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九十九)阿彌陀經(五十八)釋提桓因
授業主題 : 0807集_極樂淨土(九十九)阿彌陀經(五十八)-釋提桓因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8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7)
極樂淨土(九十九)阿彌陀經(五十八)釋提桓因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「佛說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我們意義非常的深,但是,我們如果以很深來講,我們要專業在修行的人來聽才聽得懂,那麼,我們既然就成長為人,我們如何會在很大眾化、有辦法共同修持、共同依照經典裡面、我們來用在生活中間,這是最重要。全球地球上六十三億的人口,有真真正正出家修行、學這個修佛法的人,究竟才有多少人?那麼,有的人說:「你沒在唸佛、沒在修我們佛教的、沒什麼…,你就會墜入地獄。」那麼,請問,還沒有這個宗教以前,人也是照生,到現在人也還在生,死、也在死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經典裡面的內涵,不是說「我讀這部經的,就是我的、我的,就是我就很好,別人和我不同國的、不同讀經的、不和我同教的,我就看成你是冤仇人、看成沒價值、看成三等國民。」錯了!甚至我們有很多修行人,出家修行也好、在家修行,「我是正信什麼教的,如果沒有和我一樣的、同黨的、同派的、同教門的,就看成你像什麼…、你叫做三等國民,我是一等的。」錯了!這一種人非常沒智慧、而且頭腦跛了,沒有開悟,違背了當時佛跟我們開示的真義,佛祖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以八正道,要正確的思維,正確的看事情,正確的說話,正確的做工作、正業嘛!正確的知道自己的命、知道自己的能力、自己的福報,正確的慈悲,然後正確要孝道,而且,我們才有辦法禪定、心才會安定,你以上七件、你如果沒有做的時候,你心不可能會定。那麼,我們為什麼就說「你如果沒和我同教的、不同派的,我就看得遠遠的。」你每天就在那裡閃不同教的就好了,你要修什麼行?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悟到,佛跟我們開示真真正正的妙法,我們心打開,同是天涯淪落人,無論什麼教、什麼派,都是一家人,在天下間一家人,我們心把它打開,把它包進來。我們總是不能說,我的兄弟,三個兄弟、五個兄弟,我有信佛教的,你信基督教的,你信天主教的,你信什麼…,結果,大家、我們都不是兄弟、不是同一家人,同一個父親、母親生下來的,在分什麼?沒有智慧。所以,我本門的弟子,我教他們學易經風水、或者其他妙法的時候,我說:「你絕對不可以輕視別人,你如果輕視別人,不是我的弟子,輕視別人,你沒有資格學道、學佛,你如果輕視別人者,你這個根本、根本就沒有開悟,愚痴,不是本宗門的弟子,本宗門的弟子絕對不可以去排斥別人,只有能夠包容大眾。」大家都是同一家的人,何必要你在那裡「我什麼教的才對。」你不對,錯了!錯了!
  
  所以,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非常的殊勝,不分人種。為什麼說不分人種呢?經典裡面所說、跟我們開示:東方、西方、南方、北方、上方、下方都有佛,都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去那裡學道、去那裡讚嘆,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門開開的,讓所有的十方的、不一樣的諸佛菩薩、諸天的眾,都能夠來西方極樂世界,來這裡享受淨土的美妙。佛祖就這個心腸了,為什麼我們人、眾生學一點點,吃不到三把「應菜」(河洛話,空心菜)就要爬上天?所以,人都是可憐的、是悲哀、可憐的,都全沒智慧的。我也希望,各位、我們有緣的這些大眾等,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有緣,他的累世、他的因緣,他就要信那個教、那個教,那就是他和耶穌、他和耶穌過去生有很深的緣份、在世有很深的緣份,所以,他看到耶穌就尊敬、看到自己的長輩,好像我們看到爸爸的相、我就很歡喜,一樣意思。那麼,你說他不對,誰說他不對?你不對。或是說他是信佛教的,「哎喲!他這個拜魔鬼,我就什麼教的,他在拜魔鬼、拜木頭人、魔鬼。」錯了!錯了!你這個如果這樣想者,你沒有智慧、沒有開悟,而且憎恨心、恨心很重,自私自利,不可以這樣想法。所以,大家,他有他的因緣、他有他的過去生他的因緣,我們讚嘆他,這樣就對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的妙法的時候,你好像兔子在找兔角不可能的事情。人來世間,所遇到的事情、重重疊疊的事情,所以,我們「阿彌陀經」開始,佛的身邊這些這麼多弟子、十五個弟子,已經把我們整個所有的人、我們在世間的人,都說得清清楚楚、剖得清清楚楚,自好幾千年來也是這些這樣,好幾千年前也是這樣,那麼,現在,一萬年後也是人有這些習性、人也有這一種的人、人也有這一種的智慧,我們心也都存著這些的無量無邊的大智慧。所以,我們要學佛、學道,我們要了解經典的真義,用在生活中間,我相信,各位,我們今天以後,我們繼續再唸佛、或是繼續再修行、或是繼續認真做我們的工作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會自在如如,我們心會很安,每一天你會充滿著歡歡喜喜。所以,我們佛祖跟我們說,我們任何事情,不要讓人起煩惱心,你如果看不慣就好了,你就不要批評別人,不要。我們這樣就好了,我們尊敬他,大家都是有緣的人,才會做隔壁鄰居,才會相看、才會相見,才會做六十三億萬分之一的人、的眾生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好好的來學佛這個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我們來看這個「阿彌陀經」,繼續接下去這個經文,上一節說到:
  
  如是等諸大菩薩。及釋提桓因等。無量諸天大眾俱。
  
  「釋提桓因」,我們佛教跟我們開示「釋提桓因」,就是我們說的叫做天主、天王、天主、天王,站在我們道教、我們中國所說的,叫做「玉皇大帝」。「玉皇大帝」就是我們所說的天公,天王者天公,四大天王就是也是天公、天公也是四大天王,其他的天王、「忉利天天王」、諸天天王,都是我們所說的「釋提桓因」、都是天公。天是大公無私的,所以,我們要尊敬天、我們要拜天,我們頭頂上去是天,天以外,無量無邊、無量數的距離、好幾億萬顆算不完的星球,和地球一樣大顆的、比較大顆的、比較小顆的,是有夠多、有夠多算不完的星球,我們晚上,我們會去看。老一輩的:「哎喲!很多星星閃閃爍爍、閃閃爍爍。」閃閃爍爍那是什麼呢?那和地球一樣、和月亮一樣和太陽一樣的星球,它晚上為什麼會亮?我們這個暗的時候,很多我們的三千大千世界,很多太陽會照、照到這些星,反射過來、反射過來,所以我們晚上在看,會閃閃爍爍、閃閃爍爍、閃閃爍爍,那個星就是這樣、的光就是這樣來。所以,我們有的說:「某某人什麼生肖出生的、什麼生肖出生的。」什麼生肖出生的,那是一個代表就是光明、光明的天界,哪一個菩薩、哪一個佛、哪一個聖賢再來出生在世間。
  
  曾經別人問我說:「老師!你是什麼來出生的?」我也不知道什麼來出生的,但是,我知道我過去生還是人,我這一生我就是人,我不管我過去什麼出生的、我都不管,我該做我的工作、就要做我的工作,我做人,就要做人的工作,我做鬼,做鬼的工作,做神,做神的工作。那麼,現在我做人,做人的工作,盡調和、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、盡調和的義務和責任。什麼叫做調和呢?我們做皇帝、做總統,就是做總統的工作,部長,部長的工作,院長,院長的工作,士、農、工、商各盡本份,大家就是都在盡天命了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妙法,我們用在生活中,我相信,各位,你們就不會被騙了。
  
  我這裡常常有信徒來,「啊!老師,你看我是什麼來出生的?」我也不知道什麼來出生的,我知道他就希望說他是什麼國王來出生的,什麼王子來出生的,他這一輩子才會修行修得成正果。出生?這個問法是錯誤了,那錯誤得非常的錯誤,那是什麼?他想說我答說「你如果說我什麼出生,我就說我什麼出生了。」你就自己封自己一個果位了。出生、不修哪有用呢?做人處事常常愛生氣、常常愚痴沒智慧、顛顛倒倒、貪、貪不完,那麼你有什麼資格說會修成正果呢?譬如,我們國小的時候,我以前中寮國小、南投的中寮國小,我們校長的時候,我們一個工友在大陸,他說他做縣長,過來台灣,因為時機不對,所以在我們學校中寮國小做工友,一天校長就叫他做工作,兇巴巴說他是什麼縣長什麼的,不做就對,校長說:「你做工友,你就做工友的本份你做好,這就是功德了。」跟他說這句話,(我小時候、這句話很深「你做什麼,你就做什麼做好,你就是功德了。」)說:「你如果認為你是做縣長,不然你工作辭掉,你回去大陸、回去做你的縣長,過去的我不承認,你現在工友就是工友,好好做,不然我馬上辭你工作,你回去做你的縣長。」這位工友,我看他眼睛直直的,卻後來認本份在做工作。所以,人來世間,你過去、你不管你做什麼,你過去你做天公也好、做皇帝也好、做國王也好,你現在人就是人,做工友就是工友就好、做礦工也好、挑豬糞的也好、或是做院長、部長、什麼都好,都是分工合作,誰比較大?都一樣大,你如果只有總統、沒有百姓,你也沒有用,對不對?你有百姓、百姓一堆人,沒有一個領導也是沒用。所以,當前我們目前國家這麼多動亂,我們要大家共同一心,我們要大家共同護持我們的領導者,大家一心,這個國家是我們的,台灣是我們大家的,這個社會是我們的,國家是我們大家所要享受、要得到心安一塊淨土,那麼,我們為什麼就要想盡辦法要把他拉下來?拉下來你有什麼好處?換你上去做,你也不一定你做得好,是不是這樣?我們也沒那個才能去做,我們也沒福報、沒智慧啊!所以,我們各人、各人要盡個人的本份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「釋提桓因」,就是我們說的玉皇大帝,他也是在聽佛在開示、聽佛祖,天公、天公祂也在聽釋迦牟尼佛、在聽佛祖在開示、說妙法,天公就這麼慈悲、謙虛在聽佛在講經說法,在講這些法、說這些法、在開示,那麼,我們一個普通小小一個百姓,書都不到半本書,你就會唬人,那都沒智慧,「我最行,聽他說那個什麼?」要弄清楚,天公就在聽佛在說經了,我們一個普通、一個凡夫的人,我們要拜天公的人,我們就更要吸收佛法,那麼,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吸收?不知道聽這些高僧大德修行的覺者來講經說法呢?所以,我就覺得很疑問、很疑問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部經、「阿彌陀經」,就是要開示叫我們要謙虛,謙者就是賢人,我們如果不是謙虛的人,我們就是莽夫,所以,謙虛的人是賢人,佛祖跟我們開示「謙者是賢」、「謙者賢」、「賢者謙」、「謙者賢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多台灣目前在修行的人,非常的多、非常多的教派,尤其台灣最近靈修的教派一直在多、一直在多,跑山頭會靈山的人愈來愈多,奉勸各位,你們會靈山的人,你們要一點要記得、要注意,「會靈山」、靈山塔下好修行,「靈山」在哪裡?在我們這裡(註,指霓丸宮)。「塔下」是眼睛、鼻、嘴巴、耳朵、皮膚、感覺。「好修行」和我們的心。靈山塔下好修行。今天假使說,「你要去哪裡會靈山?」「去到媽祖廟去會靈山」我們要去學媽祖的慈悲、學習媽祖天上聖母的慈悲。我們不是說,「我去、我就是媽祖了、我很大了,我回來卻比媽祖更大。」這都是沒智慧的。目前台灣會靈山錯誤的人,是有夠多都是這個想法,不是說我指責你,我沒有資格指責大家,提醒大家,我們因為來和我結緣的很多會靈山的同修,很多會靈山的菩薩,你來到仙佛寺要會靈山、和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要會靈山,會什麼靈山?「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」,你要「玄妙真經」請回去讀、回去看、去研究、去參,用在生活中,這樣你才是會靈山,要不然不是會靈山,神來全步數、神退沒半步,結果神有沒有真的來?神沒有真的來。所以,這個要很注意、很注意的,這個會影響到自己,我們的靈性、覺性,我們會蓋掉,佛祖菩薩會替我們傷心、替我們傷心。
  
  我們拜天公的時候,你看天公,祂就有拿一個奏板(笏),是不是拿一個奏板?是什麼原因呢?奏板還有比我們更大的人、比我們更有智慧的人,你不要說只有看我「天公最大」,祂還要再參、要再修行、要再聽一些大覺者他們的說法、傳這個妙法、妙道,對不對?所以,玉皇大帝,我們玉皇大帝有夠慈悲,拿一個奏板表示說「還有比我們更大的人。」那麼,為什麼我們很多凡夫認為自己最大,「我最大,那拜什麼?我鐵齒,我沒在信那個啦!」也沒人叫你信,只是你沒智慧、愚痴這樣而已,你不了解真義、你不了解什麼叫做宗教、什麼叫做神、菩薩嘛!我們很多信徒,因為我們仙佛寺遇到很多、很多信徒,就過去:「迷信啦!什麼啦!」等到有一天苦惱到的時候,才眼淚流、眼淚滴,「老師啊!要怎麼辦?怎麼辦?怎麼辦?怎辦…?」哎喲!人不要說認為自己最行,認為自己最行一定後會「頭殼、我們叫做戴孝帽」,戴孝帽是怎麼樣?悲哀就到。俗話在說,平時不燒香,不燒香,臨時就抱佛腳、抱佛祖腳。這一種人也非常多。
  
  我們來世間,大家都要來找心靈境界再提昇,聖神在提醒我們要謙虛,像觀世音菩薩祂說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強出頭,強出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叫我們要謙虛、要謙虛,觀世音菩薩祂就會謙虛了,菩薩觀世音菩薩這麼大的神,祂就會謙虛了,我們為什麼不會要謙虛?所以,我們這個經裡面說的「釋提桓因」,「如是等諸大菩薩及『釋提桓因』」就是天公了。
  
  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,「無量諸天大眾」,什麼叫做「無量諸天」呢?我們法界,我們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眾生,很多佛、很多菩薩、很多靈界,算不完。所以,無量數。無量諸天,天有多少天呢?色天、欲天、無色天,只有這三個天、三界的天。那麼,現在我們很多人也是說:「老師啊!我這樣坐,我修到超過三界了、三界天了。」騙這些不懂的人,我們的慾望還在,看到東西,不歡喜的、你也不歡喜的,你想要、硬要。這個「欲天」。「色天」、「無色天」,頭腦用空思妄想,那也是無色天的一部分。所以,誰說他現在當下有辦法修到說他已經超過三界了?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修靈修的人,你一定經典要看、聽高僧大德跟我們開示,我們不要自己坐著空思妄想,聽到「你已經超過三界了。」歡喜了,工作不用做了,三餐不用吃了,妻子、兒子不用顧了,先生不用顧了,工作不用做了,義務不用盡了。所以,我們目前台灣在修行很多這一方面,我建議各位,要注意,好好的再親近一些大法師、親近他們這些妙法、親近正法、正知、正見,如果這樣者,我們以後的人生,我們就不會走得顛顛倒倒、恐怖驚惶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「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大家每天早上起來能夠誦一遍,誦一遍以後,我們要領悟經典裡面的涵意,也希望各位,我們每一早、現在都是六點開始的時候,我們「阿彌陀經」你多少聽,一天花半小時就好了,三十分鐘,你會得到很多、很多我們諸佛菩薩,傳給我們的妙法,那麼,這樣,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歡喜心,我們就沒有驚惶,沒有恐怖、沒有罣礙,沒有顛顛倒倒的夢想,我們就究竟涅槃,我們心就安了。別人跟我們說什麼,我們不會隨便去左右別人丟一個東西來,我們就煩惱得要死,別人簡單說一句話來,你就想得晚上不能睡,你拿刀子要相殺,這都是我們人最悲哀的。所以,我們大家早上起來,讀這一部「阿彌陀經」、唸「阿彌陀經」,你了解以後,你一定會平安幸福。若是各位要「阿彌陀經」者,你可以向我們家周圍的佛寺去請,或者回來我們仙佛寺來請,我們功德會來請也是可以,也歡迎各位來廣結這個善緣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