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九十八)阿彌陀經(五十七)諸大菩薩2
授業主題 : 0806集_極樂淨土(九十八)阿彌陀經(五十七)-諸大菩薩2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7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6)
極樂淨土(九十八)阿彌陀經(五十七)諸大菩薩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確實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是我們人生命一條路,讓我們要到我們的極樂世界、我們家、本來我們的故鄉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,而且,在跟我們開示說西方極樂的莊嚴。但是,我們台灣人,很多人不了解,很多我們長輩往生了,或者任何人往生的時候,我們一些法師,就是在我們往生者、亡者的面前,就替他誦「阿彌陀經」。但是,有的人就說,這就是腳尾經,錯誤了。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是所有一切的經中最上乘之經、最上乘的一條路,只有這條路,它的光明無礙以外,十方世界所有的諸佛菩薩也都讚歎西方極樂世界、極樂淨土這麼莊嚴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如果往生了,我們在亡者的面前我們唸「阿彌陀經」,就是在跟他說:「你原來從哪裡去,要往西方哪個地方去、去這個地方,有什麼樣的、什麼樣的、什麼樣的…。」(以後,我們會說什麼地方、什麼地方)一直說的時候,讓我們提醒我們的覺性,我們人死後,我們的魂魄還在心裡身體內,我們跑不出來,很難過,就開始黑黑暗暗、驚驚惶惶,一個人開始要死掉、氣要斷的那個時候,我們的眼睛一片的黑暗、茫茫渺渺,一片黑暗的時候,你找不到路,那時候開始會驚嚇。那麼,我們身體前面,如果有親戚朋友或是我們請法師替我們唸佛、替我們誦經、讀「阿彌陀經」、誦「阿彌陀經」,我們就是心內、叫醒我們那顆心,叫我們覺性、我們那顆心、佛心,我們漸漸就一個光明,就不會驚惶,所以,我們如果人剛要往生,或是往生以後,在前面誦「阿彌陀經」,是最殊勝的一部經。所以,我們很多在唸、助唸,人如果往生了,都是在幫忙助唸,在助唸的時候,我們就是幫助往生的人能夠離苦得樂,離開顛倒夢想、驚驚惶惶這條路,所以,替人助唸的功德非常的大。
  
  那麼,基於這個原因,我們仙佛寺奉王禪老祖大慈大悲的開示,我們也有成立助唸團,今年已經開始助唸團,在我們后里三寶寺、我們的分寺在后里三寶寺,除了每禮拜禮拜一、禮拜三、禮拜六、禮拜日在替各位消災、誦經消災,各位如果有身體不好或是孩子受驚,大人藥吃沒效,求醫貴人很暗,或是事業覺得很暗、很無可奈何的時候,歡迎你們可以來我們后里三寶寺,我們來參加消災,我們很多法師為各位寫疏文,替各位稟報我們的佛菩薩和我們的祖先、各位的祖先、和你們的冤親債主,消災解厄,那麼,各位應該就會比較順遂,這一項。
  
  還有助唸團,我們三寶寺也已經成立一個助唸團,若是各位你們有親戚、朋友、長輩已經做神了,做神的時候、有需要的時候,我們在中部地區的人、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可以打電話來三寶寺04-25567669、5567669、04-25567669,我們向師姐師兄說:「請你們來幫我們助唸。」我們也義務上很歡喜,大家都很有緣,一定替各位助唸,如果有需要的人、如果有需要的親戚朋友,我們大家都是有緣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非常的殊勝、非常的莊嚴。
  
  那麼,再來,就是我們唸佛,我們時時要唸佛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「我們還沒死,要叫我唸佛?」我們就是還沒死才要唸佛,我們如果死後,我們沒辦法唸佛,我們死後靠子孫幫我們唸佛,有時候很拚的,所以,唸佛是靠自己在唸,懷念我們原來是佛的時候,懷念、意念、回憶,回憶、回想到「原來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也是佛的時候。」「回想到我們在其他的世界,也是佛的時候。」所以,我們是念佛。有的人:「老師啊!你叫我念佛,我還沒死,你叫我念佛?」錯了、這個想法錯了,所以有一句在說「人生六十不知修」、人生六十不知道修,「等待何時再來遊」,等待哪時候你才會再來世間再來遊、再走一趟呢?所以,我們台灣目前佛教也非常的興盛,在座,我們好好(註,指身體好好的無病痛時),一定要去親近你們街頭巷尾這些佛寺、這些出家眾的佛寺,你們要去尊敬他們、要去親近他們,我們事業打拚以外,我們去親近佛法,那麼,我相信,對大家事業有很大的幫助。但是,有的人說:「我去拜佛,拜到事業愈不順。」那錯了,你有貪心去拜佛才會不順,若是你如果說:「我是要求一個道、求一個真理的心。」你去拜佛、學佛,我相信,你的事業愈做愈順,佛就是智慧了,佛就是智慧、就是覺者,中庸之道的覺者,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的覺者,這是為佛。
  
  所以,我們去拜佛、唸佛,或是參加共修,這是非常好、非常好、非常有福報的人,我們才有辦法去參加唸佛、參加共修、或是參加打佛七,我們是很有福報的,要不然者,「我在家裡睡多一點比較好」,你睡一個禮拜也過了,結果你沒有得到什麼,傻傻的也沒有用,只有說一些愚痴、顛顛倒倒、沒有智慧、沒有理氣的話,說得隔壁鄰居身邊沒人敢親近你,那也是沒用。與其這樣,我們怎麼不要去參加唸佛呢?參加唸佛會呢?或是參加修行也好、參加八關齋戒也好、或是參加佛七,這都是你前輩子所修來的,你這輩子才有這個機會參加,要不然,你哪有機會參加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人往生了以後,都會受驚,還沒死掉的時候,我們就開始受驚、受驚、受驚、受驚,受驚到後來死後,眼睛吊吊的、嘴巴開開的,怎麼闔也闔不起來,那是什麼?你嘴巴開開、驚惶,眼睛吊吊、驚惶,顛倒夢想又恐怖、又恐怖。
  
  所以,我們平常時就要唸佛了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!「南無」叫做皈依、「南無」叫做皈依。「阿彌陀佛」!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大慈大悲、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教導去做,叫我們要大慈大悲,學阿彌陀佛的慈悲、大慈大悲。所以,我們來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會唸佛的,我讚歎你們,若是說唸佛的沒有什麼,我也尊敬你,因為你有你的業,你要自己去圓滿,我也尊敬你。因為各人的世間,其他的功德非常的多,並不可以說你沒有唸佛、你就罪過重重,不是這樣,只是說我們認真打拚以後,我們再唸佛,我們心會比較安靜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、老弟子,他就有一天,人很難過了,他就去參加一個宴會,參加宴會、突然心臟就停了,就不知道人、不知道人,別人送他去醫院,送去醫院、睡在醫院的床他也不知道,他只看到身邊、心內看到身邊很多菩薩把他圍住,他說:「奇怪?怎麼這麼多菩薩圍著在看誰?」結果,看就是在看他,有的在搖頭,有的在流眼淚,說:「奇怪?這些人怎麼在流眼淚?」「你說你愚痴、沒有智慧,你為什麼…?原來就自己下一個願力,來到世間就是要修行,而且將你所修行的這些功德迴向給大眾,給你的祖先、給你的兄弟姐妹、給你的冤親債主、給你的護法神眾等,你為什麼在世間這麼沒智慧?這麼沒智慧?」說完,自己受驚惶、卻醒來了,醒來了、那個就不見了,起來開始臉青青的,他都不敢再說了。以後如果看到佛祖,先進去拜拜、跪下來拜拜。以後我說唸佛,就認真唸佛、認真唸佛,唸到經過差不多一年以後,臉、紅光滿面,身體比較強壯,他才說:「老師啊!佛祖的偉大,佛祖的慈悲,你不說、我不了解,等到我親身體驗到的時候,我才體驗說我們一個人死掉的時候、氣斷掉的時候,眼睛都看不到、都黑暗的時候,茫茫渺渺沒有一盞燈,那盞什麼燈?阿彌陀佛的燈,我們沒有了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就這樣醒來以後,認真唸佛,到後來他也把所有有緣的人,叫人就要唸佛、要唸佛、要唸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唸佛就是唸智慧的人、有智慧的,代表我們的心的人是誰?釋迦牟尼、釋迦牟尼佛,代替我們的心來說出這麼多的佛法,代替每個人的心來說出每個人有那麼大、那麼多的神通力、那麼多的慈悲,我們是不知道而已,我們不知道,但是佛祖的身邊這麼多、這麼多弟子,都在身邊在啟示、在教化,用各種方法在教化我們,只是我們不知道,因為我們沒有學佛,我們不了解佛法。那麼,今天我已經將「阿彌陀經」最開始這一段,至於這麼多弟子、花這麼多時間,而且也花這麼多錢、在電視台花這麼多錢說給各位了解,你如果不了解這些,我們接下去就要說「阿彌陀經」,就沒什麼意義了,只說這些名字、這些尊者、菩薩的名字,只有說這些,你不了解它的內涵的時候,我再說下去就沒什麼意思。所以,我們花這麼多錢,在台視公司買這個時段,來讓大家了解這個佛法,也希望說大家心能夠安詳,心能夠安靜,大家能夠唸佛,如果這樣,我的願望和所有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所有的會員、這些委員和會員等的心、的大慈大悲的心,就有得到一些、我們能夠心安,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能夠多支持這個時段,每個月一百元,參加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基金會,參加我們這個基金會,能夠將這個妙法弘揚在十方,你們的功德也非常大,這就是種福田、種福田。我們各位,大家、我們不要說「這沒有什麼啦!」說「這個這簡單啦!這我也會說。」會說?你去說看看,你悟看看,你看看你的心裡面有什麼東西?所以,我們要尊敬佛、尊敬菩薩、尊敬聖賢替我們開路給我們走。
  
  所以,我們來世間,都是大菩薩才有來世間,我們不要疏忽掉自己、我們也是菩薩,我們既然都是大菩薩來世間,我們就要有覺到佛祂的偉大、祂的慈悲,和覺到佛祂的大智慧,所以,這個「如是等諸大菩薩」,「如是」就是以上這麼多、這麼多、這麼多菩薩,都就是大菩薩。各位也是大菩薩,我們不要疏忽掉。各位,我們大家好好來唸佛,好好來共同來參加我們這個功德會,共同來護持這個妙法,在世間、在社會大家能夠同沾法益,我們的社會會祥和,我們的世界自然會和平,我們心就會安詳清靜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