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七十二)阿彌陀經(三十一)賓頭盧頗羅墮1
授業主題 : 0780集_極樂淨土(七十二)阿彌陀經(三十一)賓頭盧頗羅墮1

播出日期 : 2001/1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80)
極樂淨土(七十二)阿彌陀經(三十一)賓頭盧頗羅墮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很有福氣的人,我們能夠出生當人,我們要珍惜,因為我們有頭腦可以想,會想要做自己的工作、會想要做什麼。無論喜、怒、哀、樂,我們都有辦法自己來控制自己。所以,我們人都是很有福的人。
  
  這兩天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來說:「老師啊!我來世間,我是有夠悲哀,我是有夠可憐,沒人像我這麼可憐。我吃、有得吃,穿、有得穿,但是,我想到事情頭腦快要破掉、我想得快要發瘋,我很想要從樓上跳下來。但是我的厝才二樓而已,跳下去的時候,如果沒有死,腳斷的時候要怎麼辦?若是說要去借別人的大樓,要來跳下樓的時候,怕死在別人的門口,以後那間厝沒人敢住,或是說我來跳到溪水、溪底來讓大水流走,萬一又沒有流死,流得整個身體這個皮、破皮、破皮,不知道要怎麼辦?接下去人生沒用了。或者是那個大火災的時候,我跳下去火堆裡面被火燒。萬一如果驚惶、心頭驚惶的時候不敢跳,猶豫一下,人燒一半,沒用一輩子。」所以他不知道哪一條路才是好走,所以他對人生覺得意志很消沈。我就很不客氣跟他說:「我說你的人,第一、是自私。第二、是自利。第三、不慈悲。第四、沒有愛心。第五、是消極。第六、是不滿他人、不滿社會國家。你處處都把自己設定在消極悲觀的狀態之下,所以你走到哪裡你也是一個痛苦的一生。那麼,這位信徒,他靜靜坐著聽我說,一下子眼淚一直流,一直哭、一直哭,說:「老師啊!這樣我就是很有福的人?」我說:「你本來就很有福,你如果、假使沒有福,你今天沒有這個因緣來和我們老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結這個善緣,沒這個機會和阿彌陀佛、和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結這個善緣。所以你要守這個一點心,感恩的心、感恩的心,然後報恩的心,為什麼要報恩?你將你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我們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,人生在世間十項有九項不順遂的,這就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課題,而且你在世間、和我在世間,大家都在世間受到天人在供養我們,天的空氣給我們,水讓我們喝,太陽光照著身上,萬生萬物都能夠生長,讓我們人生向著光明。」所以我們受到人天的供養,就是「憍梵波提」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,就是「憍梵波提」。祂有一個弟子。就是說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良心,就俱足了一個受天和人來供養我們的福報。那麼,你為什麼說你很歹命?所以,你要知覺,我說:「你有沒有皈依?」他說:「有啦!我在拜一些老師啦!無論道的啦!佛啦!我都拜他們。」我說:「你不管是拜什麼佛,拜一點心。所以,耶穌看這樣(註,頭低下看心),那個釘著十字架、釘著,他看這樣,叫我們看一點心,知恩的心、感恩的心、報恩的心,你都沒有做,只知道想要享受,只想說別人對不起你,想說別人對你不好,結果你想回來,你每一樣事情踩高蹺。所以,你當然、你會很悲哀,你會不快樂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和他老婆,他就說:「老師啊!我很慚愧,我要好好的、勇敢活下去、勇敢活下去。」經過一段時間,就又來了、又來拜老祖,說:「老師啊!感謝老祖、感謝,我回去想一想,我是很有福報的人、很有福報,所以你跟我說我受到人天的供養,真真正正,我回去都想、想說我受到人供養我、天供養我,人都煮飯、煮菜、種水果、種稻子、做什麼東西、做衣服穿的什麼、做給我穿、做給我用,真的在供養我,我不知道我這麼偉大,我不知道說我這麼這麼有福報的人。」那麼,這就是叫做「憍梵波提」,「憍梵波提」。「憍梵波提」就是受天供養。有的人說:「老師,哪有可能受天供養?」「我也在受天供養,你也在受天供養,大家都受天在供養我們。因為我們人出生下來,父母給我們身體下來,我們是有辦法做利益大眾的工作,做對大家有益的工作,能夠做服務社會、服務大眾的工作,所以天會供養我們。讓我們生活、讓我們生存、給我們空氣、給我們雨、給我們水、給我們這個萬生萬物都有得吃,所以我們都會受天供養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自今以後,他對朋友、弟兄,他說:「我是有福報的人。」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理念,我們了解佛法的真義、了解佛法的奧妙,我們人的生活會充滿歡喜、會充滿著歡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好事如果做多,念頭、時時有一個念頭、愛心的念頭,我們每一個想法都是往清靜光明的。我們來想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離開世間以後,我們在回去天界,無論哪一個天界,都會受天供養我們。不是說我們死後就沒得吃了,我們也會受天供養我們,天的供養就是什麼?靈魂世界、空的世界,諸天世界菩薩會供養我們。
  
  曾經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有一天來,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母親說他人很冷,要穿、穿不暖(他媽媽因為往生了),穿不暖,叫我說要寄衣服給她,不知道要怎麼寄?不知道要寄航空的?或是寄郵局的?或是寄快遞的?或是寄普通的?」他為了這個事情很懊惱。那麼,有的就跟他說:「你要燒金紙、你要燒她的衣服給她穿,燒一些衣服給她,鞋子也要燒給她,圍兜也要燒給她,手套也要燒給她,腰帶都要燒給她。」他就去準備一套,花二萬多元,別人說要燒愈好的、她穿愈暖和,就花二萬多元就去燒,燒一燒。又兩天晚上照常說「唉喲!你寄我的衣服,我沒有收到,我聽到說寄到半路又丟掉了,不知道往哪裡去,我還很冷、很冷。」他就又去問了,去問、真的就又燒,這一回換燒三萬多元的,(為我們有的什麼店,都有在買現成的。)三萬多元的就又燒、三萬多元回去又燒,過幾天又不暖了,母親又回來找了,說她很冷。「你是不是都沒有寄?為什麼不快點寄來?」那麼,他就為這個事情,就快點又去燒,一直燒,不知道花幾十萬了。有一天,看到我們台視在說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的事情,那麼,他就趁這個機會跑來問我,說為什麼他的母親,他燒很多衣服給她、燒金紙給她、燒鞋子給她、燒手套給她、燒圍兜給她、燒帽子給她,都沒有收到?到後來燒烤爐。我說:「那都沒有用,會冷是什麼意思呢?沒有衣服?衣服就是法,法衣、法衣,法的衣服,一個人的心頭如果沒有驚惶者,我們身體會金光強強滾。無論是活人、死人,心頭如果安者,我們金光強強滾。若是我們人如果不安者,我們死後驚驚惶惶、不知道往哪裡去。所以,我們陽世這些子孫,你如果燒很多衣服要給我們長輩,這是燒一種意思、意思,最重要我們唸經給她,唸什麼經呢?「阿彌陀經」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現在所說的這些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你說給她、你唸給她聽,靜靜靜靜在佛前,請佛祖做主,我們的祖先、長輩的靈前、阿公的靈前,『我某某人,唸這個經(什麼經)要給你,能夠讓你心,如果開、意就解,能夠覺悟、能夠開悟,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一直去、一直去。』」那麼,這位信徒先生聽我這樣說,他就馬上就在我們大殿,就開始唸起「心經」了,「心經」就唸下去,回去就很認真唸。
  
  他又問我說:「老師,只有唸這樣就有用?難道不用燒什麼?」我說:「你不用燒給她,因為她心不安、心有驚惶,所以,她心會驚惶,從裡面吐出一股的冷氣,所以會寒冷的氣,所以會受驚、自己受驚,心內會起寒,會起寒者當然會冷。」那麼照我說這樣去唸、唸、唸,再幾天,他母親跟他說:「很感謝,兒子,你這樣很好、你很行,你寄這麼多衣服來給我穿,我穿不完了,我拿去分給我們這些親戚,阿公、阿媽、阿祖、阿伯、伯母、你阿伯、伯母,我都寄這個給他們去穿,你寄這麼多衣服來,我都拿給他們穿。」就很歡喜了、很歡喜。過幾天,再來感謝老祖、感謝佛祖。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妙法、奧妙,妙法的奧妙,那麼,老師啊!還有沒有其他的妙法?」我說:「有啊!我妙法很多,好像這個妙法普傳,妙法普傳這裡這麼多,年節拜神這些…。」我們如果會了解者,所以,你如果需要,你們可以來請,因為過年也到了,你們如果要,你們可以來請。我們大家在世間要知道會唸佛,隨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不要等到死後,再望子孫唸佛給你。萬一子孫不信的時候,你就冷死、哈死,這千真萬確的事情,那一個例而已。其中,每一次我們如果在法會的時候,很多信徒的祖先或是親人等,都來寺裡,冷得發抖,來要求求渡,我們大家如果來世間,我們要知道,我們如果、假使時時知道唸佛,我們就叫做「精進」。心內靜靜的唸佛就叫做「密行」、叫做「羅睺羅」。我們如果知道把持一個原則的時候,「義持」、「周利槃陀伽」。我們如果「大迦葉」,我們就知道什麼意思呢?「頭陀行」。所以,佛經裡面很多大菩薩、大如來,或是這些大阿羅漢等祂們的名字,都在提醒我們要精進、要精進、要精進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明天就是我們清塵的日子。各位,你們在清塵的時候,要注意一件事情,我們不要香爐端出來倒,因為安香爐、就是安爐大吉,安香、安爐大吉,不是說十二月二十四日什麼事情都胡亂搞。我看很多:「唉喲!我什麼教的,沒在信那些。」結果,香爐抱著這樣倒,那一晚、整晚大家都感冒、在急救。所以說:「老師啊!我不知道怎麼樣?」我說:「你今天清爐,抱出來都攪一攪?」說:「對啊!」我說:「我們清塵,不是清表面的塵,清內心的骯髒,清塵,我們要在佛前去懺悔、在祖先面前懺悔。懺悔說我今年哪裡做不夠的、今年沒有做的、今年哪裡不好的、今年我心比較貪、今年什麼事情都糊里糊塗。所以,我們這個叫做清塵,將一年的骯髒要清掉,不是說我翻出來就是真正的清塵。那是在提醒我們,就是說我們骯髒我們要清掉,歹的想法、壞的想法、壞的行為要改善,叫做清塵。尤其我們祖先的神明爐、祖先的神爐,我們不要常常拿起來翻,我們將爐按住,香腳抽起來,撥一撥、擦乾淨,祖先牌位你清乾淨,桌子擦乾淨,神明爐、神明爐我們也按著,香腳清乾淨,我們擦乾淨。我們的金尊如果骯髒者,我們來擦乾淨,這樣你就是清塵,然後我們在佛前、我們自己要懺悔,說:「我們的佛祖(或是什麼王爺公、媽祖婆的),弟子感謝你一年保佑,我感謝你,我一年來有哪裡不好、哪裡不好哪裡不對、做不好,請你原諒我,請你給我力量、給我智慧、給我信心,我能夠重新來做好,我明年絕對不會再犯到。」然後我們在祖先那裡,你向歷代祖先:「今天是清塵的日子,我這一年來,我哪裡工作沒有做到、哪裡做不好,那不對了,你們不要跟我這樣做,我今年這樣哪裡不對、哪裡沒有做、哪裡沒有做,我過完年,我一定會認真來完成,請你們放心。」這就是清塵,這個我們在拜,拜、拜很多拜,各人的因緣,各人的誠心誠意就好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來世間,都是很有福報的人。那麼,各位,你們今天清塵,你們照這樣做,你們也是在種福田,這就是「阿彌陀經」所說這些大比丘「賓頭盧頗羅墮」、「賓頭盧頗羅墮」、「賓頭盧頗羅墮」,「賓頭盧頗羅墮」這個大比丘,他就是代表很有在種福田、每一樣都種福田、處處在做好事。所以,我們種福田的方法不是只有我拿錢去廟裡而已,就是種福田、種福田我們就是我用我的身體,來做一些有益的工作。好像我們這個慈濟功德會,或是其他的功德會,或是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所有的會員,你們也是在種福田,你們要知道福田的種法,不是說我有多少錢就是在種福田。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「老師啊!我這麼多歲了、快九十歲了,說死都無力說了,唉喲!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有辦法種福田,我也不會賺,我兒子工作也有限,他生活費給我也有限,我也不用花,我身體健健康康,還好佛祖、祖先有保佑,我兒子工作,就給我生活零用金一、二千元,我每個月都還有剩。」我說:「你很有福報,老菩薩,你這樣已經沒在生病,你身體能夠顧得強壯,這樣你就是在種福田了。」「這樣種福田?」我說:「對啊!你一個歡喜心、感恩的心,你有空就要唸佛。」他說:「你怎麼知道我在唸佛?老師,你很厲害,你知道我唸佛,因為我手裡掛佛珠?」「會掛佛珠的人,都是全唸佛的比較多,你有唸佛。」老年人很歡喜,「老師,謝謝,你今天渡我,這樣我就種福田了。」我說:「你、再來你要唸佛,再認真唸,有空就唸,你現在老了,不用做什麼了,不用做什麼、不用工作,帶孫子、孫子自己走。你就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認真唸的時候,你就是將唸佛的佛聲,迴向給你的祖先、迴向給你的護法神、迴向給你的冤親債主,或是迴向給你想的人,你要迴向給他們,你就是在種福田了。
  
  」這個老年人很歡喜,眼淚又流下來、哭。我說:「阿伯,不好意思啦!我就讓你哭、哭成這樣。」「沒有啦!老師,我不知道我有在種福田,我原來我也以為都沒有種福田,我糟了、煩惱我死後一定下地獄,要再來還了。」我說:「沒有,你不會下地獄,你福田有在種,我看你的佛珠閃亮亮,就知道你有在唸佛。」所以,我們老年人,你唸佛就是種福田了,唸佛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哪裡、某某地方比較有車禍,我們合掌「請佛祖做主、王禪老祖幫忙,我弟子現在要唸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要迴向給什麼路頭路尾、水頭水尾、樹下或是懸崖邊這些孤魂遊靈,孤魂遊靈他們能夠了脫生死,不要再住在那裡,擾亂了人的安全,速速往西方極樂世界去,請祂們速速離開。」你這樣做也是一樣能夠得到種福田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在種福田,不是只有錢而已,我們有法在種福田,心存慈悲的福田也是非常的重要。我們如果隨便去生氣一個人,我們自然影響到別人,包括自己的心會鬱悶,那麼,我們自己福田就不見了。所以,心存歡喜心就是在種福田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