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00)阿彌陀經(五十九)欲界天1
授業主題 : 0808集_極樂淨土(100)阿彌陀經(五十九)-欲界天1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8)
極樂淨土(100)阿彌陀經(五十九)欲界天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講到「無量諸天」、天的境界,究竟有多少天呢?天有多高呢?各說不一,有的就說二十八天、三界有二十八天,千真萬確。有的就說三十三天、有的三十六天、有的幾天,這都是一個境界的分別,心靈境界、智慧所領悟的境界。那麼,說到這麼多天,說太多、有的記不起來,我們大約、我們要了解,我們天界、我們地球所踏的以外,天,不是我們看到的天,地球下面也有天,這一邊也有天、那一邊也有天,四邊都有天,東、西、南、北、上、下都有天,所以,我們看的天,不是只有這個天而已、不是,你如果只看這個天而已,這樣就錯誤了,我們看不到天還很多。所以,有的人說:「我修到第幾天上去了。」第幾天我們的智慧領悟境界的標準,簡單名字叫做「天」,所以,太上道祖、太上李老君、我們老子,就是老子「道德經」:「道可道,非常道。名可名,非常名。」道,可以說的,不是永遠的道。名,可以說的,也不是真真正正的名。」好像現在這個叫做茶杯,這個茶杯,我們河洛話「茶杯」,客家話「茶杯」,我們的英語「CUP」,日語「茶杯」,有的人、各人說不一樣,一國一國的話不一樣,但是東西是同一個、一樣。所以,天有多少天呢?一個代表我們心靈境界、思想境界而已。那麼,我們天有三界天,三界,三種的界、三種的界限的天,欲界天,色界天,無色界的天、無色界,三界。總說一句,就是欲界、識界、無色界,我們基本、要了解這個基本的條件,我們再來要說「天」,你才有辦法了解。
  
  我們常常聽到說,很多修行人,他說他脫出三界了、三界。事實上,我們都還在三界裡面在生活,我們還沒脫出三界。「欲界」,我們今天專門來說這個「欲界」,人的欲望無止境,包括修行者也是無止境,我們如果還沒修正果,我們大家希望說「希望我能夠成佛。」「欲界」,能夠成道、成為大眾所尊敬我們的人、大家來極力讚揚的人,或是我喊一口氣,大家都照這樣。大家都有這一種的欲望,「欲界」。誰沒有欲界?我相信當下還在做人的,這個欲界還離不開,還四處的欲界,沒有一個真正斷掉欲界。有的說:「唉喲!我認真修,什麼工作都不要,我『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…』,我要成佛、我要成佛。」也還欲界。誰說一心不亂唸佛,都不希望什麼「我一唸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把心定下來。」大家都還有欲界。
  
  所以,欲望的世界陷阱最多,現在台灣世間這麼亂、這麼貪、嗔、痴,騙、騙得來,拐、拐得來,搶、搶得來,想盡辦法要抹黑別人,尤其今年選舉又到了,開始要抹黑了,這都是欲界裡面在生存的人,非常可憐,欲望,為了「我」選得上,不擇手段要製造事端、傷害他人。你傷害那一個,可能你的父親、母親再來出生的,若不相信,你如果開悟,我們死後你才看看,你就知道,那個時候,你才「唉喲!就是我的父親、母親、前生的多生父母,投胎做這個對象和我選舉,我把他罵得沒有一個對、說到他沒有一個對。」結果,這就是父母再來世間結冤仇,冤冤相報何時了?何時了?所以,現在開始快要選舉了,今年選舉也會很多人相罵,很多,為了自己滿足自己能選上,怕錢花了選不上,所以想盡辦法會罵別人。最會罵人的,你投票給他,你在害他而已、真正你在害他,又害大眾,害他,很會罵人、很會抹黑別人的人,你投給他,票投給他的時候,以後這個人社會的亂源,你晚上在睡,隔天早上報紙看,「怎麼這樣?他都說誰…。」結果,煩惱是你,這個煩惱是你帶給大眾的煩惱。所以,我們人在欲界在生存,非常危險,到處都有陷阱。
  
  曾經有某一位做立法委員,在選舉的時候,我說:「你絕對不罵人,如果罵,你就選不上。」他就不相信,製造事端,結果沒選上,哎哎喳喳,說:「老師啊!要怎麼辦?」「我跟你說,你要尊重人,別人才會尊重你,你沒辦法尊重人,誰要尊重你?不可能的事情,大家又不是阿達的,讓我罵。」事後,「老師!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沒選上就沒選上,債主到了,活該的,這一定的,這是因因果果的相報,這不是只有選舉而已。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不要製造事端,你如果製造事端,設計說「有的要設計來害老師,帶學生一大群要來向老師抗爭,或是要向老師抗議」,這一種的都沒資格做老師、沒資格,這一種非常不好、非常不好的,要懺悔,很多這一種做老師的人,帶學生要抗爭要做什麼,這一種非常沒智慧,這個沒資格做老師,沒資格做為大眾所依靠的人,社會就這麼多這一種的人,這就是欲界,欲望、自己一個一時的欲望、一時的欲望,所以造出這麼糊塗、糊塗、糊塗的人生,可悲、可歎的行為。所以,欲界的世界最危險,我們現在所踏的地方,就是欲界的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在世間陷阱一大堆,可能我們等一下出去就遇到陷阱,什麼陷阱?「唉喲!某某人,我報你這一支股票漲起來。」事實今天要跌、今天股票要崩盤,結果你就套下去、套下去,套下去,「糟了!去了!」欲望、欲望,我們欲望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正知、正見,我們就變貪,貪是最麻煩,當時,前幾年來都這樣,股票如果在漲,搖頭擺尾、說話都從鼻子出來,工作辭掉,「我公司拚一輩子,就沒有我一支股票漲得那麼多。」就向公司辭掉工作,原來按定的工作卻沒辦法做了,所以,擔擱、很多擔擱,結果,因果你要揹、你要揹因果,沒有多久跌下來了,跌下來就開始要向政府抗議,抗爭說為什麼會跌。正常!很多這一種的人、愚痴的人,可憐、就是可憐,枉費再來出生做人,當你有這個利益、社會大眾給我們的利益的時候,我們要感恩社會,快點再去做行善布施,要穩紮穩打一點,結果一直栽下去、拚命花,很多。前幾年都是這樣,然後股票跌下去,就怪政府,怪政府無能、怪政府領導錯誤、怪政府經濟不會,結果,都怪政府,都沒怪自己,自己貪心要怪誰?自己沒有福報要怪誰?自己沒有智慧要怪誰?所以,社會這一種,造成我們人來世間很辛苦,有夠多、有夠多,這是欲界。所以,這個天界、三界這個三界天,把我們劃得清清楚楚,第一個、欲界。人地上到處爬。
  
  還有很多愛玩車的信徒朋友、或是我們弟子等等,我說:「你玩車可以玩,但是你要斟酌你的能力,車子不論什麼時候都在改變,車子,如果、假使只有這一個汽車公司、只有這個牌子、這個型式一直做的時候,一定倒翹翹的,一定要變,除非像一些名牌的車子,它的形狀不用什麼變,它這個有辦法生存,其他的一直變、一直變,那麼,我們人,形式一直追、一直追,追、追、追到後來,我們借錢來負擔,結果,買一輛車買二百萬,到後來(註,賣掉)換五十萬,又換一輛二百萬,就欠一百五十萬,這中間的開支,搞到後來財產空空的、賠完了,要讓人拍賣,才來怨嘆說政府、怨嘆銀行的不慈悲、怨嘆銀行覺得現實,錯了,我們人要自己良心要摸,我們不要每一樣事情要怪銀行、怪什麼,錯了、錯了。所以,這個欲界的世界,欲界的願望讓我們顛顛倒倒、顛倒夢想的有夠多、有夠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欲望是人的專利、欲望是人的權利、欲望是人應該享受的,但是,沒有理智、沒有智慧的欲望,造成我們的苦惱,沒有理智、沒有智慧、沒有正知、正見、正確的看、正確的知道的欲望,會讓我們踏入黑暗、不安的心境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處處就是陷阱。好像前幾年房地產一直在漲,大家就拚命蓋、拚命蓋,大家就拚命投資,自己多少智慧、多少福報、多少財產就清清楚楚,多少資金,結果寅吃卯糧,寅時吃卯時的軍糧,三點花五點的錢就對,到五點錢沒進來,你三點的花了,結果五點才來借,一直發抖、一直發抖,這一種的也是非常非常的多。這是我們欲界天。
  
  還有的修行的人,「我一直要成佛。」沒有錯,要成佛,大家要成佛,大家必須要成佛,這輩子來世間,你如果欲望「我一定要成佛的。」這是正知、正見。欲望、希望自己有一個能夠成佛,成為有智慧的人、成為有智慧的覺者,如果這樣的時候,那麼,我們多聽善知識開示,多聽大法師講經說法,多去研究這個佛經或是真理,我們這樣去做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達成你的欲望,你如果達成欲望,這是大慈大悲的欲望;要不然者,我們說:「唉喲!我今天欲望、今天財產要多少、我要和誰拚、我要多少和誰拚。」結果,是愚痴的欲望,這是害死隔壁鄰居、害死親戚朋友、害死你自己的妻子、兒子或是先生,這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欲望的天,讓我們真正、真正在走,到處都黑暗。但是,欲望的天,我們要化為光明、化為光明。所以,我欲望我就要成佛、我欲望我就要服務大眾、我的欲望我就是說能夠有我的智慧來服務社會大眾。我才跟我一些學經、誦經法師弟子說:「你們的欲望,要有這個欲望,欲望就是希望說我所學的,要來唸佛迴向大家,誦經功德迴向大家,這樣的時候,你的心胸大公無私的欲望的時候,你一定會得到無上的法益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每一件事情是好、也有壞,你好者,你要從光明面、從好的去想,你不要說:「唉喲?每一樣自私心。」「唉喲!我多少財產的時候,我就能遊玩了,能夠開好一點的車,我住比較美的厝。」「唉喲!我的手就掛什麼比較好的錶。」或是「穿得就比較好,出來名牌,和人能夠相比。」這一種的欲望,都是沒智慧的人的欲望,你不要認為說這個欲望是一種希望、真真正正的希望,就是你內心的心靈的安詳;真真正正的欲望,是你內心得到無限法益,得到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、很多這個大智慧。所以,我奉勸各位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街頭巷尾如果有佛寺者,你們儘快多去親近,街頭巷尾這些法師、出家修行的師父聽取真理,聽取這些妙法、聽取如何修行,我相信各位,你們的欲望是大慈大悲的欲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生的路途之中,從頭到尾的距離雖然是短短幾十年,但是我們所走過的人生、的道路路程、所體驗的是無量數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有的出生出來很好命,就享受到父母給他的福報因緣,有的出生出來父母離我們而去,有的出生出來父母一邊往生、或者離婚了,那麼,無論什麼種的事情,都是這個欲望在對我們作祟。很多做父母的人,因為夫妻中間的互相的欲望不一樣,結果造成離婚,讓這些孩子哎哎喳喳,不知道誰、哪一邊是對、哪一邊是對?先生向兒子說媽媽的不對,媽媽向兒子說先生的不對,到底誰是對呢?沒有一個準則,這個原因最大就是從欲望、欲望而起,欲望,大家如果欲望、沒有智慧的欲望,都是有私心,我們如果欲望、我們如果有智慧、大愛的心,天地無我的心的時候,我們的欲望都是化為菩提,化為菩提就是大智慧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兩兄弟,已經他的兒子已經差不多四歲、五歲,有一天,兩兄弟帶上來仙佛寺,哭哭啼啼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爸爸要把我們分開、和我媽媽要把我們分開。」我說:「怎麼分開?」「我媽媽說要弟弟啦、我爸爸說要我啦,我不知道要怎麼辦?我也愛爸爸、愛媽媽,我弟弟也愛爸爸、愛媽媽,我爸爸說要離婚,我媽媽說要搬出去,我爸爸出去不回來。」這樣說、這樣哭。我那個時候,我眼淚卻跟著流下來,這麼小就這樣哎哎喳喳來,我說:「你爸爸為什麼要離婚?」「我媽媽就說要買一間厝,我爸爸說沒有錢,我媽媽就說這間厝如果沒有買到的時候,她一定要和他離婚。我爸爸說:「我事實就沒有錢。」我爸爸艱苦人、很艱苦,吃頭路而已,這樣,媽媽說:「我要離婚。」爸爸他說他就沒有錢,沒有錢,媽媽叫他去借,他說:「我就不能借,我如果借,只有利息就還不起,又繳厝的利息,又繳這些、又標會標起來,會也要繳利息,我根本就沒辦法,一個月賺的就沒辦法去繳這間厝,只有繳利息就不行了。」所以,夫妻為了個個人的欲望的不一樣,結果要離開,那麼,這兩個小朋友就這樣,我跟他說:「你回去、你回去,兩個你都去住在爸爸那邊,媽媽要出去給媽媽出去,再過幾天你再去看媽媽,媽媽一定會叫你們誰帶誰,所以你們兩個就在媽媽這邊。」結果,過一陣子,兩夫妻有覺到了,媽媽這樣哎哎喳喳,到後來想說:「我到底所得到是什麼東西?我的欲望、這麼多的欲望、這麼多的欲望,所得到的欲望是什麼?」我們人來世間,是厝都借住而已,真真正正我們這間厝、這間厝也是借住,父親、母親給我們這間厝也是借住,我們借住的這間厝,不知道去感恩,不知道去好好的珍惜這間厝,結果去計較外面那間厝要做什麼?有一天,小朋友兩個就又帶媽媽上來寺裡了,上來寺裡、媽媽就流眼淚跪在老祖的面前懺悔,說她過去的愚痴,希望老祖能夠再替她圓滿,她們夫妻能夠…,一下子,她先生就站在我們大殿、大雄寶殿門口,在那裡眼淚流、眼淚滴,太太在那裡懺悔,老祖跟我開示,我就告訴她:「妳就是欲望害死,妳今天有這些煩惱,妳這個欲望、妳一輩子洗不乾淨,妳如果假使再繼續這個欲望,虛榮心就是欲望、虛榮心就是欲望,這樣妳所得到是什麼呢?真真正正你骨肉、在肚子裡和你揹十個月,妳就不知道珍惜了,妳珍惜你一間厝、愛一間厝有什麼用?」那麼,這位媽媽:「老師,你不要罵我了。」「我不是罵妳。」我說:「我們人在世間,就是被欲望害死,沒那個屁股要吃那個瀉藥。」過一下子,他爸爸就進來了,進來跪在老祖前面說:「老祖,我不對,我沒有達成我老婆的欲望,所以,我老婆才這樣,這麼久來我也很痛苦,我怨嘆說我這輩子出生都不會賺錢,這輩子我父親沒留財產給我。」一直、一直懺悔,那個時候,兩夫妻和兩個孩子摟著哭,在老祖、在我的面前摟著哭,這個人就是被欲望害死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社會一樣,這個欲望貪念、虛榮心,虛榮心這個欲望,把我們這個真真正正、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弄壞了,把一個家庭弄壞,把我們的心弄壞了。所以,我們要注意,我們現在所站的地方是欲界的天之下,欲界天之下、看到東西就想要,看到什麼就想要,包括我也一樣,我也想說如果有機會,一個比較大間的道場,我一定要把易經大學把它蓋起來,傳這個妙法,人倫道德、將中國聖賢留下來的這個文化精髓,要把它弘揚出來,這也有我的欲望,但是我的欲望,是一個希望大家得到法益、大家心會安的欲望。所以,各人各人的欲望、都有欲望,若是沒有欲望者,即不是人。但是,我們的欲望,老祖跟我開示說:「你的欲望可以有,不可以說沒有這個欲望,不可以沒有欲望,但是,要有這個欲望的時候,要大公無私、天地無我之心的欲望,天地無我之心的欲望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修行者。」老祖跟我開示這些,我心也非常的感激。所以,我也還在學習,也希望各位十方善信大德、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本著佛跟我們開示的妙法,我們共同來學習,將我們的欲望化為菩提,將欲望化為光明,將這個欲望化成我們一個真真正正天地無我之心的希望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