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12)阿彌陀經(七十一)色界天9耳界2
授業主題 : 0820集_極樂淨土(112)阿彌陀經(七十一)-色界天9耳界2

播出日期 : 2001/3/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20)
極樂淨土(112)阿彌陀經(七十一)色界天9耳界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「阿彌陀經」裡面、經文所說,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、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。我們一般說「天」,沒有界限的天,天是我們的光明的思想、的境界為天,光明的為天,黑暗者為地獄,我們消極者為地獄,積極者為天,所以,很多神佛菩薩、神仙眾等,都是修光明向善,才有辦法成道、才有辦法做為神、才有辦法成聖,所以,諸天就是所有的光明想法、光明心念和行為去做的這些人,成道的,都是為諸天。那麼,相對我們在世間,如果很光明做善事者,這都是為天,替天行道的人、大眾,都是稱呼為天。但是,我們每個人為天的境界,很多境界,等於我們一個心,光明的心也是為天,我們的心念光明、我們心包含大眾、我們的心包容十方一切的心態的時候,我們心也是為天。所以,「天德」、「天德」,就是我們的良心,天德即是良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來世間是在修行,修正我們過去偏掉的想法、偏掉的路、行為,所以我們一個人來世間要珍惜,我們有辦法成神、成菩薩、成聖,都是光明,光明往哪裡走?向善。所以,我們台灣很多慈善單位,都在做慈善、在修行的也很多,這都是諸天的一個一部分,所以,我們的思想,我們要有智慧,我們如果沒有智慧者,我們所做的事情糊里糊塗,到後來煩惱一定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這幾十年中間,除了人和人互相幫助以外,我們要自己發出做善事、發出做這個善心,因為我們做善心、做善事是我們自己的,做惡做壞也是我們自己的,絕對不是別人的,惡果要自己承受,善果也自己去享受,惡果自己要去承受,善果自己享受,老祖時時開示說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如果可以做好事,這個好的果我們自己可以去享受到快樂;若是說,我們人很多心偏掉了,我早上想要騙人了、早上想要害人的時候,啊!惡果就到了,惡果你就要自己去承受了。假使我們一個人,我早上掃把拿著,要掃地、掃街道、做義工,去醫院做義工的時候,你的善果、你馬上已經就享受到了,享受自己快快樂樂,你出門去到義工的團隊裡面,大家歡歡喜喜,就享受到這個善果。那麼,在做的時候,這都是從哪裡起?我們一顆心開始,和我們的腦的想念開始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做事業失敗,失敗得很徹底,所有的財產都賣光了,還欠人一些錢,有一天就跑上來問老祖,求老祖幫忙,希望說有什麼方法向朋友借錢來還這些錢,老祖跟他說:「你這樣不是辦法,欠,第一,你說:『我欠、我絕對不繼續欠,不要逃避。』而且你要發一個願說:『我一定要還到完。』向親戚朋友所有去下這個願力,說『我一定要還到完,給我時間,我能夠再來打拚。』你這樣就夠了,而且你要自己積極下去做,你不要消極。」聽完就回去,去向親戚朋友說,親戚他說:「你為什麼要欠我錢?」他說他的情形說給他聽,拖來拖去、拖到後來他也拖別人、別人也拖他,拖了一大群,「老祖跟我開示不要再繼續這樣下去了,我要一段落我來打拚。」所以請親戚朋友能夠同情他,「原諒我,我的心是光明的心,我的想法是光明的,我一定要打拚。」親戚朋友就這樣暫說:「你要停多久?」他說兩年,結果這兩年中間,自己安心再去打拚、去做,晚上也去幫別人忙,反正用自己兩年的時間債務還完了,完的時候,不到兩年,回來跟老祖答謝,他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我今天很虔誠要上來答謝老祖。」我說:「什麼事情?」「我不知道佛法的奧妙這麼好,佛法,我不順遂的都去問什麼壇、什麼神啦、什麼…,都跟我說要改、要祭,我一半的時間都耗在、都在那裡祭、要改,我有錢就要拿給別人改、給別人祭,忘記說我自己本身要自己打拚,你跟我說完以後,我全斷掉,我自己直接去打拚,但是我早上起來,我冷冷靜靜、照老師你所開示的,冷冷靜靜先靜坐一下,想說我今天要再做什麼,這樣去做,我該做就做什麼,做一個周詳的計畫,晚上回來,其他應酬交際就少了,欠錢就別人跑光了,自己比較有時間,家裡面妻子兒女比較關心以外,自己有空就靜坐,去檢討過去,檢討過去所做事業,懂事以來,去反省、去懺悔,懺悔裡面心要改善,自己一直坐、一直靜坐、一直想。」他才找出他一個原因出來,就是貪心、貪念,眼睛看到就想要,看到別人比較美的,就想盡辦法就想要,看到比較好的東西就要買,買回來放在家裡面沒有用,看到就要、看到就要貪、看到要執、看到要想盡辦法來,結果,忘記自己的心,聽到別人說哪裡的神多興盛、來求就有,聽到就闖就去沒有一個目標,這都叫做外道,外道、外道,不是向裡面去修的,不是裡面修的都叫做外道。那麼,他就自己冷冷靜靜,早上起來靜坐一下子,想今天要做的工作,養一個神。晚上回來,自己冷冷靜靜反省、懺悔,和反省今天所做的工作、去了解,結果,差不多一年半,所欠的錢還完了,很快樂。這是什麼?過去的貪念,眼睛看到、耳朵聽到,都沒有一個正確的判斷的時候,結果自己內心起動搖,起動搖的時候,我們心性就亂掉了,心性亂掉、智慧就不見了,智慧不見、你賺錢你自然就不順遂,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、佛學、佛法,尤其佛學是叫我們自己內心去反省、懺悔,壞習慣不要跑出來,壞習慣如果跑出來的時候,我們問題一定很多的。所以,本人自民國七十一年沒有病死以後,到現在已經十八年多來了,深深體會到我們人在世間最寶貴,能夠反省的人、會反省的人、會懺悔的人是最寶貴;若是我們不知道反省、懺悔的時候,我們一直潦下去的時候,你後來一定會遇到失敗的苦頭出來。
  
 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後來,如果有朋友失敗了、或是做不好的,他都會跟他那些朋友說老祖跟他開示的妙法,結果一個、一個一直安定、幸福、光明。我們大家、人很多、尤其很多人,都認為說:「我在修行,事業會愈壞,我在修行、我在唸佛,事業會愈不順遂。」錯誤的觀念,錯誤了,我們這個都是在精進、在精進,我們學佛就是學冷靜的心,學佛,學佛就是學要有智慧的心,叫做學佛,學有智慧的人的心。我們很多人,自己不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工作,忘記說我們自己有一個很大的力量,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做菩薩階段我們再來出生投胎在世間,我們原來就很大的智慧了,結果我們沒有,眼睛所看到、耳朵所聽到,沒有一個正確的判斷,我們就顛顛倒倒一直闖,結果自己搞到後來霧煞煞,才來怪在佛、怪拜神、怪在拜神、怪在我拜佛、怪在唸佛,錯誤了,你真真正正正知正見在學佛的人,你一定會比較順遂的,正知正見的人,你在做事業一定比較順遂的。我們很多信徒、正知正見的信徒,做事業,我看他在做事業很輕鬆,他不欺、不詐、不貪、不取,該做他就做、該拚他就拚,用這個身、口、意這三業報身去打拚,結果都成就的。
  
  奉勸各位,我們如果親戚朋友如果說「拜佛的、唸佛去修行的,事業愈做愈壞。」那是貪念太重的人才會愈壞,將神聖的真理錯解了,才會愈做愈壞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有一個很正確的判斷,凡是為心光明的心,萬樣事情都往光明去想的時候,都是為天,我們所以經典「無量諸天」、「無量諸天大眾」,無量諸天就是所有的光明想念的、已經成就的,無論是成就的、還沒成就的,在世間還努力在打拚的人,這些覺者也好、尊者也好,都是為諸天。所以,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我已經超過什麼天界了。」你如果認為說「我已經超出什麼天界」的時候,我們就「執」,我們就還是凡夫、還是凡夫。我們如果一個人,好像很多大菩薩,他一直在弘法利生,他在幫助他人,早上掃把拿著在掃街道,沒人看見,這一種的都是諸天大菩薩的化身。我們在工廠默默在做的人,我們各個單位、各個崗位、各個工作場所,在打拚的人,都是為諸天。所以,我們「天」,我們不要把它看得那麼高,要看在我們生活中間,我們的時時刻刻、我們每一個念頭、每一個行為若是光明善念的人,都是為「天」、為「天」;我們如果消極、我們如果不知足、我們如果黑暗、愛誹謗的人,都是為地獄,我們如果了解這樣以後,我們要修行,我們就很簡單能夠成道、能夠得道、能夠悟道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「佛說阿彌陀經」這部經,是我們人最至尊無上的法寶,各位啊!我們大家有時間,我們盡量家裡誦阿彌陀經、讀阿彌陀經,早上起來讀這部阿彌陀經,我們一天,你一定心情會很開朗,或是晚上回來讀這部阿彌陀經,我們心情也開朗,只要你如果有時間時時讀經、時時大師的弘法利生我們多聽經,我們一定得到幸福光明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