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21)阿彌陀經(八十)色界天18身界1
授業主題 : 0829集_極樂淨土(121)阿彌陀經(八十)-色界天18身界1

播出日期 : 2001/3/1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29)
極樂淨土(121)阿彌陀經(八十)色界天18身界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在世間最寶貴的、最難得的、而且往往要求的求不到的東西,就是我們的身體、我們一個人的身體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結婚十四年,結婚十四年他就想要求一個孩子,都怎麼求、求不到孩子,東求西求也求不到孩子,有一天,朋友親戚介紹說:「我們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神機妙算,判人間的禍福。」判官的判,判人間的禍福,禍就是災難,福者就是子孫、子孫為福。那麼,他就有一天就下來時,來,來的時候,被雨一直淋、一直淋、淋上來我們仙佛寺大殿,一直哈啾!哈啾!哈啾!我說先:「先生啊!你怎麼雨傘不要拿?」他說:「我忘記拿。」「你怎麼用淋的啊?要緊嘛?」「我就是結婚十幾年孩子都沒有生,所以我聽人說,說請老祖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幫我忙,指點明燈,非常的正確。」我說:「你這樣,為了求孩子,自己身體這樣感冒,弄壞的時候,假使你的兒子有一天像你這樣不顧自己的身體,被雨這樣淋,淋到後來艱苦(河洛話,生病)的時候,你感想如何?」「如果這個孩子,我絕對會罵他。」「你呢?」「對哦!身體的重要。」我說:「你要生,或是我們父母生給我們了,我們一定要顧這個身體,你要再求孩子起來,你自己要看勢、看勢(河洛話,看狀況),你來求孩子,但是你把身體弄壞了。」他說:「老師,我一整年都在感冒。」「對啊!你的身體,我看你一個臉這樣瘦瘦的,精神不好,你身體不強壯,生出來的孩子難道就會強壯?」我說:「身體要顧,如果沒有身體,你有什麼智慧也沒有,那麼,你生一個孩子,你也要教他要會照顧身體。」那麼,這位信徒靜靜坐著,「老師,這樣,要怎麼辦?我孩子現在都沒有。」我說:「第一,你的身體要先照顧強壯,你的身體如果沒有照顧強壯,你本身身體機能、身體機能你就不健全,不健全生出來的孩子,可能有時候會變成其他的奇奇怪怪的病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「老師啊!我弟弟身體也這樣很壞,生出來的孩子身體也很壞。」我說:「是啊!人身難得,人身難得,身體一定要顧好,你要傳宗接代,身體才會強壯,這是一定的條件,而且你要求兒子可以,你要發大願力。」我跟他說:「我們後面、仙佛寺後面,如來園、五百羅漢,你可以去那裡摸頭,先在我們大殿、你等一下去求老祖,請老祖賜一個兒子給你,兩個、三個都好,你向老祖拜拜,很虔心,然後我們來仙佛寺後面五百羅漢,那裡五百羅漢、很多佛像在那裡,你可以去慢慢摸、慢慢摸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(邊摸邊唸佛號之意)回去很快就有了。」
  
  那麼,回去真的沒有多久就有身孕,有身孕、再來安胎,我說:「你今天很不簡單已經有身孕了,身體要照顧強壯,以後對這個孩子的身體要教育和照顧強壯,身體有健康,我們才有學道機會,我們身體不健康,我們要領悟可能就比較困難,人身難得、人身難得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回去,壞習慣改完以後,身體強壯起來了,還好生出來的孩子也很美、很健康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,要一個身體是不簡單,我們要排列、排、排、排、排到有機會和有緣的,我們才有辦法來投胎,雖然一個孩子這樣,但是裡面多少個在排列呢?我在說這個,不是我這個殼,我有我的靈性、我的覺性、我的靈魂,各位,你們也是一樣,我們的身體是肉,這個肉、肉是四大假合,地、水、火、風,地就是土,水、我們的血路,火、我們的溫度,風、呼吸,地、水、火、風所形成起來,土者,就是我們的細胞、身體上的細胞,四大假合合起來,然後我們靈魂投胎來在身體內,我們在身體內,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要好好的去善用,往往我們很多人,有機會投胎來世間、有這個身體,但是我們不會去珍惜這個身體,喝酒、喝得歪七扭八、睡街道,車禍撞得死翹翹,抽煙、當然抽煙如果不要太嚴重是沒事情,賭博、三更半夜沒有睡,搞得肝硬化,到後來罪惡、罪惡,大不孝、大不孝。
  
  各位,我們大家要知道,我們的身體是難得,人身是難得,我們身體可以做很多的功德,我們若是沒有一個身體,我們就不可能去做功德、做我們要做的工作。所以,我們有五官之功德,我們一個身體裡面五官的功德,受者,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我們這五樣,但是這四樣都包括在身體、身體包括這四樣,這四樣都是我們一個五官的功德。官者、就是做事情的,官者、就是做事情的,然後,施者、舌頭和身體。所以,我們今天要來講解身體的重要性,人身難得,我們身體要怎麼運用?我們慢慢來跟各位講解身體、我們人身體的寶貴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身體難得,不簡單能夠得到,我們有的兩千年、三千年還沒有機會投胎來在身體、有這個身體,但是,我們的身體,有很多種的身體,我們的身體有動物的身體、有人的身體,這兩樣的身體,動物的身體,牠有牠的功能,我們人的身體是最尊貴的最尊貴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覺得每一樣不順,他很愛去狗店去看狗,他怨嘆說「我出生一個人,不如這些狗,這些狗有人替牠們梳頭髮,有人替牠們洗腳,有人替牠們洗身體,又弄那麼好給牠們吃,晚上可以去睡在床上,大家一家都能夠歡歡喜喜對一隻狗。」自己很怨嘆。有一天,就來寺裡了,他將這個情形說給我聽,我說:「請問你有什麼把握出生在這隻狗、變成寵物?你有什麼把握你要出生成寵物?狗,牠也要有修行,在人道以外、快要接近人道,牠剛好去出生在這個畜牲道、剛好狗的身上,若是說你沒那個才能,出生狗來看,出生在癩痢狗,街道喊打、沒得吃的狗的時候,我請問這樣狗有利還是沒利?」「沒有啦!出生在那個就不好了。」我說:「你有什麼辦法出生在好家庭的狗?」才安靜了,「老師,這樣不就人的身體最好囉?」我說:「當然身體最好。」「但是,我事情不順,每一樣事情都不順,不順,我做人就很沒有意義,想來死一死,不願(河洛話,不甘願),死一死、不願,不死,百事不順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心態的問題,第一、你就是消極、消極。第二、是貪,貪念、貪不完。」他說:「我哪有貪?」我說:「你如果沒有貪,你今天不會這麼落魄。」「我三不五時和人玩賭博,小賭博而已,哪有什麼貪?」「這就是你貪,因為你只有玩賭博,你精神都在那裡,你精神,正業、正業完了,又違背我們佛祖跟我們開示的一條路,正業、正確的事業,正業、正業,你違背了正業,你對這個邪業、投機的業你去做,你本業哪會順?不可能的事情,你只怨天、怨朋友、怨親戚、怨神、怨佛、怨父親,你這個就根本不對了。」我們這位信徒先生:「對啦!我玩一下,沒有啦!好啦!我不要玩了,這樣你不就歡喜了?」我說:「當然我很歡喜,今天有緣渡了有緣的人,我當然很歡喜,但是你身邊的人更歡喜,你的祖先更歡喜。」所以,回去,他的賭博徹底除掉,先去做捆工,身體沒有很好,做捆工,捆差不多一年以後,就又上來了,都肥起來、身體強壯起來了,兒子…。他說:「老師啊!謝謝,我的觀念改過了,我發覺我們一個人的身體是有夠寶貴的,我有一次就是送一輛老年人坐的車子、坐的車子,他坐上車、坐在車子直接要托運,貨剛好他搬,很重,這樣。他說:「這麼重抬不上去。」硬撐上去,撐上去那時候,想到:「啊!我們人身體的重要,我今天我推別人坐的、病人的輪椅,假使有一天換我這樣坐的時候,我的感想如何?這位老菩薩坐在輪椅,結果這樣我有辦法抬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將整個人生改過,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,去做一些有益的工作,而且用我們的身體去接受一些佛法、接一些善法、接一些有益公眾的事業,我們去做這些工作。這位信徒,現在自己也已經買厝了,買厝,也是一家很圓滿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人來世間,這個身體,我們要運用這個身體去做一些心安、做一些讓隔壁鄰居、做一些讓我們家庭能夠歡喜,能夠依靠的工作,這就是功德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身體的重要,我們身體強壯的時候,不感覺寶貴,一旦我們身體壞,開始在落山、或是在下坡的時候,我們才會發覺說身體的重要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,他也煙抽很大,愛喝酒、愛賭博,這三樣的習慣。他就開始得意洋洋,他說:「老師啊!酒你怎麼沒辦法喝、沒辦法喝比我多?」我說:「失禮!阿彌陀佛!我的酒牌老祖把我吊走了。」再來,你賭博,說:「你又不會賭博,我一次賭博三天三夜,沒有睡也沒關係。」我說:「你要注意你身體。」「我很強壯,哪有關係?大家都一個一個戰輸我。」我說:「有一天你就會輸,很快。」經過沒有幾個月,也是兩、三夜都沒有睡,賭博玩一玩、麻將打一打,就扒在桌子上,中風!一邊不能說話、不能說話,那些兒子抱著,才把他載來仙佛寺,我說:「我沒辦法了、我沒辦法了,如果這個、你因為眠不足,眠不足、氣都沖到腦心上去,沖到腦心上去、一旦你中風的時候,那就沒辦法醫了。」所以,我們人的身體的重要,我們要珍惜,這位先生,他結果就左邊左手不能動,右手只會拿筆來,我筆給他,說「後悔」、「後悔」,寫二字而已,一直發抖,寫「後悔」,我說:「太慢了。」所以,各位啊!我們人的身體,有身體才有辦法做功德,我們如果沒有這個身體,我們就沒有功德可做,我們有這個身體,才去親近佛法,我們如果沒有這個身體,我們根本就沒機會去聽經聞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有兩種的身,所以,人身難得,最重要,人身難得,我們的身體有大身體和小身體,大的身體有智慧之身、人身、人的身、大智慧的身。小的身、眾生之身。我們首先來講解這個大身,大身、凡是有修行的人,有道德的人,都是大身,大的身體、大身,有智慧的人的身都是大身,好像佛菩薩都是大身,聖賢那都是大身。
  
  如果一般凡夫、眾生的心、眾生的身,眾生的心就是我們人很狹隘、心境很狹隘、狹隘到一點點這樣,看一顆石頭、砂子你都沒辦法容納,那就小的身、小的身和小的心。我們很多人看了很胖、很強壯,但是一些心量、度量都沒有的人,那都是叫小身,叫做眾生的身。我們一個人,人很胖、度量沒有的時候,我們的身體和動物的身一樣、和畜牲的一樣,我們沒有度量,我們這個身體的殼是變假的,死掉也是蟲在爬、也是化為烏有。但是,我們人的心,你沒辦法開朗起來。
  
  所以,我建議各位,我們大家多聽經、多聽一些高僧大德、多親近你們隔壁鄰居一些這些修行道場、真真正正有修行的法師,你如果參加這些。或是說,和一些法師、度量很小,常常只批評別人不對的、批評別人、批評東、批評西,這都是小身,名義是出家修行,也是小身、眾生的身和心,那一種,你親近那個就沒有用了。所以,你必須要親近我們隔壁鄰居、我們如果有修行的高僧大德,我們有人格的地方的人士,我們多親近他們、多和他們學的時候,我們就大身。
  
  一些動物,好像蟲、畜牲、雞、狗、豬這些,都是小身、小小的身。但是,我們仙佛寺在七年前,我們有一隻狗,一隻狗、白狗,剛好跑來山裡,小狗、小狗,有一天,我們的弟子、我們潘弟子、潘○光,他就抓來,「老師啊!我把牠抓來皈依。」我說:「好啊!皈依,我看這隻狗,你出生當狗是小身、小的身,你要做功德是很困難。你就是壞脾氣,常常就對人大吼大叫、起報復、起怨嘆的心,所以你才會出生當這隻狗,那麼,我今天把你皈依三寶,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你皈依三寶,那麼,你這隻狗,你就取名叫小雄,你絕對不要以前的壞習慣,常常心浮氣躁、常常去傷害別人、誹謗別人。」皈依以後,就漸漸大隻。皈依的第二天,我們山裡有時候狗會再來,別隻狗要去追信徒的時候,牠就擋住了,追信徒、要擋住,別隻狗要吠信徒,牠就擋住,反正要咬、牠也擋住,郵差來,別隻狗要追,牠就擋住,已經開始有覺到了,牠裡面的覺性。雖然表面、外面是一隻狗,但是這隻狗的內心牠是悟到了,無奈還是狗身,那個狗身、小身,但是牠的心已經悟到已往的壞習慣,所以,牠當狗、牠也在修行,那麼,牠的狗的心、靈性,為大身、大的身體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做人很多不如一隻狗牠的心、狗的義氣,牠也是一個心、心是大身,形狀是很小隻、是小身,所以,心和身,心量大者,你就大身,心量很小者,即使人比較胖也是小身。好像一隻牛很大隻,常常愛鬥人,牛這麼大隻,這麼大隻的身體,也是小身,因為牛牠有恨怨的時候,牠會想要鬥別人,這就是小身。
  
  那麼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選舉到了,民意代表的選舉到了,開始有的人覺得穿西裝很挺,說話出嘴,專門挑別人的、無中生有、製造是非的,這雖然是這樣、這都是小身、小小的身體而已,不是大大的身體。若是我們如果要做民意代表或是大眾,心懷大眾的安危、心懷社會大眾的人,雖然身體沒有很高,牠的心者,大身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這個身體有表面的身體、心量的身體,所以,心量的身體為法的身、法身。我們來看這個,這就是法的身,心量的身體為法的身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的身體,你不要看不起自己的身體,我們的身體,有身體才有頭腦,有辦法想、有辦法說話、有辦法做好、做該做好事的身,才有機會;若是我們沒有者,我們身體弄壞的時候,你要做多少功德,是很有限、是很困難。所以,我們大家對身體要保護,我們要顧,我們如果吃東西,我們自己要很小心,我們不要我大吃大喝,弄到後來身體弄壞的時候,那個時候,再怎麼胖也是變成小身。
  
  所以,我們學這個法、學這個道,我們重在我們的心念的寬闊,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身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