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02)阿彌陀經(六十一)欲界天3
授業主題 : 0810集_極樂淨土(102)阿彌陀經(六十一)-欲界天3

播出日期 : 2001/2/2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10)
極樂淨土(102)阿彌陀經(六十一)欲界天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所開示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、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。這一段,說起來是包羅萬象,說一年說不完、說一劫說不完、十劫說不完。所以,我們佛經裡面,它的奧妙、它的經義真真正正叫做「佛法無邊」,很多人把「佛法無邊」這個意思弄錯了,也以為佛法有神通力,「我學佛什麼無邊、我就神通力。」錯了、錯了。曾經我們有一間道場,在二十年前,一個因緣我就去那裡參觀、去那裡拜佛,那麼,有一天,我就後山去看一看,後山,我說:「師父啊!師父啊!後山你不要推掉,你如果推掉,對你老先生身體不好。」那麼,老師父他說:「佛法無邊!佛法無邊!」我就無話可說了,再一下,「師父,那個不要推,如果推,會中風,後山乾為首,我們厝的後山、道場後面山,你把它推到切斷,為首、為頭腦、為乾、為天,乾者、天者、道也,所以,會中風。」又跟我說:「佛法無邊。」那麼,這句話,我就跟我一些好朋友說:「這個師父他說佛法無邊,不知道有什麼神通力我不知道,不然我們等著看看。」
  
  經過沒有多久,他就把它推掉了,後山,就把它切掉了、切掉,差不多一個半月而已,我們這個主持的師父就開始中風了,中風,有一天,我又去看老師父了,師父他說:「怎麼辦?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你說佛法無邊,我也沒辦法了,你破壞大自然,就違背大自然的法則了,你就逆天了、逆了天了,逆了天,那麼,我們一定受到天譴,大自然你把它破壞掉,我們修道者,我們要融合大自然,不要去違背大自然,我們不要看我是佛法無邊。」我說:「錯了,佛法無邊不是神通力、不是神通力。」這句話大家不要弄錯了,他、「佛的啦!佛法無邊。」他、「道的啦!道法無邊。」錯了!如果這樣想的人,頭腦跛掉。
  
  所以,佛者覺也!覺悟!真正你說「佛法無邊」,你就有覺悟到佛法包羅萬象,我們要認識、要了解,我們沒辦法去究竟、我們沒辦法完全去了解,每個萬生萬物的調和是為「佛法無邊」。後來這個師父,一年多就往生了,我也是覺得不捨,這位師父是個很好的師父,把這個「佛法無邊」用意錯用了,可能師父他在世間、住的世間也到了不一定,但是,我們這個「佛法無邊」我們不要把它錯用,我們不要看這個修行的「佛法無邊」,他會飛天藏地,好像五臺上有一位法師、老師父、老和尚,他在山上在為大眾在救苦救難,別人跟他說這個師父會飛天、會藏地,五臺上兩步就踏到了,結果,我們有法師去那裡參訪的時候,一再否認說他沒什麼神通,他只是說將他有辦法醫學,別人身體筋骨不妥,他會替人拉開、打通,身體就好起來了,這樣而已。那麼,事實這也是「佛法無邊」。各位,你們每天在工作,也是「佛法無邊」。我們做、「我做很好了。」事實,裡面我們也還有瑕疵,我們裡面也還有一些做不好的、做不好的,我們想不到的、做不全的,那就是「佛法無邊」,我們沒辦法完全去了解、做到十全十美,也是「佛法無邊」。
  
  所以,佛者是天也,佛就是代表我們的天。道者代表天,天者代表道,佛者代表道,所以,道代表天。佛就是我們所有的人的智慧,或是覺者、修成佛的覺者,也在天底下在生存,也是要靠四時八節來維持這個調和,我們也要靠萬生萬物來吃飯,吃飯,要水、要風,我們才有辦法生存。所以,道是包天、包地、包海、包宇宙虛空萬生萬物,所以,統稱為天。
  
  那麼,我們很多人為了「我」是道的比較大、或是佛的比較大,在這裡相爭辯,在相爭辯這一種的,最沒有智慧的人。什麼都不能欠。人比較重要?或是裡面腸子比較重要?腸子、有肝、胃、五臟六腑,你需要有這個身體,你才維持有辦法調和,但是我們人如果沒有腸肚、五臟六腑,我們不能活、不能活,這都是叫做道、叫做道,所以,我們有身體以後,我們有智慧,有智慧能夠想、能夠工作,這就是佛、就是佛、就是智慧。所以,我不希望說、以後再常常聽到在那裡相爭辯說「佛比較大或是道的比較大?」如果這樣爭辯,到後來,一輩子、下輩子怎麼爭爭不完,所以,佛經跟我們說「諸天」,諸天就是諸佛、諸妙法,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的調合,都統稱為自然、為天、為道、為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修行的真言,也是叫做修道的真言:「道者天也,天者佛也,自然者菩薩也,菩薩者行也,故天地之間萬生萬物之調和即是菩薩行,人亦如是。」人也是這樣就對。
  
  「修道真言」,什麼叫做真言?真真正正的真理。跟我們開示、神、佛、仙佛、菩薩跟我們開示的一條路、悟道的一條路。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要來修道的,要來修正我們過去心胸那麼狹隘,要教我們心胸要像天那麼大、那麼大,那就是為佛。佛者,智慧,就是覺悟到,我們人若是覺悟到我的心就是大到那麼大的時候,大無其外、小無其內的時候,即是真道、真真正正的道。在「易經」,孔子也跟我們開示過「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」這即是為真道、真理。所以,我們人站在世間要修道,處處是老師、處處是我們的最好的、教訓我們的導師,四時八節的運轉、運作,周圍的氣,這個空氣的調和都是我們的老師,空氣從來不跟我們計較說,讓我們來吸進去的時候,五臟六腑血路循環會順利,讓我們維持一個生命,這個真真正正的大慈大悲者,「空氣」;水給我們吃,水它從高向低流到地上,流到地上讓萬生萬物、植物、菜、水果樹,讓它有這個水分,這棵樹會長大起來,長大起來、水土保持,樹長大起來給我們影子、陰影遮我們,才不會被太陽曬到,樹長大起來、讓這些萬生萬物蚊子、蟲子等,都會在樹下休息,才不會受到風雨的破壞,那麼,這個水者,它的慈悲、它的慈悲就是菩薩。所以,菩薩是什麼?自然!自然是什麼?菩薩!大自然的調和的運作、運行,都是都是菩薩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去尊敬,看到佛祖這麼大尊,我拜得發抖、拜得一直喘;這麼小尊,你就:「哎喲!看不見。」唉呀!我們人實在很愚痴,看到大尊的佛你就拜,小尊的佛祖你就不會去拜,那是人的毛病,這也啟示我們人在世間的現實,你看愈有錢的人你就愈尊敬,讚揚有加。你如果看官愈大的人,你就讚揚有加、你愈尊敬。這樣來,這是人的可憐、人的悲哀。我們要尊敬這個人他的法,尊敬這個人、他是不是真真正正實踐大慈大悲的心,我們就尊敬他。很小尊的菩薩,他也是菩薩,他也是在啟示、在教化我們,那麼,我們也要尊敬他。我們不是說大尊的就拜,小尊的就淘汰,就不要這樣,這個錯了,如果這樣你做修行的人,沒有資格說「我是修行的人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的妙法,我們三天、三夜、三代、三百年、三千年,你還說不完,也沒辦法完全去了解,但是,我們所知道的,盡可能我們所知道、我們來做我們的導師。我們如果看到稻子,稻子滿穗的時候,我們看到稻子,我們要謙虛、我們要學謙虛了,稻子頭抬起來的,裡面都碎碎的,裡面不可以當米給人吃的,那都頭抬起來、抬得高高的,我們看到,「我不要學這些沒智慧的、頭抬起來的,我們要學這些頭低低的,頭、愈謙虛的。」所以,官做愈大的人愈謙虛,官做愈小的愈不謙虛。
  
  我在十二月、二千年十二月三十日,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這個祈求世界和平,那麼,集了六百七十幾輛的遊覽車,大眾、全國的同胞要在那裡共同會於一心,來祈求世界和平,那麼,這些車這麼多,那麼,我們一些工作的師兄、師姐,就到台北市政府交通大隊去,交通大隊有一些官員板著臉,「你如果怎麼樣,我車子不讓你進來。」你有什麼資格說車子不讓我進來?所以,這個很沒有智慧,官小裝一個臉、裝得什麼權威,等到大隊長來,他說他官大,看多了,事看多了心胸就大,要怎麼處理…、你怎麼處理…。這社會一般都這樣,官如果小、板著臉擺一堆、架勢一大堆,官比較大,因為他看心胸寬,心胸寬才會當官、官才會大,心胸如果窄,永遠也在那裡一直爬。所以,這個事情有點不高興,到後來大隊長來,他的慈悲說要怎麼處理、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…,「大家、全國全民這麼有慈悲的心,要來祈求世界和平,我一定來配合。」大隊長我讚嘆他,謝謝你的慈悲,我們、假使我們國家,大家官員像你這樣者,我們大家一定會國家會富強,我們如果常常擺個臉、嚇嚇殺殺,我們的國家政府會失敗,國家政府如果像這一種的,悽慘落魄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學菩薩,心胸要寬,我們不要說常常嚇嚇殺殺,這都是沒有智慧的人、可憐的人,我們要同情他、可憐他。所以大家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道者在世間,我們要學天的慈悲、它的偉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天者、諸德,道德的德、諸德,「諸德」者是什麼?我們就是諸菩薩行、菩薩行,好像我們看到稻穗頭低下來,就是觀世音菩薩手伸下來、中指彎下來,叫我們要學謙虛、要看心、要看心,我們要中道。所以,我們看到稻穗低下來的時候,我們就要頭低低的、我們要謙虛,我們如果看到太陽出來的時候,我們心要學太陽那麼寬廣,因為太陽照我們,它從來都沒有要求我們怎麼去感謝太陽公公,從來都不曾。
  
  以前在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,我們台中縣縣長陳○金先生,我一個緣,有一次去他家,新社、中和,去,他的令尊,他才說一個故事,他說他爸爸早上起來,就跪在門口庭院向外唸「太陽真經」,晚上回來向西「太陰真經」,早上起來「太陽真經」、晚上「太陰真經」,他在唸「太陽真經」的時候,他就感謝佛光普照,萬生萬物得到佛光的普照、照耀,生命有活力,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,晚上臉向西唸「太陰真經」,祈求月亮,月亮慈悲照耀這些走錯的人、或是走到黑暗的路的人,能夠早一日重見光明,你看這多偉大!說這個讓我聽,我心內很慚愧,所以,到後來出了這個陳○金先生為我們國家、服務很多大眾。所以,我們人要知道知恩、感恩、要大公無私的心,那麼,陳○金先生的父親,長輩、令尊,他就是一個修行者、修道者、實實在在在修道的人,我們修道把心胸放寬,這即是為菩薩、菩薩,我們看到水向下流、向下流,向下流不是說這個人向下流,這就是說水它不管你哪一種人,不管草木等等,它也是向地上、讓地上溼這些草木花等,它能夠生長、能夠生存、能夠活起來,能夠給大眾、給我們吃,讓我們遮陽,水果長大會結果給我們吃,我們能夠拿來拜佛祖,那麼,這是菩薩,水也是菩薩,實實在在、實實在在在做,它不管他人對他的看法如何,它只是一直在布施、付出布施,這也是諸天的天德,「諸德」的菩薩。
  
  還有我們的雷和電,雷公閃電,一下子就不見了,我們聽到這個,我們就體驗到世間的無常,眼睛一眨、一下子什麼都不見了,計較什麼呢?像九二一的大地震,讓多少人覺醒?多少人還沒覺醒?跟我們開示說,人和人中間要有愛心,互相幫助。像、譬如,我在竹山某一個國小,我的愛心團去看這個學校,希望學校建設會如法,配合天的法則,結果這個竹山的代表會某某人,他就大作文章,覺得這個很可憐的想法,沒智慧、沒慈悲、沒愛心,這我們大家不要有這個習慣,我們如果看,反正對大眾有益的,我們要護持他,我們要讚嘆他才對。我們不要說常常說為反對、來反對,這都是地方的不幸、大眾的不幸,也是一個個人他的心胸、他太狹隘,魔境現前、魔境,要懺悔、要反省,要為大眾來懺悔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,如果大公無私的,都是菩薩行。我們就像九二一地震,呯!一下,人多會計較?悶死了、多會計較?所以,我們等我們還有因緣的時候,我們能夠服務、為大眾服務,這都是道。
  
  九二一地震也是道、雷電也是道、地震也是道、也是菩薩行,在讓我們啟發、我們大眾要有大愛、大慈悲心,要候等因緣的時候,我們多去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,這也是菩薩。譬如,風和雨也各盡其責,風來,樹、風大樹根搖動,水分就下去,下去、這棵樹長大就比較快,所以,風來樹也是會美,這也是菩薩行,風也是菩薩行。水者,雖然大溪的流、土石流,這也是菩薩的示現,跟我們提醒說,我們破壞大自然以後,我們會受到大自然的報復,我們不要破壞大自然,土石流也是菩薩的示現,我們要了解這個妙法。還有,我們蒸氣、水蒸氣,水蒸氣這個水氣昇上來,它看了很輕,我們欲望放下了,我們才有辦法輕飄飄跳起來,我們要修行,要修成佛、要修正果,是什麼?我們欲望、欲界的萬項事情,貪慾、我們要放下,放下、心你就會清淨,清淨、你就會提昇,就有辦法達到天,我們如果很重,裡面全是骯髒,我們就不可能飛上天了。所以,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要放下一點愛貪、愛生氣、又沒有智慧,我們放下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輕飄飄,我們心靈、心境就會提昇,就會達到天的境界了,這即是菩薩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「妙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我們大地一切都是我們的老師,天地大自然一切都是老師,只要我們好好去領悟,即是修行的真理和真道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