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30)阿彌陀經(八十九)色界天27身界10聖賢身2
授業主題 : 0838集_極樂淨土(130)阿彌陀經(八十九)-色界天27身界10聖賢身2

播出日期 : 2001/3/21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38)
極樂淨土(130)阿彌陀經(八十九)色界天27身界10聖賢身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阿彌陀經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「諸天大眾」,這是包羅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一切的有形、無形,或是思維、思想,都為「諸天」。不是我們一般所說的「你第幾層天、第幾層天」,不是這樣而已。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真真正正的天,頭腦三尺上去有天,地球在轉,一秒鐘四百七十二公尺,一秒鐘這樣轉、這樣轉的時候,那麼我們上面的天到底是什麼?所以,有時候我們也會很鬱悶,「到底天是那一邊的天?或是那一邊的天?天只有上面一個境界而已嗎?」不是這樣,三千大千世界,地球有上面的天、太陽上面的天、月亮也是天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銀河星體都有它的天,那麼,那麼多天不完,我們心靈的天最重要,光明的世界、光明的思想、善良的心都是為天。所以,我們一句話說「逆天理」、「逆天理」,就是逆了自己的良心的天理。所以,有的人做壞事情,想說沒有人知道,嘿!嘿!自己最清楚,晚上睡覺睡不著,翻來覆去,結果天在我們的心內,我們跑到哪裡都在天下裡面,沒有真的多會跑。
  
  曾經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當時他事業做了失敗,做失敗的時候,很鬱悶,就開始計劃要去搶,用去搶、去偷拿,就剛好和他的太太來、和太太來問老祖,太太她說:「老師啊!老祖啊!我先生事業很不順遂,這樣每樣做、每樣賠這樣,家庭生活很困難了,不知道有什麼路讓我們能夠還債務?有什麼路讓我們能夠那些孩子的生活?」那麼,先生他坐後面,一顆汗、小顆汗、大顆汗、小顆汗,在那裡一直流出來,我說:「這個有問題。」請示老祖,老祖說:「他要去騙別人、要去偷別人錢、要去偷別人、劫別人。」我說:「來、來、來,請坐、請坐,老祖說你的把戲你自己要節制,要不然你這個踏下去萬丈深淵,一輩子爬不起來。」那麼,他的先生,叩頭、跪下去了,跪在前面說:「老師啊!我不敢了,老祖我不敢了。」他太太說:「什麼不敢?」奇怪先生突然跪在前面叩頭說喊不敢,我說:「這樣啦!老祖就說他事業不順遂,要吃軟飯,要搶便宜的路,不要這樣做,可惜你祖先、阿公、阿爸、阿媽,這些都這麼好的道德,為什麼你這樣小小的事情你就自己墜落?」所以,妻子聽到以後,先生也這樣才把他的心聲說出來以後,夫妻擁著哭,說他一時的糊塗,若是沒有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即時點化他的時候,他一定到後來造很深的惡業,就生活在地獄的世界了,因為心不安、就是地獄的世界。心如果安者,諸天的世界。
  
  所以,我們很多人把地獄和這個天看成那麼遙遠,地獄看成說死後才有去,事實,地獄,我們在活的才會在地獄才是嚴重,我們如果死後在地獄,我們這些子子孫孫、親戚朋友沒有看見,我們如果活著,心靈的地獄,自己享受,隔壁鄰居、朋友弟兄,家內的人替你煩惱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要學佛、學佛祖的精神,學佛、學覺者的慈悲,這樣,雖然我們是一個凡夫的身,我們也能夠化為、變為一個聖賢的身,所以,聖賢的身、的基礎,是從凡夫之身、我們普通人的人身,聖賢的心、身,一定從人身來行善、從行善去走,我們才會變為一個聖賢的身。我們現在很多學校的老師、教育界的老師、或者很多宗教師、宗教家等都用他的身體,雖然是凡夫的身,要吃飯、要大便、要小便、要洗澡、要溫度,或是要涼,這是凡夫的身,但是,用這個凡夫的身,藉著這個嘴,這個一舉一行來做出有益大眾,都是聖賢之身。
  
  所以,我們社會的責任,各位做老師的,你們的慈悲,你們是一個聖賢之身,像孔子公的化身,孔子公的化身為聖賢身,你來教育我們,好幾百萬的學生,你們的功德是非常的大,但是在這裡要求各位老師,你們要本著一個聖賢的行誼、行為和風範,來教導這些學生,那麼,你們就真正是一位聖賢了。若是各位以私利為主的時候,那麼,失去了盡責任、失去了我領二千三百萬人的稅金、的薪水這個責任的時候,那麼,我們罪業就重重疊疊,即使我們目前讓你賺錢了,你們也聚不住,聚不住有什麼用?這一手來、這一手空,這一手來、這一手空,結果錢空空的,我們的罪過、罪惡滿貫,這樣我們也非常的划不來。所以,我們各位都是一位聖賢之身。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多做一些善事,社會街道都是聖賢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是一種報身,報、這個報紙的報,報身,有生苦病痛,有生、有老、有病、有死,這叫做報身。當然自古以來誰沒有死呢?都會死,這叫做報身。尤其有的人,一輩子不知道什麼叫做難過、什麼叫做生病,等到有一天,完了!閃一下就走了,體就丟掉了。好像一個月前,我們台東太麻里鄉長、王鄉長、王○木先生,在四、五年前和我結緣,他的鄉政覺得很不順遂,他選上以後,他的辦公廳裡面擺設的方法不大對,人進去心會煩,包括鄉長自己進去心也會煩,心會煩的時候,坐不住,怎麼就打陀螺?很難過,經過省府農林廳水土保持局我們一個廖○河、廖○河、廖○河先生,他是工程師,的介紹,說王鄉長的做事情盡心盡力、很打拚,很盡責任。那麼,我看他就覺得不如法,「老師,你如果過來,是不是幫他移桌位,移一移讓他動線比較好一點。」我說:「好啊!」我說:「鄉長,你這樣都不對了,你這樣坐著,覺得進來會煩煩雜雜、坐不住,不知道哪裡不對,所以你會覺得好像打、打陀螺。」當場就移、移一移,覺得精神很好,坐著頭腦就清醒,坐著客人、鄉民什麼來,賓主有分,加上他的努力的打拚,努力為大眾在服務,所以,他很打拚,第二任再連任,沒人和他選,自己再選,繼續。那麼,在今年的因緣,剛好往生,他往生是為什麼?工作對地方都爭取了,很多、很多的建設,所有願望都完,有一天他去參加開會,跟他的太太說:「我心滿意足了。」他的願力都完成了,非常的歡喜。那麼,上車眼睛睜開,說、說、說,就話沒有說了,就走了、就回去了,這就是報身,有生、有老、有死,死者身體丟掉,但是他的心、他的靈魂、他的生命永遠還存在,存在我們台東縣太麻里所有的鄉民的心裡,這就是什麼?他的生命的不滅、生生世世不滅,因為他的慈悲、他的偉大、他的努力、他的打拚,我很讚嘆。前一陣子,王鄉長的夫人來仙佛寺來拜老祖,來感恩老祖這中間幫她忙,給她這個信心,給她這個力量,給她這個智慧,能夠為整個太麻里的鄉民來努力、來打拚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這樣做、做、做,這樣就走,一下子就走了,叫做報身,報、報身,報應的身。因為有善、應有惡應,所以,我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和諸佛菩薩要求四個條件而已,「讓我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」「能吃,能做,做到死,不要病到死。」能吃,我們身體健康。能做,我們就有功德。我們做到死,功德齊天,歡喜甘願。病到死,確實我們很難過,大條管、小條管、大針筒、小針筒,等一下要驗血,一下子要開刀什麼,實在說,這樣面對了這個困難,又跑、又跑不掉,我們隨便讓醫生、護士,也為我們好,幫我們打針、開刀、抽血,這個牙跟咬著,「啊!我們這個身體…。」叫做報身。
  
  我們今天早上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夫妻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上輩子我做什麼?我也覺得沒有做什麼,這輩子我都在做善事,為什麼我身體會這麼壞?夫妻身體這麼壞這樣?是為什麼?我就覺得我也沒有殺畜牲、也沒有做什麼。」我說:「你一個過去生的業報,過去生的因果律,報到這一世來,這一世你就要受這個業報來,佛說三世因果經跟我們開示,前世種的因,這一輩子一定要這個果,這輩子會種善因,後輩子就得善果,那麼,我們這輩子沒有這個善果,我們一定前生沒有種善因,這一定的真理,佛在所說的話絕對沒有對我們虛言,也沒有騙我們,所以,我們這個身體、這個報身,我們要有用之年、我們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。」
  
  曾經一位老年人,「老師啊!我這麼老了,我這個報身有什麼用呢?我哪有辦法去做功德?」我說:「有啊!你早上起來,掃帚拿著門口掃一掃,隔壁鄰居你都幫他們掃,掃得很乾淨,你就有功德了。」回去就真的早上四點多就睡不著,醒來,醒來拿掃帚,每一間都掃得很乾淨,每天都這樣掃,掃差不多半年以後,就又來了,「老師,我現在不是掃那裡,我掃一條街,我愈掃身體愈強壯,原來腰部很痠,我這樣在掃、這樣在掃,腰部有在動,彎下去,一邊歡喜心、快樂的心,覺得有成就的心,這樣做,結果愈做,到後來腰部痠抽痛好了,七、八十歲,原來彎腰駝背,現在站挺了。」所以,我們人要用這個報身來做有益的工作,我們不要用這個報身做一些危害社會、殺人放火,如果這樣,我們這輩子就非常的不孝了,我們這輩子就白走了,下輩子哪時候有辦法再來出生做人還未知數。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一定要用這個凡夫的身,化為做為聖賢之身,才有這個意義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的身體,有生、必定有死,生和死這中間,一定要經過生病、經過老,我們這中間,很多信徒先生,來到仙佛寺來拜老祖,我們仙佛寺的環境也很美,花園,面對九十九峰這麼美的山勢,台灣要再找這麼好的地方,已經沒有第二個地方,所以,很多信徒先生來到仙佛寺,來到這裡,「老師啊!我很歡喜,今天看到你,我才發覺你比電視中更少年。」我說:「這樣、老師要懺悔,第一、我的錄影的設備不夠。第二、我這些弟子阿興,他把我錄老了,我才會覺得電視把我看成這麼老。」那麼,這就是什麼?這就是報身在各位的前面、電視機前面在看,報、報應、報的報身。你們看到很老,來到山看到老師覺得沒有老,事實我也很老,我已經六十歲、六十了,「人生六十不知修,等待何世再來遊。」人生六十如果不知道修的時候,等待何世再來遊,未知數。所以,我們有這個報身,要好好的珍惜,我也很珍惜這個報身,希望說有一天一百歲還是那麼年輕,但是不可能的事情,這是非常公平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佛祖跟我們開示說「眾生一律平等」,「眾生一律平等」,會生、會老、會病、會死,這是最平等的,任何人沒辦法搶走我們的,那麼,我們如果了解說,生老病死這是我們每個人最平等又而且是專利的,誰搶不走的,我們就要看開了。所以,有的人「我為了要美,我就去吃減肥藥。」愈吃愈減肥,五臟六腑弄壞了,結果老愈快,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感覺?若是我們本著一個歡喜心,我們做事情該做就該做,該行功立德就行功,我們如果善事能夠多做,路上、路邊看到石頭會拌倒人的,我們撿到旁邊,也是一種善事,我們如果厝前厝後你掃地,隔壁多掃一尺,你也是一種善事,所以,生活,在我們的心裡的歡喜心,最好的減肥藥;若是我們心裡起煩惱,「唉喲!我這個吃下去,不曉得會不會減肥?這個吃下去,不曉得會不會好?吃下去不曉得會不會怎麼樣」的時候,我告訴各位,你這個減肥藥沒有用,這個我們就開始生、老、病、死又發生了。生,生起說我要減肥。老,不知道有沒有用。病,要不然糟了,我失志了。死了,我們一切的希望成為一陣煙,那就叫做死了。所以,我們人的報身,我們要好好去運用這個報身,你如果沒有這個報身,沒這個凡夫的身的時候,我們不可能修成聖賢的身,很多聖賢也是經過我們這個身體,去體驗、去接觸、去努力去做、去行功立德,才做為一個聖賢之身。
  
  那麼,我們仙佛寺這裡,在這四、五年來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的開示,一定要早一日成立易經大學,養賢畜才。養各位都是賢人,儲蓄這個人才。賢人從哪裡?從普通凡夫的人來養,我也是在認真在打拚、在做,希望有機會有一天會變為賢人,但是,一個未知數,世事的無常、世事的欲望、欲望的牽引,讓我有時候,我也會失去這個主宰、這個理智,可能有時候墜入欲望在走,到後來也是還是一個凡夫的身。那麼,各位,我們如何能夠做一個聖賢的身?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開示:「你時時要認為自己是一個聖賢的身,聖賢之身、聖賢的身、身體。」所以,我們要做聖賢的工作,行住坐臥、言語、一切的說話,要有聖賢、有智慧的人在說的話,不要兇霸霸,東罵西罵,東是非、西是非,演一大堆,讓人起煩惱,如果這樣,我們永遠還是聖賢之身、也不到那個資格。若是說,我們不要有演來演去的,我們永遠就是聖賢的身,我們就有那個資格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的身、人人能夠修到,聖賢的身、我們能夠、人人都能夠做到,我們不要說我知道,只有說一大遍,沒有去做,絕對沒有用。我們知道多少、做多少,你就能夠得到多少,若是你如果沒有做多少,沒有去做,你只有說,沒有用。像,譬如我們一位信徒,他也專門在講道,講道,他就開始四處去說法,說「你們不要貪,你們買東西怎麼樣、做什麼、做什麼…。」結果,有一天他就去百貨公司,他看,那要、那要,買了一大堆,回去被他老婆罵,那一晚自己很煩惱,他說:「怎麼這麼貪念的身,要如何做為傳道、做為弘法利生、如何做為聖賢呢?」第二天,上來向老祖懺悔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買很多東西,我要拿來給你好不好?」將原由說我聽,我說:「不要啦!這個你拿來換我煩惱,你的煩惱要丟給我,我沒有地方可以放。」所以,這個煩惱永遠都不離,那麼,我也還是一個、這個聖賢身還差一大截,我也還是一個凡夫的身。所以,聖賢之身,就是濟世救人,以弘揚妙法來幫助所有需要的人,然後去行。我們行醫濟世,我們行醫,醫院醫生去救人、去普渡眾生,這都是聖賢之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聖賢之身是我們所追求、我們每個人應該要做的,也所希望的最終的目的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