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六十九)阿彌陀經(二十八)羅睺羅4
777集_極樂淨土(六十九)阿彌陀經(二十八)羅喉羅4

播出日期 : 2001/1/1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77)
極樂淨土(六十九)阿彌陀經(二十八)羅睺羅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又是禮拜日了,我們大家很有因緣,能夠在這個空中,藉著電視的因緣,讓我們繼續我們過去生的緣分,也能夠讓我們珍惜現在的緣分,又結了未來生的緣分。
  
  所以,我們佛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時時提醒我們,我們要惜緣、我們要珍惜當下的緣,這個緣也不只說我和各位的緣,我們每個人、我們身邊的親人、朋友、部下、長官種種,我們都要惜這個緣分。那麼,惜緣從哪裡惜起?從內心去惜起,因為會惜緣的事情,我們沒辦法說、說到表現出來。但是,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由內心去惜這個緣分。所以,我們人如果要惜緣,要從內心靜靜的去體驗、去珍惜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,我們也是世間很好的修行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這幾十年中間,事實上,一分一秒都在修行,一刻一時也都在修行,只是我們沒有去了解而已。所以,有很多佛菩薩、阿羅漢尊者,都示現在我們的面前。像、譬如說,我們這幾十年來,我們喝酒的風氣非常的興盛,喝酒的節制力、大家比較沒有節制。所以,酒喝一喝,開車撞得死翹翹。譬如,台中縣幾乎每一天都有一個喝酒的撞死,全省一天最少有三十四個撞死、喝酒的,這個非常的可惜,我們就沒辦法去珍惜自己的生命,這也在啟示我們說,我們要珍惜生命。還有我們很多靜靜在做好事、靜靜在做善事、救濟、幫助他人、救渡艱苦的人,靜靜的在做,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菩薩,兩老在台中市都在撿紙板,七十多歲了,兩老隨便穿著這樣,先生騎腳踏車,後面撿別人不要的東西,撿一撿,妻子在後面這樣推這樣推,推到稍微下坡,兩老就坐上去三輪車上,歡歡喜喜這樣,看他都沒有一些罣礙、都沒有一些煩惱,他只歡喜說後面載這台東西,撿這麼多寶要去賣,換錢來維持生活。因為我做測量、中興測量公司。有一天,經過大湖、大湖街那裡,附近一個空地,那個老年人剛好在那裡、住在那裡,兩老就在撿垃圾、都放在那裡,要再轉去賣,我看到這兩老在那裡撿,撿起來後,這樣折、這樣折、折得很整齊。我說:「老先生、老阿伯、老阿公,你住在這裡?」「對啊!我們住這裡有什麼壞?」他也以為我在笑他,我沒有笑他,「我自己很慚愧。」我說:「阿公,你這個賣一賣要做什麼?」「獎學金。」什麼獎學金?原來他去支持一個基金會的獎學金,都在支持,這個老阿公哪一個獎學金都不說。「做好事就要讓人知道哦?」閃一下,我嚇一跳,我愈慚愧,「做好事就要讓人知道哦?」「密行、羅睺羅」,我們的阿羅漢這些「羅睺羅」,靜靜的做,密行,靜靜的去做。這兩老到後來活很多歲、活很多歲。
  
  那麼,到有一天、又下雨天,我又遇到這個老年人,他自己、兩夫妻在騎,雨下很大、這樣下,他也很歡喜,兩老有說有笑,這樣踏、這樣踏、這樣踏、這樣踏。我說:「社會有這一種修苦行的人。」這就是頭陀行、頭陀、頭陀、頭佗,這是誰呢?「大迦葉」,「大迦葉」他修這個苦行,他這個也是示現給人,他想說我們人在世間,風吹日曬淋雨,雷聲在打擊我們,他都無動於衷,靜靜的去做、靜靜的做他的善事。密行再「羅睺羅」,而且他就把持一個原則、他把持一個原則,就是「周利槃陀伽」的化身示現,他認為說,「我如果對者,執一個我的觀念、執一個大眾有益的,義持,我持一樣。」他也會成就,結果,他有沒有成就?有、有成就,成就一個心非常的安、心安的境界。那是最富裕、最富有。
  
  那麼,我們現在社會人,很多一直在追求高級的生活,追求我能夠像別人、追求我出門車子比別人大台,或是和別人一樣大台、一樣有名牌,穿衣服就名牌、穿鞋名牌、手套也是名牌、一隻筆也是名牌、領帶也是名牌的。結果,那個名牌,所認識的才幾個?其他只有三餐顧不了了。那麼,幾個人會了解我們穿的是名牌?我們名牌所得到的他是什麼呢?真正要有心安為原則。所以,這個老年人、這兩老菩薩,那個所修的、修我們「摩訶迦葉」。「摩訶迦葉」和修這個「周利槃陀伽」的法、和修「羅睺羅」法,密行的法。所以,修行在哪裡呢?日常生活你就能夠遇到了,日常生活在你的身邊,我們都在修行,只是我們沒有去查覺、沒有去知覺到而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不是我們在修密行而已,萬生萬物他們也在修密行。像、譬如說一隻草、一棵樹、一個花,它們也在修密行。有一天,我在我們自己的仙佛寺,靜靜在看花的時候,花這麼美,有幾個人來讚嘆它?花這麼莊嚴、有幾個人了解?花,我看這就是「羅睺羅」、「羅睺羅」、「羅睺羅」,他就是在修行了。那麼,我們仙佛寺現在種這麼多花,我們的春節也到了,我仙佛寺又種這麼多花,這些花他們也在修密行、靜靜的在長大、靜靜的在美。這些厝,安安靜靜,和樹、和花配,安安靜靜,我們看到,心會歡喜、心會安詳,這也在修叫做「羅睺羅」、修密行。像我們回去仙佛寺,我們山門進去所看,我們附近、周圍這些這麼多花,這個花的美、它的美,它們也是在修行。
  
  各位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不是說只有人才有辦法修密行,事實,人在修密行,人還有貢高,沒有貢高的是什麼?草木沒有貢高、石頭、萬物沒有貢高,有貢高的都是人才會貢高。所以,人要修行,草木它們不用修行,它們在很自然空氣來、風來、水來、陽光來,它就一直在生長,為了滿足大眾的需要,滿足我們人要吃的、譬如動物要吃的,它靜靜的在生長。它從來都沒有怨嘆,它從來都沒有和別人計較,我們把它切掉、把它割起來吃掉,如果能夠再長就長,如果沒辦法再長,那些菜、草、水果,一樣,它就自己消失了,敗棵、敗根,從來不曾對我們怨言。它也認為說這個大自然、大地不需要我,既然我已經靜靜的(長)大、靜靜的大、靜靜的大,大起來以後,你把我切去維持我們人的生命、我們人的生命,維持這個生命。你有感恩它、沒有感恩它,它從來不和我們計較。所以,那叫做修密行,靜靜的修、靜靜的去走;靜靜的做。
  
  所以,在世間,我們有時候常常看到很多修行人,認為說我修最好、誰不好,爬上台、爬上電視、爬上台,所有的法師罵光了,修行的人罵光了,只說自己對。結果,這個人就不如一棵草,一枝草、一棵花、一棵樹、或是一棵菜。所以,我們如果看到柴、看到樹木、山河大地等,他們靜靜、靜靜在維持人和人中間、維持大自然的能力這個調和的時候,我們要慚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我們要悟,萬樣事情我們要心存一種觀賞它、讚歎它。有一天,我欣賞一朵花、很小朵,在我們仙佛寺這個石頭旁,我看它、一直看,白花白的這麼美,我就又去拿一個顯微鏡照看看,發覺原來這麼小朵花,它也有它的世界、它的世界。所以,「一朵花一個世界」是千真萬確。釋迦牟尼佛的大智慧,跟我們開示「一朵花就是世界」。好像這個「大迦葉」看到佛陀摘一朵花起來,他就說再怎麼小、它也是一個世界,再大、也是一個世界,再小、也是一個世界,那是非常美妙的一個世界,只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這個奧妙而已。所以,經過這樣來,我這裡、我們仙佛寺,我經營它,把它設計規劃,希望造一個公園,到處都有花、有草、有木,最完整、最自然的環境,讓大家、如果、假使來要拜佛的時候,你們如果有時間冷冷靜靜樹頭、樹旁邊坐著,慢慢的欣賞那朵花,或是那棵樹、那棵石頭、那片草地,我相信我們會開悟過。
  
  那麼,今年過年春節,我辦十五天的花展,我們像這裡也是一樣有這麼美的花、花卉。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在看花的時候,用心眼來看,這在我們後面、仙佛寺後面,踏入我們的如來園後面一片,也是這麼美的花。再來,我們後面已經雖然有變,我們也是種一些很美的三千大千世界的花朵,後面這裡、很多如來、佛菩薩,我會再跟各位來解釋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來世間,是非常有福報的人,如果沒有福報,我們不可能來世間出生,就是有福報,我們才能出生做人,但是,我們為什麼做人以後,我們不會去珍惜我們自己?不會珍惜我們的心?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心很煩,我很煩、很煩。」我說:「為什麼煩?」「我兒子把我的房子裝潢得我看不喜歡。」我說:「這位菩薩啊!你有夠煩。」他說:「對啊!我很煩。」我說:「你兒子替你裝潢得很美,在裝潢、你就讓你兒子裝潢。現代孩子、現代人的想法,你就不要插意見,你如果有得吃、有得穿、有得住得好好的時候,你為什麼要煩?」他說:「沒有啦!那個裝潢為什麼要花那麼錢?怎麼花…。」我說:「你兒子就有賺錢,你就滿他的願,你注意看這些裝潢出來的東西,一直去看,你慢慢的欣賞,我相信你會很快樂,化煩惱為快樂,這叫做「羅睺羅」、「密行」,由內心去體驗、由內心去領悟。」結果,回去就照這樣做,只有這樣,有一天,自己坐著看那些木花,看一天看不完、兩天看不完,看完再回頭。再一個月以後,來說:「老師,謝謝!我的煩惱不見了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生活,煩惱都是自己找的,我們要會去尊重、讚歎我們周圍的環境。剛才這位菩薩他回去,他兒子把他的厝裝潢了,我說:「你只看你的兒子裝潢,你慢慢的欣賞,靜靜的欣賞。」有一天,孫子都讀書,他就坐著,我說完,他回去就坐著,一直看那個木紋、木紋,一直看,花、木頭的花紋,他發覺這個花紋裡面怎麼會這麼奧妙?一根木頭而已,這麼奧妙。他就認真看,每天一直看,每一天就只有看,看到有一天,他要將他看的心得來跟我說,說:「老師,我這幾天的情形,我說給你聽。」我說:「好,你說。」分給我聽,我也是一種經驗。他說:「老師啊!人實在有夠渺小、人是有夠可憐、人實在有夠不要臉(說這樣),人實在沒有智慧,我們人自稱自己最行,結果看那個木頭,那個花紋這樣,它在變化那個形狀那麼自然,人沒辦法去創造的,結果,人說自己最行,覺得丟臉。所以,我的厝,從我兒子幫我裝潢那一些,我不要看電視,我一直欣賞那個木頭花紋、木頭花紋。」所以,一花一世界,一個小小的細胞也是一個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身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,只要各位冷冷靜靜來看這個周圍的環境的時候,你一定會領受不同的感想,叫做「羅睺羅」、經典所開示的。那麼,我們仙佛寺,春節也開始了、我們舉辦這個花展、庭園設計展覽,歡迎十方,我們過年春節來這裡拜佛,而且我們來這裡欣賞一些花,將我們的心頭打開,一年的年頭打開者,我們一年就平安順遂,我們一年,我們相信心境的開朗更開朗。那麼,我們仙佛寺最後面有一個如來園,這個如來園、這個後面有這麼多羅漢尊者,這一尊一尊的尊者排在這裡,已經有五百尊、五百尊的尊者,各種各種的面不一樣,表情不一樣。但是,他有一個心,雖然這麼多羅漢、這麼多眾生,一個心,叫做佛心,叫做佛心,在中間。你們如果來,冷冷靜靜來這裡參觀,我們又看佛。
  
  我們有時候,孩子、我們的兒子、媳婦、女兒、女婿,嫁去多年沒有生的時候,我建議很多信徒,我們可以來這裡搓這個阿羅漢、五百尊者的頭,你慢慢的搓,一邊念佛、一直搓。然後你先向佛祖要求:「說能夠讓我有緣的,能夠生一個、二個、三個孩子來世間修行的時候。」你一直搓五百羅漢,兩夫妻一定要搓到完。所以,過年,你們順這個機會來這裡參加花展,來參觀這些花以外,參加山河大地,我們九十九峰在我們的正上面,九十九峰那些秃頭、那九十九峰的山勢,都是像阿羅漢,有的坐這樣、有的屈這樣、有的屈那樣,都有不同的形狀,屈在前面給我們看。心眼開者,你就清清楚楚,心眼沒有開者,用眼睛來看,你也能夠體會到我們這個山河大地它的奧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一個密行,靜靜的去做,會靜靜做的人,你最幸福;如果不會靜靜做,想說做一些就要讓人知道功德的時候,你痛苦是一定非常的多。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就是在讓我們體驗,萬項事情都在教訓我們、教導我們,我們要去尊重周圍環境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這個金尊,我們就是楊元太、朴子楊元太陶藝家、台灣的陶藝祖師爺楊元太,他所設計出來、所捏出來的王禪老祖的法像。那這個陶燒起來要幾千度,燒幾千度以後,還沒有變形,燒出來這麼莊嚴。我們如果注意看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、實在說,我們會覺得慚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,我們在世間,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要密行,要秘密的去修行、秘密的去做,秘密的去做、靜靜的做。很多人,他做善事從來都不要讓別人知道,他在做好事、他靜靜的做,但是,他的生命活的很長。我們一位信徒,九十七歲才往生,往生後,他的兒子之前都不知道他在做好事,兒子兩、三個,所有的每一個月給他的零用金,他都放著,結果,有一天,那些兒子要他的零用金,他都空空的。那麼,那些兒子說:「爸!給你的錢哪裡去了?女兒給的錢哪裡去了?」結果他說:「我都花完了。」「你哪有花?你怎麼花的?」「我就去捐給救濟院,去救濟。」如果有天災地變,他就去救濟。所以,他靜靜的做,他沒有感覺他是九十七、八歲的人,他始終認為差不多五、六十歲,他的心就是五、六十歲。雖然臉皺皺的,但是他的心、他的表現、他的行為,就是五、六十歲的人,那是什麼?他的密行,靜靜做好事、靜靜去救濟、靜靜布施。和剛才所說的那位老年人、兩夫妻,也是靜靜在布施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要布施的人,靜靜的人最多。一些政治人物,他的布施方法不一樣,他就用法的布施。但是,政治人物,你們要布施,你們也要選擇能夠符合大眾所需要的,不可以說為了自己的利益,要來做布施,如果這樣就不大對了。所以,我們做民意代表的,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等,我們密行、靜靜的做,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,根本就沒什麼功德能夠來搶功、來炫耀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