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八十)阿彌陀經(三十九)菩薩摩訶薩2
授業主題 : 0788集_極樂淨土(八十)阿彌陀經(三十九)菩薩摩訶薩2

播出日期 : 2001/1/3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788)
極樂淨土(八十)阿彌陀經(三十九)菩薩摩訶薩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這部經,我們若是在佛教的道場,大法師,因為開悟者,都在講解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,如何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但是,我本人沒有出家,但我所悟的,就是我們的人間的淨土,人間也有淨土。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但是,世間的事情,你沒做好者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是比登天更難、難上加難;我們若是在世間,我們能夠時時本著反省、我們能夠懺悔,我們糊塗事不要做,會讓我們起煩惱的事情不要做,我們做,會讓人起煩惱的事情,我們就不要做,話不要說,我們這樣的時候,我們最起碼得到一個心安,我們即是一個人間的淨土。
  
  人間的淨土,比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更重要,因為我們人來世間,我們世間的淨土你如果沒有建立者,我們就不可能有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能夠容納我們,所以,我們人,若是說在世間,我們人間的淨土能夠建立起來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可能那麼不慈悲,不接受我們去那裡;我們若是世間好事認真做、好話認真說、我們好路盡量走,我們有一天,我們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相信,阿彌陀佛祂的肚量不會說那麼窄、不讓我們去。像有的我們一些出家眾:「你在家人不可以說阿彌陀經,你在家人不可以唸阿彌陀佛,在家人不可以叫別人唸阿彌陀佛。」錯了、錯了,這違背佛的本意了。人來世間,我們不要看他說他在家(註,指在家修行者),很多在家人他所做的,他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好像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,他即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這一百年來誰有國父的偉大呢?大家稍微想看看,若是沒有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的偉大,我們今天哪有機會在這裡要說唸佛?可能沒有那個因緣、沒有那個機會。所以,我們不要說「你什麼在家人,你不要去說阿彌陀佛,不要唸阿彌陀佛,不要做什麼…。」這一種都沒有開悟的人所說的、愚痴所說的。所以,各位,我們不用怕,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的心田,我們的本性、我們就是阿彌陀的化身,我們再來出生來投胎,為了來滿大眾的願,要來成就大眾,要來莊嚴大眾,要來圓滿眾生。所以我們會轉生輪迴,輪迴、輪迴、輪到現在來,我們還是人,還在世間在修行,我們是人才有辦法來講這些經,才有辦法領悟到西方淨土,才有辦法領悟到佛法。所以,我們要尊重所有一切的人,要不然者,我們會受到很多、很多苦楚。
  
  各位,我們大家、所有的在家菩薩、在家居士眾等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不是說某某人才能夠去、不是說有出家才能去,或是有受過戒才能去,不是這樣。佛、祂的度量沒那麼小,佛如果度量那麼小,我們不用拜祂,拜那個沒有用。佛如果度量那麼小,我們尊敬祂也沒有用,這樣我們不如做一個普通、平平凡凡、做一個問心無愧的人就好了。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去、不去隨便我自己,我當下我問心無愧,對得起良心、對得起家人、對得起大眾,這樣,你們也是當下立地成佛、立地成佛。所以,我們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這部經是非常寬廣、非常有包容的一部經,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那麼狹隘、那麼狹隘,不是這樣。若是說、我如果說這樣不對的時候,我相信佛菩薩祂不肯讓我說這些話,因為我所看到結緣信徒好幾十萬人中間,大家在家修行,他也是修得也很好,非常的多,最起碼問心無愧,當他在煩惱的時候、煩惱到了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煩惱到,他會想要把這個心皈依在原來的淨土的世界、阿彌陀佛那裡去了。所以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各位,我們任何人我們都可以唸,我們不是說一定什麼人才能夠唸,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任何場所都可以唸,我們的虛空、我們一間厝裡面、任何一個地方,都有佛的存在,任何地方都有眾生的存在,所以我們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佛…」,無論在哪裡工作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我們這點心,我們這點心在心念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也在修行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來覺悟,不離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之中來覺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的奧妙,不是像一般江湖術士那些訣,江湖術士的訣就是說「你不可以怎麼樣,這是我的天機、我的什麼…。」事實,真真正正的善法、正法,它原來就無遮礙、無遮礙、無遮的妙法。因為,人都是平等,佛看眾生都是平等,菩薩看眾生都是平等、都是「菩薩摩訶薩」,都覺到有情、覺到有情。所以,大家共同認真來唸佛,認真來修行,各位一定有很多、很多的法喜在你們的身邊、在你們的心內、在你們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在一起,差不多能夠了解他的人、他的生活環境,能夠了解這個人他所濟接的朋友,能夠了解一個人、他在世間,和他有累世、生生世世共同發願下來的的人他的緣份如何?好像佛,佛祂所有的弟子都是諸「菩薩摩訶薩」、都是大菩薩、都是大菩薩,都是有大智慧的人。沒像我們有的人出生來世間,我們不知道去珍惜我們自己。所以,結交的朋友,有的結交的不是都愛賭博、喝酒、做什麼,各種各種的角色,「色類各有據」、「色類各有據」,人和人中間都是一個習慣帶在一起。所以,我們看一個人,就知道他這個人過去生他修到什麼境界,過去生他所發的願力、他的願是什麼樣子的,我們就清清楚楚。那麼,釋迦牟尼佛祂身邊都是諸「菩薩摩訶薩」,實實在在說到做到的大菩薩,好像我們去年祈求世界和平,十二月三十日在我們國父紀念館的正堂前面舉辦祈求世界和平,當天龍天護法法語甘露來洗掉世間所有人、所有眾生心靈中的不滿、恨、愚痴、黑暗以外,再洗掉塵埃,洗掉這些無明以外,還有我們大眾、諸「菩薩摩訶薩」。我們的易經大學、我們這些學員弟子,那麼,他們一人,有的找十輛車、二十輛車、五輛車,而且出錢出力,又出這個素粽給大家吃,出便當給大家吃,這都是做到走到、想到的「菩薩摩訶薩」,這些弟子他們的心,都是要為了大眾有機會多接近佛法、多接近親近諸聖賢的妙法,所以這些弟子也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。
  
  在十二月三十那一天,我們很多信眾因為半路塞車不能進來的,在這裡向各位抱歉。若是未來還有一樣為了世界和平、或是眾生的安危,我們祈求祈福的大法會的時候,以後我一定會改進,請大家能夠諒解。但是,各位,你們想到「好!我要來參加這個法會。」共同發出一點心,要來祈求世界和平,你們即是「菩薩摩訶薩」了。所以,各位,你們不要看不起自己,說:「哎喲!我也沒在修行,我也沒有出家、沒有做什麼。」事實,「菩薩摩訶薩」就是實實在在對大眾有益的,我們就去做、去走。像、譬如,很多工商企業界或是勞工界的,很多都為了這個產品、東西,要讓大家用得更安全、要讓大家用得歡喜、這個東西讓公司有發展,大家、大眾消費者,心靈中間、心靈有所依靠,依靠的時候,那麼,你即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。全國的教育家、教育界的老師,你們如果真真正正在為學生在教育、在打拚、在努力的人,你們都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、就是大菩薩,覺悟到所有有情的人,這個大菩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我們每一天所做的、所走的,有益大眾、有益我們身邊的人、有益社會的人,都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、「菩薩摩訶薩」。所以,覺悟到有情,人是有情的,人不是無情的。好像前幾天,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做一個官員、做官員,他就想說每一次升官都沒有他的機會,那麼,去讓人算命,就說:「啊!你就犯小人,你如果要升官,別人就阻擋你。」他心內很不歡喜,覺得很怨嘆:「人怎麼那麼惡毒?」我看錯誤了、錯誤,命中若有自然有,命中若無不要強求,你如果要有得到好的官位,你要速速積善和種德。我們萬樣事情不要去檢討別人,不要說別人是小人,我們千萬、千萬不要去犯別人是小人,小人是我們的妄念、小人是我們的貪嗔痴的妄念。所以,小人,真真正正小人,是我們自己是小人,有的人說:「我怎麼是小人?為什麼這樣說我小人?我也不曾害人、不曾怎麼樣。」我們大家冷冷靜靜坐著反省、懺悔,我們才會覺悟到自己是小人,別人眼睛是亮的,我們周圍、身邊,我們的長官眼睛是亮的、清清楚楚的。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不要去怨嘆別人、說是小人,我們要時時反省、懺悔自己,我們有去反省、懺悔,我們去改過向善,將過去的壞習慣我們裝一個官格、裝一個小人的氣,我們要改過,改過、我們實實在在去改,然後加上事業我們認真打拚,做人處事我們比較圓滿,做人處事互相尊重,我們要悟到人和人中間都是很有情才會來在一起、才會來當親戚朋友、當同事、當好朋友、當道友,這樣我們即是「菩薩摩訶薩」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社會「菩薩摩訶薩」的人,是有夠多、有夠多,算不完的。糊塗的是一部分、少數的人在糊塗而已。事實,我們社會「菩薩摩訶薩」有夠多,每一個家庭的媽媽、爸爸,很多都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。當媽媽的看到兒子,小時候一直養、一直養,教育他、教化,怕冷、怕他沒得穿,怕他身體不好,這個心都是「菩薩摩訶薩」了。所以,我們把佛法用在世間的時候,你會覺得自己有尊嚴,我們大家都是有尊嚴的人,那麼,我們為何沒辦法做到被別人尊重我們呢?這就是我們魔心現前,那是我們的妄念貪、嗔、痴所發生的。世界會戰爭也是從人的貪、嗔,愛生氣、痴,沒有智慧所發生的、這三毒所發生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弘揚這個淨土、極樂淨土這個法門,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每個家庭,你們家就是極樂的淨土,我們的心田、心田,心田裡面就極樂淨土了。我們奉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聖示,我鼓勵所有的弟子、學習「菩薩摩訶薩」的精神,要有大愛的精神,國父的精神博愛的精神。所以,我們仙佛寺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、我們這個基金會,在新的年度開始,在全省各地都要來開這個易經心法的班。那麼,我們在最近、二月初九、國曆,我們的北斗區我們的先修班、易經心法先修班,北斗地區我們要開一個班。時間在二月初九,每星期、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彰化縣北斗鎮東斗路十之九號,彰化縣信德慈善會會館、信德慈善會會館,我們報名049-2724669、仙佛寺本部,或者,04-28883131江師姐、28883131江師姐,04-28883131江師姐。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易經風水的妙法,我們能夠傳給大家,家家戶戶如果平安者,大家孩子乖巧,我們可以減少失敗、減少我們的不幸的事情發生,如果這樣者,我們社會就祥和了。
  
  所以,我這個弟子林○誠、林○誠弟子講師,和配合北斗鎮長、洪○民洪鎮長的慈悲,洪鎮長他也是一個「菩薩摩訶薩」、「菩薩摩訶薩」。他也是時時要為了我們的北斗鎮所有這些的百姓、鎮民能夠得到很多法益。所以,極力來鼓勵要我們去那裡開班,我們如果彰化地區、北斗地區的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如果要讀者,歡迎你們,我們來打這個電話報名049-2724669,或者04-2888313-江師姐,我們來報名。大家來讀易經心法,將這個易經心法用在世間的時候,用在你們的生活上,一定會減少失敗,我們在家修行的,有在走,實在覺悟到眾生、有這個大愛的心,都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。
  
  那麼,另有我們出家修行的高僧,高僧、我們的台東、台東淨明小築、台東淨明小築,水陸大法會,在九十年,我們的農曆正月十九到二月十七總共三十天、三十天,在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民生路八十六號、十八弄三十三號,明定大法師主持、明定大法師所主持的水陸大法會,電話,若是說你們如果要報名,089-384362、384362,台東的089-384819,那麼,功德金你們隨喜供養,這是師父他也是要請很多法師共同來為大眾祈福、為國家來祈福、為大眾來祈福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和拔渡我們的親人、我們的九玄七祖、我們的祖先,拔渡我們的冤親債主,這個明定大法師,這也是「菩薩摩訶薩」。所以,各位,你們大家若是需要,新春開始我們要為家庭祈福、為事業祈福,或是要為了我們的孩子能夠有光明,或是求我們的光明,或是求我們的身體健康,我們最好、如果有參加這個水陸法會的機會,我們盡量參加,我們不要讓這個時間機會跑掉。再向各位報告一次,在台東這個淨明小築、水陸大法會,我們由明定大法師、明定大法師,功德金隨喜,電話089-384362、089-384362、089-384362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各位,你們如果有需要,我們去參加這個法會,將你們的煩惱交給佛祖,我們祈求佛菩薩渡我們的祖先,這是大孝,我們的冤親債主消災解厄,我們仰仗佛力幫我們忙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共同來探討佛法的奧妙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