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13)阿彌陀經(七十二)色界天10心田
授業主題 : 0821集_極樂淨土(113)阿彌陀經(七十二)-色界天10心田

播出日期 : 2001/3/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21)
極樂淨土(113)阿彌陀經(七十二)色界天10心田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淨土的世界無煩無惱,土的世界無憂無愁,淨土的世界人都是諸上善人,淨土的世界人都是能夠互相尊敬,淨土的世界所有的佛菩薩、天人眾等,心都發出光明的光,沒像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凡間的世間都是充滿著塵埃、充滿著恨怨不滿、充滿著貪愛生氣、氣不完,人是非常的可憐。
  
  那麼,無論是淨土的世界、娑婆世界,都在我們心田和一念之間而已,即使一個人在娑婆世界,他在生存他的看法,他都看所有一切都為老師、看為菩提的時候,那麼,我們當下即是佛,證了同等的果位,就是我們心經裡面所說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就是正等正覺,證明了和佛一樣的心境、證明了和菩薩的心境,尤其和佛的心境,是平平靜靜、很超然、超越,沒煩沒惱的境界,所以,能夠證了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那麼,各位,我們當下的時候,也有辦法證了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。
  
  譬如,阿彌陀佛經跟我們開示,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五日、六日、七日,我們一心不亂在唸佛的時候,我們一定有辦法證明了這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這麼莊嚴,所以,這部阿彌陀佛經是非常殊勝。才有人說流傳,所有的經在世間都滅掉以後,只有阿彌陀佛經這部經還存在,等於阿彌陀佛經就是我們的人的心田裡面、種在裡面,若是我們能夠依法去修行的時候,地球滅掉,好像這兩年來這麼多爆炸,人間的災劫這麼多、這麼多的時候,無常,這就跟我們啟示教化我們就是說世間的無常,好像九二一的地震,一貶眼,壓下去,死翹翹了,計較什麼?不知道修行、不知道唸佛,一貶眼,去了,計較什麼呢?那麼,所存在的,我們如果有在唸佛、有在修行、在唸佛,無論地球全滅掉的時候,我們心田、我們這個淨土,永遠還存在,這此後,我們會慢慢說給各位了解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部極樂世界的淨土、阿彌陀佛經這部經,是我們非常殊勝的,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有空,早上比較早起來,慢慢聽,因為過去我們很多大師對阿彌陀佛經的解釋、弘揚,解釋非常的殊勝、非常的莊嚴。但是,我們一般有的還沒讀過書、不曾聽過經的、不曾學過佛法的人,我們一些老先生、老太太根本都聽不懂,如果聽得懂的,我們也不用說,他們已經成佛了,我們沒有必要說了。所以,很多都聽不懂,那麼,今天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,開闢這片淨土西方極樂世界,也是有一片各位的淨土,阿彌陀佛的世界的淨土,鬼谷仙師也是,西方極樂世界,他也開一片淨土,我們每個人的心田的淨土,所以,我們,若是各位了解到這個妙法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你們要成道、成佛、成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非常的簡單,沒有困難,只要一心唸佛、一個心去唸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修行,要做任何事情,都一定最基本的條件,就是我們的眼睛和我們的耳朵。再來,就是我們的鼻、我們的鼻子,我們在桌上在吃飯,有時候聞到甜的、聞到香的,很歡喜,聞到味道、比較不合你的味道,很生氣,我有時候也會這樣,聞到很香、很香,我們這個世間世界最好的茶就是鹿谷鳳凰,鹿谷的茶是現在最好的、一等一的最好的茶,又耐泡,泡起來喝了嘴最甘。那麼,此後我們台灣陸陸續續共同研究的台灣到處的茶,現在也都很好,台灣到處現在各山頭的茶也都很好,那就是什麼?舌頭的感覺出來,和鼻子的感覺,聞起來很香,好像阿里山的石卓的茶,現在也聞起來有夠清香,聞了頭腦都清了,這也是一個很好的茶,各個地方吃了,胃就快活了、腦都清了,我們目前台灣的製茶技術,實在說世界一流的、世界一流的,我們不知道我們自己的寶這麼多,那麼,這是什麼?各位的心田般若大智慧、原來就藏著的大智慧,我們現在把它拿出來用,過去我們沒有拿出來用,所以,這就從鼻子聞香。
  
  有的說榴槤、泰國的榴槤,聞到整個車子臭氣沖天,我也還不敢吃,聞到那個臭味,我修行不夠,被我的鼻子捉弄了,我聞到卻會臭、卻不敢吃,別人吃得說很好、很補,這個鼻子,我聞得覺得不好吃,我就不敢吃,這是我修道、修行修得不夠,所以,我鼻門這一關我沒辦法關掉,照常聞到,但是各人的聞得感覺不一樣,各人的體驗不一樣,我們不可以說、說不對,各人的因緣不合者,我們就不要去勉強別人,我們就要自己了解、自己退後一步,所以,觀世音菩薩所說的「大大要坐位,不要強出頭,強出撐不起,到時壓死是自己。」所以,觀世音菩薩的手印就是這樣,我們自己向自己的內心去看,我們不要一直怨天怨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寶貴,除了是眼睛、耳朵以外,我們的鼻子是很寶貴,我們鼻子所聞到就是一個環境的感覺,好像台灣目前空氣污染很多,我們鼻子聞到的時候,我們就打噴嚏,哈啾!鼻子就一直壞了,鼻子如果壞,影響到我們的智慧、我們的腦智,我們現在科學那麼發達、醫學那麼發達,還沒辦法醫我們的鼻病,能夠減輕,沒辦法完全醫我們的鼻病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在美國屬於學太空醫學、太空醫學的博士,他的鼻子難過,早上起來一定就打噴嚏,打噴嚏、打得腳痠手軟這樣,打噴嚏幾小時以後才去上班,他一直想這個原因,有一天就回來台灣、台灣來拜老祖,他跟老祖說:「老祖啊!我不知道怎麼辦?我的鼻子很難過。」老祖跟他說:「你那個就是粉,粉、粉、花的粉。」他說:「我住在美國某某地方,那個花粉如果在開始的時候,我就一直打噴嚏,鼻子一直癢、一直癢,養成一個習慣,鼻子,鼻子如果打噴嚏,什麼思考都不見了,如果在打噴嚏,一直打噴嚏,什麼希望、什麼計劃都不見了。」我相信各位,你們也有那個經驗,我也有那個經驗,一打噴嚏,所有工作都忘記了,這是什麼?鼻子,所以,我們人人有一個靈山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塔下是什麼?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所以,我們修行最好的老師就是我們五官這五個老師,眼睛就是我們的老師了,耳朵就是我們的老師,鼻子我們的老師,舌頭是老師,身體就是我們的老師了。所以,很多這個會靈山的、各宗門的會靈山,我們都在外面一直闖,結果,忘記我的眼睛所看的,就是靈山塔下好修行。我們如果看到工作、家裡面骯髒,我們就把它掃乾淨,我們靈山塔下好修行。我們如果大馬路中間看到這個石頭,我們快點停著,去把它搬走,做一件功德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
  
  但是,有的人靈山塔下沒修行,開大車賓士、外國最好的車,結果門打開,垃圾丟出去、吃的檳榔吐出去、罐子就放在地上、丟出去,這一種的都靈山塔下在造業、造惡業。所以,我們台灣人,很多不夠水準,對環保的觀念完全都沒有,自私自利,這一種,我們社會的大眾所沒辦法去容納的,那麼,他這個造一個惡業,沒這個環保大眾安危、沒有大眾環境衛生的觀念的時候,我們在世間我們人白做的。所以,大家,我們開車的時候,我們要斯文一點,不要說吃一吃、麵包吃一吃,紙就丟到外面讓別人去掃,讓清潔工、清潔工人,他們這樣穿著安全衣,車子呼呼叫,去撿那一塊,你什麼心?不慈悲,沒智慧,我們沒配合,沒資格做台灣人這塊淨土的一個份子,所以,我們大家過去有一些壞習慣,我希望大家壞習慣我們要改掉就改掉,那麼,我們這片淨土、腳踏的淨土就有了,我們心田的淨土馬上已經就創造起來,心田的淨土。
  
  那麼,我們有的很多人在餐廳,我曾經在餐廳在吃飯,餐廳的菜炒來一大盤、一大盤,聞一聞,這個味道不合我的味道,筷子就這樣攪、攪、攪、攪、攪,就叫他端走,拿去倒掉,這一種實在真的沒水準不是人所應該有的。從什麼?從鼻子去聞,旁邊的人說很香,但是他說那個壞,我看了心非常的痛,這一種不會惜福的人,一天一定要悽慘落魄。所以,我們台灣現在經濟風暴跑出來、經濟的不順遂,大家過去不會去惜福、不會惜福,現在經濟稍微不好,不習慣了,不習慣的時候,我們就怨政府、怨什麼新政府,我們從來沒有怨嘆自己,沒有檢討自己,結果是檢討大眾,非常錯誤的想法。大家要改進,這樣我們就在修行了,靈山塔下好修行。我們就是色界、在色的世界在生存,我們就有辦法去修行。
  
  鼻子,所以,我們聞到香味、臭味,這是我們的專利,聞到香味、臭味,是我們的義務和責任。譬如說,我這一餐吃很好、很好,滿漢全席,每一樣都魚魚肉肉,山珍海味全吃,第二天大便,「唉喲!怎麼這麼臭?」味道沖上來,自己倒聞的時候,才體會到香和臭,在自己的裡面、自己心田裡面,怎麼跑、跑不掉,這就已經就是佛法在跟我們開示了。惡果也是自己造的,善果也是自己造的,所以,我們這個也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身體上的身,就是自己的老師,你一個聞最香,你吃下去放出來,可能最臭的也很多,相信各位都有這個經驗,這是我們每個人的最大的權利,誰要搶也搶不走,各位你們想看看。
  
  所以,佛跟我們說靈山塔下好修行,日常生活我們就能體驗到。譬如,我們聞到大便、聞得很臭的時候,我們就體會到是無常、無常!我們人今天穿得很瀟灑,有一天我們人也變得臭臭的,蟲在爬、蟲在吃,臭氣沖天,沒人敢靠近來了,無常!那麼,真真正正是什麼?有常!我們的佛性!要唸佛、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」,各位,我們時時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一定會得到無限的法喜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,是一個很奧妙的組織、很奧妙的結構,我們沒辦法用科學去創造第二個人的身體,我們沒辦法用各種的方法再創造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人身體如果壞者,我們只有用醫學方面來修理,好像修理一輛車,尤其最奧妙、我們的鼻子的問題,嗅覺、嗅覺、鼻子的感覺的問題,鼻子的感覺,若是說我們天氣不好的時候,我們打噴嚏,打噴嚏、頭腦火金姑都跑出來。曾經我們一位鼻科的醫師,在台北永和很大間的醫院,這個醫師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那當時我比較常替人解答一些疑問的時候,他跟我說:「老師啊!我鼻子很難過。」那麼,很難過,那麼,我就遵照用持咒加持、加持這個鼻子的持咒試試看,再幾天就又來了,再來,「你怎麼又來了?」說「對呀!老師,謝謝,我的鼻子好差不多三分之二了,今天請你再對我加持看看。」我說:「好啊!試試看!」反正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傳妙法給我,觀世音菩薩傳妙法給我,能夠加持讓這個氣能通,和靈性、我們的覺性,把我們的靈性、覺性,我們原來藏住,把靈性、覺性經過持咒的方式,讓每個人的靈性、我們的覺性發露出來,我們就有辦法自己料理身上的任何一個部位,我們持咒加持是這樣,不是什麼替別人醫身體,老師從來不曾幫人醫過身體,也不會醫身體,所以,我跟他說:「你做什麼?」他說:「我就是中和…。」名片拿來,○○耳鼻喉科的院長,他說:「很不好意思。」我說:「這個哪有什麼不好意思,這個每個人的生病,小時候帶下來、早就帶下來。」他說:「對啊!我為了這樣,我才去研究耳鼻喉科,但是我醫別人醫得好,自己沒辦法醫,不知道要怎麼辦?」我說:「這個就是你的另外一個靈性的問題。」結果加持以後,就這樣好了。第三次來,「老師啊!謝謝老祖,我今天來感謝佛祖讓我的鼻子好了,不然早上起來一直打噴嚏、一直痠,頭腦混混鈍鈍。」
  
  那麼,現在很多人,家庭小朋友發生這樣也很多,我有時候、如果有時間開智慧,尤其考試如果到的時候,禮拜天都有找一個時間開智慧的時候,小朋友七、八百位,佔差不多六百位的小朋友都是鼻子有問題,鼻子有問題的時候,就頭腦不清,不清讀書就愈讀愈煩、書皮讀到煩心,怨嗟就對、逆心,書皮讀到煩心去,大家都怪兒子、怪孫子不讀書,事實上孩子鼻子問題,會影響到我們的思考。我們也很多出家眾,他也是鼻子有問題、鼻子有問題,頭髮又剃掉,就冷,冷、鼻子就嚴重、嚴重,我們要打坐,鼻子就塞住了,我們如果要修持、修行,在唸兩下鼻子就塞住了,我們看經,看過就過了,看、看、看,讀就讀、讀、讀、讀過了,結果腦海內沒辦法做一個很正確、進一步的思考和判斷,所以,這樣影響到修行,我們鼻子會發生這樣。我們現在就是科學病、文明病,我們的空調冷氣有夠發達,冷氣發達的時候,孩子在家裡覺得冷氣、空氣很舒服,出去空氣不合,相差、相對的很多的時候,所以,出去影響到,強烈的對比、強烈的對比,結果我們的鼻子一天一天就一直壞了,壞掉的時候,孩子就開始眼眶黑黑的、紅紅青青,痕就青青的,頭腦就呆頭呆腦、眼睛直直的,那都是鼻子、鼻病有問題,鼻子有問題,讀書就壞了,思考判斷就壞了,所以,一些年輕朋友走入黑道路途進去,就是為什麼?都是大部分鼻子有問題。來結緣的信徒,無論三教九流、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是有夠多,我這個中間,我們很多朋友弟兄、信徒,他走偏了,走入不正當的事業去了,我看了大家的鼻子全有問題,有問題,自己一個判斷力不見了,書就不怎麼愛讀了,不讀爸爸就責備了,母親就責備了,責備了以後,兒子乾脆一不做、二不休,「我走,我另外走到別的路去。」要怎麼辦?怪誰?怪兒子不乖?不是兒子不乖,我們做父母的沒了解到兒子的鼻子的問題,所以不了解鼻子的問題,我們沒辦法幫忙他,沒辦法幫忙,結果都怪他,錯了、錯了!所以,我們的鼻子也是讓我們造惡業一個最大的地方,鼻子也是能夠相對讓我們頭腦清醒,我們能夠頓悟妙法、成就無上菩提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空氣,當然是家裡面的空氣很重要,我建議大家盡量窗戶打開,裡面、外面空氣盡量讓它正常,保持正常的時候,內外正常,我們人鼻子就會自然一定就會好了,好了,我們頭腦就清醒,頭腦清醒,我們就思考、我們就有辦法很清楚,不是說窗戶關一關,怕外面的灰塵進來、怕外面的空氣進來,你用空調、做什麼,用這樣,結果你溫室一朵花,端出去外面就凋謝了,一樣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鼻子大家一定要顧好,鼻子顧好,自然我們大家頭腦會清醒,我們要修成正果、或是要悟道、悟真理,我們才有辦法,要不然者,我們鼻子壞,任你天仙來加持、來用仙丹妙藥也沒用,靠自己平常時的維護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