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23)阿彌陀經(八十二)色界天20身界3
授業主題 : 0831集_極樂淨土(123)阿彌陀經(八十二)-色界天20身界3

播出日期 : 2001/3/1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31)
極樂淨土(123)阿彌陀經(八十二)色界天20身界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今天是我們三月十二種樹的節日,我們的樹木,佔在我們整個地球,非常的重要,環保也非常的重要。大眾的生命也是要靠樹木來相蔭我們,我們台灣自五十多年以來,當時我們國家的經濟很困難所以樹拚命砍,變成現金維持我們國家資源、經濟的原動力,這是我們過去很難過的時候,所以將過去留下來的樹木,我們把它砍完、砍光了,可惜我們後面沒有再繼續再種樹木下去,才會造成現在台灣、我們這個水土保持等等很不理想。日本非常的聰明,他盡量去外國砍樹、去外國砍柴來建設日本,表面看起來日本是很聰明,但是整個站在整個地球人類來說,也不是很聰明,你砍這一邊的樹來補這一邊自己的建設的願望,但是這些都是在地球上的產物,無論你砍哪裡,地球上都會影響到。所以,我們看事看寬,不要看孤單,但是日本他有一個好處,他們國內的樹木盡量保護,買外國的樹木,但是他們一個觀念,就是能夠快點再種下去。我們台灣就不一樣,拚命來砍樹林,樹林砍得光光的,上面沒有再種新的、栽下去,這樣一來,難免一些水土保持,青黃不接、青黃接不上來,造成這麼多年來,我們山區的土石流或者水災。
  
  根據我一位弟子,在阿里山、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那裡上班,他有一天跟我說:「老師啊!老師啊!很恐怖,我小時候的時候,如果在阿里山上面,水,下去到嘉義,差不多要好幾天才會到,現在下去,幾小時山上到山下水就流到了,有夠恐怖,這個流失…。」所以,台灣的水源一直才乾了、水源一直乾了,這不是我們台灣人的福氣、不是我們台灣人的福份,希望各位,我們山區如果沒有用的,儘快種樹,種樹就是種德、種一個道德,我們不要小小看一棵樹,這棵樹上面有小鳥,動物在那裡休息,我們也有功德。這棵樹在這裡一直長大起來,保持地質的凝固、保持這個水份,我們也有功德。
  
  今天我們欣逢植樹節,希望各位厝前厝後我們如果有地方者,或是山園有地方者,我們多種一棵樹,我們多一件功德。不要看說種樹沒有什麼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自民國七十七年買這塊土地以來,當時買下去以後,我們七十八年開始建設,我本著水土保持,認真種樹,當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開示樹先種,種就是種德了,我說:「種德?樹和德哪有一樣?」他說:「種德,道德的德。」老祖開示說:「這座山我們本來就很美,我們後來要蓋一間道場,蓋一間廟在這裡,我們就不要破壞這個自然,這個原來自然是安安靜靜、安安祥祥,在睡午覺,我們為什麼要吵起來?你蓋一間、兩間、三間,你為了滿足你蓋一間道場,表面是功德,事實你挖得歪七扭八,先失德,你修三代人沒辦法去補你這個、沒辦法補這個罪過。」所以,老祖開示,我聽完,我心頭很驚惶,所以,老祖跟我說一定要先種樹。所以,我這十年來,我那些黑松,黑松原來很小棵而已,現在這麼大,一呎多(註,樹幹直徑),十年而已、十年的黑松這麼大棵,所以我們很多信徒來仙佛寺,你們有看過這麼多黑松、其他的樹都長大起來。我覺得我們仙佛寺,這一回地震、九二一地震,一點都沒有損失,前面九十九峰無毛,後面我們九份二山這麼嚴重,結果,我們仙佛寺安安靜靜、平平安安,這是什麼?我們山的水土保持的重要、種樹的重要。所以,我們厝前厝後,我們如果有機會,我們多種一些樹,我們的眼睛經過看樹木的時候,我們眼睛一定會比較好,這個等一下跟各位慢慢解釋。
  
  我們眼睛,先天卦叫做離火,以前易經有說過離卦,離為目、為眼睛,那麼先天的離為東方、為光明,東方為木、木火通明,木火通明者,我們眼睛多看樹木,木火通明,有智慧。所以,自古以來,先人都在深山林內出仙人,有智慧的都在山區,下山打拚,小時候都接受、接近這些大自然,所以,造成每個人他的心有智慧,眼睛看起來很清靜。所以,我們眼睛如果好者,我們眼睛所看萬項事情會正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種樹的功德沒辦法用嘴去說,也沒辦法用討論的,不可思議,沒辦法用想的,沒辦法用議論、討論的,不可思議。不可說,不可說,種樹的功德沒辦法用嘴去說,叫做不可說。我們台灣,我們一些大樹、大樹,一些山老鼠,我們為了拚命把它砍倒、砍倒,呼一下倒了,等到有機會才去串通,載出來再去賣,沒有錯,你會賺到錢,但是這棵樹好幾千年來了、好幾百年了,在它的山上,它要盡它的責任,這棵樹在盡它的義務,將這個水土保持顧得好好的,它也在盡義務,它也有功德,結果,我們做山老鼠的人,我們偷偷去砍下來,砍下來的時候,這個水土保持一下壓死人,這個因果,我們砍樹的,你要擔、要揹,偷砍完以後,本來很大棵,所以山川靈氣,這個山神、幽靈、土蛭,都在樹下,我們一下子砍下去,你認為覺得很過癮、你會賺多少,事實上,記得都有樹神,砍大棵樹有樹神,要特別注意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,在台中,當時五權五街。他就是要砍一棵樹,厝前一棵樹這麼大棵了,公物,晚上就偷砍,偷砍、鋸子鋸下去就夾斷了,拉不出來,嚇一跳,隔天早上,這樣拔、拔不出來,第二晚就又砍,又夾住、又夾住,他就又嚇一跳,沒有砍。到第三晚,「我不相信。」比較大隻的鋸子鋸下去,鋸下去的時候,手切到,手指頭切斷一隻,哀哀叫。那麼,有一天,手包著(又接著了),來我的五權五街我精修院,當時我說:「你手怎麼樣?你作孽?」「沒有啦!老師,我隔壁那棵樹我要把它砍掉,覺得看得很逆,鳥這樣吱吱喳喳這樣,唉喲!這樣放很多大便,吱吱喳喳很煩,早上吵醒我,所以我把它鋸掉。」我說:「你錯了,你的心不慈悲、沒開悟,鳥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為了要渡我們大眾,叫我們早點起來行功立德,早點起來身體健康,早點起來空氣好,工作多做一些比較有功德,你把它看成這樣鳥吱吱喳喳,你就覺得吵死人。」「對啊!吵死人。」我說:「你還沒死,要唸佛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鳥都是吱吱喳喳、吱吱喳喳,那是阿彌陀佛為了這個法音,叫我們大眾要唸佛,叫我們大眾要修行,要回想佛法、回想善知識、回想我們過去生也是都是善知識、一個修行的人,是叫我們這樣,你怎麼那麼不開悟,要把它鋸掉?快點回去懺悔,向佛懺悔,向樹神、樹公懺悔,讓你快點好起來。」他就回去了。
  
  要怎麼辦呢?我說:「點三隻香,樹下有樹神,我們好兄弟也在那裡,你向他道歉:『樹公、樹神,樹腳孤魂遊靈,弟子無明,我不知道,我所以要砍你,結果受傷了,你讓我的手不要痛,我認真唸佛,我來迴向。』」他就照回去,真的點香。那一晚好睡的很好睡,好睡一直進入到夢境,那一晚他就夢到說「那個樹下很多人在那裡、在聽經說法,有一個菩薩坐在樹下,穿著袈裟在那裡,又很多人在那裡聽這個講經,他也是其中的一個,很歡喜,怎麼有這個菩薩坐在樹下在講經?」他很歡喜,結果眼睛睜開起來,早上就起來看樹頭,好像地上有很多聞到束材的香味,聞到香味、聞到花香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要了解樹它的功德,維持人和人中間的調和以外,維持空氣的調和。目前我們台灣樹砍這麼多了,好像太平山,有一次去那裡遊玩,那裡在燒柴,用杉木當柴在燒,我覺得很捨不得、看了很捨不得,那些樹你把它砍下來在當柴燒,非常的可惜,糟蹋了天地的寶物。今天是我們的植樹節,希望各位,我們如果沒做什麼,隨便去種一棵樹,我們也有功德,我們如果隨便去砍一棵樹,我們就沒有功德。因為樹它本身它的生命,配天配地,若是我們各位了解這樣的時候,我們要看樹它是頂天立地,開示我們要有頂天立地、不偏不倚,這棵樹就能夠配天配地,無量壽、無量壽佛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也很多樹,這些樹都是七寶所成,那麼,我們世間的樹也是七寶所成,我們不要看一棵樹認為沒有什麼。所以,我們樹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,山河大地、樹木都是我們的老師。樹一棵立在那裡,如如不動,它的影子是蔭大眾,我們就要會「這棵樹是在蔭大眾,如如不動,我們的心蔭大眾。」我們要學習樹的精神,學習樹的慈悲心,學習樹的愛心,這樣就是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地球上有樹,娑婆世界也有樹,那麼,地球上、娑婆世界都是有神,極樂世界更是有樹,樹的功德不可說、說不完,水土的保持、空氣的調和、鳥能夠在那裡休息,所以樹的功德說不完,樹木讓我們,像、譬如,我這個桌子也是有樹木做的,椅子也是樹木做的。但是,樹木我們全體在造林的時候,我們政府有計畫性的種樹、砍樹,我們就沒關係,這是因為本來有種就有砍、有砍就有種,我們不要說砍一砍都沒有種,那就非常的不對了,那就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德,我們要時時要種這個道德。樹也是在啟示我們,叫我們修行。西方極樂世界的樹,風一吹有聲音,咻咻叫的聲音,好像在天樂、天上的音樂,那是要做什麼?叫我們要唸佛、唸法、唸僧。我們不用說得那麼遠,只有我們現在腳踏的地方,我們如果聽到樹聲呼呼呼、咻咻咻,我們不要說這麼難聽,要快點再唸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,聽到樹聲都是在提醒我們。我們娑婆世界、世間上,萬項事情如果有聲音的東西,都在提醒我們要快點修行、快點唸佛了。
  
  有一次,我經過一個山林、山林的地方,剛好一棟很大的檳榔樹、檳榔樹,我一直看,看這棵檳榔樹這麼大棵、這麼大棵,我就走過去了,走過去想說看一看檳榔樹這麼大棵,突然肚子很奇怪,好像要拉肚子、又不能拉肚子,卻痛、很痛,卻沒辦法走,我就靠著樹就坐著了,坐下去卻睡著了,睡著,一個老年人拿一隻拐杖,他說他是福德神君,拿著拐杖打下去,我快醒來、醒不起來,那麼,這個福德神君祂說:「某某人,世間的人對樹都不保護,尤其對一棵樹它的珍貴都沒辦法去尊重,你們知道每一棵舊樹、大樹下面有住誰呢?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。」祂跟我說:「樹下都有住山神,住孤魂遊靈,都會住樹下。」我說:「你今天來,要跟我說什麼?」祂說:「你要向世間的人說,如果要砍大樹的時候,一定的條件要做,第一、要燒香,「請本地的福地、山神做主,我這棵樹,這裡因為要移路、要移位置、開路移位置,(或是建設要移位置),在這裡焚香向你們稟報。」然你要用四果、水果,糖果、餅乾最起碼要三盤、六盤,壽金、壽金一千、壽金一千、土地公金一千、土地公金就是一大疊、壽金一大疊、四方金一大疊,要跟他說「啊!請土地公做主,樹下的好兄弟、孤魂遊靈眾等,我這間要做什麼,請你們離開,我現在要移到哪裡,我這裡供養你,金銀財帛給你花。」所以,要這樣做。我閃一下,肚子卻好了、好了。「謝謝、謝謝。」我就跟他答應說謝謝,向他拜一下,肚子好起來。以後我就跟所有的如果要砍樹的人,不止要移樹,我們一定要這樣做。
  
  回來,我又沒有幾天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要移樹了、要移樹,一棵樹很久、很久了,他那一棵就是迦冬,迦冬要移位置,那麼,移好幾次移不成、移不成,很奇怪?移不成。他就問我說:「老師啊!這怎麼這樣?要移,每次挖土機來都不順利,什麼來每一樣都不順利。」我說:「我前幾天好像經過樹下,我不知道什麼神跟我說的,好像土地公跟我說的,我提供給你參考。」他就照常這樣去做,去做,挖土機來很順利,移到、種到他的庭院旁邊,又大得很美,不然就移不成。另有我們一位弟子,阡樺花卉園藝,我們的仙佛寺庭園學院院長張院長,過去他做庭園,要移樹的時候,就挖了、就移了,回來都生病快一個禮拜、快一個月也在生病,自他了解結緣以後,我跟他說樹要移的要領,他照這樣做以後,現在來很平安。所以,你種樹不簡單種。
  
  大眾的希望、大眾的精神都是一個光明的,我們也希望樹可以蔭、樹可以蔭大眾,這也是諸天大眾、各種種樹的人,我們有一個希望,像一個我樹種起來,讓大家能夠蔭,鳥能夠在那裡、蚊蟲可以在那裡,反正眾生都在下面,而且能夠水土保持,如果有這一種心的人,都是諸天大眾的這個部分、都是光明幸福的。而且實實在在去做,用我們的身體去保護一棵樹,用我們的身體去照顧這棵樹、或是這一片的山林,我們也是大菩薩、我們也是諸天大眾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不,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的妙法,你要找到菩提是很困難,好像在找兔子角。今天欣逢植樹節,在這裡向我們所有全國我們這些農民保護者,向你們謝謝,在這裡我們預祝各位,我們能夠像樹那麼健康、那麼圓滿。 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