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九十三)阿彌陀經(五十二)-乾陀訶提菩薩2
授業主題 : 0801集_極樂淨土(九十三)阿彌陀經(五十二)-乾陀訶提菩薩2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1)
極樂淨土(九十三)阿彌陀經(五十二)-乾陀訶提菩薩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世間的因緣、禍福、吉凶都是有一個定數,這個定數從哪裡來?從我們心而來,我們的善念、善心者,我們一定人生過得比較快樂;我們心念惡念、消極、毀謗、排斥等等,我們過得一定是非常的痛苦、苦惱。
  
  所以,佛,祂那麼多弟子示現在他的身邊,在經典那麼多給我們看,我們有的人,都看成一個人,錯了,我們要依法不依人,法,往往都是啟示在人的身上、示現在人的身上,像、譬如說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就是不休息。他不休息,一直在精進、在打坐、坐禪、行善,都沒有休息。我們很多出家的和尚也是很勤修,後來都修成正果、證無上的菩提,非常的多。
  
  那麼,我們人在做事業,也是不休息在闖、在打拚,兩種人在打拚:第一種,就是他在修行,修行得到一個心安,努力的打拚。另外一種,我們凡間人,我們在做,一天到晚拚,希望說我們儲金簿裡的數字一直增加,錢愈賺愈多、愈剩愈多。當然這個也不是罪過,他愈剩愈多、愈賺愈多,當然他愈沒有休息,他付出他的時間,都沒在休息,不休息。那是什麼?「乾陀訶提菩薩」。那麼,我們很多法師,很多法師他在修行也是這樣,他在為眾生在修持也是這樣,為眾生在祈福也是這樣,那麼,我們台東,台東我們淨明小築,淨明小築一個佛寺,這一個佛寺淨明小築,要舉辦一個水陸大法會,在昨天已經開始,昨天、正月十九到二月十七這中間,有三十天,這些法師在誦諸經,替大家在消災,在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民生路八十六巷十八弄三十三號,在我們台東,電話089-384362、089-384362,主持明定大和尚、明定大和尚,那麼,這個法師、大師、大和尚,他發願連續要做三年的水陸法會,為國家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,眾生都會福慧增長。所以,這個明定大師連續辦三年的用意,就跟我們開示不休息、不休息,這是另有一種。
  
  所以,各位,你們如果要去參加,尤其我們在台東的這些信眾、善信大德,你們要知道惜福,你們如果能夠去參加水陸法會、去跟拜,師父非常的慈悲,不是說叫我們要去包多少錢,他沒有,只要你如果平安、他就平安了,你如果快樂、他就快樂了,你們大家如果賺錢,我們的社會經濟就不會再墜下去,才沒有一些苦惱。所以,明定大師,讓人隨緣,你們供養他,我們去那裡參加,我們也要精進,我們不要說:「你們這個叩、叩、鏘,你們剃頭髮的,你們吃齋人的事情。」錯了、錯了,我們出家和尚大眾,時時都在精進、不休息,為大家祈福,我們不知道珍惜,我們反而造口業、起惡語,我們來說法師怎麼樣,那錯了,那業報罪過自己去擔。
  
  所以,我們也很希望說,我們東部、南部地區的信徒,你們有空,盡量找時間去參加這個水陸法會,去跟拜、去消災,為你們祖先、為你們祖先的超渡、為你們祖先去祈福、為你們祖先仰仗佛力、求佛力拔渡你們的長輩、祖先,這是非常殊勝的一個法門。所以,明定大師的慈悲,你們大家東部的信眾弟子,你們要了解。這是什麼?「乾陀訶提菩薩」、就是這個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那就是不休息在為大眾祈福,那也是「乾陀訶提菩薩」的化身,依法不依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修行的人是有夠多,但是揹一個殼假修行的也很多,無論是正修行、假修行,都是不休息,月亮在轉、太陽在轉、我們的煩惱在走,我們如果會去仰仗佛力,我們去跟拜佛、去了解佛法的時候,我們會化煩惱為菩提、為快樂。那麼,如果、要不然,我們永遠煩惱、一直鬱卒,煩惱、一直鬱卒、一直苦惱下去的時候,那也是「乾陀訶提菩薩」的另外一面,不休息,我們的煩惱不休息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既然在這裡,我們要好好的去珍惜、好好的去把握。
  
  又再來,就是唸佛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就是修行不休息。你看我們街上很多佛師,老太太、阿婆: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佛珠拿著唸的人都長壽,是什麼?無量壽佛!無量壽佛!有的人,你如果常常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」,認真唸的,你看很多都很長壽。這是什麼?佛菩薩的加持。有的說吃那麼多(註,活那麼多歲)要做什麼?那麼多?你如果沒有開悟,一邊靜,多一天、坐一分鐘,你就開悟了。這樣,我們這輩子,我們來、我們所走,我們就沒有白走的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無邊,這句話千真萬確,佛法,我們摸不到、了解不會完全徹底,佛法包含了三千大千世界,我們只有對一個家庭的事情,就不完全了解,你哪有辦法了解到整個地球別人的事情、人和人中間的事情呢?所以,我們學佛法的人,我們要謙虛,學佛法的人,我們不可以貢高,我們知道還是有限,我們所學的是一部分而已,我們看到這一面,這一邊是什麼我們還不知道,我們如果看到這一面,你這一面什麼我們還不知道,我了解到你目前所做的事情,但是我不了解到你過去無量劫,你的行功立德那麼多,我也沒辦法去了解多少,或者也沒辦法了解我們未來。所以,我們大家如果學佛法,所有的世間的人大家學佛法,天下一定太平,因為學佛法後、學佛以後,我們會謙虛。可惜,我們現在台灣宗教很多、很多,有的什麼修、什麼修,修到後來,貢高,都自己認為自己最大,別人最小。
  
  所以,在民國七十一年,我來學道的時候,病到最嚴重、台灣祖師救我的時候,那麼,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,藉謝老師的口跟我開示說: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強凸頭,頭凸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到時壓死是自己。那時候,我看完,自己心內很慚愧,還好我剛開始在學,學走路和學道,傻傻的,那麼,祖師的慈悲、祖師的偉大,藉這個因緣跟我開示。所以,自這十八年來,我本著祖師、觀世音菩薩,我來拜,觀世音菩薩的手舉這樣的時候(註,中指向內彎,大姆指輕扣中指尖,餘三指伸直),我就自己心內很慚愧,我覺醒、提醒自己,不要大大要坐位,不要要強凸頭,頭凸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到後來,這樣,你以後一定煩惱不盡,不休息的煩惱、不休息的煩惱,就是「乾陀訶提菩薩」的另外一面、另外一面,所以,佛法之妙。
  
  那麼,以禪宗、禪的境界、禪的心境去看一件事情的時候,我們有時候,我們在世間沒有立足之地,我們太渺小了、太渺小了。所以,佛的慈悲,叫我們要謙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叫我們要「修心、修口,養我們的靈性。」「修心」,過去不慈悲的心,我們要修正掉。貢高的心,要修正掉。我們不滿的心,修正掉。「修口」,我們人的口業是有夠多,我們的嘴說出去就傷到人,我們的嘴說出去,可能就得罪到人。相信我現在說這句話出去,也得罪到電視機前面的一些修行者,相信也是會這樣就對。但是,老祖慈悲的開示,我不得不、我一定要說出來給大家了解。「養我們的靈性」,我們的靈性如果不能安住者,昏昏沉沉、呆頭呆腦,是怎麼來的?貪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。我們愈接近經典、接近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們沒有去參、沒有去讀、沒有去研究,當然貪、嗔、痴造成,把我們的靈性蓋掉了,蓋掉以後,我們就呆頭呆腦了,就想要坐大位了、想要做大了,為了選舉我去罵對面,無中生有,罵得製造一些什麼文、什麼文,製造一大堆,結果把自己的靈性蓋掉。結果都說別人錯,結果自己不對一大堆。我們人就是這樣,這是什麼?我們人不休息的妄想、不休息的觀念、不休息的行為、不休息的黑暗、消極等等,我們造成我們的靈性會覺得很飄浮、靈性妄想、靈性黑暗,一個人事業怎麼會賺錢?一個人事業怎麼會順遂?一個人他的整個的人生怎麼會光明?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,佛,我們的佛祖身邊那麼多弟子,都在示現給我們看,但是我們不了解,誰去了解到佛祖身邊那麼多弟子,他們偉大、他們示現了佛、示現了佛祖他的心、示現佛祖的大智慧、示現佛祖的心包羅三千大千世界的生老病死、酸甜苦辣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都示現在他的身邊,幾個人知道?所以,我建議大家,精進學佛,聽我們一些高僧大德、這些大法師跟我們開示,我們多去聽經、多去親近,我相信各位,我們在這一生我們不會白走的,來世間所得到的財產還會用完,四萬換一元(註,指民國三十年代時,舊台幣換新臺幣值),以前很有錢,四萬換一元,也是烏有了,對不對?那麼,真真正正搶不走的,就是我們的大智慧,我們的智慧所體驗出來的歡喜心,所體驗出來的精進的心,不眠不休的精進、不眠不休的修行,這叫做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我們要了解這個菩薩祂的法在哪裡,用在我們現在的生活中,我相信,我們要成佛成為有智慧的叫做佛,成為有智慧的人、會覺悟的人,都是有佛。所以,我們要成為有智慧的人、要成佛在眼前,才有辦法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是很難聽到、妙法難聞,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努力,多親近大師、大法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有福氣,出生在這個世間,尤其我們出生在這個佛法非常興盛的時期,我們說是叫做末法,事實上我們如果有悟者,絕對不是末法,是怎麼說呢?雖然現在萬法齊發、萬教齊發,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教義,各人、各人不一樣的修持方法,但是都有一點心,都希望大家有所成就,希望大家都能夠成道、能夠見性,只是方法不一樣,有的吃魚、有的吃肉、有的吃鹹菜,好像我們的宗教,我們的佛教、我們的密教,那裡都吃牛肉,那麼,我們日本有的愛吃魚,韓國愛吃豬肉,我們台灣愛吃雞肉什麼的,種種都有各人、各人的生活習性,有的愛吃牛肉、吃羊肉、吃什麼,各人、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那是維持生命、肉體的生命的方法,但是,我們每個人的靈性的修持方法各有不同,所以,任何人他修什麼法,我們大家不要隨隨便便對他一個批評。但是,我們如果有親戚朋友他修什麼法,我們就要跟他提醒,我們就知道不要偏掉,找本性、要找自己的心,會心安為原則。那麼,修持各種的法,都是在安心、安我們的心,心才會安。由外在各種的方法,有的去修苦行、三更半夜四處淋水,有的坐墳墓、睡墳墓,他想說「我睡墳墓,沒有驚惶、沒有顛倒夢想的時候,我心就會安,心安。」所以,各種的方法都是在安這個心。難怪我們的達摩大師,對我們的禪宗二祖…,禪宗二祖要去求安心、要求安心,達摩祖師說:「你把心拿出來。」把心拿出來?心從哪裡拿出來?行,要去做、去行,不是空思妄想,把心拿出來,心就要行,什麼行?所以,二祖刀子拿起來,手剁斷、剁掉,「無我相、無我相、無我之相」,這都是暫時借用,已經靈性、覺性跑出來了,所以,達摩大師把法傳給他。這是我悟到、淺淺的悟法而已,還有更高的悟法、還有大師的悟法不一樣,不管哪一種的悟法,都是要找一點心安。所以,我們要要先由外向內的是安心,然後心能夠安。
  
  譬如說,我弘揚風水的妙法,大家明明就住得不平安,前面出門就是石頭很多、出門就很骯髒、出門一根柱子、出門一個巷子沖,心不會安。那麼,要安心、要怎麼安心?依照易經八卦的道理,位子、換位置,離開視覺,眼睛所看的會起驚惶恐怖的地方,你離開、不要看,眼不見為淨、眼睛看不見就清淨了,安心。然後,心安,智慧才會出來,心安智慧才會出來,心安者,才不會顛倒夢想,究竟涅盤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實在說起來,我們大家有機會要好好的參學,我們很有福氣,佛法落在台灣這麼興盛,你們厝前厝後、街頭巷尾,有很多我們的道場,這個道場在你們街頭巷尾,你們有空就要去學佛,去學這個佛,親近大法師、親近師父,向他請法,我們不要休息,請法,如果能夠請法,盡量去請示這些佛法,請示師父一些妙法,他會幫我們安我們的心,安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就安,心安、我們智慧就開,智慧開的時候,我們事業就順遂,智慧開,我們就不會去做糊塗事,智慧開,我們就不會去簽大家樂,智慧如果開,我們就不會說投機玩這個股票,到後來顛顛倒倒。所以,要安心,大家如果有機會者,你們街頭巷尾有一些佛寺,你們不要放棄,多去親近出家師父這個善法、正法的道場,這才是我們這一生來所需要、我們這一生來要找的目標。
  
  所以,各位,求道、求法,不要休息,你如果休息者,我們自性、靈性,我們就會蓋掉了,我們會被一些世間這些的煩惱,把我們搞得顛倒夢想、翻跟斗,這個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。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走錯路,煩惱就不會休息、煩惱就不會休息,我們如果親近善法、親近正法的時候,我們快樂就不休息了、就不休息,快樂不休息,就是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就是快樂永遠是快樂的、永遠是快樂的。我們如果沒有照正法者,永遠就是煩惱的,得、得不到,「我勉強騙來。」你一定煩惱一輩子、和生生世世,下輩子你也還在欠、也是在煩惱。所以,有的人鬱悶、鬱鬱卒卒來是什麼?前輩子他造很多惡業,所以,這輩子常常心境不開的人也很多,這是什麼?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就是沒有照正法去走,沒有照正法走、所以我們的煩惱永遠就不停止。那麼,要讓我們永遠的快樂是什麼?只有唸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大家多唸佛,大家多唸佛的時候,你心內的煩惱、心內的骯髒塵埃,你自然會漸漸清除,清除,你後來、你就快樂的人生快、樂的出航,快樂、幸福、光明的人生就是我們的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這個菩提者,好像在找兔子角。希望大家,共同好好來學佛、來唸佛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