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14)阿彌陀經(七十三)色界天11鼻界1
授業主題 : 0822集_極樂淨土(114)阿彌陀經(七十三)-色界天11鼻界1

播出日期 : 2001/3/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22)
極樂淨土(114)阿彌陀經(七十三)色界天11鼻界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我們要達到極樂的淨土,必須在我們的時時刻刻、我們的心裡、腦海內,我們要去做。我們只有說、說一大堆,絕對沒有用,但是,要去做。我們沒有知識、沒有智慧、沒有那個心,不了解,做也做不來,所以,我們開這個法門、佛祖開這個法門、極樂淨土的法門,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。
  
  我們的淨土就是清淨,土者,就是我們的心,淨土就是我們的心,乾淨的心、沒有骯髒的心、光明的心為淨土。我們腳踏的地方也是淨土,因為腳所踏的地方,都是在讓我們修行達到淨土的基本的地方,我們要達到淨土的世界,我們一定要有這塊地球、這塊土地、有這個台灣、有這個國土,或者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土,要有一塊土、淨土,我們才有可能修行到淨土的世界。
  
  我們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我們的淨土在西方那麼遠,十萬多億公里那麼遠,十萬多億國土那麼遠怎麼會到?」不要忘記,我們的心大無其外,大、大到非常的大,包括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都包在我們的心裡,小、小到在我們的心裡,你看不到,只有自己去想、自己去想、自己去領悟、自己去體驗,我們才有佛法、佛經、佛學所說的,不可說、不可說、不可說,沒辦法用嘴巴去說的,不可思議,沒辦法去想、沒辦法拿出來去討論的。那麼,有的人跟我說:「老師,這樣你說這個就沒用了。」不是沒有用,我們必須要基本的條件,我們要懂以後,你才有辦法去、深深去體會到淨土世界的莊嚴、和淨土世界的寶貴。
  
 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有一天,他就欠錢,事業做得是普通而已,他就原來計劃說有一筆錢能夠如期進來,結果沒辦法如期進來。這筆錢超出他所想的這麼多,他很歡迎、充滿著歡喜,就說「這筆錢如果進來,我就能夠很輕鬆了,我要來世界各國去遊覽、世界去旅行,去吃什麼、做什麼、穿什麼、住好厝,很有辦法達成自己的願望了。」很歡喜就對,歡喜快要三個月,有一天,朋友跟他說:「某某人,你這個錢已經有變化了,沒辦法如期了。」開始起煩惱起來,煩惱得…、糟了、煩惱這些錢沒辦法進來,他的希望都成泡沫。所以一直煩惱,煩惱到生病,生病去住院,去住院親戚朋友就去看,勸他說:「你不要太煩惱。」一定都安慰的話會很多,安慰歸安慰、煩惱歸煩惱,吃也吃不下去,這樣心頭就鬱卒,病愈來愈嚴重。
  
  有一天,他的隔壁床,也載一個很有錢的人來,三說、四說,「他也這麼有錢,我也是沒像他那麼有錢,別人就這樣笑哈哈,他賠得就比較大,他也是隔壁床、也是賠錢,生病了,他也笑哈哈。」他這樣很鬱卒、他說:「你的錢被人倒那麼多,你不會煩惱嗎?」隔壁床說:「要煩惱什麼?錢是身外物,我這個身體就顧不來了,本來就壞了,顧不來了,我去計較身外物呢?身體就計較不來了。」突然頓悟、我們這個信徒開始也大聲就笑了,哈哈大笑:「我這個身體、父親母親給我的身體,我就計較不來了、顧不來了,又外面突然來的、而且那些沒有來、那些錢沒進來,我也在生活,原來那些錢沒進來,我也是很快樂在生活,我怎麼不要像過去那樣。」所以,快點辦出院,就出來,出院以後,就來拜老祖,拜老祖、就說:「老師啊!我說一個故事給你聽(他的親身經驗)。」我說:「好啊!」他就照這個原來的說給我聽,他說:「老師,但是很多我不會說…。」不可說、不可說,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。突然,這位信徒頓悟,歡歡喜喜。所以,我們人歡歡喜喜、看得開的時候,就是淨土的世界;我們如果看不開,即使你比較有錢的時候,也是黑暗地獄的世界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、佛學之妙,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。那麼,各種的煩惱、各種的歡喜、不一樣的歡喜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、八萬四千種的歡喜,那麼,八萬四千種的煩惱化為八萬四千種的歡喜、八萬四千的菩提心的時候,那麼,叫做「諸天」,我們就是這個經所說的叫做「無量諸天大眾」「大眾」不是代表完全人,「大眾」就是我們的心所發生的一切的現象,在我們身邊的這些、和發生在我們腦海內、發生在我們心裡的,這也是都為「諸天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在我們的心裡、天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、天在我們的頭上,但是最重要,天是在我們的心裡,我們要有這個正確的認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的界限有八萬四千個天,等於八萬四千個光明的想念、光明的心念,所以叫做「諸天」,「無量的諸天」,你沒辦法去想、沒辦法去計算、沒辦法去用電腦去算,所以「無量諸天」,事實不只八萬四千種的諸天,只有我學習易經風水「玄空大法」、玄空、「玄空大法」的時候,算起來我們六十年的天,就是二十四億六千多局的天,相對我們有二十四億六千多局的地獄,但是我們統稱為十八地獄。「十八」是什麼?我們手伸起來合十,腳踏著在我們的心。所以,地獄也在我們的心,地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。那麼,地獄創造在哪裡來?經過我們的眼睛,我們看到不慣、看到就想要貪、想要,我們就創造這個煩惱。那麼,我們這個就是馬上已經進入在地獄了。我們如果耳朵聽到一個吠聲吠影,我就起煩惱,只有煩惱、煩惱、煩惱的時候,那麼,或是很生氣別人在說我壞話的時候,那就是地獄了,那個時候我們就是地獄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兩夫妻也六、七十歲了,叩!叩!叩!來拜老祖,先生屬於比較灑脫的人,瀟灑就是灑脫,太太比較執著、太太比較愛美,因為怕老了,六、七十歲來了、已經怕老了,怕老的時候,她的衣服就每一樣都穿很美,買比較好的,臉就化妝像少年,我看好像五十多歲、還沒六十歲的樣子,那麼,這位先生他說:「老師啊!我們這位老妻是有夠美,美的有夠美,但是我看她每天都生活在地獄裡面。」他妻子就碰碰跳了,「為什麼我生活在地獄裡面,我還沒死,你就嫌我怎麼樣,所以我要打扮美一點,你才不會嫌我在地獄裡面。」那麼,先生、老丈夫,他就比較有學佛,佛法比較了解、佛學了解,說:「不是啦!老妻,你每一天為了美是沒有錯,但是你用太多精神執著在美裡面,你一下子煩惱這一樣,化妝品會變、會不會配合我的皮膚?七十歲來了,皮膚怎麼可能會那麼好,我們就順自然一點。」她說:「不可以。」為了這樣,頭髮的形狀要什麼形狀,就做奶奶了,她說要做阿祖了、沒有多久就要做阿祖了,你頭髮就燙什麼樣子、跟人流行。所以,這中間的歡喜,一邊是歡喜、一邊是希望,希望在天堂、希望是在天,光明的希望是天,那麼,她所煩惱,所煩惱她的身體、所以,頭髮、煩惱臉、煩惱什麼,這些就是地獄了。我說這個、再跟她解釋、補充,他老先生跟她說,她不相信,我跟她說完,「老師,就是這樣。」那叫做地獄,地獄在心田、天堂也在心田,極樂的世界也在心田,其他的世界都在心田,心田、心田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天堂、地府在哪裡,在我們的心。我們執著,我們就入地獄;我們如果放下,我們就上天堂。
  
  當然有人說:「老師,你這樣說很無理,大家愛美是天性。」沒有錯,大家愛美就是在天堂,都在光明的天、的世界、極樂的世界、淨土的世界,但是,我們往往人都會執,一直執下去,就只有煩惱、煩惱不完,我當然我也有執,我為了我到底要穿哪件法衣、要怎麼穿、怎麼才會好看,我也會執,開始在想的時候,我也會煩惱,那個時候,我都下在地獄,或是在起煩惱心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天堂、地府在我們的心一念之間,天和地在我們一念之間,我們都跨在人、天地人三才的中央,所以,我們是最寶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相對易經的妙法來開釋,也非常的天理,上是乾、腳是坤,乾三連、頭上乾三連,都是陽、都是光明。坤、兩隻腳踏著,都是陰坤,坤者陰者。有陰有陽,一善一惡、一是一非、一來一往、一上一下、一吉一凶、一禍一福,都是我們人腳所踏的地方,我們無論是腳踏的地方、天上所遇到的、所看到的,都在積在我們心內、都會積在我們心內、心田裡面,所以,世間的一切禍福都在我們心裡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個佛學之妙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去了解的時候,我們就有辦法做自己的主人,我們就有辦法去找自己的主人,那麼,我們主人是什麼?「阿彌陀」、「阿彌陀」,我們如果覺了以後,「阿彌陀佛」就是我們的心了,所以,佛在心中坐、「佛在心中坐,酒肉穿腸過。」酒肉腸子咻一下就過,但是佛還在我們的心中還坐著。相對,就是我們人在世間,無論在做惡、做善,都是一念之間。我們的心如果想要騙人、要害人、要抹黑他人,尤其選舉到了,想盡辦法要抹黑他人,他這個人,這個時候,他就在地獄裡面了、地獄的一份子;若是一個人,以光明為大眾服務的時候,他的心光明起來,就是為諸天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既然身為人,我們就在三界裡面,三界是什麼?我們再來看一遍,三界、三界天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個是凡塵的世界、凡塵的世界。超越三界就是梵天界,梵天界就是如來了,我們就是叫做佛了。那麼,現在我們當下,天下間修成佛的究竟有幾個呢?我們也沒辦法去算,但是,說的一大堆,做的是另外一回事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都在欲界、色界在生存,欲望的世界在生存,我們一己之私的欲望,我們就下到地獄;我們如果一己之公,大公無私、天地無我之心就為天堂。所以,天堂、地府,即在我們的心田裡面。
  
  曾經有人問我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什麼叫做心田?」「心田?你問這個要做什麼?」「我要了解,常常在做詩,心田、心田在哪裡?」我說:「就是現在你說的這個心田了,你從看到這兩個字來,起煩惱心,你就一直在疑問,翻書、翻佛學,一直翻的時候,你這個時候就是地獄和天堂中間的界線,你如果找得到,你哈哈大笑,你就是天堂、在天了,你如果找不到,開始起鬱卒的時候,起疑問、開始起煩惱心,我們就在地獄了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很歡喜,叩一下、叩三個頭,「老師,謝謝!」我說:「謝什麼呢?」「我心田在我這裡,我找到了。」所以,心田在善、惡,心田裡面有善和有惡,我們不要認為心田都是光明,心田裡面就有善、有惡,有是、有非,有煩惱、有歡喜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都在我們的心田一念之間在分。」
  
  好像很多年前,我們台灣一些宗教的風波,以外,一些佛寺,因為當時政府的立法、沒有立法,宗教在進步很快,政府的立法後面在跟,而且很不公平的政令,宗教、當時宗教是自由,那麼,現在也是自由,但是這個宗教之分,什麼教、厝隨便就可以、就要怎麼樣,什麼教就不可以,搞得台灣快要亂起來,這個時候,大家心田就是都在地獄了、都在地獄了,那麼,有的說煩惱老師這些寺裡這麼美,如果、假使手續,過去的政令不妥、手續要拆,我說:「要拆就拆,哪有關係?反正你拆或是再蓋,都在地球上這一點。」「好啊!你拆掉沒關係,因為怎麼樣?要不然,我就外面弘揚、弘法,要不然我就不要說而已,這樣很簡單,哪有什麼煩惱?」還好我們政府都是英明,了解我們的國家的法令、制定法令比較慢、比較慢,所以造成社會大眾這個不安,那麼政府也是要負很大的責任,百分之百的責任,我們不要只怪在我們所有的宗教道場,我們也不可以這樣。所以,我們政府要有先見之明,制定政令在前,所以,後面,讓大眾、眾生去實行,這樣一來,眾生歡喜,政府、大眾都會心安的時候,我們整個我們台灣國家就是一片淨土、就是天,這個叫做心田。
  
  好像最近為了核四的事情,在那裡、在野黨和執政黨在那裡搞那麼久,搞得大家心起煩惱,電視打開,不要打開看電視,每次開也是在打打殺殺、騙來騙去,都在報導這些核四,互相爭執、互相要相拉的事情,大家很多不要看、電視不要看,我來看卡通還比較好,這是什麼?我們大家心不安,心田、心田不安,心田不安者,我們經過哪裡?經過我們的眼睛所看的、經過耳朵所聽到的,經過這兩樣的媒體,我們眼睛也是媒體、耳朵也是媒體,經過大眾的媒體、再經過我們個人的媒體、進入我們的腦海內、進入我們的心田,那麼,我們就有起煩惱來了、或是起歡喜,所以,這個心田、這個淨土,是要靠大家自己去自修,大眾共同來維護這個心田,國家的整個大局是為國土,個人心內為心田,心內的心田和國土合而為一,都是光明的時候,即是淨土,極樂淨土在我們所腳踏的地方、我們生活的地方、生存的地方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今天說阿彌陀佛經,就是在說極樂淨土,那麼,極樂淨土,我們如果不了解這些基本的常識和知識,基本的條件我們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要建立一個淨土是很困難,到後來都建立一個黑暗的地獄,因為人貪、人常常不歡喜、人常常愛生氣、常常想要騙人、常常想要抹黑別人、常常要誹謗別人等等,我們看不開者,我們這個叫做黑暗的地獄,我們每天生存在黑暗的地獄。所以,我們要學佛、要學正法、正信的佛法,正念的佛法,正知正見的妙法,我們要去學,我們不要去學習這些一直追求、追求、追求,永遠沒有一個目標的追求,我們的心田不安,心不安的法門,我們最好不要去追求,我們如果去追求心不安的法門,我們一定後來是自己帶來無限萬丈深淵的地獄。若是我們悟到了,我們就已經超越了地獄以外,我們就是諸天的諸佛菩薩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