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08)阿彌陀經(六十七)色界天5眼界3
授業主題 : 0816集_極樂淨土(108)阿彌陀經(六十七)-色界天5眼界3

播出日期 : 2001/2/27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16)
極樂淨土(108)阿彌陀經(六十七)色界天5眼界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歡喜、不歡喜,有很多境界、很多層次,有的我是小小的歡喜,有的中歡喜,有的大歡喜,有的小煩惱、大煩惱、中煩惱,所以,各人的因緣不一樣,各人的心境不一樣,各人在世間修心養性不一樣,或者,各人、各人他的受教育的程度不一樣,若是說,我們有的人,他就很有地位,有地位者,他所煩惱的面會比較寬,一個人他只盡他的本份者,比較小,做的工作,他煩惱的,有的、他的範圍會比較小,像公司的員工,以公司的員工來講,他煩惱只煩惱說「老闆薪水不能給我比較好的,我做這麼多、這麼打拚,為什麼老闆對我的薪水待遇那麼壞?」你的煩惱是這一項。有的如果沒有煩惱,就說:「我是不是工作有替老闆做好?」但是,這一種煩惱的人比較少,都煩惱說「我受的待遇怎麼那麼少?」所以,這就是我們天界、境界的關係,老闆他所煩惱的是要整個公司的業務,要週轉、要建設、要應酬交際、平安等等,老闆所煩惱的這麼寬。結果,我們做師傅的、做員工的,我們只煩惱老闆對我不好。有這個心態說「我,老闆,今天換我來當老闆的時候怎麼樣。」曾經想說有一天,換我上來當老闆的時候,要怎麼做的人很少、很少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兩夫妻來拜老祖以後,老闆就要辭他工作了、要辭他工作,他對老闆很不滿、很不滿,想說要對老闆檢舉、要對老闆做什麼,一直想盡辦法要去恐嚇老闆,我知道這個事情,我說:「請問你對老闆服務多少?你對老闆一個月賺的多少?」他說:「我賺多薪水一倍。」「你如果這樣,你如果說對老闆賺多薪水一倍,你根本你還欠老闆,你如果對老闆、你來上班,你最起碼賺的要多十倍以上,你才對得起老闆,對得起良心、對得起大眾,因為老闆他要付利息,老闆要打拚、要交際,老闆要設備、老闆要什麼,每一樣、每一樣,他的煩惱這麼多,那麼,你自己『我多賺一倍給老闆而已。』如果這樣,你這個員工,你早就不要待了,你沒有資格,你曾想過、假使今天換你做老闆的時候,你要怎麼做?」所以,這位我們的信徒才自己靜下來,「老師啊!這樣說就沒有道理。」我說:「怎麼沒有道理?不然換你當老闆,你那些員工替你賺多少、要有多少的代價,你才有辦法維持這個公司?」「當然要很多。」「對啊!」
  
  所以,我們人,境界、天、天界,我們思想,天者就是界限、天者界限,天者我們的思想,天者我們的欲望、我們的願望、我們的心量、我們的慈悲、的愛心、的分別境界為天。
  
  所以,這位信徒我跟他說完,他就自己很慚愧,他說:「老師,過去我不曾這麼想,過去我這中間,我去問那裡的神、那裡的什麼,都叫我要去告他,老闆無理,今天我聽了,我自己很慚愧,我過去對老闆所做的,我確實欠老闆。」我說:「你不是欠老闆,你欠社會大眾,我們一個國家二千三百萬人的時候,你就欠二千三百萬人,不是欠這個老闆而已,因為這個國家、社會,你一個小小的事業,二千三百萬人所集合起來的大事業體,不是你做這個、我欠老闆這一點點而已,你心量不要那麼窄,你如果說我今天做不好、做別人的師傅、員工、師傅,我做不好者,我所欠你了解,我欠二千三百萬人的時候,我相信你的心境放大、你的心無量無邊的天界。」這是什麼?也是為色界,色、看得到的、感覺得到的、想得到的、都是色界,有色的世界、看得到的世界、感覺得到的世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注意,我們對大眾、社會的付出等等,我們要有那個心量,我們要心打開,你從寬去想,你就不會只想一樣、只有一直煩惱、一直煩惱,小煩惱、中煩惱、到後來大煩惱,煩惱到後來變發瘋,人不像人,枉費我們在世間,我們來世間要來修行、要來成就成為有智慧的人、阿彌陀佛。結果,我們不知道,我們只在那執著說誰對我不好、誰對我不好,天對我不好,地對我不好,人對我不好,公司、國家對我不好。請問,我們每個人、我們要良心自問「我對社會、國家、家庭種種,我有付出多少嗎?」沒人這樣想過、絕對沒人這樣想過,都只想說別人要對我好這樣而已。結果,我們心愈綁愈窄,我們有一天死後,哪有可能成佛?
  
  佛是光,佛是好像三千大千世界的光明是為光、光,若是我們心境有像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寬的心境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有一天死後,這個天地就是我們的了,我們就變為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的無量之光、無量光,叫做無量光佛、無量光佛,我們就是無量光佛了,我們也不用等到死後才無量光佛,我們現在就能夠做是無量光佛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有這個理智、要有這個智慧,我相信我們各位生活得會很幸福、會很和諧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都是有福氣的人,過去生都有修的人,過去生都有做很多功德的人,行功立德的人,我們才有機會這一世再出生為人,我們既然出生為人,我們就應該好好去珍惜。我們做人、我們有這個身體的時候,要好好的修行,要唸佛,我們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去,因為我們娑婆世界、這顆地球上,因為因緣的關係,所以,我們來出生、來投胎做為人,我們要歡喜,但是,我們在世間都在盡一個調和、盡一個調和,分工合作,我們人,願如果大、力就大,沒這個願力的人,我們也盡一個本份,最起碼我們做人該做的工作,掃地、清垃圾,我們也是在做一個行功立德,我們千萬不要做出危害社會的事情,若是我們一個念頭想說要來騙人、要來害人、要來詐欺人、搶人、攻擊人、抹黑他人的時候,我們就沒有資格被叫做人。
  
  尤其選舉到了,大家開始想盡辦法製造無中生有、抹黑的話,要擾亂你們大家、擾亂我們大家的心、起煩惱心,要注意,如果這一種人就是魔的出生,如果這一種開始再製造抹黑、無中生有、胡亂罵人、胡亂傷害人,都是魔的化身、魔的出生,要來讓我們的社會亂掉了,若是說我們蓋一張票給他,我們無形中,我們就和他一樣是魔的眷屬了,我們就是魔的眷屬了,我們就枉費父親、母親辛辛苦苦養我們,十個月、揹十個月、辛苦揹我們,我們也有揹過別人,我們就枉費了這些長輩辛辛苦苦栽培我們,我們就很不孝了。我們父親、母親生我們,就希望我們成佛、成為菩薩,那麼,為何我們做這些這麼不理智,被魔拖著四處去,拖著社會製造這些,這樣我們也是魔眷,我們違背父親、母親生我們的愛心,我們就是非常非常不孝的人了。所以,各位,我們選舉快到了,是非開始又快來了,各位若是說跟人這樣「他在罵就很行、做什麼啦!」唉喲!你如果投給他,我們也是魔,我們就很不孝的人了、不孝的人了,要注意,這都是界、都是天界、天界,天理昭昭,任何人怎麼跑、跑不走,所以,這都是色界,眼睛看得到的世界、聽得到的世界。
  
  聽人說「某某人怎麼樣、這個人多壞、多壞…」,你沒有親身去體驗到的時候,你不可以說別人壞,佛祖在世間的時候、住世間的時候,別人在跟祂說誰壞、誰壞的時候,祂也沒有跟他說他這樣,他也是冷冷靜靜看看,看他們到底有什麼因果關係?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建立一個淨土的世界、極樂的淨土,我們腳踏的地方、台灣可以建立成一個淨土的世界,只要我們大家有理智,我們,譬如要選出民意代表,真正代表我們的良心的人,代表我們那顆善心的人,那才是我們的民意代表,如果沒辦法代表我們善心的人,都不是民意代表,那是魔意的代表,各位要注意,民主走到這個程度來了,就是我們要創造一個極樂世界,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極樂世界,沒有煩惱的世界。那麼,沒有煩惱的世界,要大家共同來創造,這個世界、這個淨土是要靠大家來建設,若是我們、如果大家沒有智慧,聽到一個很行的人,尤其選舉到了,開始一直罵、一直罵,罵得沒有一個對,這一種人你要注意,那一種人放他去,你不要再讓他在社會上再來擾亂了大眾,那麼,他擾亂大眾的時候,因果你要揹、你子孫要揹這個因果,不是說這樣我就很行了。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這一點要注意,老祖跟我們開示要注意,眼睛所看到的、聽到、所看到的,你要親目所看到他的壞、壞在怎麼樣?而且要了解到他怎麼壞?壞、他的背景是什麼?了解以後,我們才做一個決定,所聽到的、親耳所聽到的,你不要說誰說怎麼樣,「誰說怎麼樣」一個傳到你的耳朵來,本來這個人說好人,傳到耳朵來,這個唬人、都在唬的人、唬人的人,你如果用轉的不正確,親身所看、所聽到,所以,耳界,「靈山塔下好修行」,眼界,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兩面,你聽到的是魔,一面是佛的聲音。
  
  很多台灣修靈修的人,「老師!我聽到耳朵的那些人、神佛在跟我說…。」我說:「佛祖有嘴不能說話,佛祖會說話的、當時釋迦牟尼佛有這個嘴,才有來說話而已。所以,你說聽到佛在說話、『什麼佛跟我說、什麼佛跟我說』,我跟你說,你這個頭腦有問題了、精神有問題了。」所以,我們要注意,耳界,我們要有正知正覺。我們很多人在修行,「我有靈通的,我聽到神在跟我說什麼、說什麼、說什麼、說什麼、說什麼…。」唉喲!沒有事實的事情,說出來違背社會、違背天理、違背真理的很多,所以,我們如果聽到說、「唉喲!誰在說他有耳通,聽到神在說、聽到什麼在說。」你要很小心,冷冷靜靜去判斷,這樣我們才不會後悔,我們才不會遇到很怨嘆、怨嘆的事情。
  
  耳朵,我們耳朵所聽到的,我們有的是風聲繪影,我們要冷冷靜靜、要判斷是非,我們耳朵所聽到的,有的是製造是非、製造事端,我們如果沒有親身看過,我們暫時撥一邊,我們不要常常說一個「我拿刀要來和他打架、相殺。」結果,所損的是誰?是我們自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在聽到天,天、天,天界、天界,天界就是道教所說的三十三天界,也有三十六天界、也有二十八天界,佛教所說的所開示的也是三十三天、二十八天,都有這麼多天界,那麼,這個天界大約所分(大慨區分),再跟各位簡單再說一下:諸天、諸天,統分為三界天和梵天,三界天,梵天,三界天就是我們凡塵這些欲界天,色界天,無色界天、無色界。梵天就是如來了,如來的天了、如來天去了。所以,我們欲界、我們欲望的世界、的天、的天界限,色界,看到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的界限所看。所以,目前我們生存在這個欲界,欲望的世界、欲望的天裡面,我們都希望說「我能夠成為總統。」希望說「我的兒子能夠當總統、當院長、當部長。」總統一個而已,修道像牛毛,那麼,得道的就一隻角。所以,太上道祖、太上老君跟我們開示,他騎一隻獨角牛,獨角的牛、獨角牛,整個身體都是牛毛、結果一隻角而已。等於跟我們說,我們要有一個主宰,我們的思想要做我們的主宰,主宰要上天、要往光明的去想,那就是那隻角、那隻牛角,其他的身上牛毛、這些牛毛、這麼多牛毛,實在說,我們算、算不完,那代表什麼?我們的煩惱,代表我們的眾生、代表我們的大眾。那麼,相對,再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成佛,我們就要唸佛、唸到一隻牛的牛毛的佛號,你才有辦法突出、才有辦法見天、才有辦法能夠有成就,就是那隻牛角,獨角牛、獨角牛。無論是佛教、道教、什麼教,都是一樣。
  
  好像我們的回教,伊朗、伊斯蘭教,他一手拿聖經、一手拿劍,說你如果不相信我聖經的人就殺,聖經是什麼?就是我們的心、心。跟我們開示說,你如果不相信心的人,在世間沒有用,就要殺掉了。那麼,相對,我們要相信聖經,我們能夠殺掉我們的煩惱,會斬掉我們的不如意的、會斬掉我們的貪、嗔、痴,那支劍,就要斬掉我們的沒有智慧、黑暗的思想。所以,我們這都是屬於天的天界、天界。
  
  我們在世間,我們現在說到「色界的天」,眼睛看得到的天、的界限,眼睛所看到都有一個界限,我們一面牆,你後面、你看不見,但是佛菩薩他了解後面是什麼?因為他有超越的心境、超越的心境。那麼,這個天,我們的眼睛所看有一個界限,耳朵所聽也有界限、耳朵所聽到的也有界限,我現在聽到現在我們錄影室,錄影室都關得緊緊的,外面沒有聽到我說的聲音,我沒有聽到外面所說的聲音,所以,我們耳朵所聽到的都有一個界限。那麼,這是什麼意思呢?教訓我們、教化我們要謙虛,人多行?所聽到的一個界限而已,哪有多行?所看到一面牆你看不透,多行?所以,那已經在教化我們要謙虛、謙遜了。不要說風聲繪影,沒那個屁股、吃那個瀉藥,沒那個才能,說那個才能會飛天會藏地?現在社會是這一種的人很多,這一種的人都已經走偏了,都煩惱、煩惱、煩惱再煩惱,才會一直走偏了。煩惱自己沒有成就,煩惱自己不會得道,煩惱自己無所功德什麼等等,煩惱自己不會比別人更好,各種的煩惱,造成人愈走愈偏、愈走愈偏,非常的可惜,若是有偏掉的人,我們要速速再回來,要回來有什麼辦法?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當你有煩惱要折回來的時候,唸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認真唸佛,你這個就有辦法成就、有辦法將你過去的煩惱丟掉,重新折回來。這個,我弘法利生、弘法這麼多年來,我自己的經驗,我們眾生、大眾所學到以後,我跟他說,學到以後,得到的經驗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眼睛所看到的,我們往往有界限,耳朵所聽到的,都有一個界限。不是說我有辦法聽好幾千里以外,不可能的事情,只有現在很多科學家發明大哥大、發明電話、發明人造衛星等等,我們要感恩他們的慈悲、他們的偉大,你不要認為說「我的大哥大,他要賺錢,如果沒有我買,他哪有辦法生存。」相對我們如果沒有這些發明大哥大這些的覺者、這些發明家,我們哪有可能身上一人一支電話,一支電話不是時髦,一支電話是預防如果有什麼事情、聯絡的方便。所以,是什麼?這個耳界,我們現在耳界已經比較遠了,美國、世界各國衛星都能夠聽到聲音,所以,我們現在耳界、我們耳通,確實已經大眾給我們的,我們要有一個知恩、感恩的心;而且我們眼通。那麼,你、各位南北二路(註,台灣俚語,指全省各路人物),我們這個節目,大陸沿岸到美國、其他的、柬埔寨、其他的國家,如果大衛星、大耳朵、小耳朵的,那都能夠看到我們早上我們台視六點這個節目,我們很多僑胞他們也會看到,好像回去自己的家一樣,那麼,這個法,就是告訴我們也有眼通、天眼通,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這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天眼、天耳,能這兩樣通的時候,我們好好的運用在生活中,好好的運用在我們建立一個心安境界,我們這樣做者,我們即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,所以,家家都有觀世音、家家人都是觀世音、都有觀世音,我們好好的珍惜我們的人生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