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06)阿彌陀經(六十五)色界天3靈山1
授業主題 : 0814集_極樂淨土(106)阿彌陀經(六十五)-色界天3靈山1

播出日期 : 2001/2/2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14)
極樂淨土(106)阿彌陀經(六十五)色界天3靈山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的淨土、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所開示的、所說的就是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,「無量諸天」者,我們的天界,昨天所講過的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是一個界限、一個名詞,但是「諸天」者,就是「諸德」,道德的德,諸德,諸德不是只有指人有德而已,實在說,有時候我們人的道德,不如、不如一枝草,我們的道德,有時候,這枝草它不會影響到大眾社會的安危,但是我們一個人糊里糊塗做出來的事情、做出來的行為,影響到社會大眾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德,不要只有說「我在做做功德,我有功德而已。」錯誤了,我們如果在學佛、在修道的人,我們不要說我有功德,佛,從頭到尾都不曾說祂有功德,所以,我們一個人,小小的一件工作,你就「我道德齊天。」我們所該做的工作,我們要做。我們有做的工作,是我們的任務和義務和責任,我們不要說認為說我做一些工作,我就道德、有什麼功德了。如果這樣,我們所做的是沒有功德。
  
  在我們達摩大師來到我們中土的時候,我們梁武帝,梁武帝他說:「我蓋廟、建寺什麼有功德嗎?」達摩大師跟他說沒有功德,一點功德都沒有。他就很生氣了、梁武帝很生氣,「我做這麼多,這樣都沒有功德?」事實上沒有功德,我們所做的工作,是我們的任務、義務和責任,天地給我們空氣,讓我們維持我們生命,水維持我們的生命,陽光維持我們的生命,萬生萬物讓我們吃、就讓我們維持肉體的生命,它都沒有跟我們說有功德,那麼,我們一個人,我們要憑著大眾、憑著這些天地萬生萬物讓我們活,他們就沒有說功德了,我們為什麼說功德?所以,我們人要有一個智慧、我們要有智慧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信徒弟子,提出一段向我問說:「老師啊!我們達摩怎麼說他沒有功德?」我將剛才說給他聽完了,我們這個弟子:「啊!老師,懺悔、懺悔,我過去對這件事情,我存一個疑問快要三十年。」因為怎麼樣?你耳朵所聽到的、眼睛所看到的、所想的、所感覺的和欲望的,你因為你欲望太大,希望做一點工作別人就說我功德齊天了,事實都錯了、錯了,我們所做的工作,都是社會大眾、整個宇宙間所做的,那麼,我們所做的就是菩薩行,菩薩在修行,修行什麼?修行放下,修行我們一個布施的心,所以,大家,我們過去都過去了,此後現在開始,我們的想法要改變,我相信這樣,你會很快樂的、很快樂的,你做什麼要該做,你就該布施、就布施去了,不用在那裡功德不功德了,如果這樣,就是我們耳朵、眼睛所看,我們會比較超然、超然。
  
  又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帶他的兒子來,他的兒子來我們寺裡就布施了、去布施,那當時,別人在問我事情,排幾百人一大群,他要感謝狀,我們小姐那裡、服務臺的小姐就向他寫一個樂捐的感謝狀、幾百元感謝狀,就幫忙蓋廟,因為我們道場是要大家共同護持的,十方來、我就十方去。所以,他就:「老師、老師,看一下、看一下,這個這樣可不可以?這個這樣…。」那是什麼?就是要功德,希望提早擠過來可以辦他的事情。我說:「你錯了,你那裡等。」「啊!我兒子這些白費的,這些錢白費的,我要退。」我說:「好啦!沒關係,你去退,你去服務臺,錢退還給你沒關係。」那麼,就很不歡喜就回去了,我說:「要照順序來,先得先、後得後,要公平,你不要說我拿一些錢、比較多錢,你很多錢、一千萬,也是照常要和人排隊,這才是有功德,你這樣來你沒有功德。」他兒子比較理智、有讀書,「爸!不要這樣,這就要照順序來才對。」「你怎麼這樣?不要啦!回家。」真的就回去了,我們五百元就又退還他了,經過再一陣子,就又來了,來又看那麼多人,又等、又排、在排,他這一回,他就沒有布施了,沒有布施,他來就插隊,一邊走、一邊插隊,就插靠近了,我說:「不好意思,你要再排,後面還好幾十個,你要排。」排到下午三、四點去了,「沒關係,排愈久愈長壽。」他說:「沒有啦!老師啊!我一點點而已。」我說:「不要啦!我們照順序來,你希望的、你的欲望,你的希望能夠快點解決,但是,大家有照順序來,我們來世間就是照順序,四時八節、春夏秋冬已經在跟我們開示了,教化我們了、教導我們了,我們要照順序來,春夏秋冬,冬也不可以拚到夏天來、秋也不可以爬到春天來,都是順序嘛!你這個就在修行了,老先生啊!你不要這樣。」講了一下,突然覺性啟發,耳朵、他聽進去,自己傻傻的在那裡坐,跟我說:「老師啊!失禮,感謝你教化,我這樣知道了,四時八節有順序,我今天來也四時八節有順序,我等、我等。」這個老先生就這樣覺悟、開悟,因為經過耳朵進去、耳朵進去,他就轉進去腦海內、轉進去他的心,覺悟是當下時間,一下子,如果要覺很快就覺了,如果不覺悟者、沒用心者,你一輩子、搞一輩也不會覺悟,哀哀雜雜煩惱一大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在聽人說:「人人有一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」靈山塔下好修行,靈山在哪裡?靈山是什麼?我們來看這個「靈山者是光也,靈山者是乾也、易經乾也,乾者是首也,乾者為天也,天者我們的竅、人的竅、天竅,天者是什麼?德也,德者是善也。」所以,我們要一個「靈山塔下好修行」,我們就是先從行善開始,行善,行善我們就是造德,造德者,我們就是我們的竅我們就開悟,會開悟者我們天,你見到天,天者我們就要從首來、我們的思想、思想,首者乾也,君子自強不息,「君子自強不息者光也」,光者就是我們的靈山。靈山塔下好修行。那麼,靈山塔下有什麼呢?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皮膚。
  
  皮膚,靈山塔下好修行,春夏秋冬天氣的轉化,我們皮膚就會感覺到了,我們如果現在春天到了,我們就要很有活力,春天是柔性的、春天是柔,我們心要柔,這就是一個修行了,我們心要有一個慈悲心,而且春天我們是一個快樂、充滿著喜氣重重的開始,好像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的春天,我們要發一個願力「我二十一世紀一定要好好的行功立德,好好的做善事,好好的盡人的調和。」所以,我們這是為春天。春天就是我們的皮膚的感覺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意識等等,都是在教化我們,都一個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靈山塔下最重要,第一、就是眼睛,眼睛、眼睛、眼睛給我們最大的魔,但是,我們也是一個佛,成佛的第一步就是眼睛,讓我們墜入地獄的第一步也是眼睛。你如果看人看不慣者,任何事事事情看不慣的時候,我們墜入地獄一定第一步。佛祖跟我們開示,世間最可憐的人是什麼呢?不是沒有錢的人最可憐、不是沒有厝住的最可憐、不是沒妻子沒有什麼、沒有兒子的人最可憐,也不是沒有官位的人最可憐,最可憐的是什麼?愛生氣,愛生氣的人最可憐。我們要知道,你如果愛生氣的時候,有一天,我們要死掉的時候,我們腦海內一直在想、在想,想「這輩子我氣什麼?看什麼、看什麼一直氣。」一直氣的時候,結果死後,我們一定墜入黑暗的地獄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兒子的人,我們盡量不要讓長輩起生氣,我們做長輩的人,我們不要常常對兒子那麼愛生氣、對身邊的人那麼愛生氣,你如果那麼愛生氣,任你有多少錢也沒有用,死後錢帶不走,結果墜入黑暗地獄、六道輪迴,到時候誰也救你不起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上年紀的人、或是還沒上年紀的人,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,才有這個目犍連救母的事情,目連救母,目連的母親當時在世,那麼,比較沒有布施、比較愛生氣、常常很愛生氣、很生氣,所以,死後,結果在地獄,還好他的兒子有在修行、目連在修行,才請示佛姐跟他開示要如何來救他的母親,佛祖才跟他開示:「請法師講經說法給她聽。」才一個月圓圓的,說佛經、說法、唸經說法讓這個目連的母親,把她的心境打開,能夠起一個反省、懺悔過去在生在世間很愛生氣,貪、貪不完,每一樣貪不完,所以她今天才會墜入地獄,那麼,才經過法師、我們的目連供養布施給這麼多這麼多的法師,讓他們替她誦經,才從地獄把她救起來。這一點,就在提醒我們大眾,我們不要大家常常愛生氣,我們不要常常看事情就不慣,看什麼事情很生氣,氣得蹦蹦跳沒有用,結果墜入地獄是你在墜下去,誰也救不到。那麼,相對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就不要常常要讓人起生氣,我們如果常常隨便說一說,讓人起生氣的時候,我們也罪過,到時候墜入地獄,我們下面要跟著下去、去做伴、做伴,各位要了解,「靈山塔下好修行」。 
  
  眼界之天、眼界的德,眼睛所看的德、眼睛所看的界限,往往都有一個程度而已,所以,我們看到人的事情,我們要冷冷靜靜,除了祝福他以外,我們也能夠學習,我們如果學習一個人他的慈悲心、學習一個人他走路很消遙自在、他椅子坐著很端正,我們這都是在法、這都是自然,「道法自然」,「道法自然」在哪裡?人的一言一行、大地萬生萬物一動一靜,都是道、都是法。那麼,相對,要吸收這些法、這些道從哪裡來?一定要經過我們的眼睛。所以,我們眼睛多看經典 、多看書、多看經者,我們煩惱會比較少,我們眼睛很會看人、四處看的時候,煩惱一定很多。若是你只有看人,你會看成是我們的老師,壞的、你要善解,好的;我們要學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也是一個修行的、也是在修行。各位要了解,法在我們的身邊,法在自然、道法自然,自然其中有生命,自然之中有佛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常常在修行中間聽到天竅、天竅,天就是竅、竅就是天,竅在哪裡?在我們這個凸一下、凹一下這個囟這個地方,這個凸一下、凹一下,我們出生小時候的時候,或是我們兒子,我們凸一下、凹一下這個就是天竅,我們靈魂是從這裡下來,我們靈魂第一次在爸爸、媽媽有身孕以後,我們一塊薄薄的、細細的、薄薄的那個,在這一點、在這個位置,所以,天竅,靈魂十天就中了。所以,我們每一次如果在法會,王禪老祖聖誕的法會、或是佛祖生日的法會,我們都有辦一個超渡嬰靈、超渡嬰靈,有的:「老師啊!十幾天、一個月、二個月而已,有靈魂嗎?」我們十天,十天我們就下來了,我們的魂就投胎下來,下來附在我們這裡一個竅,一點點、薄薄的,摸、摸不到,看、看不到,在這個地方我們魂就來了,那就是一個蓮臺、也是叫做靈臺、靈臺,好像一個臺座、蒲團,我們坐的蒲團,坐在這裡。經過我們在媽媽的肚子裡,吸了媽媽的營養,我們就漸漸頭腦、眼睛、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開始五臟六腑所形成出來。那麼,我們有的人就墮胎、就把他拿掉了,拿掉。媽媽的身體就很壞,有的兄弟姐妹就身體很壞、或是孩子很不乖,那都是有的和嬰靈有連帶關係。
  
  我們王禪老祖聖誕,三月二十一、二十二、二十三,老祖的聖誕,農曆三月到了,我們也辦超渡,若是各位,你們要超渡嬰靈者,歡迎你們報名參加,我們這個法會就是以法在會我們這些靈界,藉著王禪老祖聖誕的日子,我們來拔渡這些,這個靈山、大家靈山、既然靈山塔下好修行,我們這些孩子、嬰靈沒有這個身體,我們把他拿掉了,有的會怨嘆、會不滿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兒子是很壞,動不動就拿刀要殺父親、母親,有一天來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的孩子拿三個掉,你沒有替他超渡,所以,這三個孩子不論什麼時候,他和孩子的心合而為一,他的恨心、不滿心、怨嘆的心,所以,表現出來眼睛睜很大、六親不認。」他說:「對啊!就是這樣,怎麼辦?」「你自己平常時時唸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,願此以此功德迴向給這些嬰靈,解冤釋結、解冤釋結,釋迦牟尼佛的釋,冤結的結、結、結,解冤釋結。而且你要如果有哪裡佛寺的法會,你去那裡參加拔渡嬰靈,去懺悔。」完了,回去就照這樣去做,孩子就乖一直乖、一直乖,現在正常讀到大學畢業,當兵回來,一個很好的工作。所以,有時候我們這個靈山,我們要好好的去顧靈山。
  
  那麼,再來,我們人活著的時候,已經、我們現在都做人了、都活著,我們有機會聽經聞法,眼睛有辦法看到別人在修行的,看到事情能夠領悟,耳朵所聽到、聽到佛音、聽到梵音、聽到別人說好話、說好法,我們聽到的時候,轉入我們的腦、整個在我們的靈竅、靈竅。但是,有的人喝酒喝到三更半夜,愛賭博、賭到睡、睡不好,將我們的靈塔、靈山的臺、靈臺把它燒掉了。有的煩惱太多,煩惱這些事業、煩惱錢財,煩惱太多,結果火冒上去、心火升上去,升上去,腦就開始晚上睡不著,精神很好,很好的時候,我們的腦靈竅這個就燒到了,燒到,開始一年四季都穿同一件衣服,精神起問題,常常笑,一下子「我聽到神在說、聽到人聽到要害我、聽到別人要怎麼樣。」所以,很多跳樓自殺的就是這樣來,就是靈山被燒到了,靈山燒到的時候,我們就一直幻想「唉喲!魔來了!鬼來了!誰要來了、做什麼…。」無所不有的煩惱都到來。所以,很多學生、大人跳樓自殺原因就是這樣來,因為都覺得耳朵有人叫他:「跳樓好了,沒關係,你跳下去,你會飛,後來跳下去我會抱你,你如果跳下去才會解脫。」所以,都是從這個耳朵、這個不是耳朵聽到,是靈山引起的,我們這裡燒到,這一塊是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思議的一塊-靈山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好好的顧著我們的靈山。
  
  那麼,靈山一個最好的方法、顧靈山,唸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我們多唸這個佛聲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我們有煩惱,我們就唸南無阿彌陀佛,沒有煩惱也南無阿彌陀佛,我們如果歡喜,也阿彌陀佛,我們一般工作,如果有時間者,唸南無阿彌陀佛,這是我們大家顧靈山最好的方法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信徒來,孩子看了精神跛了,孩子精神昏頭轉向,那是什麼?有的晚上,現在打電腦、打得顛倒陰陽、陰陽顛倒、日夜陰陽顛倒,結果氣衝上去降不下來,所以,孩子很多讀書讀到後來精神跛了,這也是很多,靈山被燒到、靈山被燒壞了。從哪裡來?從眼睛來、從耳朵來、從鼻子來、從舌頭來、從皮膚的感覺引起而來,所以,「靈山塔下好修行」,我們修行要到哪裡修?我們就眼睛看了、就好修行了,耳朵所聽到、就好修行了,鼻子所感覺的、就好修行了,舌頭感覺,所以,我們的五種的五魔,我們身上這五種,就是五種的魔;相對,我們也有五佛。我們身上靈山塔下有五佛,靈山塔下有五魔,在一念之間。所以,我們如果了解者,我們佛就是魔、魔就是佛,一念之間,我們佛者可以變化為魔,我們魔也會變成佛,所以,一念之間。我們要吸收正法,我們學習佛法的奧妙,各位,我們時時唸佛,我們就不會被魔侵入心,時時唸佛,我們靈山我們就顧得住,時時唸佛,我們靈山就會光明、會健康,人生就會幸福和光明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