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九十二)阿彌陀經(五十一)乾陀訶提菩薩1
授業主題 : 0800集_極樂淨土(九十二)阿彌陀經(五十一)乾陀訶提菩薩1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0)
極樂淨土(九十二)阿彌陀經(五十一)乾陀訶提菩薩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阿彌陀佛的世界,都是諸上善人,阿彌陀佛的世界在修行的人,永遠都沒有停止,沒像我們娑婆世界、世間,常常做一做就停下來了,做一做厭了、就停下來,做得沒意思就停下來,我要幫忙他、他不接受,我就停下來,種種的問題,都是我們的考驗,可是,我們不了解我們裡面有一位菩薩、我們一個佛性,其中就是阿彌陀經所說,釋迦牟尼佛身邊的一位大菩薩就是「乾陀訶提菩薩」、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就是不休止、不休息的、不休息的,我們如果只讀這個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這個到底是誰?他的法是什麼?就是不休息、永遠不休息。
  
  在我們的佛祖在世間的時候,曾經有一位弟子受到很多這一種的考驗,有一天,他就向佛祖說:「世尊、世尊啊!我不想要修行了,這麼難過、修行這麼難過,我在家裡可以吃安樂糕,子子孫孫、這麼多子孫滿堂在伺候我,我在這裡,來這裡吃這麼多苦,行動都不自由,我想不要修行了。」那麼,佛祖非常的慈悲,祂問他說:「某某弟子、某某弟子,地球有沒有停。」這個弟子閃一下,「沒有停啊!」再來,問說:「太陽、月亮有沒有停?」那時候,頓悟!「地球永遠在轉,太陽、月亮、星星、銀河的星球,都沒有停,都在轉,自轉、公轉,在各盡本分,這樣轉、在各盡本分,都沒有停。」「那麼,人是為什麼會要停呢?」所以,這位弟子跪下去,向世尊懺悔沒有開悟,而且感恩世尊、感恩佛祖。這一點,就在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在世間,我們的生命永遠是不停止的,我們的業力的現前永遠是不停止的,我們的福報在來永遠也不停止的,日、月永遠也不停的,空氣、風和水都永遠是不停的,我們人才不會死掉,所以,宇宙間的萬項、萬生萬物,都是不停止的。那麼,這位弟子,他才開始起懺悔,開始精進,到後來有證了阿羅漢果,然後證了菩薩果位。因為這一段的因緣故事,我了解以後,所以本人到十五(註,指正月十五日),已經學道、行道十八年,這中間永遠都沒有停,不敢懈怠,但是智慧比較不夠而已,但是,工作我絕對不懈怠。那麼,我這些的弟子、我易經大學這些先修班的學員、學生等,他們也從來沒有懈怠,每一次的法會或是重要活動,都不懈怠,好像昨天播給各位看,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十二月三十日,祈求世界和平,動用了這麼多這麼多的大眾,共同發出一點心,一點善心、一點希望的心,來共同祈禱世界和平,大家心也是沒有停的、沒有終止。那麼,我這些弟子、這麼多弟子那麼,這麼多法會來,他們也是不停的、也永遠在護持,一直在動、一直在動,這就是佛法、這就是正法,若是說我停止了、完全停止了,那是妄語。像、譬如,一個人,「我禪定了,完全禪定,我如如不動。」騙人的,如果說我如如不動這才禪定,這騙人的。你就定下去了,你怎麼說還有我的道理呢?沒有、沒有,你如果完全定下去的時候,地球也在轉、地球還在轉,一秒鐘過了幾十公尺,也還在過,哪有停?沒有停!像現在大家電視機這裡坐著,有沒有停?絕對沒有停,一分鐘後,太陽原來在山的下面,一分鐘後太陽爬到上面來了、爬到上面來了,那沒有停,那叫做佛法,大宇宙的調和的法,調和的法叫做佛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一定要有精進,我們不要停,我們了解諸法無常,沒有永遠停在那裡的諸法,所有的法沒有永遠停在那裡的,所以,法沒有停,所有一切都沒有停,包括我們的念力也沒有停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我打坐,坐到都禪定了。」我說:「你有沒有看到什麼東西?」「有哦!那個光一直來,人一個、一個一直過,那個天公拿『照板』(笏)這樣過。」我說:「你妄念,你頭腦有問題了,你說有停?你如果有停、有定下來,哪有可能你看到什麼拿『照版』(笏)、什麼過、什麼過?你這個就是妄念,你沒有真真正正停下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要如何真真正正有停下來呢?有休息呢?休止、休止,六祖慧能大師所說,看別人在爭辯風動或是幡動,結果就是心動、心動,你悟到心動者,是正法,你悟到風動、幡動,都是邪法、外道的邪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生命永遠不休息,我們的身體有在休息,但是我們周圍的環境、空氣,沒在休息,光線沒在休息,從這一點已經就是我們的老師了,這就是我們的老師,為什麼我們的老師教我們說,我們的生命沒有休息的、沒有休息的,大宇宙沒在休息,萬生萬物沒在休息,我們如果都悟解了這些的時候,我們就會哈哈大笑,「原來我的本心也沒在休息。」我們沒在休息,我們為何人的意志,「我鬱悶住。」為何意志鬱悶住?他不敢踏出來。這就是我們人的愚痴,我們人沒有開悟,所以,我們人,我們休息的時候,就是放鬆下來,但是一切法都在變,我們現在坐在家裡面認為沒有什麼,我都看電視而已,事實外面的車子跑多遠、外面多少人在車禍、多少人在生、多少人在死?所以,這是大宇宙根本就沒有休息,誰說有休息?那麼,我們了解大宇宙都沒在休息的時候,我們精進、我們的修行,我們就不要休息,休息什麼呢?休息我們的反省、懺悔,思維計畫、精進,那就是沒有休息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還有我們電視中的阿公、阿婆、老先生,我們要了解我們的生命是沒有休息,有休息的是什麼?我們這個殼有在休息,但是殼有沒有在休息?事實上也沒在休息,你驗看看,也在跳、在跳、在跳,心臟也在跳,那麼,諸法無常,所有世間的萬生萬物都沒在休息,你如果說有在休息的時候,就是妄語、打妄語,錯了錯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的妙,我們如果剖清楚,我們就很快樂、很快樂,那麼,這個叫做什麼?叫做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就是不休息,不眠不休、不眠不休,除了我們的生命不休息、永遠在精進,我們來世間,體驗到人生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我們在精進,我們的心也沒在停,我們的心,我現在跟各位在說、說、說的時候,我心還想到下一句要如何來解釋,和前一句的意義能夠相符合,我們解釋是什麼叫做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呢?我心沒有休息,腦海內所想的我沒有休息,我必須要說到這裡,我要了解下一步是什麼,前後要相應,所以我的心沒有休息、我的思想絕對沒有休息,如果說我的思想有休息的這些,妄語、妄語,各位不知道有沒有去想到?冷冷靜靜,今天你們早上聽完後,你們就有時間坐下、靜靜的坐著,你們自己一直想,你如果想出來以後,你就哈哈大笑,世間的事情我們哪有休息的道理?所以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他就是修沒有休息、不休息,什麼事情他不休息?我做完、換那邊再做,讓我們人的身體要會活動、要有活力。我才向王禪老祖、在十八年前,我要求請老祖:「我自己要求沒有什麼,第一、要讓我能吃。第二、要讓我能做。第三、要讓我做到死。第四、不要讓我病死。」這就是什麼?「乾陀訶提菩薩」。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就是不休息。
  
  我們一個人,你如果太閒的時候,是非、喝咖啡配是非很多,喝茶配是非,所造的是非,到後來因果自己去擔,誰也沒辦法替你承受。所以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他很認真去精進,在教訓我們、開示我們,我們在世間,我們的思想,我們不可以停在那裡,我們要前進,我們的心所想到,我們不可以停在那裡,我們要精進,我們大家既然來世間,我們就是家家觀世音、人人觀世音,我們有看、有得聽,人人觀世音,能夠看、能夠聽這就是觀世音,加上我們有辦法說話,那麼,我們能做的、我們就盡量去做,能夠說好話、你就盡量去說好話,這是什麼?「乾陀訶提」、「乾陀訶提菩薩」。
  
  我們人的行為永遠也沒在休息,譬如,我想說「我不要罵這個人、不要對他怎麼樣。」你已經想到不要罵,你已經罵他了、罵他。你想不要殺他,你已經殺他了。誰?你的心!借刀殺人。所以,我們每一個念,你如果念頭壞的時候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我們就想到。「我要想到某某人、要向他說壞話、要對他糟蹋」的時候,你想到,臉很歹看(河洛話,丟臉),自己: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人一句話、二句話能夠說得完,只要自己、我們詳細去領悟,譬如說。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就是不休息、不休息,我們的煩惱沒在休息,誰的煩惱有在休息?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人煩惱的時候,一旦煩惱到,什麼事情都放掉、都不管,包括你該得的利益、或是該盡的義務,你都不管了,你就休息、休息下來了,這是人最悲哀的地方。或者,人遇到說稍微災難、小小的一點挫折的時候,你就開始喊說要休息、什麼都不做了、不要了。這不對了,你這個休息,事實上你也沒在休息,「我不做了。」不做什麼?「我不做。」做什麼?「我原來公司離開,那個工作我不做。」事實上你的精神也還在做,不是不做。所以,我們人的念力、精神的念力是有夠厲害、有夠不可思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的妙,妙在這裡,若是我們如果解釋者、你了解進一步者,你所有的這些阿羅漢種種或是社會眾生,都能夠同時能夠開悟,這是無上的法寶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確實充滿著多彩多姿、多彩多姿,人在世間,萬項事情覺得很有趣,我們要冷冷靜靜來觀察。人來世間,我們來觀察這些事情,是我們的權利,我們的權利和專利,任何人都搶不走一株草,你看和我看的心境不一樣,一幅圖,你看和我看的心境不一樣。所以,我們這一回在國父紀念館,我們的禪境書道展和祈求世界和平,本人所寫的如意、如意,和其他的墨寶,很多人所看,各人的感受不一樣,這是什麼?各人的思想、思維無止境,不休息。這就是說,我們人,所有的我們人的智慧,累積著過去無量劫來、累積著無量劫來,我們的無上的妙法在我們的心田,我們人的煩惱、八萬四千種的煩惱,但是這都無止境的煩惱。我們人生命、無止境的生命,所以,我們每一樣事情,不同的境界,都是不停的、無止境的。那麼,我們今天,我們就來以各位的心境,我們來了解、參觀本人在國父紀念館書道展這一部分、這個如意金龍和這些妙法。
  
  希望各位,你們可以多多來指教我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