弟子整個代表了大宇宙虛空,我們學術上說X、Y、Z,十五、十五,十五,天、地,天地一氣所貫穿為十五,十五、十五。)所以,佛祖,我們的釋迦牟尼佛,就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每個人有六十五種的能力、能力,但是,我們忘記了,我們在世間轉生輪迴,生生世世以來都在世間在打滾、翻跟斗,那麼,因為我們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鼻子、有嘴巴、有舌頭、有身體,有五種的五官,五官造成我們很多煩惱。
  
  譬如說,我看到什麼不喜歡的時候,我就氣在先,你聽到不喜歡聽的話,我們就氣在先。有時候我也還會這樣,看到這個人很懶散、很懶散的時候,我實在說我也會氣,氣說「你為什麼這麼不知道珍惜自己?」我也會氣。聽到別人是是非非,我:「唉喲!這麼沒有智慧?可憐你忘記你是誰,你原來就內在那顆心也是佛來化身的,為什麼這麼沒智慧?這麼沒智慧?製造是非、製造妖言、製造沒有必要的話來傷害大家,這麼沒智慧,這麼可憐。」我這個也會生氣,但是,我可憐他、同情他。所以,社會上很多人都製造一些是非,製造一些顛顛倒倒、擾亂大眾的心的人,很多、很多,但是,製造這些你要負因果,所以,我們大家就是欠一個智慧。
  
  第一關,「舍利弗」。所以,要有智慧,智慧是我們解脫煩惱之本,智慧是我們成佛的路,若是我們沒有智慧者,我們要成佛、要成道、要解脫煩惱,是非常、非常的困難。
  
  曾經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為了他的孩子,他是很會讀書、孩子會讀書,「你為什麼讀這麼多書?要做什麼?我們老了、我們就沒有讀,你為什麼就要讀這麼多?」為了這樣,父子弄壞感情。我說:「你是有夠沒智慧,菩薩啊!你這樣讓孩子、你讓他有智慧,他能夠學習,以後你就省得分財產給他,那就是財產了,他懂事情,他才不會擾亂社會,他懂事情,你才省得煩惱。」那麼,這位老菩薩:「對哦!這樣我不就沒有智慧?」「是啊!你原來沒有智慧,你有愛心、沒有智慧,所以你要檢討、要懺悔,鼓勵你孩子去讀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老信徒:「好,我鼓勵孩子去讀。」大家父子感情和諧。因為我們來世間,是互相約束,約束說要來機會來做父子的時候,互相相渡,互相來智慧這方面能夠開發、能夠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祖釋迦牟尼佛的身邊,他叫做「舍利弗」,「舍利弗」就是智慧的代表,他是代表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智慧,智慧就是生生世世所留下來、藏在我們心裡,這顆種子為佛、佛、為佛。我們人都是有一個覺性,都是有一個智慧的覺性,各位,你們忘記了,你們將這個智慧把它藏在心裡,藏得深深的,而且放、放不掉,沒辦法開發,用鑰匙把它鎖著,可惜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祂來出生在世間,祂就是要來開發我們每個人的智慧,像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在當時、戰國時代的時候,他就將這個弟子、修行的弟子,蘇秦、張儀、孫臏、龐涓,還有徐福去日本、去到日本,徐福,還有毛遂自薦的毛遂,他的弟子這麼多,這麼多弟子,其中一百零八個,是代表三十六天宮、七十二地數、七十二地煞,也是在啟示我們人,本來人、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有智慧為根本。所以,有的人說鬼谷子是鬼。不是!錯誤的觀念。鬼谷子就是代表我們內在的心靈的種子,代表我們內在心靈我們的佛性、佛子。可惜我們誤解了,我們沒有開悟,沒有依法,只有都在依人所說的。所以,我們有很多應該深深再來、重新來修正。
  
  那麼,智慧的標準有高有低,智慧它的境界有高有低,有的是大智慧、有的比較小的智慧,有的所想的知識。譬如說,這隻筆,這隻筆我「什麼形狀的,別人拿的最好拿。」那就是智慧所開發出來的。那麼,我會做一隻筆,看別人做、做一隻筆,這叫做知識。我因為看別人一隻筆,所以我也做一隻筆,這叫做知識。那麼,這隻筆,你如何讓別人寫得很好寫、拿了很好拿,拿了覺得很順利,拿了寫得很順利,像、譬如,我拿這隻筆,覺得很好寫,裡面的水份又多,寫了又不會常常筆尾、常常就開叉了,那麼,做這隻筆的人就是有智慧了,讓人寫字沒有煩惱為智慧。所以,我們發明任何一件事情,任何一件產品、產物,我們要都不要讓別人起了煩惱心,我們讓別人用、用了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有罪過,我們就擔業,那就是沒有智慧。所以,我們一個名牌的東西,你不要說:「唉喲!那哪有什麼?」事實,各位要了解,它名牌的東西雖然那麼貴,但是讓人沒有起煩惱心,它的價格、公定價格,這個合理,這個是智慧的產權、智慧的產物,智慧、智慧財產,所以,我們要去尊重智慧財產,們不要說「看這隻那麼便宜。」所以,我們現在很多仿冒品,國家會取締仿冒品的原因就是在這裡。所以,我們大家每個人,要尊重大眾的智慧的權利,我們不要侵害他人的智慧、慧的權利,你如果侵害他人的智慧權者,我們就欠別人了,我們就變犯了貪業、犯了痴業、痴沒有智慧,那麼,我們製作權、我們侵犯別人的人,我們下輩子頭腦會有問題,要注意,這有因、有果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常常要仿冒別人,你要仿冒賺了一時,但是我們生生世世,未來生、未來世,我們會犯了因果,我們假使我們仿冒別人的人,未來生我們出生一定會做裡面不就是裡面長腦瘤,或者我們腦裡面以後是白痴、是非不明,或是我們腦裡面會神經病、四時不分、一整年穿同一件衣服,很骯髒也不知道,隨便吃也是這樣歪七扭八,這都是什麼?前生仿冒別人的製作權、製作智慧的權利的人。所以,現在社會仿冒的風氣這麼興盛,奉勸各位,我們不要做這個仿冒的工作,你做仿冒,你仿冒了別人的智慧的財產的時候,我們已經欠人很多、很多了,各位要知道怕,若是各位我們已經仿冒別人的人,我們要反省、要去懺悔,尤其我們有的仿冒,結果被政府提出告訴,提出這個要受判刑的人,我們要去感恩政府,我們已經錯誤、錯了,我們要去反省、要去懺悔,我們不要再犯到,如果這樣,就是有智慧的人,那叫做有智慧的人。我們智慧,不是說只有修行就叫做智慧了,不是,世間事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都能夠讓我們產生八萬四千種的智慧出來。所以,當時佛祖住世的時候,這麼多弟子、那麼多、那麼多徒弟,每個人都會問出各種各人的問題,那麼,一一將各位的問題解釋、解除,讓各位沒有一個煩惱繼續再壓在心裡的時候,所以,都統稱為「覺者」、為「佛」,為「覺者」、為「佛」。
  
  但是,我們人在世間,很多往往我們都將煩惱丟給別人,讓別人起煩惱心,讓別人一直不知道要怎麼過的煩惱,都丟給別人,是非都丟給別人的時候,這一種罪過非常、非常的重,這一種不是有智慧的人。所以,有智慧的人,都是能夠解脫,有智慧的人,他都一定會心時時安詳、會清靜,有智慧的人,他在走路也很安穩,生活舉止非常的自在如如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智慧無限的,這是我們宗教家、宗教、佛、這些覺者,才有辦法跟我們開示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當然會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,這是我們要有智慧的時候,我們就了解了,因為世間生存,不是我們自己而已,我們若是說自己而已,我們就沒有衣服可穿了,我們就要吃,反正隨便找一個東西樹頭、樹尾、樹枝、樹根、草皮、草根、草葉,我們拿來做我們的食物,就沒得煮得這麼豐盛,辦菜、辦桌,這都是有智慧的人所體悟出來、所開發出來的產物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每個人都有藏一個大智慧,我們佛教叫我們修行的最好方法,就是開發我們的智慧,但是,目前我們台灣很多很多宗教,都一心一意要叫別人用去求,求者,是沒有錯誤,第一,求。就是把心放開,讓神跑進來我的心中,然後,神跑進來我的心中,我依照神佛的精神,去做我的做人處事、消災解厄,這是最好的方法。但是,我們不知道一心一意去神廟、寺在求的時候,往往我們不知道要怎麼求神,才有辦法和神相應?我們不知道要怎麼拜神、拜佛,才有辦法和佛來相應?除了是平常認真念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」以外,其他我們到寺到廟要怎麼感應呢?所以,我在這兩、三年中間,我說的時候,我的弟子就整理起來,譬如,像這一篇,我們到寺廟要拜佛、求神要怎麼相應?我們就要誠心,準備誠心一顆、而且信心一顆、清靜心的全部,準備香、花、果等等,這些內容,我們都有來寫給各位了解。所以,我們一個「妙法普傳」,各位,你們如果需要說這部經的時候,你們可以來請,「妙法普傳」裡面很多、很多,譬如,沖到空棺、空棺材,回來人腳痠手軟、發抖的時候,你怎麼辦?裡面的內容非常的多,沖犯到、我們要怎麼求?收驚、禁忌要怎麼收驚?收三魂七魄?元神燈在家裡,孩子元神四處闖,元神燈你要怎麼安?那麼,很多發明、很多妙法,各位,你們如果說有需要者,我們可以來請這部「妙法普傳」,因為這個「妙法普傳」是完全我們「街仔路」(河洛話,市面上)沒辦法去找的、市面上的書沒得找,這就是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慈悲開示出來的,我們弟子整理的一部很好的妙法。求人不如求自己,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,實實在在去修行以外,實實在在我們去要怎麼來做?只要我們依照正法來做,最起碼家庭能夠保護平安,只要正法來開發的時候,最起碼我們不會犯了顛顛倒倒的煩惱,人在世間幾十年中間,你不知道有多少煩惱來發生,往往我們如果一件錯誤的做法的時候,我們一生可能就很遺憾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這都是在各位你們裡面心靈中原來就有的,但是我們忘記了、丟掉了,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將這個「妙法普傳」,這個就是我們每個人內心的東西、藏的東西,我們不知道了,那麼,藉著這個因緣,說出來給大家知道,這也是一個智慧、智慧。所以,我們還沒開發出來以前,聖神、佛菩薩、過去的覺者,所說的、留下來的,我們將它筆錄下來,我們做為一個、也是我們內在的智慧,我們其中的一部分的智慧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最重要如何開發我們的智慧,這是佛最重要的第一個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發揮我們的智慧,我們也是要有一點心,把心量剖開、心量放寬,所以,我們從心量放寬中間,也是一個最好的修行。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在跨世紀、跨世紀的時候,我們要辦一個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那一天很多大法會,我們有邀請到很多貴賓,國父紀念館面前將近有三萬人到四萬人中間,們在那裡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,十二月三十日那一天上午九點半,我們一個大法會,法會的程序,我們也有大合唱三百二十人,而且神鼓、神鼓,來祈求世界和平,這個鼓聲震動我們內心的心聲,通天庭、通法界,我們也希望各位、我們能夠來參加。那麼,我們那一天來,中午我們有素粽請大家,而且我們有書送各位,我們有很多書,過去很多陽宅風水、我在說的風水學的書,會和各位結緣,只要各位家內平安,減一樣煩惱的時候,神、佛、菩薩就減一個替我們解決問題,能夠去解決、加持需要幫忙的人,萬項事情是自己求,福是自己造,只要我們大家把心量打開,只要我們心量打開天地無我之心,我們的心有大眾、有國家、有人類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世界會和平,我們每個人家裡一定會轉危為安,我們事業會順遂,我們心境一定幸福又光明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