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六十四)阿彌陀經(二十三)難陀阿難陀1
授業主題 : 0772集_極樂淨土(六十四)阿彌陀經(二十三)難陀阿難陀1

播出日期 : 2001/1/9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72)
極樂淨土(六十四)阿彌陀經(二十三)難陀阿難陀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「阿彌陀經」經中所開示的、所教訓我們的、都是在啟發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藏住了,我們自己沒有知覺、我們自己沒有發覺,都一昧在向外去求、向外去找。結果,我們套一個殼,一直找、一直找、一直闖,闖一輩子的時候,還找不到自己。到後來等到我們快死的時候,眼睛睜得很大、眼淚流下來的時候,「我今天、這一生來究竟是在做什麼?我這一生來究竟所做的是什麼?所得的是什麼?」到現在已經不能喘氣了,所有一切的名也去了,所有一切財利也是不見了,一切財產也不見了。接下去也在煩惱說「我這些財產,我兒子是不是會幫我顧著,我孫子會幫我顧著?」所以,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拚,拚到後來最後一個階段,所得的是什麼?很多是心不安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從少年二十多歲當徒弟、當水土工、當徒弟,一直拚、拚、拚、拚,拚到老來,差不多七十四、五歲來、七十四、五歲來,事業因為時勢的關係,卻開始有了擔擱,那麼,這五十多年中間,他所打拚的財產,到這個時候,周轉不靈。有一天,跑來找老祖,求老祖慈悲幫他忙,那些財產能夠讓他再把持住。老祖開示說:「你真真正正的財產兩條而已,第一條,你身體的財產、身體的財產。第二條,我們的智慧的財產。」老祖說:「你要第二樣的財產、智慧的財產,你要把握、保持智慧的財產。身體的財產也要回歸大自然,你現在這個所有的財產,所賺的,也要回歸大自然,那沒辦法帶回去,你能夠帶回去、帶著智慧的財產,智慧的財產裡面就是心安。」這位先生他也很有智慧,他說:「這樣!感謝!」聽不到幾句,他說:「感謝!老祖慈悲!我要回去了。」他就回去,回去他將所有的財產賣掉,要還的還、快點還掉,普通、譬如說,他有一百萬,結果他賣五十萬、六十萬賣掉,欠人五十萬,賣六十萬,剩十萬當生活費,剩下的讓別人去享受、有福的人去得,像賽跑、接棒子在跑,這隻棒子、換一隻棒子換給他而已。
  
  回去處理完,再差不多三、四個月後,就又來仙佛寺,那個時候,我看他的臉,紅光滿面,心覺得很開朗、會笑,來,叩!前面跪下去,我說:「你不要這樣跪,我沒有出家,你不要向我跪,我不是神、不是佛,你要向我跪下去,我承受不住。」說:「老師,這一件我絕對要跪,要不然者,我一定不要起來的。」我說:「什麼事情?你說給我聽。」他說:「不是、都不是什麼,我所有一切煩惱我放掉了,我回去一個觀念、我就說一定要將這個財產(他世間的財產)放掉,要顧一個心安、顧一個心安這樣而已。」回去自己想說「我的財產要放掉、財產要放掉,要放給有緣的人去接,即使他有賺要讓他賺,他有福我沒有福,我到這個時候來,欠的債務我還掉就好了,我即使我這樣的時候,我也甘願來吃粗飯、加鹽水、加醬油,我能夠過就好了,保持一個原則。」所以,他就這樣、將他的煩惱解決掉了。那是什麼?我們佛經裡面,「周利槃陀伽」,「周利槃陀伽」就是一心一意、一個念頭,叫做「周利槃陀伽」的示現,「周利槃陀伽」他就是「一」、就是「一」字,保持一個原則。所以,我在很困難,但是我保持一個原則。可惜我們現在很多人不會這樣,我譬如說,欠一百元,我就要賣二百元,賣二百元你沒有這個福;你賣二百元,你能夠解決我們的問題,重新開始。我們來世間,東西都是借的,財產也是借用的,我們身體也是借用的、父母給我們借用的、大地、大自然讓我們借用的,那麼我們為何有的放不下呢?
  
  譬如,我仙佛寺,我仙佛寺有十八穴、地理有十八穴、五甲地有十八穴,我向我這些易經大學的弟子、兩千多名的弟子,我說:「我這個仙佛寺十八穴,我已經點出十穴,留八穴,其他以後你們這些所有弟子,剩下的八穴、龍穴,你有辦法點出來在哪裡的時候,而且我裡面用一個硬幣、裡面有洞,你點完、插進去,插進裡面,插到的時候,我一定無條件請你接受仙佛寺,請你保管仙佛寺,為眾生保管這個仙佛寺。因為你有這個大智慧,有辦法接受大家來依託你、大家託負你。」所以,我一個原則,從頭到尾的原則也是這樣,我一定把持這個原則,如果有辦法鉛筆、穴點下去,我一定仙佛寺這麼多資產、包括眾生的緣份,我都一定交給你,我好好的要來換我修行了。
  
  所以,一個人在世間,我們要一個理念。「易」,我要學道,我一定要學成功,我如果要學法,一定要學正法,我絕對不會說要去學邪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非常的奧妙,充滿著很多羅曼蒂克,讓我們人,尤其夫妻中間、或是男女朋友中間,這個感情是沒辦法說的,叫做「不可說、不可說」。沒辦法用去想的,沒辦法用嘴拿出來檢討、來討論、好像國事會議、國家會議、九人小組的會議,這叫做「不可思議」、「不可思議」。不可用想的、或是嘴巴拿出來說的,沒辦法的。這是什麼?「周利槃陀伽」、「周利槃陀伽」他的法名,跟我們開示,就是我們一個義、真理、真理,我們把持這個真理。人來世間都是互相尊重而生存,人都是為了互相尊重,我們才會來世間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,社會生活的關係、人和人的習性關係,往往十個都會一個、兩個偏掉,夫妻中間的感情、人和人中間的感情都會偏掉,沒辦法保持一個「一」、沒辦法保持一個「一」的念頭,頭到尾、去做到尾。尤其在修行就對,修行。我今天來修密的、明天修淨土的,明天修黑教的、明天修紅教的、後天修白教的,我修一貫道、什麼道,我坐禪的,我南宗、北宗、什麼宗,我一指神通,很多人修這個法。所以,這樣來的時候,我們往往修太雜,到後來,你們什麼都好、不知道什麼、不知道要從哪裡 來找到真真正正的自己。
  
  所以,各位,你們在修行的時候,我建議你們不要修太雜,你如果修太亂、修太雜的時候,就錯誤了。尤其我們現在台灣很多在修靈乩的人,修靈乩、常常用起駕,修靈乩的最危險,我一下子要修那個法、一下子修那個法,我就觀音來化身的、我就媽祖婆的、我就什麼佛的;什麼道的、什麼公的、什麼爺的、什麼帝的,搞一大堆。結果,三個朋友中間,就開始在拚館,都不對了、都不對了,我建議你要修佛法才正確,修佛法、佛的法,我們大智慧的法,叫做佛法,大智慧的法。大智慧就是我們生命本來就有的法,叫做佛法。
  
  好像釋迦牟尼佛,他開始身邊有「舍利弗」的弟子,「舍利弗」的弟子就是代表人的智慧了。還有「摩訶目犍連」,就代表神通,人也都有神通力,也有不是沒有。還有,我們人「摩訶迦葉」,「摩訶迦葉」就是頭陀行、頭陀行,就是苦修行。我們人來世間都是一個苦修,以各種方法,我們都屬於苦修。再來,「摩訶迦旃延」,「摩訶迦旃延」就是論議,大家都有一個智慧,對事情是非都有辦法來論,以裡面的實實在在它的意義、它的內涵、他的精神。所以,我們人裡面都有藏著這一個。再來,「摩訶俱絺羅」,「摩訶俱絺羅」就是問答、答和問,我們人都有這個藏著的、有這個智慧、這個力量。再來,「離婆多」,再來就是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亂倒、沒有顛顛倒倒。這個,人、我們人本來就有的。不要都說:「老師,哪有?」我說:「沒有?你看布袋和尚揹的那個什麼?就是揹這些東西,大家都有。」如果有的時候,你要到哪裡找?所以,我建議大家學佛、學佛法、佛的學、學研究佛學、佛的學、大智慧的學問。我們不要沒有智慧,我們很多神聖,他也是來世間藉著我們人的身體、修靈乩者,也是要再來吸收世間這些妙法,不是說「我已經靈駕、靈乩靈駕來」,他就全才全能的,也沒有。他也是要藉著我們人的身體去看佛經、看佛的妙法,聽這些高僧大德講經說法,傳入他的腦海內、經過耳朵進去,耳朵進去就經過腦,他本身就一心一意、就藉我們的體,開始要來吸收世間這些佛學,傳到他的腦海內、他的心田,叫做什麼?「多聞」,「多聞」就是「難陀阿難陀」、「難陀阿難陀」,「難陀阿難陀」就是「多聞」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不知道要聽佛法,有夠可惜、可惜,都聽有的、沒有的,聽誰說我們家的是非、聽誰說他們家的是非、聽「抱貓過戶凳」(河洛話,戶凳,即門檻,意喻多此一舉)、聽這些,亂糟糟。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是怎麼這麼沒有智慧?我們本人裡面就有這個「難陀阿難陀」這個妙法,「多聞」、「多聞」。所以,靈魂世界、空的世界,這些天界、幽靈界這些聖神、天龍八部種種,都也是要聽到佛法、聽到正法。今天既然大家有這個因緣來聽這個法,我希望各位修正法,你們若是有靈乩的人、在身上的人,你們一定要多看經、多唸佛、多聽一些高僧大德講經說法,尤其你們、如果全省有修靈乩的人,我建議你,你不要只有一個傻傻的憑空亂想,憑空亂想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,這也違背了你修靈乩這些護法神眾來護持我們,這些靈世界、這些靈,對你一點的託望和一點的希望、和一點的希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目前我們台灣修行的一個法門,叫做「修靈乩」,乩身、乩童、修靈乩,修靈乩不是壞,但是你一定要聽佛法、聽這些高僧大德所講的真理,而且自己一定要誦經,了解經典、經中的內涵和真真正正的意義,你要本著這個方法去走,你不要想說「我修靈乩。」坐著,神來全步數、神退沒半步。如果神沒有來,沒半步。別人看成你是神,怎麼辦?用騙的、用拐的,結果你造因果。有沒有用?沒有用!別人的事情,他的生生世世問題都沒有解決,結果你再多一個負擔,結果你自己多一個罪過,何苦呢?不對了。所以,我們如果修靈乩,很多靈界藉在我們身上的時候,和我們一起在生活、一起吃飯、一起睡、一起洗澡、一起遊玩、一起喝酒、一起喝茶等等,在身邊也是要聽佛法、聽正法。所以,我們這個靈界就能夠跟在身邊,一心一意要找到這個真理,然後聽到真理的時候,一下子他成道,境界高昇,境界高昇換其他的靈界、靈這些,就又靠在我們身邊,他們也是要聽正法。各位啊!所以,我奉勸全省一些修靈乩的先生、太太、小姐、老太太、少年兄,你們最好有空去聽佛法,聽這些的高僧大德所開示的,再參加打佛七、打禪七,佛七、禪七,或者去多親近這些師父、真正有修行的出家師父,你們厝邊頭尾有一些出家師父在身邊,他們的慈悲在身邊等你們,你們怎麼不知道去找?很奇怪的事情。佛菩薩的慈悲,他就會因緣一些出家的、出家眾、高僧大德,他在隔壁鄰居,早晚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、叩,叩、叩、叩就是叫醒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叫醒我們大家的愚痴的心;鏘!心打開,我們像這個鏘一聲(註,師父敲磬),我們聽,看看聲音,心一直開,好像一直開、一直開、一直開,我們的心胸就不會縮了。你們再聽一遍(註,師父再敲一次磬),是不是?一直開、一直開、一直開,就生氣不起來了,心量就愈寬,腦就愈清。所以,我們怎麼很多、發覺我們台灣很多厝邊頭尾如果有佛寺,這些出家眾這樣是佛祖的化身,來在我們街頭巷尾,早上、早上鏘一聲,叫我們要醒來了,叩、叩、叩,我們的心量、心臟啵、啵、啵,我們的心臟在跳,我們心要打開。但是幾個人知道?「啊!快吵死了,我就愛睏,早上在敲。」我就打電話說你怎麼樣。好像我仙佛寺這些附近,我早上就在敲鐘的時候,就打電話上來恐嚇說:「你如果再敲,我要燒你的仙佛寺,再敲這個鐘,我要燒你的仙佛寺,我要報警察。」很沒有智慧的,這都是魔在心內、魔在腦海內了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法,這些出家修行。
  
  當時的佛祖釋迦牟尼佛,出生在世間,他就是在開示我們,就要來渡我們大眾、渡我們,他一個人、他時間的關係,也是要回去,所以留很多法在世間,我們不知道。所以,各位,我們大家如果厝邊頭尾有佛寺者,你們要多去拜佛祖、多去拜佛,尤其修靈乩的人,你們要特別去拜佛,這才有慈悲,你修靈乩的身邊來的靈,不一定是什麼神、什麼菩薩,有的是你的祖先、有的是你的冤親債主,你不知道冤親債主或是祖先,你也以為神、這些佛在身邊,很拚的!各位要弄清楚,是和你一樣很有緣的你的守護神、守護靈、指導的靈在身邊,所以和你一同一起聽聞佛法,在世間聽你說一些有意義的話,他們也開悟,說沒有意義的話、他們卻沒有得到利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的路途,我們把持一個「一」、把持一個「一」的原則,你就不會偏掉了。
  
  所以,那麼,佛法是我們的正法、是妙法,我們不要說「他是佛的,我是道的,佛的沒有什麼,我道的才是高的啦!」那都沒有智慧的,說那些話都沒有智慧,都不懂事的才會說這種話,危險啊!危險!大家要注意,我們佛法不是說什麼佛的、他們家的,不是這樣,不是說出家人他的權利,不是。出家的眾他是代表佛祖示現在世間,要將正法傳給我們大家所有有緣的人,有緣的人,這些妙法傳給他們,要讓我們離開這個顛顛倒倒、這個疑問的想法,讓我們不安的心、要讓我們離開那些苦,得樂、得到心安的快樂。
  
  所以,各位要了解,這是什麼?我們要有這個觀念,就是「周利槃陀伽」,「周利槃陀伽」和「難陀阿難陀」,「周利槃陀伽」,我們就堅持一個原則。「難陀阿難陀」、我們要多聽、多聽、多聞、多聽,多聽一些高僧大德他們的勝法,勝、勝利的勝,勝法和正法。反正我們如果聽到勝法、正法,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,我們就能夠將這個顛顛倒倒,這些煩惱能夠丟得遠遠的。所以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!福慧增長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