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五十九)廿一世紀國運(一)
授業主題 : 0767集_極樂淨土(五十九)21世紀國運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1/1/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67)
極樂淨土(五十九)廿一世紀國運(一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我們的國家也是一個極樂的淨土,若是我們全民有一心要為這個國家、愛惜這個國家、愛護這個國家的時候,我們這塊國家也是一個淨土。那麼,我們台灣這個國家、這塊土地是大眾的,不是少數人的,也不是一個黨的、也不是兩個黨的、也不是所有三個黨、四個黨共同的,不是,這是全民的,大家要有這個認識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要本著一點善心和良心、和智慧的心,我們不要有私心,若是有私心,為了要達成自己的利益的時候,做出傷害全民、全國同胞的人、的心的時候,那麼,你所做的方法、你所做的行為和想法就不對了,因為違背全民的意見、違背整個全國的意見、的福分、福利。所以,極樂世界的淨土也是我們全民所共同創造起來的,雖然是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,所創造起來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但是,阿彌陀佛祂所發的心,也是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在發這個大願力,無論在天上,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我們娑婆世界,要成就任何一個淨土,都是要靠大眾的力量。
  
  好像我們仙佛寺、禪機山仙佛寺,建設到現在了,這麼美,那麼,這麼清淨的一個淨土,很多信徒先生都來禮佛、過來拜老祖過了,就會了解這塊土塊原來都是石頭,要建設到一個淨土,是要費大眾共同的心血、和大眾的金錢、大眾的力量和智慧和信心合而為一,國家也是一樣就對。所以,我有用卜卦來請示二十一世紀、二十一世紀我們中華民國的國運究竟是怎麼樣?那麼,取了這支卦叫做「風天小畜」的卦象,叫做「風天小畜」,小小的積畜、小小的阻礙。就是說,我們二十一世紀、我們中華民國正式走入民主,我們已經積了一些成果了,原來國民黨來領導、李登輝先生領導我們大家,已經有一個民主的基礎起來,小小的累積了。我們要感謝、要感恩,我們要知道這個恩,我們不要說那沒有什麼,如果沒有什麼,換你做看看,是不是這樣?所以,我們要去尊敬所有的人,他所付出、他所付出的精神,和他所付出的智慧、他的力量,我們要去讚歎他,我們不要常常要去檢討誰做對不對,要先檢討自己,我是不是有那個能力?檢討我自己有沒有那個福報?檢討我自己有沒有那個智慧?檢討我有沒有這個遠光的心?但是,現在很多人欠這一種的想法。所以,我們原來舊政府、我們國民黨,雖然說政黨輪替,但是已經也有累積民主的成果,留下來給大眾,這也是非常大的功德,所以,我也希望國民黨,我們不要氣餒,國民黨沒有失敗、國民黨沒有敗,你只是說把這個實踐民主換別人來做看看,別的黨如果做不好,才換過來再做、我們再做,大家共同來打拚,因為這艘船是大家共同的,並沒有分說是你要什麼黨、什麼黨的,所以,新的世紀開始,希望我們心量、每一樣打開,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。
  
  我們來看這個卦爻、這個過程,我們二十一世紀、尤其是今年,「已經在困頓中,應當遵守當初純正的動機。」(註,初九)現在我們新政府也好、舊政府也好,整個全民政府已經困住,又重、又壓著,困住又壓著。好像九二一災難這樣壓在裡面,難過的爬不起來。所以,應當遵守純正。我們原來在選舉的時候,我們說提倡民主就是民主,我們要當初的動機,我們要純、要正,要為全民的動機。我們不要耍手段,如果這樣,不對了,這樣就不對了,這就違背了我們原來的動機了。
  
  再來,第二個階段(註,九二)「要突破障礙的時候(現在有障礙),應該與志同道合者攜手並進 ,並把握中庸正道的原則。」我們現在國家已經有很多障礙,裡面對裡面的障礙是最不道德,裡面對裡面的障礙好像吃裡扒外,這個想法,無論公司、家庭、社會、國家這樣的時候,非常的不對。但是,我們一個政府,我們監督政府是應該的,政府這些領導者受百姓監督是應該的,這是最初的動機,是這樣而已,那麼,我們也要監督政府。但是,我們要給政府信心,我們不要為了個人的利益、「我政治人物個人的利益,經濟、這個經費 就可以通過,和我沒關係的、和我私人沒關係的,全民有關係的,不通過。」如果這樣就不對了,這樣你要揹因果,天眼睛在看,地府門開開的。所以,我們很多…,我們埋怨,看也看的出來。我們做為身為政治人物的人,我們不要說為了自己的利益,經費快快通過;大眾和你不同黨、不同派的,你把它切掉。這樣,你不對,你要負因果,有因必定有果。所以,那麼,我們目前有障礙了要突破,整個這艘船是大家的、大家的,大家坐這艘船,所以我們要大家志同道合,是什麼呢?就是說要開創我們這個國家成為淨土,我們的國家要安定,我們新的百姓、我們眼睛也要看詳細看清楚,若是說,這個人每一樣都為自己、不為全民,以後我們就不要請他做,他沒辦法替我們做,沒辦法替我們做、我們就不要讓他做,這樣他會誤大事的時候,我們就不要讓他做了,很簡單的道理。所以。現在走入民主的政治,這是原來政府的功德,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當時創辦中華民國這個功德。
  
  再來,第三(註,九三)「在突破阻礙的時候,斷然擺脫羈絆。」
  
  我們如果快要突破很多困難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把這些糾纏的放掉。但是,我們現在政府沒有這個能力,不敢做、不敢做。這幾年來所看,很多不敢做,或者有很多考量。我是不懂的,但是,很多纏住的卻不知道要怎麼做?所以,這個我們要注意,我們如果要讓這個國家成為一片淨土的時候,要成為福爾摩沙、要成為福爾摩沙的時候,這一點非常的重要。人情的糾纏、政治利害關係的糾纏、個人利益的糾纏,我們如果有辦法放掉,你就是佛、你就是菩薩的化身,要不然也和凡夫一樣而已。所以跟我們開示這樣出來。
  
  六四,「在突破障礙的時候,一本誠信才能夠得到應援。」
  
  我們在世界國家、或是我們的周圍、或是當朝的執政的政府、或是在野的政府,我們要有誠信。要突破我們這個目前國家這個困難的時候,我們要突破這個困難的時候,要大家有誠心,互相信用,我們要能夠讓人信、別人能夠信我們,我們能夠信別人、別人能夠信我們,互相相信、誠心誠意來互相互信的時候,我們才能夠得到周圍的應援。那麼,當朝、當朝執政的,我們要本著一個誠信,我們才會得到大眾的應援,才能夠得到在野黨,在野的賢人才能夠應援我們,應援把這個國家創造起來一個福爾摩沙、創造一個極樂的淨土,這樣才對。我們不是說,「我為了我的面子,我要堅持我的私見。」不對了,所以,這塊土地是大家的,那麼,我們在野的,我們也不可以說「我為了我怎麼樣」,本著為反對而反對,沒把全民的利益排前面,只有裡面鬥、裡面爭,結果不顧我們百姓的死活的時候,你這一種的黨,要在世間生存下去,我們也覺得不怎麼歡迎,所以,我們要大家為全民、為國家來打拚,才是我們的、才是每個人的大慈大悲的心。
  
  再來,九五,「只要排除私欲慾,有攜手共進的誠信,不但自己富有,也要使鄰居的人富有,就能夠得到鄰居的協助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。我們的經濟今年會漸漸好,差不多在四月立夏、立夏後就開始會一直好,立夏,差不多清明以後,就會漸漸一直好起來了。照這個卦象跟我們開示這樣,清明後就會漸漸一直好、一直好,好到秋天還可以,八月份的經濟可能會稍微…,外面的影響、影響到裡面,我們不要太貪做,我們就沒事情。可見,說我們排除私慾,我們不要排除他人有益大眾的,我們要排除私慾、我們的慾望私心就對,所以,我們如果私心放得掉,我們共同本著原來在競選也好、當時在創造我們這個黨、創造國家或是要來為大眾服務這個心的時候,我們有這個心,我相信,我們的經濟會好起來,經濟會好起來,然後我們周圍所有的環境、我們的國家周圍,他們也會好起來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卡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不可以有私心,好像我們現在很多建設、很多建設,我如果是民意代表者,我提出的我就讓它過,如果沒有我,我就讓你不能過。結果,你為了你自己的私心負因果以外,整個大家受災殃。那麼,我們全民、我們眼睛睜開,看這個是不是為我們全民在工作,如果為我們工作者,我們就繼續請他再來為我們服務;要不然者,快要再選了,哈、哈!快要再選了,我們眼睛看清楚,我們如果、這個人他沒有為我們大眾來服務的時候,為私心,我們不要給他、不要選給他,不要讓他再替我們工作,這樣他不會造業,這是大慈大悲,我們是大慈大悲,才不要讓他造惡業。因為他有私心,他有私心、他沒有為大眾,他都只為了自己而已,為了自己他造惡業,下地獄。那麼,我們要有愛心,不要讓他做、不要讓他做,不用再讓他做,因為再做他不會做,有私心,所以造成他的惡業,我們不要讓他造惡業,這樣是很大的功德。
  
  所以,我們最後,我們要注意,最後我們大家好好的發揮我們的愛心,我們大家要有智慧,這是佛所跟我們開示的,有智慧者,能夠過一個清淨,能夠過一個安和會富強的家庭和生活、和國家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