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22)阿彌陀經(八十一)色界天19身界2
授業主題 : 0830集_極樂淨土(122)阿彌陀經(八十一)-色界天19身界2

播出日期 : 2001/3/1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30)
極樂淨土(122)阿彌陀經(八十一)色界天19身界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阿彌陀經。
  
  首先我們再來看這個經文、這段經文:「無量諸天大眾俱」,無量諸天,我們說這個天已經說很久了,天是我們的生命的原動力,天者屬於光明,天者屬於我們的佛性,天者屬於我們的靈性,天者屬於我們的覺性,天也屬於我們的希望,所以,我們希望明天好天氣,就是我們希望說、我們明天的希望、充滿著希望。或是,有時候事情做錯了、不能收拾,「啊!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」不能好天氣了,表示我們的希望不見了、表示我們的光明被東西遮了。那麼,無論是好天氣、壞天氣,是遮、或是光明,存於我們一個念頭之間。
  
  我們有一位老信眾、老菩薩,他就一輩子、他沒什麼壞處。但是,他都一句話說:「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」「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」那些兒子、那些孫子,很怕阿嬤說:「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」每次如果說「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」的時候,那些兒子做事業一定就不順,或是出門一定就有事情。有一天,上來寺裡來拜拜、來拜老祖,說著、說著,啊!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老師啊!我那些兒子、我那些孫子,最近大家都這麼不好,真的不能好天氣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啊!你的嘴巴很靈驗。」她說:「我怎麼靈驗?」我說:「有啊!我們一個人的心頭、心,轉這個念頭,很重要,你如果『糟了』,壞念頭就到了,『糟了』,我們口頭語、口頭禪,『又不能好天氣了』,都黑暗下去了。『糟了』、又黑暗下去,一定不順遂的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啊!我建議你,你以後那些兒子、那些孫子若是不好,或是你想到什麼,『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我的孫子怎麼樣、我的孩子怎麼樣。』你自己這樣,你那些孩子才不會說『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』因為你『糟』,心頭唸糟了,一定很慘的,你心唸『糟了』就慘,『不能好天氣了』,頭腦想、念頭腦在想,那就真正就黑暗下去了。」這位老菩薩說:「就是這樣我很準,我如果那些孩子、孫子,我說糟了不能好天氣的時候,我的兒子那陣子事情霧煞煞,我那些孫子也這樣一家人吵吵鬧鬧,一下子那裡不順遂、一下子那裡做什麼,原來就是這樣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,你人很好、很好,那麼,你心頭在說出來、事事說出來,這是什麼?我們的身體嘴巴,表達我們一個人的念頭、意念、意念的時候,我們意念怎麼樣的時候,一定會表達出來什麼,表達在我們的嘴,表達在我們的手,表達的嘴、就是我們的舌頭、舌、舌頭,舌頭,意念就是我們的、因為過去有經驗,所以積在我們心裡,常常『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』『糟了!不能好天氣了。』那麼,你改為『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』什麼罪過、罪過?不是阿彌陀佛罪過,不是哦,是說自己念頭想到壞念頭、壞的想法,所以,你稱呼自己、懺悔自己罪過、罪過,這樣,你這樣做的時候,我相信你會比較幸福、比較平安,家內比較和諧。」我們老菩薩說:「好啦!我回去就這樣,老師啊!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說得很好。那麼,再經過一陣子就又來拜老祖了,「老師啊!謝謝。」我說:「謝什麼?」「你教我這樣回去,我那些孫子本來很壞,我都『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』『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』比較乖下去,比較認真讀書。」頭搓一搓,「孫子很會讀書,那些兒子不順遂、那些兒子不順遂,『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佛祖慈悲,請佛祖保佑我的兒子能夠平安、能夠比較順遂。』這中間有說有笑,媳婦和兒子有說有笑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來覺悟,若是、我們如果離開世間,你要有什麼覺悟,好像在找兔角,兔子根本就沒有角,哪有可能有兔子角呢?這是什麼原因?我們所說的化身,我們來化成人的身體,化身以後,我們有嘴,化成眾生的心、身,心和身,身體。壞習慣叫做眾生了,壞習慣也叫做眾生的一部分。我相信,我們很多在座電視機前面的老先生、老太太,或是十方善知識,我們口頭語,我們像三字經,我們絕對不要有三字經,你如果三字經說出去,是在罵自己、罵自己,傷了自己,你要傷別人先傷自己,這樣一來,罪過我們自己要去擔,我們要揹這個業障,不順遂也是我們自己要承受。所以,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此後,我們有這個嘴,就是要說有益的話,我們有這個嘴要表達的,我們就要表達一些有益、讓我們不會揹因果業障。所以,平常時,我們多唸阿彌陀佛,我們如果平常時多唸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壞習慣的三字經、或是壞的話、或是不喜歡聽的話,我相信,我們會避免,能夠避免,我們人和人中間的感情,我們就能夠互相維持人和人中間的和諧和感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個人有五個魔跟在身邊,五個魔鬼、魔神跟在我們身邊。我們有時候,我們會去問神或是問通靈的先生菩薩,他說你身邊有兩個魔、三個魔跟在身邊。事實上,我們身邊有五個魔跟在身邊,而且你怎麼趕,趕不走,第一個魔是什麼?我們的眼睛就是魔、我們的眼睛也是魔,你看的東西、我們就要,我看的東西就要,看到怎麼樣、我們就很生氣,我們如果看到什麼,我們就想要去奪、或是各種各種的行,為都從我們眼睛所看。
  
  或者,我們看到別人的行為、別人的動作很壞的時候,我們就很生氣,我們眼睛是我們的魔;相對,魔能夠變為佛,我們用我們的眼睛去看世間的事情,看世間事,若是這個人他的壞習慣或者糊塗事做一大堆,搶人、騙人、劫人、傷害人,我們就用我們的嘴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我佛慈悲,求佛祖渡化某某人能夠向善。」我們用這個心化為菩提,那麼,我們的眼睛者為佛,若是你如果看別人不習慣,我們就很生氣,然後我們就是非一大堆的時候,我們的眼睛就是魔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高僧大德、我們高僧、虛雲、虛雲、虛雲大師,虛就是空虛的虛、虛空的虛,雲、天上的雲,虛雲大和尚,他都看前面三尺,其他都不要看,因為你如果眼睛一直轉、看太多,我們煩惱一定很多的,所以他都只有看前面而已,那就是教訓、教導我們,我們眼睛、你如果四處看,一定有煩惱。我們如果沒那個本錢,我們眼睛不要一直轉。看到別人的缺點,你如果看別人的缺點,一定是非、誹謗會跑出來。所以,虛雲老和尚,他佛珠拿著,只有前面唸佛、都只看前面,看前面的時候,我們頭腦很清,你可以試試看,我們如果假使看電視、我這樣比較高看的時候,我們頭這樣看上去的時候,頭腦後腦會比較重,我們如果看直直的時候,我們這樣,就覺得一陣子就很容易疲勞、很容易疲勞,若是我們只看前面、斜斜的,我們斜這樣的時候,我們頭腦很清。你們可以試試看,當一個人眼睛很痠,闔起來以外,我們普通時候盡量看前面,看前面,我們腦、我們的腦這樣一來,有一個角度,三十度的角度這個,我們頭腦養神很有用,所以,建議各位,我們早晚如果有時間,普通時候我們就坐著,坐著看前面,看前面能夠保持我們的腦不會老人痴呆症,我們人最怕痴呆症,痴呆症,你看什麼事情,眼睛睜得很大、一直看前面的時候,容易老人痴呆症,因為我們的負擔、眼睛看到的,負擔會很重。所以,我們眼者,我們如果會好好的善用,為佛眼,我們如果不會好好的善用,為魔眼、魔眼。那麼,我們第一個魔在我們身邊了,眼睛。
  
  耳、再來,耳朵,耳朵、我們也很容易聽到別人說不好的,我們就很生氣,別人如果批評我們、說不好,我們就要找他算帳,別人如果批評我們、說哪裡我們比較笨拙、我們比較不聰明、我們比較窮,或是說我們有得到地位,別人批評說我們這個地位不知道從哪裡搶來、奪來的時候,糟了!這一次我們就很生氣,不能吃、不能睡,所以,這個我們耳朵,也是一個魔、也是一個魔。我們如果耳朵我們要聽,要讓它變為魔化為佛,佛耳、佛耳、佛耳的時候,我們多去聽一些別人講經、聽一些高僧大德講經,或者別人各種的講習、演講、講習我們去聽,我們去聽演講,你聽完,讓你會感覺心很安祥了;你就聽,如果去聽演講,專門在相罵的,爬上臺上都在罵誰不對的,我們那一種最好是不要去聽,你如果去聽的時候,我們耳朵就變成魔。尤其選舉到了,現在開始一些選舉的人,為了達成目的,製造一些事端、製造一些是是非非,影響到他人的宣傳,你去聽,你回去一定不能睡,心頭一直跳,大下、小下,這樣我們耳朵就是魔、耳朵就是魔。
  
  我們去聽到魔在說話,那麼,魔音就穿腦,魔的音傳入我們的腦海內,穿腦,我們就睡不著,睡不著,氣就積在腦囟這個位置,積在凸一下、凹一下這個地方,你如果聽愈多、你就愈想,愈凸一下、凹一下,凸一下、凹一下,這個囟、天竅的地方。那麼,我們就開始會混濁,天竅混濁,我們晚上睡不著,睡不著,心火就升上來,心火升上來,脾土不足,吃飯吃不下,吃不下,我們的肺會無力,肺無力,他就喘大氣,會逆心,肺無力、肺、肺、肺無力的時候,很喘,很喘,你就逆心,逆心,我們就腎水就不足、腎臟的水就不足,腎臟不足,眼睛就會起煙霧,腎臟不足、腰酸背痛,腎臟不足、骨頭關節都是會痠,然後肝木不好,肝木不好、我們就比較無力,我們人的力量在哪裡?在我們的肝,我們人的力積在肝的地方,我們人的力、肝發出的力量是無限的力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好好的用我們的耳朵,去聽善法、聽正法,對我們才有益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寶貴就是有這個眼睛、耳朵,再來,鼻子、舌頭這四樣的工具,和我們的身體也都是一個工具,這五種都是一個受,承受的受、接受的受、受納的受,受,接受周圍環境所聽、所看、所聞到、所吃的感覺的,這都是一個受、一個受。然後,一個施,布施、施捨的施。所以,我們人一個身體集著承受和布施出去,可見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要好好的去運用,要好好的去珍惜。
  
  但是,我們人的壞習慣很多,看到不歡喜,嘴就出嘴三字經罵別人,這非常不好的,我們如果出嘴三字經罵別人的人,我們會失了德。前幾天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很感謝你,我自看到你在說佛經以後,我才了解我犯了這麼多的錯誤,犯了這麼多的因果,難怪我過去很不順,一家人少少,五、六個人而已,一家人不曾過一個和諧的日子,有一天,我早上就很煩,那些孩子什麼的,讓我煩,我起來很生氣,我就轉電視台,一直轉、轉、轉,想說看報告新聞也好,結果,轉、轉、轉,看到老師你在說這個經,好像在說我這樣。」「我哪有說你?你剛好在看我們一個人的嘴、的口業。」「我的口業就是嘴巴說話不會說、不會說,往往壞習慣…,小時候鄉下長大,說話都一些三字經就出來,常常愛生氣、罵大、罵小,我聽完,我覺得臉卻當時很紅、很紅,覺得很不好意思、很不好意思,我就早上一定看你講這個經。」他說:「我到後來才發覺說,我們人這麼尊貴,到後來在電視前面跪下去瞌頭,瞌頭瞌三下,拜老祖,感謝老祖。」所以,以後他要聽早上的課的時候,他也一定在前面先拜三下,跪下去瞌頭拜三下,結束也跪下去瞌頭、拜三下,感謝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那麼功夫?這電視而已。」「沒有,老師不是這樣,你已經進入我的心中,老祖的妙法、諸佛菩薩進入我的心中了,所以,我現在不曾說壞話,我現在不曾罵人,我不曾說一些不乾淨的話,我不曾說一些不營養的話,所以,我的家裡面大家很和諧,我早上我都叫我一家人都要來聽,來聽這個時段這個妙法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經過耳朵和眼睛的功能,這就是觀音了,這樣,你這個時候,你就是修觀音法門了,觀音法門。」他說:「這樣哦!這樣我要再繼續修,我跟隔壁鄰居、我都告訴隔壁鄰居聽這個經。」我說:「這樣你就是觀和音的法門,你就是慈悲,你就是佛菩薩的化身,渡化你的隔壁鄰居、渡化你的親戚朋友。」我說:「你沒有覺得說,自這樣渡化朋友以後大家在一起說話比較斯文?」「有啊!我們以前,如果說話都大聲小聲,說話就是三字經、說話就是這樣,說別人的是非說一大堆,現在在一起不會了。」我們這位信徒:「老師,謝謝!」我說:「不用謝謝,去感謝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護持這個時段,一人一個月一百元,護持這個時段能夠繼續播出,能夠利益更多、更多人,你的功德就很大了。」
  
  這就是施捨,眼睛、耳朵受納、接納進來以後,要施捨,用你的身體,實實在在,口袋一百元拿出來,來幫忙支持、來護持我們這個時段,能夠繼續再播再說下去,要不然者,我們快到了,剩兩個多月、三個月就到了,是不是台視公司繼續能夠再讓我再說這個法,還未知數,因為錢,萬項事情離不開錢,尤其弘法利生,這個我們也沒有去賣廣告,廣告由台視公司,我純粹去買這個廣告的時段來講這個經這個法,讓大眾了解我們每個人人性的尊嚴、每個人人性的尊貴,每個人我們的心這麼可愛、都這麼慈悲,是為什麼會吵架、會打架、會相殺?就是什麼?我們人不知道我們自己的本性的可愛,不知道我們本心我們這麼慈悲,結果我們沒有做,糊里糊塗跟朋友拖下去混,這樣枉費我們做為人。
  
  所以,今天我藉這個時段,用這個嘴來說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的妙法,這也是我們的口,我們用這個觜來說出有益大眾、說出啟發我們大眾,告訴跟各位說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是慈悲的,我們都有尊嚴的,都是佛菩薩的化身,我們佛就是在我們的心中,我們的心中有佛、有聖賢、有菩薩,那麼,有好的念頭,那麼,我們人生就一定充滿著希望、充滿著事事如意,那麼,這都統稱為天、為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要找到佛法,是很困難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能夠有時間繼續,我們就好好的來共同來探討,繼續我們來研究佛法的奧妙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