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15)阿彌陀經(七十四)色界天12鼻界2
授業主題 : 0823集_極樂淨土(115)阿彌陀經(七十四)-色界天12鼻界2

播出日期 : 2001/3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23)
極樂淨土(115)阿彌陀經(七十四)色界天12鼻界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禪宗大師、慧能大師,禪宗、慧能大師,六祖慧能大師開示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是覓兔角。」好像找兔角。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去覺悟,離開世間要找到道,好像兔子在找角,兔子根本就不可能會長角。這句話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非常、非常莊嚴的一個真理。
  
  我們在修行在世間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我們的妙法在修行,或是一切的佛法在示現,都在我們的世間,離開世間,就沒有法可以示現了。所以,所有的山上、海底、陸地、山河大地,就是我們的修行的老師,也是諸天聖神佛菩薩所想要下來的地方,也是一切法的示現、佛法的示現。
  
  我們今天很有因緣出生來在世間、出生為人,出生為人的時候,我們就是在世間、我們就在世間就有機會成佛,有辦法悟道、開悟、有辦法成道。我們若是沒有一個人的身體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成佛、不可能成道。所以很多天人、菩薩、阿羅漢等,都很希望下來世間、下來投胎來修行,可惜我們已經出生為人,我們不知道保惜、不知道珍惜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晚上打麻將,打到三更半夜,喝酒、賭博、為非亂來、飆車等等,把這個身體弄壞的時候,我們才來怨嘆,才來說「母親、父親,我對不起。」沒有用了,不孝、不孝,父親、母親給我們的身體就好好的,我們為什麼就要藉各種的因緣、喝酒什麼,把我們的身體弄壞了,我們才來說「我是很孝順。」我們如果愛賭博、愛把身體弄壞的人,你如果說多孝順,我覺得就打一個大問號。父親、母親給我們的身體,辛辛苦苦懷胎十月、十月的懷胎,又辛苦養育長大,結果我們不知道顧這個身體,不知道好好的調整這個身體過正常的生活,三更半夜賭博,身體弄壞了,得了肝癌,才來哎哎喳喳,這樣都不對了、都不對了。所以,我們孝順、孝道,建立在我們平常,日常生活做一個正常的人,就是孝道的最基本的第一步、和基本的條件。我們有的喝酒,喝到在街上睡、街上睡在旁邊,脫衣服、脫褲子、為非亂來,擾亂整條街,這一種的是大不孝的人,如果說他多孝順,這就是大問題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來世間,是要珍惜這個身體,要有這個身體是不簡單,我們有這個身體,有眼睛去看到佛法,眼睛有辦法看到佛學,看到別人做善事、看到做好事情、做有益大眾人的事,我們可以學習,看到光明的路,我們眼睛最寶貴。耳朵,我們可以去聽佛法,聽高僧大德他們說的妙法、他們的佛法、他們的妙法、經典,聽人說一些有益身體心的話、的話語,所以,我們要珍惜。再來,鼻子,我們鼻子、我們的鼻子雖然是用在聞香、聞臭,但是,我們鼻子要顧好,昨天跟各位講解過,我們鼻子就是影響到我們人腦的智慧。我這裡很多信徒、爸爸、媽媽帶孩子來,「老師啊!我兒子讀書越讀越退步。」啊!眼睛直直,眼睛、眼眶發青,這就鼻子有問題了、鼻子有問題。我說:「你要吃藥,給醫生看,從鼻子醫,頭腦就會好了。」我們鼻子如果不好,智慧就沒有了,思考、在思考就不見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鼻子如果不好的時候,我們頭腦一下子想得到、一下子想不到,呆頭呆腦,一下子情緒化、發脾氣,大、小聲都會來,搞到後來父子、母子弄壞感情,這非常、非常的多,這是從鼻子來。那麼,有的人就又問神、問通靈的,三問、四問,「你們家有陰的,這個孩子身上有幾個陰的在跟,要改、要祭要多少錢。」改一改、祭一祭有沒有效?沒有效,騙人一大堆,造一些惡業。錢財人人要,但是會造惡業,欺騙社會、欺騙大眾的心的人,你要注意,自己要犯因果,你有辦法欺騙大眾,沒辦法欺騙自己的良心,我們的良心通達天堂和地府,我們沒辦法騙人。那麼,我們為人父母的人,我們為什麼那麼愚痴?孩子讀書讀不好一定有原因,一定和身體有關係、有關係,我們從身體上我們去機能調整,孩子讀書讀不好,鼻子最大的原因,我們就從鼻子去注意,因為鼻子會倒流、鼻子會變大、氣喘,有的鼻子裡面塞住,好像一片塑膠、好像膠紙貼在裡面,貼在裡面頭腦就混濁,頭腦混濁,眼睛度數一直增加,頭腦混濁耳朵就重,頭腦混濁呆頭呆腦,所想的事情斷斷續續,這就是我們的鼻子了。
  
  佛法在世間,世間也有人、也有人,世間有人、有萬生萬物、有動物、有草、山河大地,所以,我們要了解佛法真真正正的真義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禪宗的大師、禪宗的大師,六祖慧能大師跟我們開示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是覓兔角。」好像在找兔角,這句話,再三的強調,各位能夠了解佛法在世間,絕對不離開我們人,佛法也沒有在天上、也沒有其他的世界,佛法在我們的世界、佛法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、佛法在我們的心田裡面、佛法在我們的身體上面和裡面,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要保惜、要珍惜我們的身體。
  
  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大部分鼻子的問題,都是從外面穿著有關係、和外面的空氣有關係。我們有的人:「唉喲!我穿衣服穿太多難看。」或是「我穿這個,穿美一點,如果美,裡面就少穿一些。」哈啾!哈啾!我們讓孩子,我們就讓他穿什麼、穿活潑一點,活潑,結果,感冒!天氣變化,鼻子就起問題,起問題的時候,你鼻子有問題,哈啾就來了,哈啾來,日積月累、積著就變鼻病、鼻竇炎、生鼻瘜肉。再來,我們有的外面,「我這間厝,我裝潢得很美。」裝潢很美是應該的,但是裝潢很美,你地上就都舖一些什麼進口的什麼石,結果,地上很冷,很冷的時候,孩子小時候你又沒有穿襪子、沒有穿鞋子,赤腳在走、在走,冷就上來,就影響到我們的鼻子,鼻病就到了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很多人的厝愈舒適,孩子毛病愈多,是什麼原因?我們就是每一樣都弄得很開闊、很好,環境應該好的,但是,我們疏忽掉,孩子、你疏忽穿鞋子了,從腳底、腳底的心冷起來,剛好經過身體鼻子,天地之氣陰陽不調,所以,造成鼻病跑出來了,這是一項。再來我們外表的衣服,穿少、穿美,欠穿衣服,衣服穿不夠暖是第二。第三,就是我,的空調,再三的強調,我們空調是很好沒有錯,那很熱、很不得已的時候,我們用空調,要不然,我們溫室一朵花,經不起,溫室一朵花、一盆花,經不起外面的風吹和太陽在曬,所以,我們家裡面空氣好是很重要,但是,我們盡量能夠接受大自然的空氣,第三項。第四項,盡量帶孩子出去外面走,我們如果鼻子有問題,外面去走的時候,我們盡量讓孩子赤腳外面去走,我們不要怕說:「唉喲!孩子赤腳,地上會刺到、怎麼樣、地上不乾淨。」我告訴各位,我們的腳、我們的腳有很多神經,腳底如果有神經有刺激者,我們孩子身體比較健康。你看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諸佛菩薩他們有沒有穿鞋子?沒人穿鞋子。那就跟我們開示說、啟示我們,如果沒有穿鞋子,腳多接近這個土氣、接近這個大自然的氣的時候,我們頭腦會清醒、會清醒,我們就有辦法會成佛,我們就能夠成菩薩,我們就能夠覺悟到。已經跟我們啟示得清清楚楚。
  
  但是,我們現在的人,「我一雙鞋,來穿什麼鞋就是最美的,穿什麼鞋、什麼最好的,一雙鞋幾萬元的。」唉喲!這個頭腦都有問題,這個我們如果說應酬那沒關係,你如果認為我是保持要健康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曾經我一位徒弟在賣鞋子,很多年前,他說:「老師啊!我穿這雙鞋,什麼健康、什麼健康…。」我說:「你騙人,你造業,這不是我的徒弟、我的徒弟絕對不會製造各種的項目來欺騙眾生。」說了眼睛睜得很大,「老師,你怎麼說這樣?」我說:「對啊!你的鞋子,是讓人保護腳不要受傷這樣而已,你寫得每一樣都來,你欺騙眾生,最好對身體有效赤腳踏地上,尤其孩子盡量讓他接近地上,這樣鼻子問題就會減少了,這樣頭腦就會清醒,清醒就有智慧了,有智慧就是佛了,有智慧的人就是菩薩,有智慧的人就是聖、聖人。」所以,我們要了解真真正正的佛法是在哪裡?真真正正的佛法在我們的世間、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大家假使有孩子鼻子有問題,以上這些原則,我們不妨可以試試看。
  
  到最後要醫這個病,最好的方法,我們要注意,我們藥有的一直吃,吃到後來腳痠手軟。我們鼻病的原因從哪裡來呢?剛才所說外在因素,再來,脾土、我們的脾土,我們、若是你找醫生,不妨建議請醫生「我人的脾土照顧強壯。」脾土照顧強壯者,胃腸就好,胃腸就好的時候,我們氣反向沖的時候,我們鼻子就會一直開了。那是脾土傷到。所以大家,我們各人、各人的病,都有找這個因,你只有醫,醫沒有效,從脾土醫起,你就會醫得好了。我們在這裡要求,所有如果有在電視機前面的有中藥師的,我們如果要小孩子的鼻子,不妨你從脾土用功夫,我相信你會做很大很大的大菩薩,你就是我們藥師的化身、神農的化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的寶貴,我們人的尊貴,我們要重視,我們身體照顧強壯起來,鼻子顧好,我們自然就有辦法去思考,我們自然有辦法判斷是非,是非有辦法判斷的時候,我們人生就不會走得糊塗、走到黑暗、踏入後悔的人生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、佛學之妙,我們如果不了解者,我們就有所爭執。曾經我們很多信徒,他原來是道家的信徒,我們的道教的信徒來要相爭(河洛話,爭辯),「老師,是佛的比較大?或是道的比較大?」我在問他要做什麼?「你替我解釋是佛的比較大?道的比較大?」我說:「你如果分佛的比較大、道的比較大,你就沒有開悟,你就愚痴,沒有覺到什麼叫做佛?什麼叫做道?佛者是智慧,道者、讓我們到智慧的一條路為道,那麼,我請問你什麼比較大?」所以,很多信徒跟我問這個問題,我說:「你不要為了這個顧一個面子,我今天拜神的、拜道的、拜道教的,我就為了要來和什麼正佛教的在那裡相爭執,在那裡相爭執的時候,我這樣為了保持我自己要尊嚴、自己面子,結果,你在那裡爭說佛的比較大,或是我道的比較大、我們就太上道祖的功夫怎麼樣…,什麼佛祖怎麼樣,唉喲!這個沒智慧的人有夠多,如果有這個想法的,錯誤,要改,快點速速改進,佛和道是等號,你要成佛就是智慧、要覺,那麼,這個道就是一條路,那麼,我們六祖慧能大師所開示,你才去悟的時候,你就會真正了解禪宗六祖大師慧能大師所開示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似覓兔角、找兔子角。」我們這個了解完以後,「唉喲!原來要智慧最要緊,智慧,如果有智慧者,無論佛、什麼道者,都是歸為一、為智慧,般若大智慧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過去如果有爭執的人,我們速速放下,我們好好的從智慧去研究,從靈山塔下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去修行,我們這個鼻子的問題、我們身體上鼻子的問題,影響一個人的智慧最厲害,眼睛看到是非,你判斷…,耳朵聽到是非,我們要有一個判斷。但是,鼻子這個事情,你就附在身上,撥也撥不掉、趕也趕不走,如影隨形,你跑到哪裡、追到哪裡,你在睡它也在裡面,你醒來也在裡面,你歡喜也在裡面、哭也在裡面,所以酸甜苦辣一切都躲在裡面,怎麼跑、跑不掉,趕、趕不走,所以,鼻子的魔是有夠嚴重的、有夠厲害的,跑、跑不掉,鼻子如果不好的時候,我們就不可能能夠開悟,沒辦法去到達佛的境界,道就行不好了、道就走不好了,修佛就修不成了,所以,鼻子的問題是我們人的大問題,修行也是一個大問題,所以,我們大家,我們鼻子遇到的時候,我們用熱敷,毛巾,早上、晚上要熱敷,熱熱的、鼻子熱熱的,我們要熱敷,毛巾或是毛巾沾水熱熱的熱敷,早上熱敷幾次,你就開了,一直開的時候,我們晚上、我們如果要洗澡的時候,我們熱毛巾、水熱熱的我們就熱敷,熱敷,你一直開、一直開,頭腦一直清醒,這是第一個方法。第二,盡量不要吃甜,我們鼻子、我們會氣喘的人,鼻涕都倒流、才會氣喘,鼻涕、我們鼻涕會倒流,這個胃很難過,鼻涕會倒流,常常喀、喀、喀,卡住、喉嚨一點痰,噎、噎、噎,胃很難過,這都鼻涕的問題引起,鼻涕倒流、鼻涕倒流,我們鼻涕倒流,甜的你最好少吃,因為鼻子倒流的人,愈吃甜覺得愈舒服,甜糖泡著喝下去很舒服,但是,因果循環,結果生痰、生痰,上不上、下不下,你會大喘,晚上在睡睡不著,枕頭疊得高高的高枕無憂,就是這個意思。我們如果低一點,鼻涕就會倒流,人頭腦就勿會清了、不會清,頭腦不會清,就快要死掉,頭腦昏昏沉沉,所以,鼻子會影響一個人的會開悟、不會開悟,要成佛要修行,我們鼻子要注意,這個一點。

  
  跟各位提供一個建議,我們鼻子壞的人,我們最好不要逆風,我們如果電風扇不要正面吹,電風扇吹到旁邊去,我們漸漸、我們鼻子就會改善。又我們鼻子不舒服的人,你冷氣機睡的床,冷氣機絕對不可以在前面沖,前面沖、愈沖的時候,你鼻子就會愈不好,這是鼻子的大問題。還有我們床在睡的時候,我們睡的時候,旁邊不可以有路巷,門打開就沖到床,門打開沖到床,或是在睡的時候,腳尾剛好廁所門、腳正對著廁所門,或是旁邊,我們這裡有套房、我們睡的旁邊有套房,那個門對這個頭、床上的頭,那鼻子就一定有問題,鼻子有問題頭腦就雜,想事情就段段落落,所以,現在很多療養院精神病的人,都從鼻子引起的,十個九個這樣、十個九個從鼻子引起的。因為我這裡常常有、我們仙佛寺常常有腦神經有問題的、精神有問題的,精神病有問題的上來寺裡起跳乩,去問神問大一遍,什麼陰的。我說:「被鬼騙了,被鬼騙了才會說什麼你身上陰的,你鼻子就有問題,鼻子有問題頭腦就有問題,頭腦有問題想不清楚,頭腦有問題在想斷斷續續,一下子斷、一下子有、一下子沒有,都想偏了,頭腦有問題、鼻子有問題的,耳朵隆隆叫,你就聽到別人在說話,這都是從鼻子引起來的。」所以,鼻子如果有問題的時候,要修行修好,很困難。
  
  所以,大家,希望各位,我們鼻子醫好、鼻子醫好,靠自己的保養,脾土要照顧強壯,脾土照顧強壯鼻子就好,還有其他的我們的生活環境,以上跟各位說過這樣,提供這些意見給各位,這是我在這裡證道,證道、提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希望各位都能夠健康,各位都能夠成佛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