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28)阿彌陀經(八十七)-色界天25身界8凡夫身2
授業主題 : 0836集_極樂淨土(128)阿彌陀經(八十七)-色界天25身界8凡夫身2

播出日期 : 2001/3/1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36)
極樂淨土(128)阿彌陀經(八十七)-色界天25身界8凡夫身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今天又是禮拜一了,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人生的寶貴,就是有這個身,人生的寶貴,就是有這個身體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很虔誠,人非常的慈悲而且很謙卑,一直把自己的身體看成是罪惡之身,所以,他每一樣事情很小心、很小心,有一次,他就來到寺裡了,說:「老師啊!我這個罪惡之身,罪業重重,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夠脫開我這個、脫開我這個罪惡之身。」我說:「請問這位菩薩,你不知道有沒有殺人放火、為非亂來嗎?」說:「我從來都不曾。」「那麼,你過去生是不是有為非做歹、為非亂來嗎?」說:「我腦海內,我也覺得我很守己、安份守己。」「那麼,你哪一樣證明了你罪惡之身?」他就跟我說:「我的身體神經,那裡痛、那裡痛、那裡痛。」我說:「你神經痛,和你的運動有關係,你的運動的方法應該是不如法。」他說:「對啊!我運動、都很激烈的運動,以前少年愛運動,運動完的時候,我冷水就喝下去了、冷水就喝下去了,臉就潑水,身體就潑冷水,潑一潑,覺得很舒服。」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運動的問題,這不是罪惡之身,這是罪過之心,我們不知道珍惜我們的身體,我們運動完,毛細孔開開的,毛細孔開開的、水潑下去,一定裡面就跑進去,我們的細胞、毛細孔進去,一天、一天、一直積,積到後來一定痛風,一定有這樣來,是罪惡之心,你沒有將身體好好的去照顧,若是說,你罪惡之心者,長輩生給我們的身體,少年、孩子我們就沒有這個病,為什麼到上年紀來我們有這個病?完全是我們把身體弄壞了,所以,凡夫之身,不是罪惡之身,凡夫之身有惡、有善,有惡者,壞的身體,為凡夫之身。」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他就很歡喜,「老師啊!我都去請教很多師父,都跟我說我是罪惡滿滿、罪惡之身。」「沒有錯,有罪惡,因為長輩給我們身體,我們沒有照顧好,我們就是罪惡了,至於說你過去生,我看你過去生也是一個善人,你的腦海內種子,過去都會做善,你這輩子你也會做善。」他說:「老師,如果這一點,我是相信,我做善事,我不敢說做善事,但是我能夠做我盡量做,路中間一顆石頭,我把它撿去丟掉,骯髒我看到,我就把它撿起來,撿回來我家的垃圾桶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自己約束自己,那不是罪惡之身,我們只是沒有好好的把我們的身體照顧好,凡夫身的時候,我們叫做罪惡之身。
  
  我們現在很多少年人,打球、球場在打球,打球打一打,汗就流,身體就沖下去、冷水就灌下去,到後來胸部會煞到,煞到到後來就會變氣喘,很多,煞到的肺經無力,肺經無力、腎水不足,腎水不足的時候,我們的關節一直痠抽痛,百分之百是這樣。不是說過去生做什麼因因果果的事情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我們這一生,我們很有福報的人,我們才會來出生當人;若是我們沒有福報的人,我們不可能來出生當人,一定出生到畜牲、六畜那條路去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來世間,我們是充滿一個法喜、充滿一個歡喜的人生,我們不要把自己都看成一個罪惡的人。當然,我們如果做偏掉了、為非亂來,當然是一個罪惡的人。但是,我們要從善去走、從善去走,我們如果凡夫身者,我們如果有善者,凡夫身有善者,我們就為聖賢,我們行善者為聖賢、為菩薩。
  
  那麼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來、他學習大乘的佛法,每天只躲在道場,在那裡看書、看、看大乘法,聽師父說大乘法,結果,妻子兒女丟一邊,在餓發抖,丟妻子兒女在家裡,孩子學費、生活有問題。有一天,太太她就來了,來,她說:「老師啊!我不知道要怎麼辦,我運怎麼這麼壞?」我說:「什麼運?」她跟我說:「我先生他說要去修行,他學習大乘法,跟師父走大乘法、去修了。」我說:「這樣,妻子兒女呢?」說:「妻子、兒女就有問題,我連去幫別人洗衣服都沒有能力,孩子這樣嗷嗷待哺,我而且要讓我爸爸、媽媽、娘家維持,先生去學大乘法。」我說:「你先生走火入魔,最基本的條件、我們家就是大道場,小道場都在我們家,我們妻子、兒女你照顧不好,先生照顧不好,兒子照顧不好,長輩盡孝你沒有盡到的時候,你修什麼大乘法也沒有用,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最高的境界,建立在心安無罣礙的境界,才是大乘法,不是說我大聖佛法、天花亂墜說得滿山遍,基本做人的條件、做人的義務和責任都沒有盡的時候,如果說什麼大乘法,那也是還是凡夫身,叫做凡夫的心,身、凡夫心,有惡,離開了正確的觀念、正念,所以都還是凡夫身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的尊貴就是有身,有身體、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鼻子、有嘴巴,能夠體驗到我們整個的人生。所以,我們大家要對這個身體好好的保養,我們盡孝的責任,第一、把身體照顧強壯。我們如果其他工作上的傷害,我們就沒辦法,但是,平常時的身體,我們要能夠盡量多運動,有的運動、激烈的運動,運動後,沒有很正確的保健、健康的保養,如果不對的時候,也會把身體弄壞了。現在我們少年人,很多奇奇怪怪的病,我們現在很多的食物、食物、食品,這些都會改變體質,各位,我們最好的食物是米、菜,這最好是這樣而已,天地給我們的,本來就米和菜這兩樣,我們人往往、「我要健康一點,我要買補品來,我來改變體質。」明天又換改變體質,常常在改變。我覺得說我吃到六十歲來了,要用什麼,簡單兩罐藥就改變體質,只有毒藥而已,只有毒藥有辦法改變體質,其他不可能改變體質,最好的體質方法,我們就是自己的心境開朗、我們的善念開朗,我們的善念、我們的慈悲的心,做人處事我們能夠謙虛,萬項事情替對方去想、多讓人一些,我相信我們心安的時候,才會心安、脾土就開,心安脾土、脾和土就開,脾屬土就開了,開者,我們細胞、我們就覺得身體就一直健康起來,因為我們的細胞,一顆細胞有一顆光、一顆光,我們身體好幾千億萬顆的細胞,我們有很多光,這個光從哪裡來?從我們的心境而來,我們只要做人處事做到心安無罣礙的狀態之下,我們身體就會健康。所以,一個人很愛笑,哈哈大笑的人、常常哈哈大笑,對好事也笑、壞事也笑,壞事就是業力現前,哈哈大笑:「原來就是這樣,我自己造的業,哈哈大笑,我要來承受、承受這些惡業,我自己做的因因果果。」哈哈大笑,面對現實來接受,我們也會健康。
  
  我們如果太過於貪心太多,好像這一陣子來,股票漲得霧煞煞、跌得霧煞煞的時候,每一天,我們精神在跟股票數字在跳,我們心臟一定就鬱悶,坐在那裡鬱悶,悶得心臟肺經無力、氣經無力、腎水不足,腎水不足、肝機能不好,肝機能不好,我們的火升上來,火升上來、晚上睡不著覺,睡不著覺、我們整個體內的光明一直、一直、一直消失掉,身體就不好。所以,人沒有病死,都是煩惱死掉比較多。煩惱、病跑出來,煩惱、機械就故障,煩惱、我們人整個活力就不見了,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欠運動,煩惱、愁眉苦臉,愁眉苦臉一直結下去的時候,頭腦縮進來,縮進來、頭腦就混濁了,混濁了我們的腦,我們的腦、我們的運作,我們就覺得比較遲鈍、比較鈍,比較鈍的時候,身體哪會好?所以,我們易經的妙法,實在不可思議,五行的妙法是不可思議,和佛法也是完全相符,所以,我們各位要了解,身體的健康是靠自己,不是說每一樣靠營養食品來照顧我們的身體,基本的條件-我們做人問心無愧,心如果安者,你不用吃什麼藥你也健康,如果有其他的病,才來讓醫生幫我們看、開藥給我們吃,要不然者,你還有其他要得到多大的改善,可能是很有限。
  
  我很多信徒弟子,是很尊敬、而且非常的慈悲,常常拿補品要來給老師,說改變體質,我說:「你拿回去,你不要拿給我,第一、我沒有時間吃。第二、這個我的體質八萬四千種的病,你只拿一樣藥來,要改變我的體質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你拿回去,讓醫生專業的開妥當,要其他的配著來吃才可以,要不然者,愈吃愈壞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的身體,我們如果不知道,我們沒那個智慧,只說我要顧我的身體,臉就來抹什麼粉、抹什麼,抹了一個臉肉、皮膚改變完了,到後來身體壞了,「要讓別人說我的臉莊嚴,莊嚴就是菩薩相了,菩薩相的時候,就覺得、我就很歡喜了。」結果,都是凡夫身、凡夫相,叫做凡夫的身、凡夫身、凡夫相。有惡、有善之念頭的時候,我們還執著在「我這個身體很美,我的身體很莊嚴,我有菩薩相,我像哪一位影星、我像哪一位佛祖、像哪一位菩薩、像哪一位阿羅漢。」這都還是凡夫身,這都是從心起的。你一直執著「我的臉就是菩薩相、我的臉就是什麼相」的時候,我們每天只煩惱那一些就好了,工作不用做了。人生最寶貴-我們的思考,我們的思想是最寶貴。最寶貴、不是我們的臉相說像誰就像誰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生活在世間,我們要以自我的主宰,什麼?我們的心-歡喜心、善良的心、快樂的心、慈悲的心、謙卑的心、愛心,如果這樣者,我們當下就是菩薩了。所以,大家,我們學法、學佛、學道者,首先是重心、問心無愧。像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間的時候,傳一個八正道之妙法,八正道的妙法就是「正見」、「正確的思維」、「正確的說話」、「正業」-正確的工作和「正語」、正確的語言,正確的工作,「正確的念頭」、正確的了解自己,「正命」、「正確的精進」、「正確的禪定」,問心無愧我們就有辦法「禪定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和各位勞工的朋友,你們的身體,打赤膊、穿短褲,工作在拚,上山下海,工事的建設,你們的慈悲、你們的偉大,我們大家是要尊敬他們,我們尊敬你們。你們自投胎來父母的身體,身體一天、一天、一天、一直長大、長大,一邊教育,教育以後,你們發出你們的慈悲心,用你們的身體來接很多工作,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我們來從事各行各業,鐵工、木匠、土水工、打山洞礦工、山上下海、漁夫等等,你們的身體,雖然是覺得做的工作和穿著很美的衣服不一樣,但是你們的心,已經就是菩薩的心,你們的慈悲、你們的偉大,一般人看不出,心內沒有去體驗,沒有一個感恩他們大眾的心。相對,我們勞工的朋友,我們也是要感恩我們的老闆,他投胎示現有這個身體來做很多工作、做很多,給我們工作的機會、給我們做功德的機會,我們雙方互相要去感恩,但是,福報比較大者,各人的願力不一樣,我們的老闆他的願力非常的大,那麼,他老闆、一個人養好幾百個、好幾千個、好幾萬個的家庭,我們要跟我們的老闆讚嘆,我們要努力用我們的身體、身體,我們來做有益的工作,來護持我們的公司,讓進個公司能夠健全、能夠安穩起來,那麼,我們就是修行,就是聖賢的身、我們就是聖賢的身了。不是說我身體骯骯髒髒、身體沾了全是油,黑黑的,好像廣告的、電視廣告的「福氣啦!福氣啦!」帽子戴著有的穿黑衣服、一個身體黑的像黑墨一樣,他們也在喊福氣啦!真真正正的福氣。所以,對這個廣告我很讚嘆,這就已經啟示了我們人、我們要好好的用我們的身體,來做一些有益大眾,個人的願力、完成個人的願力,這都是菩薩的身。
  
  不是說「我穿一件法衣、穿袈裟,穿很美這樣,鞋穿很美,我穿絲質的,頭髮這樣梳得很美的時候」才是菩薩心、聖賢的心,那都錯誤了,那就是沒有開悟才是這樣想法;真正如果有開悟者,以我們有辦法我用這個身,不管是什麼狀態之下,都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都是聖賢的心、聖賢的身體、菩薩的身。不是說我今天穿得很瀟洒,或是各種的掛著大串小串,覺得那就是菩薩的身錯誤了,那都還是凡夫的身,有善、有惡的身的時候,都是凡夫的身而已。
  
  我們弘揚這個時段,來講這個阿彌陀佛經,說到我們的「諸天」,「諸天」我們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,我們都是一個很大很大的修行道場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,希望將個人的觀念,過去一個貢高、而且很會輕視別人的心,我們要把它改掉,大家一視同仁,大家都好像太陽的光,好像大宇由星星、月亮、太陽一樣,無論是星星、月亮、太陽,都是發出這個光,所以,大宇宙虛空所有的光如果發出來的時候,就無限的光明。那麼,我們的心也是一樣,我們若是能夠互相尊重、社會互相尊重的時候,老闆尊重員工、員工去尊敬我們的老闆的時候,我們心內就發出都是無限的光明,那麼,我們的公司就是光明的工廠、公司、光明的事業,這叫做如來的事業,如來的事業就是我們本來的心光明、歡喜心、善心、道德心的心所發出來、共同所做的事業,就是如來事業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、佛學之高深,在我們生活中,只是我們一個悟、領悟,我們要時時以心,對待他人的心和對待自己的心一樣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人生會非常的快樂,我們的社會會非常的祥和,我們的社會即是極樂的淨土,當下所踏的就是極樂的淨土了。若是我們一心一意我要來追求、我要去什麼世界、什麼世界的時候,當下我們沒有實實在在去做,說一大遍沒有做也沒有用。我們不要說我現在講經,等一下結束,後面稍微小事情就很生氣,自私自利的時候,這樣,我這個講經沒有用。
  
  我們社會上很多很會說,但是所做的兩回事,我們有一位信徒,他的隔壁鄰居一位吃素的,他吃素吃得多清、多清,結果,雞追到隔壁去,腳捉起來、把腳折斷,把牠丟回來。狗如果過去,棍子拿起來打得哀哀叫,說吃素。才讓人對吃素人的心尊敬卻都不見了,一個人的糊塗、一個人的想不夠、一人沒有智慧。所以,我們所有一切的慈悲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我們不是只有說說一大遍、說一大遍,一樣都沒有做,這一種人是罪過滿貫、罪惡的人,這就是真真正正的凡夫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在世間這中間,我們就是修行的時間,我們修行從日常生活,第一、我們要有慈悲心。第二、善良心。第三、我們要有愛心。這樣,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法喜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