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五十二)-阿彌陀佛經(十六)
授業主題 : 0760集_極樂淨土(五十二)阿彌陀經(十六)

播出日期 : 2000/12/2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60)
極樂淨土(五十二)-阿彌陀佛經(十六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,極樂世界的淨土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,也是在很遙遠、很遙遠的西方的地方,但是,無論是西方或者我們腳踏的地方,都是我們一個人的心裡面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心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,都在我們的思想裡面。若是我們一個人能夠說、時時心存一個感恩的心、報恩的心、知恩的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一定過得很安詳自在。因為,我們每一天所經過的路,是大眾給我們的,每一天所呼吸的空氣,是大眾給我們的,每一天所喝的水,是天給我們的,不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。所以,我們要知道恩、知道感恩、知道報恩,我們人在這個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狀況之下,我們神通會顯現出來,我們智慧會出來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,差不多八十多歲了,他就從山下、我們仙佛寺天梯那裡爬起來,一直爬起來、爬起來、爬起來,很喘、很喘,這位老菩薩他說:「啊!老師,阿彌陀佛!我看到你,我很歡喜、我很歡喜,我就很沒有智慧,我今天才要來找老師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,你很有智慧、很有智慧,你今天才會來拜佛祖。」他說:「我要找你。」我說:「你要找,先拜佛祖,再來找我,這才是有智慧。」他說:「這樣是智慧哦!唉喲!老師啊!我不知道,我一早上一直想要來找你,要來拜老祖,我想說你一定會在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神通了,神通,不是通靈,神通就是心有通了,這怎麼神通?我一心要找某某人、要拜什麼佛的時候,我心中已經有佛,或是有老師、有師父了,你有了心就通,你心通的時候,你會覺得很急、很急,急說我要去、要去,要去的時候,你就放下,什麼事情工作都放掉,我一心我來拜佛、來找老師,你這樣,你就有神通了。」那麼,這位老菩薩說:「老師,這麼簡單?」我說:「是啊,你早上起來,很歡喜心的時候,你的心、你想要做什麼,你就有一個神通這個能力。」
  
  那麼,各位,我們的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、大家都有一個神通的力,只是我們丟掉,我們不知道,我們被蓋掉而已,並不是說我沒有神通,別人才有。或是說,我有神通,別人才沒有。這個觀念都不對,神,什麼神?我們心的神、心神。譬如說,我們長輩身體很不好,我們心裡覺得不安,覺得發生什麼事情,所以我們會打電話回去問長輩、長輩說:「哪裡難過?」那是什麼?心通和神通,心神會相通,心和神會相通,什麼神?我們內在的神,我們本來就是神了,我們的心、安詳的心就是神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,他就從少年,他對電器很內行、很內行,他每一樣看了他就知道、看了就知道,知道都摸,有一天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很沒有智慧、很沒有智慧,也是覺得不知道要怎麼說,我不會,和別人跟不上。」我說:「你很有智慧,為什麼你很有智慧?因為你覺得自己覺悟、覺悟說『感覺我很多事情不知道』。所以,覺得不知道的狀況之下,你就會去追求,去追求後,『原來就是這樣。』那是什麼?智慧和神通,心神會通。」我們有的信徒來,「我今天想要來找老師,一定會找到老師。」一邊半路祈禱:「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幫忙,觀音佛祖、阿彌陀佛、諸佛菩薩幫忙,我今天能夠找到老師,希望老師跟我報一條路讓我走。」那麼,一邊說、一邊說,來到仙佛寺,我就剛好在大殿,也在那裡拜拜,拜拜出來遇到,這位菩薩很歡喜:「老師啊!我為什麼知道你今天有辦法和我見面呢?」我說:「你有心通和神通,心通,心就有相通,有相感應叫做心通,心也能夠神通,神什麼通?你實實在在走,走到大家會相見面,叫做神通了。」這位菩薩很歡喜,「啊!老師啊!我過去將神通,都認為神、佛菩薩祂們才有神通,我們人沒有神通。」所以,各位,我們對神通的解釋、對神通的定義和定位,我們要有正確的了解。
  
  譬如,我們有的孩子,讀書沒有很會讀書,我們就想盡辦法要教孩子,要教這些孩子在讀書,儘量教他,教、教、教,教到後來,這些孩子他會讀書了,「爸爸,你怎麼會教我讀書?」因為我們磨出來、我們磨出來,我們就有一種感覺,要怎麼讀才會比較順利、孩子讀會比較順利,比較能夠記起來,孩子的心情能夠比較安定、安詳,這樣的時候,即是為神通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,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都有藏一個神通的力量,我們不知道,那麼,今天我們的釋迦牟尼佛、佛陀,祂就在祂的弟子中間。「摩訶目犍連」,「摩訶目犍連」,就是神通第一,「摩訶目犍連」,目犍連這就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,神通在、在我們的心中、在我們的身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聽到人說「某某人有心通有神通、會通靈」,各位神通和通靈不一樣,通靈者,我們能夠和這個靈魂世界會感應,大家都有這個能力。譬如,我們和長輩,已經做神、做佛了,我們和他會感應,覺得他很快樂的時候,心通、心就相通,不是叫做靈通、靈通,不是靈通。或者,我們「某某人覺得他今天很不順利、很不健康、很不快樂」的時候,那麼,我們會感覺這一點,那是什麼?心通。那麼,心通和神通,當然是寫起來等號、寫起來都是一樣,我們一個人的智慧和我們一個人的力量所發出來。那麼,通靈,我們現在現在台灣很多都是通靈大師、通靈大師。那麼,通靈,究竟是怎麼通、通到呢?所以,我們這個通靈,因為我也不會通靈、不會通靈,我當然不敢說通靈,但是我心內會感覺一件什麼事情會發生、這樣事情發生是怎麼樣,每個人都有這個感想,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。所以,我們大家、人有一個神通,和這個靈通、或者通靈,不一樣的境界。
  
  那麼,目犍連,他、為什麼別人稱他為神通第一呢?就是當時佛陀祂剛要到忉利天的時候,遇到一尾毒龍要障礙佛陀。那麼,目犍連,他在靈界、靈魂世界、空界,看到這個毒龍要障礙佛陀的時候,他就去阻止牠,目犍連他在天界的時候,他要忉利天、要化解這尾蛇,不可以障礙佛陀的心的時候、和障礙祂的身的時候。所以,他有辦法變到大,變大、變小、變小、變大,到後來降服了這尾毒龍,那麼,我們才稱他為神通第一。這是在啟示我們,啟示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神通的力量,而且時時都能夠發出神通的力量,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是騎摩托車,騎摩托車騎、騎、騎,剛好前面別人在挖一條渠溝、渠溝,它沒有做一個安全的設施、沒有做安全的設施,那麼,車子騎著,咻!一下,快栽到坑洞裡面去了,那個時候,唸:「阿彌陀佛救我!」加油就衝過那頭去了,突然說:「阿彌陀佛救我」,就跳過去。到第二天,他就跑來拜老祖,「老師啊!我命差點休掉。」我說:「你的臉色青荀荀的,你驚嚇到了,你最好讓人收驚收一收。」他說:「老師,沒關係啦!」他說給我聽,前面、白天別人挖一個坑洞,他晚上開車,沒有警告,他騎著就騎過去。我說:「你有神通了。」神通力,內在的力量,每個人因為一種慈悲的願力所發出來的,會發出一個神通的力量,各位也是一樣。譬如,我們八七水災的時候,我們一位信徒、女人,在集集,她有一個米缸、很大的穀甕、米甕,不是地震,大水來的時候,看到水來的時候,就抱著抱到圍牆上,等到水退的時候,三個人、五個人、六個人還抱不下來,這是什麼?神通力。這跟我們提醒,每個人裡面就是內在的力量、藏住的力量,這叫做神通力。
  
 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在騎一輛摩托車,他後面載一簍菜和載水果,經過一個地方、經過一個橋,橋過的時候,到橋突然翻車,糟了,翻了的時候,摔到山谷下去,結果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平常時就有在唸佛,「阿彌陀佛救我!」連續「阿彌陀佛救我!阿彌陀佛救我!」因為煞車煞不及,你如果煞車會翻車下去山谷,他就喊: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救我!」咻!一下就過去,這是什麼?神通力!神通力在哪裡?有的說「阿彌陀佛救我!」沒有錯,阿彌陀就是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本心救自己。所以,大家時時唸佛: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只有自己來渡、只有自己來修行,我們才有辦法離苦得樂。
  
  但是,我們有的人,對這個妙法心存一個懷疑,所以,我們對我們的神通力,我們自然就把它蓋掉了。那麼,目犍連,他就示現在世間,示現在世間跟我們說,我們每個人有神通力,神通力要發露出來,用在善法、正途,如果這樣,我相信,我們每個人生活、人生會過得非常的和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神通力大家都有,不是只有你有、不也是只有我有,大家都有神通力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乞丐他也有一部力、一部的智慧,往往、當時好幾十年前,乞丐很多的時候,我們很多人、百姓,我所聽到「人歹過、都是乞丐,揹著他去就醫。」所以,我們要了解,我們不要藐視自己的能力、不要藐視自己有這個神通的力量。各位,十方善知識,每個人來世間,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的大智慧、有多少的力量,所以,我們要尊敬所有一切的人。
  
  曾經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很驕傲,看到別人難過的,「唉!那是什麼?那不要理他,老師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不要理他?」「啊!垃圾啦!(河洛話,廢物、沒有用的人)」「誰垃圾?」「那個啊!」「那是什麼?」我說:「你錯了,阿彌陀佛!世間沒什麼叫做垃圾,各人各人的有利的方向,各人各人的志業,各人各人的心性,各人各人的習慣,各人各人的生存的方式,所以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別人說是垃圾、這個人是垃圾,你如果批評任何一個人是垃圾的人,你就是本身就是垃圾,為什麼呢?我們沒有開悟、沒有開悟,你只有看到人一面,你就說他垃圾,這樣我們不了解他人,所以,釋迦牟尼佛、我們的佛祖,跟我們開示:『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還沒開悟以前,我們不要去批評他人的是和非,如果這樣者,會批評的人,我們即是是非者、我們就是垃圾。』」所以,這位信徒臉就紅紅的,說:「老師啊!不好意思啦!我就口頭禪。」我說:「你不可以這樣說,你口頭,就是過去你的心內、你就這樣想法,過去你就自己這樣自己想,自己由心自己想、頭腦這樣想,你就行為就是這樣來。所以,你看到別人怎麼樣,你就說別人垃圾,錯了、錯了!人應該互相尊重,懶馬也有一步踢。」所以,我們大家來世間,都是很有緣的人,大家都有藏著一個智慧,藏著這個神通,這個神通力大家都有。
  
  譬如,我們還有一位信徒,他做一件很普通的工作,都在掃街道,替人掃豬糞、掃廁所,都在替人抽肥的,這位信徒,他有一天遇到我、來問事情,他一直不敢說他的職業,我說:「你的職業已經是非常的偉大了,你的職業,沒人敢做的你去做下去了,所以,你有一個神通的力量,若是你如果沒有一個神通的力量,你今天沒辦法去做你的事業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是什麼?就是我們的清潔隊的隊員,沒人要做,他都撿去做,我說:「你有一天,你神通力會蔭在你們子孫,蔭在你孩子、和你的孫子,將來你的孩子很有成就。
  
  」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老師,哪有可能?我一個清道夫而已,清垃圾的、掃地的、掃豬糞的種種,那都沒有人要做,我撿去做。」我說:「你才是有神通力,別人沒辦法,我挑不動,沒辦法,所以,你不要藐視,你有一個神通的力量、你有一個智慧,只是我們藏住而已。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陀的妙法,佛法是最平等的、佛法是非常的平等,跟我們說,我們每個人都有神通力,每個人都有一個大智慧,每個人都有大修行,每個人有辦法做議論、有辦法做答問、有辦法沒有顛倒、有辦法義氣參天、有辦法來多聽多聽聞大眾的教化。所以,各位,我們不要疏忽掉,我們如果疏忽掉,對自己覺得很沒有一個慈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還沒開悟以前,絕對不要說別人的是非,你如果說別人的是非,我們會跳入因果來,一旦因果現前的時候,我們就非常的不利了,我們就非常的悲哀了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,我跟他說完,他在佛祖的面前跪下去,懺悔說:「我以後一定不要說他人的是非。」所以,這位我們的信徒先生,自此以後對任何人的事情,他都讚嘆他,對任何一件事情,都去讚嘆、去圓滿,去成就他的功德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往往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。那麼,當然有我們的世尊釋迦牟尼佛,他的弟子十多個來、十五個,他來代表我們大眾、眾生的生活習慣,代表我們整個人民的人格。所以,大家要了解,佛法的奧妙,神通、神通的力量,是建立我們一個心安,神通的力量,建立在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、而且有正知、正見,正確去見解,這樣,我們如果要說神通,或者要修靈通、修智慧者,我們就自在如如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奉了王禪老祖慈悲開示,我們十二月三十日,我們再幾天而已,我們在台北國父紀念館,我們就要來舉辦一個書道展,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們也歡迎大家能夠來參加,我們那一天、十二月三十日到正月初七中間,總共有九天。各位如果有時間者,歡迎你們來參觀本人所寫的如意,這不是說老師的神通力,不是,這是一個一念之間、心一定看到虛空、這個隨像,所以寫出來的字,也是各位的本性。也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有時間者,歡迎我們來參加這個法會,我們來參加這個書道展,我們也有禮品、獎品能夠來送給各位,希望各位家家戶戶能夠平安,各位事業能夠順遂,心能夠幸福、光明、安詳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